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百貨推出「百老匯」紀念零嘴包,集結六間百年老店打造最有「味道」的台南零食箱!

✍️ 2021 年 6 月 29 日16:26:46在〈林百貨推出「百老匯」紀念零嘴包,集結六間百年老店打造最有「味道」的台南零食箱!〉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665

台灣的美食在國外可說是舉世聞名,國外遊客來台的目標一定會有到在地的夜市大吃一頓的行程。是身為台灣人的我們也都知道,美食的首善之都可不是那些知名度高的夜市所在之處,而是我們的府城台南。每每到台南旅遊,不用特別去找哪一家店的網路評價幾顆星,隨便一間店都是美味滿分讓人感動,想要完全不踩雷的吃貨行程就可以考慮來一趟台南。只是在三級警戒時期,我們也不能像之前那樣來一趟說走就走的旅行,想要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這時不用再看著照片流口水,身為台南新地標的「林百貨」攜手台南六家逾百年老店之名店,集結台南在地人口袋名單,推出限量府城的「百老匯」紀念零嘴包,名單包含益生堂、舊李合興、東東鮮蝦餅、信軒、百年餅家連得堂X林百貨聯名款、還有甜滋滋的義豐冬瓜茶,讓所有訂購的客人可以在家裡細細品嚐台南那穿越時空的美味。

林百貨台南零食箱
圖 / 南人幫

「百老匯」紀念零嘴包!

台南不管是小吃還是零食的美味評價是不容質疑的,甜味的傳承更是台南飲食之中的精髓,林百貨攜手台南六家逾百年老店之名店,推出限量府城的「百老匯」紀念零嘴包。只要是在地民眾或是熱愛台南的遊客都一定知道的必買名單,包含以古法獨創食材配方「益生堂」古早味梅佳仙楂粒;百年歷史、創新的好味道是來自安平「舊李合興」的梅芒青及漢方化核梅;裹足濃台南人情味的「東東鮮蝦餅」,喀滋酥脆的鮮蝦香是第四代的老闆純手工的堅持也是百年飄香的不二法門;日據大正時期的老餅鋪「信裕軒」也不缺席,手作麻荖搭配沏好的熱茶是午茶時光最強點心;本次獨家提供林百貨連店裡也買不到的綜合麻荖(杏仁+黑糖+翠玉);超人氣百年餅家已傳承四代排隊也無法多買的連得堂餅鋪與林百貨聯名限量版;最後是由純正冬瓜條熬製的冬瓜磚,在家即可自製一壺純正濃郁焦糖香的百年古早味義豐冬瓜茶。推出這個零食箱除了想讓所有思念台南味道的民眾可以一解思念,還想在林百貨成立七週年之際,可以回饋大家對於台南的想念與期盼。

「百老匯」紀念零嘴包
圖 / 南人幫

益生堂:仙楂粒!

現今已經傳承至第四代,以古法獨創食材配方的「益生堂」創立於1882 年,人氣商品「古早味梅桂仙楂粒」流傳了七十年的好味道,是老一輩台灣人小時候的記憶。第二代的老闆同時是名中醫師,台灣那時曾因為嚴重傳染的大瘟疫所苦,許多人都得到霍亂疾病,當時還利用草繩隔出了區域隔離那些傳染病患,死傷人數相當慘重民不聊生,也因為老闆的宅心仁厚救助了許多人的病症,為病痛所苦的安平人們開藥診治,許多人受益得以延年壽命,而「益生堂」也因此深深在安平人心中埋下了根。益生堂中藥局堅持使用正統中藥材與調理養生藥膳食補,專業調製百年傳承,像「漢方水果蜜餞」以水果蜜餞為主,炮製浸入數十種漢方中藥材,例如:甘草、薄荷、八角、肉桂、桂子等高貴中藥材,呈現蜜餞全新甘甜風味口齒留香,現在也是店內的人氣商品。但說到最熱門的招牌品項莫過於「古早味益生堂仙楂粒」,俗稱「宋陳丸」的仙楂粒,流傳了七十年的好味道是老一輩安平人小時懷舊的記憶,開袋後淡淡藥香撲鼻而來,初入口甘草特有的甘甜在舌尖上化開,而後伴隨八角特有的香氣,咀嚼後仙楂酸甜感在口中蔓延開來,一顆小小的益生堂仙楂粒,蘊含著多重感官享受。

益生堂:仙楂粒
圖 / 凡吉力

舊李合興:蜜餞包!

