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1280月票」按比例退費、「悠遊卡、一卡通、icash2.0」實名制辦法一起看!

✍️ 2021 年 5 月 21 日18:11:09在〈台北捷運「1280月票」按比例退費、「悠遊卡、一卡通、icash2.0」實名制辦法一起看!〉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13,769

這一個星期的疫情持續地擴大中,本土確診者從本來的北部地區慢慢擴散到其他各大城市,指揮中心以及各地地方首長紛紛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的策略方針,但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夠減少不必要的外出。為了守住台灣、防堵疫情的擴散,各公司行號也自行推出居家辦公的策略,但沒有了人流的移動,原先台北通勤族必買的「1280月票」也可能在這段無外出的時間,也可能會有用不到或是放到過期的風險,台北捷運公司很貼心地為廣大雙北市民著想,宣布「1280定期票」可依比例退費,有多少天沒使用到,就退多少的比例金額,一起為防疫出一分力!

圖 / ETtoday

「1280月票」按比例退費!

雙北市通勤族超過200萬人,每天都需要搭乘捷運、公車上班上學,所以「1280月票」在推出之時可以說是雙北市通勤者的福音,對於我一位每天要長途通勤的朋友,光是這個月票就可以省下大約700元的交通費。在是在一開始推出的時候並不是那樣方便的,每個月當定期票到期時,只能在捷運站排隊購買下個月的定期票,相當耗時,固定的時間可能就要面臨排隊的問題。而之後各式的電子支付、行動支付的服務陸續成熟,悠遊付也結合了這「1280月票」的服務,讓通勤族不再需要每個月排隊購買定期票,只要在悠遊付上,一鍵就可完成購買及續購定期票的動作。

圖 / 寰宇新聞網

從5月中開始的華航諾富特案疫情一路的引爆,到現在不僅連續五天出現百例以上的確診案例之外,台灣西半部可以說是幾乎都已淪陷,各公司行號也都紛紛實施居家辦公,以配合中央的指揮方針,所以在這樣的事態之下,路上街邊幾乎是空成一片,原本的夠的月票也可能在這時無法使用到而浪費了。所以台北捷運公司在近日表示,已購買1280月票的乘客於疫情期間,可以到各個捷運站的詢問處接洽,月票未使用的天數的部分將會依照比例退費。站務人員會先確認卡片是否能正常使用、記錄卡片的作業流程後,再計算退費金額並退回現金;無法出門者,也不用急於這個時間辦理,可以等到疫情趨緩之際後再做辦理即可。

至於退費比例的計算方式也很簡單,假設購買月票之後的30天內,如果只搭乘了10天,其他的時間都沒有使用到,計算方式將會是以「1280除以30」來計算一天的費用,再乘上沒有使用的天數,將剩下為使用到的錢退還給民眾。算式就會是 (1280÷30) ×20=853元。但也因為無法確認民眾實際的隔離狀況,或是在家工作的情形,因此不管是自主健康管理、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居家上班、遠距學習等等,為了方便計算,所以日期將訂在月票使用的最後一天開始計算。

捷運時間調整、封閉部分地下街出入口!

台北市有許多交通的重大節點,這些地方也是人潮最容易聚之處。為配合中央及市府防疫政策,台北捷運也針對多點易人潮聚集要點,包含場站內進出口、大廳、售票處、乘車月台、連通道、廁所、樓梯間等進行清消。至於傾銷的頻率也將從原本的4小時縮短為2小時一次;;列車營運時間清消頻率,從原本的8小時加密為4小時一次。人潮最多的東區以及台北車站地下街等等地區進出都需要配合實聯制,以防變成疫情的破口。最重要的是捷運的營運時間也調整成每日早上7時至晚間11時,並封閉部分地下街出入口。

東區地下街
圖 / 台北旅遊網

「悠遊卡、一卡通、icash2.0」實名制辦法!

這一兩天全國疫情警戒都拉升至第三級,目前就每天的確診數來看還是雙北市最為嚴重,目前的策略還是廣為疫調去抓出潛在社區的隱形傳播者,因此每位民眾的行動軌跡以及配合實聯制幫助疫調是非常重要的。台北市有豐富的大眾運輸工具的系統,居民使用「電子票卡」可以說是人手一張,所以「悠遊卡、一卡通、icash2.0」三大電子票證也共同攜手合作實名制記名作業,不僅是有便於疫調的追蹤,更有利於民眾自身的安全。每位國民都能好好的配合防疫,我們才可以重新的回到原本的「加零」生活。

圖 / 健康2.0

對於大眾交通運輸依賴性極高的雙北民眾,雖然在雙北升為三級警戒的同時,許多公司行號都施行「在家工作」的防疫措施,但也有許多民生所需的餐廳、超市、百貨等店家需要開門營業替市民們維繫日常所需。為了有效的掌握疫調,請大家在上班前將悠遊卡、一卡通、icash2.0完成記名登記,在記名網站中輸入外觀卡號及填寫個人資料,即可完成記名。若是使用信用卡、市民卡、社福卡或學生證的話,則是無須再登錄記名作業。

👉 悠遊卡登記網站!

悠遊卡實名制登記
圖 / 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

👉 一卡通登記網站!

一卡通實名制登記
圖 / iPass一卡通

👉 icash2.0登記網站!

icash2.0實名制登記
圖 / icash

現在實名制實聯制的方式很多,身為台灣聰明的男人唐鳳也推出了簡訊時聯制的辦法,只要掃描店家的QRcode就去以直接發送簡訊給1922,這同時也不會讓店家留下民眾的個資,同時也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做到不會讓一群人在店家前面手忙腳亂。這次的疫情來勢洶洶,不管如何還是要鼓勵所有讀者都惡以耐著自己的性子,趁這段時間將想看卻沒看的劇、買了卻沒翻閱的書都拿出來,在家裡的這便時間好好的充實自己也很不錯。在這樣的態勢之下,大多人可能都是在注意防疫的消息,所以突然按到月票可以退費的新聞之後是有種貼心而皆喜的心情,可以感覺到政府以及地方政府等等歐式有好好在考慮到所有國民的心情,也因為這樣我們更該堅守好自己,一起共體時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