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火鍋「狂一鍋」289元吃到飽!開幕期間加贈海鮮盤!

✍️ 2021 年 8 月 24 日15:49:51在〈石頭火鍋「狂一鍋」289元吃到飽!開幕期間加贈海鮮盤!〉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1,378

台灣的火鍋品牌競爭激烈,料多味美是基本要件、高 CP 值更是消費者的消費動力,現在要在市場內殺出一條血路要比的就是創意以及主題性。曾在台北市掀起炫風的「肉多多火鍋」,大份量的肉量吸引大批肉食主義這爭相拜訪,店家更加碼歸出「100oz 暴龍級特餐」在火鍋業界中投下震撼彈,在前幾年屢屢創下媒體版面。在疫情逆勢下勇敢展店,「樂多多集團」推出新的特色主題火鍋品牌「狂一鍋」,將排骨酥、臭豆腐、生炒花枝等街頭、廟口、夜市常見的台灣小吃,以全新概念組合包裝後變身成鍋物上桌,配合最經典的台式爆炒石頭火鍋,讓台灣庶民小吃與經典完美結合,289 元就可以無限享用,開幕期間至 2021 年 9 月 30 日開鍋加贈「海上花」海鮮盤乙份。首號店強勢插旗捷運永安市場站周邊,中永和讀者請不要錯過這超高 CP 值的火鍋品牌!

狂一鍋
圖 / 狂一鍋 新台式火鍋

台灣火鍋前身!

台灣人愛吃火鍋,每一年都可以看到不同的火鍋品牌上市,甚至是可以看到這項美食已經不再只是我們認為的冬天專利,更多的是大家的喜愛才是火鍋得以如此得勢的原因。在早期的台灣,火鍋是特定時節或是飯桌或宴席上的單品而已,最初的台式羊肉爐吃的是滿滿的羊肉,那時的火鍋概念還不像現在的發展,還只能像是可以大夥人一同享用的大鍋湯料而已。要說到火鍋最一開始的概念就是台灣的「岡山羊肉爐」,1926 年創始人首先以紅燒帶皮羊肉湯發展出現今以羊肉、羊骨為湯底的羊肉爐,岡山羊肉連皮帶肉的紅燒藥膳口味也間接影響了北部羊肉爐的發展,而台灣中部的羊肉爐則是清燉湯頭涮肉片的方式,以彰化溪湖為發展重鎮。當然同時台灣也有燒酒雞、薑母鴨的出現,但對於當時的時空背景來說只能說是菜桌上的一項單品、一個配菜,不能算是一個主餐的選擇。

岡山羊肉爐
圖 / 翻爆

沙茶醬引領火鍋!

雖然羊肉爐可以說是台灣火鍋的一個前身,但是要講到最與火鍋產生密切連結的關鍵來是要談論到「沙茶醬」,光是現在的用餐習慣來看,還是有大多數的人享用火鍋不管是在湯底內還是配料的沾醬都少不了沙茶醬的加入。從之前的文章我們也談論過,台灣的沙茶醬其實是東南亞的叻沙醬的延伸,先是被潮汕帶回去後又到到了台灣,才逐漸演變成台式口味的沙茶醬。沙茶火鍋分為兩種,一種是沾醬的台式,另一種是以湯底為主的潮汕派火鍋。台式沙茶火鍋以大骨高湯為底,有扁魚和蝦米提香,沙茶只是沾醬、不是鍋底。最經典的沾醬做法不是現在的沙茶加入各種辛香料這般而已,更要加入一顆完整的生蛋黃以及花生粉等等,將涮好的食材沾上這個富有味道的醬才是一絕。另外的潮汕派火鍋,湯頭除了扁魚和蝦米,還加上炸乾魷魚和蘿蔔,湯頭濃濃濁濁、帶著蔬菜香,本身湯底就很有味道的關係,食材只熟後就不會再另行沾醬調味了。

沙茶醬
圖 / 三立新聞網

火鍋口味多元發展!

在國民政府來台之後,也會將中國的口味帶入台灣,其中依然影響台灣至今的莫過於「酸菜白肉鍋」以及「麻辣鍋」二種。酸菜白肉鍋台自中國的東北,最具特色的就是長長的煙囪、炭火加熱的紫銅鍋,會讓食材富有木炭的香氣之外,煙囪火鍋慢燉的原理,讓酸菜白肉鍋更有味道。但最經典的中國東北為還是少不了「血腸」,這與韓國的相類似,以新鮮的豬血灌入腸衣,形似米腸,切成圓片狀下鍋。而另一個影響台灣很深的就是「四川麻辣鍋」,原型是所謂的「毛肚火鍋」,以牛肉湯為基底,主要的配料是毛肚、牛骨髓、豬腦、牛心、豬肝、豬或牛喉管等,可能對蠻多人來說這些配料都有點嚇人,但這就是最經典的四川味。而這個麻辣鍋的想法也影響了泡麵「滿漢大餐」的問世,另外隨著 70 年代開放回中國探親,四川料理特色二次來台,且隨後大紅袍、青花椒、二荊條辣椒等特殊辣椒也能進口了,造就目前主流的麻辣湯底,知名品牌「太和殿」也是在這時開始發跡,時至今日成為許多人心中第一名的麻辣鍋品牌。

毛肚火鍋
毛肚火鍋 圖 / 地方特產網

石頭火鍋的傳入!

