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合歡山雪季下雪情報】武嶺管制時間/即時影像搶先看!

✍️ 2024 年 1 月 23 日09:12:00在〈【2024合歡山雪季下雪情報】武嶺管制時間/即時影像搶先看!〉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102,779

迎接 2024 台灣雪季!每年冬季只要一有冷氣團及水氣配合,台灣高山各地都會出現非常難得的降雪景象。新一年度合歡山雪季即將於 2023/12/31 ~ 2024/2/29 來臨,想提前規劃的朋友不妨先把相關交通管制資訊、賞雪情報筆記起來!

【更新日:2024年】💡2024/1/23 合歡山凌晨出現降雪,積雪達 4 公分。公路局於降雪後已針對台 14 甲線翠峰至大禹嶺路段進行鏟雪作業,並於早上 8 點開放通行,但需留意台 14 甲昆陽至大禹嶺 (29K至41.5K) 限加掛雪鍊通行。

【內文重點目錄】

2024合歡山雪季下雪時間、交通管制資訊(113年)

身為全台賞雪入門款的『合歡山』由於海拔高的關係,年年都會迎來近 2 個月左右的雪季

新年度合歡山雪季確定從 2023/12/31~2024/2/29 展開,為期共 62 天,各路段交通管制資訊可參考歷年公告資訊如下。

提醒雪季期間合歡山昆陽、武嶺、水晶宮、松雪樓、克難關、小風口等路段,易發生飄雪、結霜、路面結冰狀況,駕駛時務必謹慎小心。

合歡山雪季
合歡山雪季時間2023/12/31~2024/2/29
重點管制時間農曆春節連假
2/8~2/14

星期例假日
12/30~1/1、
1/6~1/7、
1/13~1/14、
1/20-1/21、
1/27~1/28、
2/3~2/4、
2/18、
2/24~2/25
2/28
交通管制路段
1. 臺14甲線大禹嶺至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以上路段
2. 翠峰至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路段
管制措施1. 遇下(積)雪時實施交通管制,未遇下(積)雪時實施交通疏導

2.交通疏導期間,大禹嶺至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及翠峰以上路段,
視兩地停車空間(鳶峰、武嶺、昆陽、小風口)及交通擁擠狀況彈性開放車輛通行。

3.遇下(積)雪或路面結冰時,
依公路主管單位發布之交通管制資訊,
除公務車及剷雪車,禁止各類車輛通行。

4. 進行緊急剷雪期間,該路段全部封閉。
剷雪完成後,得視雪況、路況開放加掛雪鏈車輛通行。

5.惟各類機、慢車(含大型重型機車)一律禁止進入管制路段。

6.下(積)雪或路面結冰時,有關甲、乙類大客車及超過 3.5 噸大、小貨車,禁止進入管制路段。
未遇下(積)雪時,依現行公告規定彈性管制。

7.遇路面積雪或結冰時,下午 5 點至隔日 7 點,視實際情況進行預警性封閉管制路段。
積雪道路如須實施夜間封閉,相關訊息發布於當日下午 3 點時前確認。
禁止停車、
加強取締路段

臺14甲線昆陽至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路段,
兩側禁止停車。

合歡山下雪景景點、天氣即時影像

位於花蓮及南投交界處的合歡山算是全台最容易見到雪景的百岳,由於行經合歡山的台 14 甲公路 (大禹嶺到武嶺路段) 屬於台灣最高、也是亞洲最高海拔公路,最高達 3275 公尺;也因此只要水氣足夠時,這裡也成了不少人必備的雪季必清單之一。

合歡山雪季
圖/交通部觀光局(歷年雪景圖)

尤其像是標武嶺、石門步道、合歡山森林遊樂區、合歡山主峰都是非常容易欣賞到雪景的景點,大家只要驅車前往或是行走一小段時間就能輕鬆抵達。雪白景色搭上繚繞於山的雲海,更讓人有種置身於仙境的幻覺。

合歡山雪景
圖/交通部觀光局(歷年雪景圖)

如果想隨時知道雪況的朋友,可以事先透過合歡山氣象站了解天氣狀況、氣溫、濕度等資訊,另外也可以上『合歡山即時監視影像』網站,查看合歡山昆陽停車場、武嶺亭、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清境農場、青青草原等地即時影像畫面。大家只要做足事前準備加上剛好的天氣,就能大幅提升賞雪機會。

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賞雪形成其實還是有一部分是靠運氣及機率,因此就算沒有如期見到白雪,也不要太失望掃興,合歡山的層層山巒還是非常值得大家欣賞的哦!

  • 賞雪景點推薦:武嶺、石門步道、合歡山森林遊樂區、合歡山主峰

2024太魯閣天祥交通管制時間(113年春節期間)

除合歡山雪季交通攻略需掌握以外,另外提醒如果春節假期有規劃從中橫一遊太魯閣的朋友,也要留意太魯閣路段都會實施交通管制。包含中橫部分路段、天祥、太魯閣口都設有管制點

太魯閣口、天祥
2024農曆春節管制資訊
春節管制時間2024/2/11~2/13
管制路段一【管制路段】
臺8線:

中橫公路 167.1 公里至 185.4 公里區間管制
(天祥至秀林鄉富世村部分路段)
管制路段二舊臺 9 線:

太魯閣橋北端至錦文橋北端管制
管制路段三太魯閣口至天祥:

每日 8:00~15:00 於臺 8 線 185.4 公里西向富世立霧客棧前進行管制,原則機動管制放行。
管制路段四天祥至太魯閣口:

每日 8:00~15:30 ,每逢單點放行 10 分鐘

太魯閣免費遊園專車資訊

每年春節期間太管處都會配合交通管制提供『免費遊園專車』。專車將會有三條路線,並會行經太魯閣、布洛灣、燕子口、天祥等著名景點,且班次也相當密集。

擔心不好停車或受管制影響的朋友可以選擇在新城(太魯閣)火車站下車,並將車輛停放在車站周邊,再轉搭花蓮客運、太魯閣客運302線及台灣好行-太魯閣線,至太管處遊客中心換搭遊園專車,或直接搭乘前往各景點。

圖/太魯閣國家公園

每年一到合歡山雪季時期,不論武陵、中橫、太魯閣等都是許多人賞雪及安排行程的必經之地,因此建議大家上山前最好可以事先掌握路況及雪況,另外也別忘做足保暖。最後提醒想上山賞雪的朋友,由於部分易降雪路段需要加掛雪鍊才能通行,因此大家開車上山時記得要事先準備好與輪胎尺寸合適的雪鏈,另外最好也要熟悉雪鍊安裝及拆卸技巧,才能安心又安全的賞雪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