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黑糖糕」精選6間帶你挑! 春仁/水月堂/御品家/媽宮/盛興/黑妞評比一次看!

✍️ 2022 年 2 月 6 日17:17:00在〈「澎湖黑糖糕」精選6間帶你挑! 春仁/水月堂/御品家/媽宮/盛興/黑妞評比一次看!〉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79,974
澎湖黑糖糕

澎湖—這座坐落在台灣海峽間的群島,除了有特殊的玄武岩地質、清澈的海灣,還有許多當地特有的名產,當中一定要提到「黑糖糕」。作為黑糖糕的故鄉,島上除了有百年老店,還有不少後繼成立的糕餅店、觀光工廠,這次團隊特別直飛澎湖,精選 6 間網路聲量高的店家,幫大家實測春仁、水月堂、御品家、媽宮、盛興製餅、黑妞這幾家該怎麼選。想知道這些店好吃嗎?不同口感的該怎麼選?不妨到文章看看。

重點速看】

澎湖黑糖糕起源

黑糖糕的誕生,最早源自於日治時期。日本人當時遷居澎湖,開設餅鋪,連同沖繩著名的點心「琉球粿」一起傳進了台灣。澎湖人成為學徒,學習日式糕餅的製作技藝,在日人離開在地後,揉合當地特色研發出屬於當地的黑糖糕。最初黑糖糕的原型,便類似發粿,後加入白芝麻,切成方形或長方形,演變成現今大家熟知的樣態。這般簡單的好味道,讓它不只成為在地逢年過節的祭祀供品,還是觀光客到澎湖旅遊必買的特產之一。

🔺 回目錄

水月堂黑糖糕

水月堂黑糖糕店鋪
水月堂黑糖糕店鋪

背景、保存期限及售價

「水月堂食品行」靠近馬公港,鄰近馬公旅客服務中心,自 91 年開始營業,至今歷時近 20 年。雖然不是最老牌的黑糖糕店,師傅卻是澎湖資歷最深的,承襲日本琉球正宗黑糖糕作法,也因此獲得名聲。每一盒黑糖糕由師傅親手製作,藉由傳統「發粿」的蒸炊方式製作,固然內部氣孔有大有小,軟硬適中。一般來說一盒常溫未開封下可放 4 天,冷凍或冷藏可以保存到 7 天。

【水月堂黑糖糕】

  •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惠安路17號
  • 營業時間:每日 07:00~22:00
  • 售價:440g,100 元
  • 保存期限:未開封 4 天、冷凍/冷藏 7 天
水月堂黑糖糕
水月堂黑糖糕

外型及口感

它的外包裝是紙盒,僅以暗紅和黑、灰兩種無色彩搭配,融合月光、中國式捲雲,是古樸卻不失格調的設計,簡單而吸睛。很貼心的是,它的包裝一塊一塊地切好,方便取用。嚐起來黑糖的味道從口中散開,甜度鮮明,但不至於過甜,應當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糕體鬆軟而帶有濕度,可見塊狀,味道滿不錯的。

水月堂黑糖糕
水月堂黑糖糕

🔺 回目錄

御品家黑糖糕

御品家黑糖糕店鋪
御品家黑糖糕店鋪

背景、保存期限及售價

「御品家食品」販售許多澎湖特產,從原料、產製、品質控管,工廠完成一條龍。除了仙人掌冰心糕、鹹餅,還有他們家的「黑糖糕」。食材除了黑糖、麵粉、砂糖、砂糖,還加入木薯粉、橄欖油,每日清晨現做,常溫最多保持 3 天。與其他家不同的是,它一盒 500 克只要 90 元,是價低量多的絕佳選擇。

【御品家黑糖糕】

  •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惠安路20號
  • 營業時間:每日 08:00~21:00
  • 售價:500g,90 元
  • 保存期限: 3 天
御品家
御品家黑糖糕

外型及口感

外盒繪有澎湖有名的地標「彩虹橋」,是每年花火節的煙火施放地點,融合在地代表性建築與點心,包裝的彩度較高,很有旅遊放鬆的感覺。

它的糕體都是切好的,方便拿取。嚐起來很緊密,帶有淡淡的黑糖香,甜度比水月堂低,嚐起來有點像發糕,麵粉比重感覺比較重。上下兩層糕體比較細緻,略帶層次,中央糕體偏乾,甜度適宜,黑糖味相對不突出。

御品家黑糖糕
御品家黑糖糕

🔺 回目錄

春仁黑糖糕

春仁黑糖糕店鋪
春仁黑糖糕店鋪

背景、保存期限及售價

春仁食品的黑糖糕主打「當天做當天賣」,製糕過程據說運用特殊的水質,而能呈現 Q 彈口感,十分令人期待。也因為成分單純,因此常溫下最多只能放兩天,是所有品牌中可放天數最少的。一盒同樣百元有找,價格合理,重量也有 450 公克。

【春仁黑糖糕】

  •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中正路7巷1號
  • 營業時間:每日 08:00~21:00
  • 售價:450g,100 元
  • 保存期限:2 天
春仁黑糖糕
春仁黑糖糕

外型及口感

它的包裝選用黃、澄兩色,顏色鮮艷而搶眼,引人矚目。春仁黑糖糕甜味與御品家差不多,外層較軟,上層顏色比水月堂、御品家深一點點的咖啡色。口感有點像蛋糕,帶有微微的甜。中間的甜味淡淡的,沒有很明顯的黑糖味,感覺成分很單純。反而是上層的黑糖比較嚐得到,用筷子夾的話,內裡會有點分開。整體來說不會膩,咬起來在鬆軟與緊實之間