而在近年來再一次於火鍋市場中刮起炫風的石頭火鍋,其實早在 60 年代時就和沙茶火鍋同為主流食物之一。因為石頭火鍋的年代相對早了一些,許多人會以為這是台灣自然發展出來的飲食習慣,但這和最近常被討論的「部隊鍋」一樣同為受到韓國飲食文化所影響。以保溫性佳、能吸收湯汁精華、適合久煮慢熬的黑色石鍋,先用麻油炒香洋蔥、蔥、醃過的肉片等,再灌入清湯,放入白菜、香菇等燉煮,滋味濃厚,吃石頭火鍋要嚐到的就是那些洋蔥以及肉品受到爆炒後所散發出來的驚人香氣,然後加入高湯後更可以帶入在湯底之中。隨後這樣的餐點轉變成想吃什麼自己拿、以盤子計價的自助火鍋,開啟了台灣人自助取餐的濫觴,也同時讓石頭火鍋的聲量拉到巔峰,更不用說當時也會再搭配沙茶醬當作沾醬,兩者更是成為火鍋的黃金組合。

雅香石頭火鍋
雅香石頭火鍋 圖 / 樂活的大方

「狂一鍋」石頭火鍋289元吃到飽!

現在要開設火鍋品牌面對現在人才濟濟的狀況之下,如果沒有一些特色的話是很難打入消費者心中的。雖然石頭火鍋是從韓國的版本在做改良的,但是在這些時日中也有了自己的味道,「狂一鍋」把台灣小吃與火鍋湯底結合,口味有功夫排骨酥、蒜香蛤蜊生氣鍋、迎春生炒花枝、私房酒香花雕雞、辣妹臭豆腐,以及超台爆炒沙茶鍋,套餐價 289 元就可以吃到飽。每天現炸獨家配方醃製的排骨酥,結合柴魚高湯,消費者可以根據個人喜好任意搭配牛、豬、雞肉或是海鮮。石頭火鍋最重要的現炒料也是一大重點,桌邊現炒的生炒花枝與私房酒香花雕雞透過熱鍋的加持下,散發出濃濃的鍋氣以及酒香味,少了酒味的苦澀感,更多的是豐郁的滋味,讓食材的口感更豐富多層次,而每一個套餐都可以享用蔬果自助吧、麵食飲品還有滿滿台味的麻糬冰當做收尾。

狂一鍋
圖 / 聯合新聞網

店內的招牌鍋「功夫排骨酥鍋/ 柴魚湯底」,是以每天現炸獨家配方醃製的排骨酥,結合柴魚高湯,食客可以用此湯頭鍋底涮肉、海鮮或是蔬菜。而「迎春生炒花枝鍋/ 柴魚湯底」則沒有傳統的勾芡,花枝的鮮甜、烏醋的酸氣,透過辛香料爆炒帶的鍋氣,強調可以吃出回甘的化學反應。另外「私房酒香花雕雞/ 大骨湯底」則是雞肉和洋蔥、蒜、芹菜段一起下鍋,大氣淋上花雕酒,透過熱炒帶出的鍋氣與酒香,讓食材的口感更豐富多層次。點火鍋也少不了會加點配料來滿足味蕾,現炸白姑搜、海上花、海波浪都是推薦選擇。海上花內有蛤蜊、鯛魚、花枝;海波浪內有天使紅蝦、大草蝦、蛤蜊、有殼大蚵仔、花枝,可以滿足喜歡海鮮的饕客。

狂一鍋菜單
圖 / 狂一鍋 新台式火鍋

台式的石頭火鍋與韓國的版本有點不同,韓國為了要可以保持鍋物的溫度,所以用石頭來保溫降低溫度的傳導,只是台灣的版本則是先將主料爆香拌炒過後,讓食材沾附香氣以及鍋氣之外,放入湯底內涮熟之後更可以使湯底的味道更為豐富。目前台灣尤其是台北地區知名的石頭火鍋都位處西門町,但是那邊也不是許多人好到達的地方,「這一鍋」的成立不僅可以讓更多地區可以享用到石頭火鍋魅力之外,更可以將台式經典口味一網打盡,許多夜市街口常見的小吃加入自己的菜盤中,碰撞出新的滋味。289 元就可以無限享用,開幕期間至 2021 年 9 月 30 日開鍋加贈「海上花」海鮮盤乙份。首號店強勢插旗捷運永安市場站周邊,有興趣的讀者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