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等到你!喫茶趣ToGo全品項第2杯半價!大家樓上揪樓下一起揪團喝起奶!

✍️ 2020 年 10 月 30 日10:49:28在〈終於等到你!喫茶趣ToGo全品項第2杯半價!大家樓上揪樓下一起揪團喝起奶!〉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656

美食萬惡里里長辦公室報告、美食萬惡里里長辦公室報告:「大家好我是美食萬惡里里長農小藥,請各位里民放下你手中的遙控器,把剛剛摳腳指的手給洗乾淨,我們換上一條乾淨的褲褲。請大家樓上揪樓下、厝邊拉隔壁、阿公牽阿嬤、爸爸甲媽媽、兄姐帶弟妹,小王蹲在家、小三快回家,趕快揪團租一台遊覽車直直撞『喫茶趣ToGo』門市。天公伯啊!即日起到2020年11月5日止,全品項第2杯半價,兩杯喝不完沒關係,寄杯給他寄起來!有些爸爸媽媽的孩子人在上班不在家沒關係,趕快傳個LINE跟他說這幾天家裡不喝水不喝湯了,我們改喝天仁茗茶!遊覽車等等我,我還在拿錢包啊!」

天仁茗茶喫茶趣ToGo
圖 / 天仁茗茶找茶粉絲團

你所不知道的「一心二葉」

許多人喝茶,也知道一心二葉,但就只有一心二葉才能稱得上是好茶嗎?其實茶的種類很多種,許多人追求「嫩採」、「一心二葉」,可是並不是我們生活中你常喝、愛喝的茶種都是以這樣的標準去製作的。

「一心」指的是剛長出來的新芽,「二葉」則是新芽下的兩片嫩葉,所謂「一心二葉」就沒辦法以機器採收,必須以人工的方式進行,採茶工人們一葉一葉的摘採,也相對費工許多。機器採收的茶葉,茶樣會比較是一顆一顆的,手工摘採的一心二葉外觀完整,在經過製茶工序後,以熱水沖泡後會舒展成完整的樣子,喝茶不僅要嗅覺、味覺顧到,連視覺也是要也所兼顧的。

那為什麼許多人會追求所謂的「一心二葉」呢?茶葉中蘊含一種「茶胺酸」的物質,這個物質多會集中在新葉的嫩芽之處,如果是越成熟的葉子就會越少了。而茶湯中的「茶胺酸」在入口之後會轉化成甘甜的味道,所以也會少了許多苦澀感,但是在香味的表現上相比「成熟葉」來說就遜色許多。可能有人會想說這樣甘甜較少、澀味較多的成熟葉應該不太會有人喜歡吧?但是其實半發酵的烏龍茶使用的是成熟茶菁,因為其中服還多種的礦物質和物質,在經過製茶工法之後,會轉化為高級且層次分明的迷人香味,以此來說,這就不是使用一心二葉的例子。

在茶種的不同,會注重的方向也就不一樣。高山茶因氣候的關係,茶葉厚實,低溫且日照短能夠抑制苦澀多酚,嫩葉帶有鮮味,所以在高山產區的茶葉的確可以摘採較為嫩的茶菁,可是台灣的地形多為丘陵地形,在這相對較低的海拔採茶,即是採收嫩葉也會多有苦澀感。所以茶葉的嫩熟沒有一定的好壞之分,這就跟咖啡是一樣的道理,每個地區不同的咖啡豆,各適合深焙或淺焙,沒有一定的優劣之分,還是要依照種植地以及茶種類相互和才能泡出一杯風韻獨特、清香優美的好茶。

