【長照補助整理】補助條件/申請方式/金額/照顧服務/輔具項目一次看

✍️ 2023 年 6 月 30 日15:54:00在〈【長照補助整理】補助條件/申請方式/金額/照顧服務/輔具項目一次看〉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16,897

目前長照 2.0 共有提供涵蓋失智照護、社區預防照護、居家醫療、照顧者服務據點、預防/演緩失能、無障礙寬機、輔具、交通接送、送餐服務、到宅沐浴車等服務。下文整理各項長照服務內容,以及申請方式、補助資源、金額等資訊,有需要的家庭不妨可以參考內文整理。

圖/衛福部

【內文目錄】

什麼是長照 2.0? 長照補助條件、適用對象

長照申請方式:撥打 1966 專線,照管員到府評估個案照護服務
長照機構名單查詢:快速找尋家裡周遭長照服務據點!
長照服務機構:ABC 據點實踐在地社區化照護服務
長照四包錢:補助項目金額:每月提供 10020 元至 48510 元服務

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補助方案:入住日達 180 天以上,每年最高補助 12 萬元

其他長照資源、養護機構合格名單、空位查詢

📌補助政策、老人福利延伸閱讀

什麼是長照 2.0?

長照 2.0 主要提供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的整合服務,並針對無法自理的病患,提供各種醫療及照護資源。

除了印象中老人長者可使用補助外,另外包含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的失能者、失智患者也都可以使用補助。由於 2.0 相對 1.0 政策來說,整體申請資格放寬了不少,且服務項目增加了許多,因此有照顧需求的家庭,除了能使用更加多元的服務,整體負擔也會減少許多。

長照2.0新制
圖 / 衛福部
長照 1.0長照 2.0 (新增)
服務項目照顧服務
(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
喘息服務
居家護理
復健服務
輔具補助
交通接送服務
營養餐飲服務
長照機構
失智照護
原民社區整合
小規模多機能
失智照顧者服務據點
社區預防照護
預防/延緩失能
延伸出院準備
居家醫療

長照補助條件、適用對象

  • 失智身心障礙者:

領有身心障礙證明 (或手冊) 的失能者。

  • 50 歲以上失智患者:

50 歲以上有表達能力降低、記憶力下降、睡眠障礙、產生幻覺等疑似失智症狀,或確診為失智症的民眾。

  • 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

55歲以上日常生活如穿衣脫襪、進食、洗澡、平地走動等需協助的原住民。

  • 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的獨居老人或衰弱老人

日常生活如穿衣脫襪、進食、洗澡、平地走動等需協助的獨居老人;或體重減輕、下肢無力、提不起勁的衰弱老人。

  • 65 歲以上失能老人

65 歲以上日常生活如穿衣脫襪、進食、洗澡、平地走動等需協助的失能老人。

長照2.0適用對象
圖 / 衛福部

如果長者屬於輕微失智,但生活上仍可自理,則會由照顧管理專員協助連結至『失智症共照中心』、『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等地,提供延緩失能照護服務。

長照申請方式看這裡!撥打 1966 專線,照管員到府評估個案照護服務 !

長照申請流程
圖 / 衛福部

【一般家庭社區民眾】

  • 不分縣市手機/市話可直撥 1966 長照專線 (前五分鐘免費)
  • 或至『輔具資源入口網 – 服務單位 - 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查詢。👉各縣市長照服務單位聯絡資訊查詢
  • 可親自洽詢當地照管中心

服務時間:週一至周五 08:30-12:00、13:30-17:30

各縣市照管中心聯絡資訊,含各地分站:

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台南市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高雄市屏東縣基隆市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住院中,替出院準備民眾】

完成失能級數認定,提供不同補助金額及照護項目

在與照管中心或準備單位接洽後,中心將派『照顧管理專員』到府評估對象失能等級,與照顧問題清單。只要評估後符合資格,即可依照 2~8 級失能程度給予不同額度。另外也會按照『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一般戶』給予不同部分負擔比例。

長照2.0照護需求
圖 / 衛福部

評估完成後,照顧管理專員將會與家庭討論長者的照護需求,並提供可服務的項目、內容、補助金額、時數等細項。其中像是喘息服務、到宅沐浴、日照中心補助、甚至是在家中安排輔具及無障礙空間等服務,都是常見且十分實用的補助項目。

