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支疫苗險投保內容公開!最低98元就能投保,最高理賠50萬元!

✍️ 2021 年 6 月 25 日14:59:23在〈五支疫苗險投保內容公開!最低98元就能投保,最高理賠50萬元!〉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676

從新冠肺炎的爆發,許多國家從原本的漠視到後來的無力挽回,我們身處在台灣在一開始有相對完善的保護以及預防政策,可是在面對這無法預期什麼會結束的疫情,那股埋在心底的恐慌還是有的,看不到病毒的樣貌、無法直接地找到敵人,而且許多國家確診病患的後遺症或是死亡的案例人心惶惶,所以在保險公司在疫情爆發初期推出的防疫險,就算排隊的人再多、時間再久,冒著人群聚集的風險都要買一張保單來保全自己,許多友人更是當天請假就是要到現場去買這張保單,給自己一個保障。在時間過了一年半之後,我們對於病毒有更多的了解,可是原本安寧的日子也被攻破,短短的時間內確診人數就來到了近一萬五千人,有了疫苗和快篩的輔助,我們能夠更有效地面對病毒,可是疫苗的採購狀況以及施打後的不適現象也是許多人關注擔憂的。隨著越來越多的疫苗來台,不管是購買的還是捐贈的也好,因為施打疫苗而有任何身體不適的現象頻傳,民眾紛紛投保「疫苗險」來給自己一個保障,目前共有五間產險公司推出了「疫苗保障」的保險之外,分別是國泰、富邦、安達、兆豐,以及和泰產險,最低只要98元就能投保。另外除了安達產險之外,其他四間有也推出法定傳染病的防疫保障保單,有些更是疫苗和防疫的組合套餐同享,也只需要幾百元的保費就能輕鬆投保。雖然安達產險只有疫苗險的保單範疇,但是可以承保二劑疫苗接種後的相關理賠,這是與其他保險公司不同的地方可以參考。

疫苗險
圖 / 鉅亨

防疫保單詢問度暴增!

保險制度就是一個大型的社區互助會的概念,大家都拿出錢來集結,當有人在某些必要的時刻給予幫助。原本「加零」的日子可能大家還會覺得病毒離自己很遙遠,只是光一個小小破口就能短時間內讓台灣變成三級警戒,這時才知道我們沒有鬆懈的本錢。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5月17日為止,防疫保單新契約件數達289萬件,光是13日到19日,就新增了53萬張新契約保單,如果以一人投保1張保單計算,全台達12.6%的人口購買防疫保單,光是保費收入就超過13億元,完成理賠的件數則為658件。這些數據都告訴我們民眾的心理恐慌是短時間內發酵的,而病毒的蔓延也告訴讓我們從原本的輕忽變成重視,相對的對於個人的保障需求也就大大提升。

重症非進負壓隔離病房恐引理賠爭議

目前許多的防疫保單會需要投保人因法定傳染病或是新冠肺炎的原因住進負壓隔離病房,這樣才能拿到至每日住院的理賠金,可是近期的確診人數激增,並不是每位確診者都如一開始設定的方式都住進隔離病房,有些輕症的患者是灰先安排在「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等等,那這些同樣執行確診者的隔離、觀察、治療,是否符契約中「醫院」的定義,恐怕會引發不少爭議。

消基會舉例,重症患者目前暫10%,依照現有的負壓隔離病房床數3萬4216床,若全台售出的防疫產險289萬張其中的10%也就是28.9萬人都住進負壓隔離病房的話,需要8.44年才能完成治療,顯然病床數不符合消費者防疫保單的條件,未來可能保單爭議是可以預見的。所以在簽署放保單之前,也必須要向保險公司確認好這些更細項的細則,因為病毒的變化是非常快速的,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全台確診人數飆升一萬多人,但是許多保單的內容和規範還停留在原先「加零」的時刻,所以不同的時代狀況下是否有所調整,這還需要再做討論,為了避免有可能的爭議以及認知上的差距,建議還是先詢問好再做投保,以減少不必要的紛爭。