春仁黑糖糕
春仁黑糖糕

🔺 回目錄

媽宮黑糖糕

媽宮黑糖糕店鋪
媽宮黑糖糕店鋪

背景、保存期限及售價

媽宮成立於 1968 年,是一家老字號的食品工廠,不只是少數主打老牌的店家,也是觀光旅遊團經常造訪的選擇,最享譽盛名的特產就屬黑糖糕。一份 480 公克僅售 100 元,是很好入手的價格,保存期限只有 3 天。好處是店內提供機場提貨服務,在店裡選好商品後,就能在機場拿到貨,不需整趟旅程都帶著禮品走。

【媽宮黑糖糕】

  •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中正路20號
  • 營業時間:每日 09:00~17:00
  • 售價:480g,100 元
  • 保存期限:3 天
媽宮黑糖糕
媽宮黑糖糕

外型及口感

外型是紙盒的顏色,字色偏紫紅,左上角紅色圓底上有廟宇輪廓,風格簡單大方。媽宮的黑糖糕是所有店家中,顏色最深的,讓人聯想到布朗尼蛋糕,再融入一點點褐色。同樣是最上層顏色較深,內部有很小的氣孔,看起來像海綿。嚐起來可以感覺糕體很直接地分開,咬起來像蛋糕,不會黏牙也很好入口,是相比前幾家甜度較重的。有一點軟度,但不到戚風那種鬆軟,還是糕的型態。

媽宮黑糖糕
媽宮黑糖糕

🔺 回目錄

盛興製餅黑糖糕

盛興製餅黑糖糕店鋪
盛興製餅黑糖糕店鋪

背景、保存期限及售價

盛興製餅歷經五代相傳,從清朝同治 3 年起製作鹹餅,遵循古法烘焙,延續至今,是店鋪中最有名的。號稱澎湖唯一百年老店,後續推出的黑糖糕同樣被視作熱門的伴手禮,非常受在地長輩歡迎。

【盛興製餅黑糖糕】

  •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仁愛路36號
  • 營業時間:每日 08:00~22:30
  • 售價:100 元
  • 保存期限:常溫 3 天、冷藏 7 天、冷凍 30 天
盛興製品黑糖糕
盛興製品黑糖糕

外型及口感

外型採紙盒包裝,繪有紅白漸層潑墨,具詩情畫意的懷舊感。盛興製品內盒包裝、糕體外型都跟黑妞一模一樣,一吃下去甜味立即衝出來,是黑糖的香氣。雖然顏色是偏淡的焦糖色,黑糖味卻非常亮眼,口感微黏,味道很好,越嚼越香,也很有 Q 度。帶有甜度卻不死甜,口感清淡的人也能接受,適合喜歡鬆軟口感、口味較重的朋友

盛興製品黑糖糕
盛興製品黑糖糕

🔺 回目錄

黑妞黑糖糕

黑妞黑糖糕店鋪
黑妞黑糖糕店鋪
黑妞黑糖糕店鋪
黑妞黑糖糕店鋪

背景、保存期限及售價

所有伴手禮中,黑妞的店鋪最吸睛。木式的拉門、顯眼的招牌,讓人一眼便找得到。這家遠近馳名品牌自 1994 年成立,至今成立逾 28 年,便是以黑糖糕起家,後續還推出不少類型的的食品,如紅豆糕、堅果糕、紫菜降、仙人掌果醬、冰心糕等。

其他家不同的是,他們在產製上運用「微晶冷凍保鮮技術」,讓食品保存更久,卻不會破壞原有的味道。標榜將黑糖糕冷凍後放置常溫解凍,或是微波加熱,即可保持原味不變。不過它的內容物較少,一盒 360 公克一樣賣 100 元。

【黑妞黑糖糕】

  •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中央街21號
  • 營業時間:每日 09:00~17:00
  • 售價:360g (12塊),100 元
  • 保存期限:常溫 3 天、冷藏 7 天、冷凍 30 天
黑妞黑糖糕
黑妞黑糖糕

外型及口感

包裝繪有綁著包子頭中國女孩,傳統古風的灰色調,營造經典、古早而富有喜氣的形象,相當有識別度,在 2019 年曾獲選微澎湖三金十大伴手禮之一。這家店的黑糖糕跟盛興製餅的沒有太大的區別,論軟度、黏度都很近。只差在筷子壓下去的時候,盛興製餅是比較鬆軟的,黑妞的黑糖糕是相對緊密的,兩者黑糖甜味都非常重,糖的甜味會隨著糕體在嘴中一黏一分的過程中散開,齒頰留香。

黑妞黑糖糕
黑妞黑糖糕

🔺 回目錄

(2022/02/06更新)

團隊為此特別拍攝影片,從香氣、顏色及口感帶來詳盡評比,想知道黑妞、水月堂、盛興製餅、春仁、媽宮、御品家這六家黑糖糕怎麼選,趕緊按下播放鍵看詳情。👇

總評

整體來說,這幾家的黑糖糕都不會太甜,水月堂黑糖糕吃起來軟而不乾,甜度明顯,黑糖味也恰當,如果是喜歡帶點扎實、可以咀嚼的話,那這家店不錯!份量合理、價格合理,可以吃到正宗的做法,也很緊密之中帶有鬆軟,口感恰好。春仁也跟水月堂口感相似,甜味、黑糖味略淡;希望不黏牙的話,可以選擇媽宮。

較難比較的是盛興黑妞,內盒包裝、保存期限都一樣,不免讓人猜想出自同一家。口感沒有顯著的差別,但是這兩家的黑糖味都明顯,盛興的黑糕體回彈度較大。特別喜歡它的黑糖香和咬起來的感覺,顛覆一般對黑糖糕的既定印象,比較獨特。也因為兩者差距不大,內容價格相同,如果是喜歡鬆軟感的話,會推薦這兩家。由於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文章的想法就供大家參考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