一心二葉
圖 / 元融堂

美食Pi員出任務 - 經典茶坊比一比

茶坊從一開始的傳統賣茶逐步轉化成文化產業的一環,「茶文化」建立在傳統與創新的結合,以茶飲、茶點、茶膳的呈現,讓喝茶不只是喝茶,而是從飲食中品嚐岀茶的奧妙與生活體驗。而我們耳熟的經典茶坊,服務、茶膳我們先把一旁,以台灣人的驕傲——「珍珠奶茶」來做個評比,看看這些經典茶坊多年不衰的美味秘密。在此評比的是傳統奶茶,而不是鮮奶茶,會依照色、香、味去做分析。

春水堂
圖 / 美麗佳人

春水堂

春水堂曾被網友說過是完全不踩雷的高狂餐廳。
珍珠奶茶顏色上很符合心中所認定的色款,溫厚的玫瑰色透出圓潤飽和的珍珠,一口飲下奶味的包覆力之強可以涵蓋整個口腔,雖然甜味相對是高了一點,但絲毫沒有任何口渴的感覺,這樣豐厚的奶味在蘊藏著一點點的茶香及茶味,這樣的味道層次就是非常經典的珍珠奶茶味;珍珠口感上相對普通,沒有特別的記憶點,但整體來說表現上十分亮眼。

色澤:🌕🌕🌕🌕🌗
香味:🌕🌕🌕🌕🌑
味道:🌕🌕🌕🌕🌖

翰林茶坊

同樣與「春水堂」供稱為珍珠奶茶創始店,其實歷史也很難考證。珍珠奶茶的顏色上相對春水堂就多了點乳白色調和,更偏向於我們認知鮮奶茶的感覺。味道上也是與春水堂大不相同,如果喜歡茶味的讀者,翰林茶坊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不管是味道和香味都可以先聞到茶的清香,入手沒有絲毫的苦澀,回甘味則是與奶味合璧,這樣的茶香醇厚有奶味在後面打底,味道深度加深了許多。在珍珠上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可以選擇黑白珍珠,白珍珠顆粒較小,但不失口感;黑糖珍珠則大大粒,多有咬勁,味道香甜。如同《琵琶行》:「大珠小珠落玉盤」之感。

色澤:🌕🌕🌕🌕🌑
香味:🌕🌕🌕🌕🌑
味道:🌕🌕🌕🌕🌑

翰林茶館
圖 / 翰林茶坊
天仁茗茶
圖 / Ubereats

天仁茗茶

以上兩家分別是奶味派以及茶味派為首,而天仁茗茶的珍珠奶茶相對來說可以說是把兩者的優點都恰恰融合了一遍。茶與乃的比例達到平衡,沒有誰搶誰的味,我奶中有茶,你茶中有奶這樣的完美和諧。顏色上也是趨近於兩著中間的色調,可以說是低飽和色的春水堂。只是要稱讚的是飲料中多了股蜂蜜清香及細緻的甜味,其他兩家的甜多少還是有帶出微微的死糖感,但天仁茗茶的甜味有了蜂蜜的加持變得更為溫順;珍珠表現上也無過多亮眼之處,但整體感覺也很不錯。

色澤:🌕🌕🌕🌕🌑
香味:🌕🌕🌕🌕🌑
味道:🌕🌕🌕🌕🌗

喫茶趣ToGo全品項第2杯半價

活動時間:2020.10.29-2020.11.5
活動期間於喫茶趣ToGo全門市購買飲品享全品項第2杯半價,可寄杯。

看完美食美食Pi員的介紹,對於天仁茗茶更是加上了許多分數,而在茶的世界就跟選男朋友一樣,高矮胖瘦、渣的、溫順的都有人愛,每間飲料及每間茶坊、茶飲都有著自己的黃金比例,在口味上每個人所注重地方也有所不同,但飲料終究是一種讓自己愉悅或開心的方式,我想也沒有人喝飲料是要不開心的,如何針對自己的口味去選擇適合的餐點是重要的,所以持續關注美食Pi員每次出任務的記錄才是上上之策。天啊我怎還在廢話,美食萬惡里的遊覽車已經要開走了,今天打算買個10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