國泰產險:投保費185元、住院生活補助3萬元

國泰產險於即日起推出「享安心疫苗保障」,凡接種疫苗後,導致身體發生負面症狀或疾病,住院診療一般病房每日給付3,000元,加護病房則額外再給付3,000元,若連續住院達五日以上,即可申請「住院生活補助保險金」3萬元,若接種疫苗後導致身故,喪葬費用保險金25萬元,1年保費僅需185元。另外「享平安防疫保障」,凡感染法定傳染病,包括新冠肺炎,因病而入住一般病房每日給付2,000元,若需隔離則是每日給付5,000元,另外如果確定確診的話則是提供保險金3萬元,年保費僅需417元。

|享安心疫苗保障|

承保項目保額
疫苗不良事件
住院日額保險金
(日額 / 每次事故最高30日)
每日3,000元
疫苗不良事件
加護病房住院日額保險金
(日額 / 每次事故最高30日)
每日3,000元
疫苗不良事件
住院生活補助保險金
(定額 / 住院須達5日(含)以上)
每次3萬元
疫苗不良事件
喪葬費用保險金
25萬元

|享平安防疫保障|

承保項目保額
法定傳染病
住院日額保險金
(日額 / 每次事故最高45日)
每日2,000元
法定傳染病
隔離費用保險金
每次5,000元
法定傳染病
確診補償保險金
每次3萬元
國泰疫苗險
圖 / 國泰人壽

富邦產險:最低98元投保,疫苗防疫組合套餐

富邦推出的疫苗險是和法定傳染病的防疫保障做組合,不限疫苗種類,只要因法定傳染病而「接受隔離」,就理賠5,000元。若因疫苗不良事件而「住院診療」,住院一至四天每次理賠1萬,住院達五天以上,再另外理賠5萬元。整張保單共分為「S」、「M」、「L」三種方案,方案S是針對疫苗的保護做投保,所以保費也是最便宜的只要98元;方案L的承保範圍最為全面,除了施打疫苗的風險承擔之外,連感染法定傳染病的理賠範圍也是最廣的,一年保費647元,最高理賠金可達50萬元。

|疫苗險防疫險商品組合|

承保範圍方案S方案M方案L
《1》住院生活補助保險金
(因疫苗不良每次住院)
每次5,000元每次1萬元每次1萬元
《2》住院生活補助增額保險金
(因疫苗不良連續住院
達5日(含)以上)
每次1萬元每次5萬元每次5萬元
《1+2》保險期間
最高賠償限額
10萬50萬50萬
法定傳染病疫苗預防保障
實支實付住院醫療保險
(每次住院最高)
10萬10萬30萬
法定傳染病隔離
費用補償保險
(同一法定傳染病限一次)
-每次5,000元每次5,000元
法定傳染病
住院日額保險金
(最高給付45日)
--每日2,000元
法定傳染病
確診關懷保險金
(同一法定傳染病限一次)
--每次1萬元
一年期總保費98元399元 647元

安達產險:投保費185元、承保2劑疫苗

新冠肺炎的疫苗接種大多都是需要接種兩劑才能完全的具有一定程度保護力,不管是針對傳統病毒株,還是不斷進化變種的變異株都是無法只單純靠一劑疫苗就能抵禦。安達產險疫苗險不限職業,每人承保2劑新冠疫苗,住院每天理賠3,000元,接種疫苗後90天內發生不良反應而入住醫院診療,連續住院達五天以上,給付2萬慰問保險金,另外還有加護病房定額給付3萬,喪葬定額補償25萬,網路投保費185元。

|安達產物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苗接種保障綜合保險|

保障內容保險金額 
一般住院日額保險金
(最高給付十四日)
每日3,000元
住院慰問保險金
(持續住院達五日以上)
每次2萬元
(每次疫苗接種以給付一次為限)
加護病房住院定額保險金每次3萬元
(每次疫苗接種以給付一次為限)
喪葬費用定額補償保險金30萬元

兆豐產險:投保費182元、住院滿三天理賠1.5萬元

兆豐產險疫苗險只限新冠病毒的接種疫苗,在接種14天內,若出現不良反應導致住院,住院每天給付3,000元,如果住進加護病房負壓隔離病房則再加倍給付,住院滿三天以上,提供一次性保險金15,000元,年保費212元,網路投保費182元。另外防疫保單的部分理賠金相對於其他間保險公司少了一些,因法定傳染病住院每日可理賠1,000元,確染染疫的關懷金則是2萬元,理賠金額雖然相對少了一些,但是投保金額也是比較低的,一年保費只需425元。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苗接種保障綜合保險|