李家的祖先先前從福建金門渡海來台,選擇在台南落腳,可是當時的生活狀況並不富裕,對於食物也是十分珍惜,所以將那些還沒成熟的或是掉在地面上的水果做成蜜餞,這樣不會造成浪費也可以好好的保存。只是蜜餞人人家中都會做,但李家將中藥材融入蜜餞之中,將本來偏酸的口味進行改良,也有了自家獨特的香味,深受大家喜愛。以前的蜜餞口味較酸,所以李家自行加入了比較名貴的中藥材「青花桂」,青花桂比一般的肉桂來得昂貴,但是藥性比一般的肉桂更加溫潤顧胃,以這個做為製作蜜餞的主料,加上純糖還有依照不同水果搭配的漢方中藥材,不僅讓蜜餞的風味更佳宜人之外,散發淡淡的中藥清香更是傳承已久的特色。本次推出的梅味芒果青及漢方化核梅更是大人氣商品。

舊李合興:蜜餞包
圖 / 舊李合興

東東鮮蝦餅!

到了台南安平,除了要去一趟富有歷史氣息的安平古堡之外,這邊的漁貨美食也是極富特色。一般的台灣漁貨美食常見的就是蚵仔煎、蝦捲、蚵爹、蚵捲等等,在安平都可以簡單吃到,可是也有一項傳統的零嘴深深保留了海味的精髓。有人去台南遊玩帶回來的伴手禮會是當地的蝦餅,但其實鮮蝦餅起源自中國的沿海地區,是當時為了可以將夏季量產的鮮蝦好好保存到冬天享用的一種方式。隨後因為清明時期海上的貿易往來繁盛,這個鮮蝦餅也傳到印尼,被當地的華僑發揚光大,遂變成當地的主要零食之一。鮮蝦餅需要使用新鮮的蝦子製作,而且全程不加任何添加物或是色素,就是要表現出蝦子最原始的香味及色澤,不管是當零嘴或是餐點的主食都是相當盛行。

「東東蝦餅商行」位於安北路及安平路交界口的三角窗建築,外牆上除了有斗大的店名,還寫著很大字樣的:「恭喜您!買到正版老店,鮮蝦餅無限間,只買東東這一間。」一進到店舖裡就可以看到許多款式的香餅一包一包的映入眼簾,另外店家的走廊上掛了許多古早的電影海報,更增添了店家為百年老店的氛圍,這也是無法被抄襲的特色。雖然現在崇尚健康飲食,現在許多蝦餅店都標榜非油炸更健康,但「東東鮮蝦餅」卻反而是更強調傳統油炸的百年古早味,就是要讓喜歡的客人可以吃到最傳統的好味道,也能感受蝦子的新鮮美味。

東東鮮蝦餅
圖 / 南人幫

信裕軒:手工麻荖!

麻荖也可以稱作「麻粩」,在傳統意義中是供品裡相當重要的甜品之一,過年拜天公或是祭拜祖先,總有古語說:「食麻粩,吃得老老老」,也象徵著吃麻粩享長壽之意。製作麻粩程序,必需先製作芋粿條乾,經過油炸澎脹瀝油後變成酥鬆米果再裹上麥芽糖,之後依照口味再沾附不同的口味食材,像是如果裹芝麻的就稱為「麻蓼」、裹米花的則是「蓼花」,現在大部分人喜歡的口味還是以裹花生粉為主。純手工製作的麻粩使現代只有少數餅家才有長年製作供應,多數是過年,重陽節或節慶才能吃得到的美味茶點。

信裕軒的創立過程中也是經過幾番波折,在第三代的接班人時期,因為健康與養生觀念的抬頭,所以開始生產素食者可食用產品為主,停止了許多葷食類產品的生產,並逐步改良傳統製餅甜度太高的缺點,拒絕使用砂糖、色素、防腐劑、人工香料,以便迎合未來的消費市場。雖然這樣的改良方式是迎合了市場的需求,可是新一代的進口食品和與日漸增的便利商店還是逐漸取代了傳統餅店。直到了第四代的接班人時期,才開始建立起自家品牌的企業形象、產品包裝與產品開發,設立專賣門市的計畫也同步進行了評估與規劃,另外也使用典雅的設計風格與精緻的產品包裝,開始慢慢的讓消費者認同,也漸漸走出自己的路。

信裕軒:手工麻荖
圖 / 南人幫

林百貨 x 連得堂煎餅!

如果有到台南市崇安街上,最不可以錯過的就是「連得堂」的煎餅。三代以來連得堂的煎餅都維持著傳統做法,招牌的雞蛋口味滴水不加,只用麵粉、蛋、奶油和鮮奶原味的煎餅帶有濃濃的雞蛋香味,吃起來相當爽口。在店面都可以看到老闆在非常傳統的煎台上一塊一塊的煎著煎餅,不僅那濃郁的香氣蔓延在空氣之中,那歷史傳承的工藝手法更是讓人感動。可是現在要吃到這塊富有歷史意義的煎餅,如果要訂購其它口味的煎餅必需等半年至一年的時間,在現場購買只能買原味與味噌口味,而且還有每人限購兩包的限制。從第一代開業之始,店內的煎餅都是採用手工製作,就連當時專賣進口貨品、目前仍在營業的克林商店上,都還有烙印著連得堂英文字的煎餅,每天都要賣上一百台斤以上的脆餅,可見當時風光的程度。第三代歷經日據時代,老闆跟著日本人學習口味道地、用料實在的日式煎餅,堅持麵糊不加水只放雞蛋、牛奶、奶油煎出的餅特別香、脆、濃,吃過的都讚不絕口,慢慢的有了知名度,才在現址開始營業。