由於不同級別會影響到長者可使用的補助額度;因此若照顧期間有其他狀況,或覺得長者狀況日趨嚴重,亦可與照顧管理專員聯繫,提出重新評估級別、或是調整服務內容的不同需求。

長照機構名單查詢:全台長照地圖上線!快速找尋家裡周遭長照服務據點

如果大家想初步了解居家周遭有哪些提供服務的長照機構據點,可以先透過長照地圖查看。

👉 全台長照地圖!查詢居家周遭服務據點

長照地圖

地圖中除了可以清楚看出各據點的不同級別單位,還能透過選單,選擇所需的居家需求。其中包含專業照護服務、喘息服務、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日間照顧等不同服務,都可以清楚找到資訊。如果想更了解服務內容,也可以事先透過電話聯絡諮詢。

長照地圖

ABC據點實踐在地社區化照護服務

長照 2.0 最大特色在於在地化,並整合各地的大小機構,提供有組織性的社區照護模式,可以讓需要的照護者在熟悉的地方接受照護。

長照ABC服務
圖 / 截自衛福部長照2.0宣傳影片

目前衛福部網站設置的地圖資料非常清楚明瞭,也可透過全國佈點情形查詢單位的種類及服務狀況。

不過在想使用各種服務前,基本上還是會需要由照顧管理專員評估後安排,才能確認資源與補助是否適合不同個案的長者。大家只要岸上文所說,撥打 1966 或與當地照管中心聯繫,就會由照顧管理專員協助後續事項。

另外目前政府也會每月更新全台長照 ABC 據點資料,如果想查詢最新據點情形,也可已夠透過網站查詢。

👉 全台長照 ABC 據點

建議有需要托顧的家庭,也可以事先透過『全台長照 ABC 據點』查詢想托顧的機構,並『照顧管理專員』確認評估單位是否合適。

  • 【A 級單位 - 整合型服務中心 (長照旗艦店) 】辦理各式居家照顧計畫、資源轉介、個案評估追蹤服務

A 級單位主要功能為整合型服務中心,可替失能者辦理照顧計畫,或提供長照服務。同時也會設有日間照護、居家服務、交通接送、輔具服務/居家無障礙補助等項目。

通常在與 1966 專線接洽後,首先便會轉介由當地 A 級單位安排家訪,並核定服務資源、轉介、追蹤、評估個案狀況。如果之後在使用長照服務期間,對任何補助費用計算、服務品質有疑慮,也可直接與此單位諮詢或提起申訴。

長照A級單位-整合型服務中心-長照旗艦店
圖 / 截自衛福部長照2.0宣傳影片
  • B 級單位 - 複合型服務中心 (長照專賣店):可安排社區型日間照顧、托老、交通、送餐,居家輔具、復健、喘息等服務

當 A 級單位擬定照顧計畫後,便會派案至鄰里中的特約 B 級單位。這個單位主要服務失智、失能的長照需求者。 其中像是社區型長照服務、日間托老中心,都算 B 級單位服務項目。

長照B級單位-複合型服務中心-長照專賣店
圖 / 截自衛福部長照2.0宣傳影片

單位內也會提供居家服務,包含日間照顧、家庭托顧、居家護理、居家復健/復能、社區交通接送、餐飲服務、輔具服務、喘息服務等。

  • C級單位 - 巷弄長照站 (長照柑仔店):可促進長者社會參與、共餐、臨時托顧、延緩失智等服務

C 級單位屬於社區中第一線的服務組織,提供就近的便利性照顧服務。主要提供社會參與、健康促進、共餐服務、預防及延緩失能等服務。單位中除失智、失能前期長者,亦會服務健康、亞健康長者。

長照C級單位-巷弄長照站-長照柑仔店
圖 / 截自衛福部長照2.0宣傳影片

像是小單位社區發展協會、村(里)辦公室、老人服務中心、樂智據點、瑞智互助家庭都是屬於 C 級單位。

另外部分資源較足夠的 C 級單位,也會延伸結合 B 級單位服務。其中包含提供喘息服務,可以方便照顧者將長者送至機構臨時托顧。

長照ABC機構
圖 / 截自衛福部長照2.0宣傳影片

返回目錄 (下頁查看長照2.0至照護服務項目、補助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