承保項目保額
住院日額保險金(最高給付45日)
(入住加護病房或負壓隔離病房加一倍給付)
每日3,000元
住院關懷保險金(限一次)
(連續住院三日以上-含入院及出院日)
每次1.5萬元
殯葬費用保險金30萬元

|法定傳染病醫療健康綜合保險|

承保項目保額
法定傳染病住院日額保險金
(最高45日)
每日1,000元
法定傳染病負壓隔離病房或加護病房
(最高45日)
每日1,000元
法定傳染病關懷保險金每次2萬元
隔離費用保險金每次1萬元

和泰產險:投保費191元、出院慰問金6,000元

和泰產險推出「新疫點零」投保專案,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住院每天給付2,000元,住進加護病房則加倍給付,喪葬補償10萬,此外,這項保險另外補貼「出院慰問金」6,000元,網路投保費191元。與富邦產險一樣將疫苗險和防疫顯合併,並推出三種不同的類型。如果想要擁有更全面性的承保範圍,就可以選擇「保障型」保單,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住院每天給付3,000元,出院慰問金則是提升到8,000元,另外因法定傳染病住院每日可理賠1,000元,住進負壓隔離病房又可理賠1,000元,一年的保費則是621元。

承保範圍小資型基本型保障型
COVID-19疫苗接種保障綜合保險
住院日額保險金
(每次最高14日)
每日2,000元每日3,000元每日3,000元
COVID-19疫苗接種保障綜合保險
加護病房日額保險金
(每次最高14日)
每日2,000元每日3,000元每日3,000元
COVID-19疫苗接種保障綜合保險
出院慰問金
每次6,000元每次6,000元每次8,000元
COVID-19疫苗接種保障綜合保險
喪葬費用補償保險
10萬10萬10萬
法定傳染病保障綜合保險
法定傳染病住院日額保險金
(最高給付60日)
--每日1,000元
法定傳染病保障綜合保險
法定傳染病負壓隔離病房或
加護病房醫療保險金
(最高給付60日)
--每日1,000元
法定傳染病保障綜合保險
法定傳染病補償保險金
(定額給付)
-每次3萬元每次3萬元
法定傳染病保障綜合保險
法定傳染病隔離費用補償保險金
(定額給付)
-每次5,000元每次5,000元
一年期總保費191元396元 621元
和泰產險疫苗險
圖 / 和泰產險

買保險是買一個保障,是在遇到重大的狀況的時候有一個機制可以幫助我們自己,算是一種事前的預防投資,而不是另類的生財工具。曾經在新聞上看到有人為了想賺取理賠金故意不理會防疫準則,憑著自己年輕身體強壯的本錢,想賺取那些每日住院的理賠金,還有政府所提供的慰問金。當然,在這樣的時刻大家都不好過,無法正常的生活或是與其他國家的往來交流,很多行業都是一籌莫展,但千萬不要在這個時候動這樣的心思,不僅賠上了健康,更是出賣了自己的自尊。疫苗開打本來就會有許多症狀,如果是政府造冊的編列範圍對象,施打疫苗前也請好好跟醫生評估自身的健康狀況,如果本身就有許多的慢性疾病也要有更高的警覺,雖然每天都有新聞播報說有老人家疑似施打疫苗後死亡的消息,但這也不一定全然是疫苗的錯,畢竟高齡又加上許多疾病的狀況都是說不準的,所以不管是家屬還是親友都希望能理性的看待此事。如果因此而不打疫苗是相對可惜的,打了疫苗可能會承擔猝死的風險,但不打疫苗染疫後夠是可能無法救活,如果悲觀地想,兩條路的最終結果一樣,還是希望可以施打疫苗也多保護自己的家人,這或許才是相對比較好的選擇。疫苗的不確定性會引起恐慌,所以在施打疫苗之前不妨可以先投保上述所介紹的保險,花一點點的小錢可以給自己一些保障,但最後還是要提醒讀者投保前請先跟保險公司確認好住院等等的詳細細則規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