煎餅之所以好吃,除了用料實在不加水,更取決於煎餅師父的經驗累積與時間控制,必需視當下的濕度與溫度,調整麵糊的濃稠度,並控制轉盤轉動的時間點,讓手工煎餅在最好吃的時刻出爐。連得堂的煎餅每一片都有不同的美味,每一口都有不同的感受,令人不知不覺就吃完一包,卻還意猶未盡,這就是機器量產煎餅所無法製作的口味。即使現在有了精密的器具可以幫忙輔助,連得堂依然選用最傳統的方式一塊塊製作煎餅,雖然辛苦,但是能夠將那些無以名狀的歷史風情縮壓製成那香氣逼人的煎餅,也或許是這樣的堅持,才讓我們可以再次嚐到那夢幻的傳統美味。在這一次的零食箱內,更是可以嚐到與林百貨限定聯名的限定款。

信裕軒:手工麻荖
圖 / 南人幫

義豐阿川:冬瓜茶!

一開始義豐冬瓜廠秉持古早糖間的做法製作冰糖,將熬製冰糖結晶後剩餘的糖漿,再加新鮮冬瓜切條下去熬煮冬瓜糖及做冬瓜露,這個冬瓜茶的特色就是有濃濃的焦糖香,冰涼後飲用非常可口。可是製作冬瓜糖的過程非常辛苦,熬糖間又濕又熱,當時創辦人的兒子沒人想要接手,也深知這是一個夕陽產業,所以也就不鼓勵兒子們繼承,打算自己堅守到最後一刻。後來小兒子回來經營飲料店,慢慢改變並發展冬瓜茶新口味,漸漸打響知名度,那獨特的焦糖香更是鮮明的區分特色,也因為如此更讓義豐阿川的冬瓜茶有了明確的區別。台南赤崁百年純正冬瓜條熬製的冬瓜磚,這壺富有焦糖香的冬瓜茶更是代表了台南一部分的歷史之外,甜甜蜜蜜的冬瓜茶在人情味滿溢的台南更是代表人情味的幸福泉源。

義豐阿川:冬瓜茶
圖 / 南人幫

為了慶祝林百貨七週年慶,也希望在疫情期間帶給人們美好生活體驗,故而以「台南百年古早味」為主題推出「百老匯紀念零嘴包」,精選六家台南當地的傳統百年老店做集結,保留祖傳漢方做成的「益生堂仙楂粒」;「舊李合興蜜餞包」酸甜解膩的梅味芒果青、漢方化核梅;「信裕軒手工麻荖」以及「連得堂煎餅」堅持手工還有那從日治時期傳承下來的美味,「連得堂煎餅」更是與林百貨推出限定的聯名款;最後吃零食還是要搭配一壺熱茶,「義峰純冬瓜磚」不管是熱喝還是冰涼的喝,那濃郁的焦糖香可以說是夏天的一大享受。六間最道地的台南味零嘴、飲料只要線上下單就將台南味送到家。

林百貨「百老匯紀念零嘴包」
價格: 999元(含運費) 
訂購連結

除了文字的記載,食物的記憶或許是另一種能夠穿越紅塵的記載方式。筆墨的書寫只要不被時間而腐蝕,就可以這樣的透過文字讓後世的人看到那些字裡行間的故事,可是味道這件事情是奇妙的,我們很難很清楚地描繪一道菜的美味,可是如果受到感動,那分的情感是不會因為時間的推移而淡薄,甚至是越顯得濃烈,甚至在某個時刻更是會想要去尋找那記憶中的味道,這或許就是食物、味道的迷人之處,我們抓不著卻是最扣人心弦。

林百貨在這一次的防疫期間推出了「百老匯紀念零嘴包」,一部分是要慶祝成立七週年的樂事,另一部分也想在這一次疫情的侵擾之下,也讓全台的人可以嚐到台南在地的美味記憶,精選的六家店舖都是歷經了百年時光,在這些歷史的洪流之下一樣用自己的姿態展示在我們面前,儘管是不服時代的演進選擇傳統的堅持,也是因為這樣我們才能夠有機會可以看到這些極具故事的經典零食。這個零食包不晚是在家搭配電視也好,或是送禮給好友也好,每一個品項都是職人們的用心,也是屬於我們台灣的在地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