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舉】選舉公報.縣市長候選人政見查詢及投票注意事項一起看!

✍️ 2022 年 11 月 16 日21:31:38在〈【2022九合一選舉】選舉公報.縣市長候選人政見查詢及投票注意事項一起看!〉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14,766
2022九合一選舉
2022九合一大選將在11/26展開/中選會

2022 年九合一選舉將於 11 月 26 日登場,中選會選舉公報也搶先出爐,想知道市長、縣長政見為何、誰具備投票資格、投票要帶什麼、投票日到幾點,以及投票日當天有哪些限制及注意事項,文中將一併整理。

今年除了進行縣市長、地方議員及村里長等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也將舉行台灣首次憲法修正案「18歲公民權」公民投票複決,相關投票流程及規定也會於下文說明。

【文章目錄】

2022九合一選舉、公投投票日及投票地點查詢

2022九合一地方選舉將在 11 月 26 日 (星期六) 早上 8 點到下午 4 點舉行,投票地點在各選舉人戶籍地投票所,民眾可於 11 月 21 日至 11 月 26 日上網輸入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查詢投票地點。

  • 投票時間:2022/11/26(六)08:00~16:00。
  • 投票地點:戶籍地投票所,可於 11/21~11/26 上網查詢投票所,點此查詢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九合一選舉將與 2022 年 3 月 25 日由立法院通過的「18 歲修憲案公投複決投票」共同辦理,因此投票當天除了投地方公職人員,同時也會進行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投票。

九合一選舉、修憲公投複決
圖/中央選舉委員會

🔺 回目錄

什麼是九合一選舉

所謂的九合一選舉指的是「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將每 4 年一任的直轄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直轄市原住民區長、直轄市原住民區民代表及村(里)長共 9 類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合併在同一天進行。

對於直轄市(六都)—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市民來說,除了要選出市長、市議員、村里長,部分地區還需選出原住民區長、原住民區民代表。

其他非直轄市之 13 縣 2 市的縣民及市民,則要選出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及村里長。

以上地方行政首長及地方民意代表候選人,均由各候選人自由登記,或政黨推薦候選人參選。

🔺 回目錄

九合一選舉、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投票資格

根據我國現行選舉制度,必須年滿 20 歲之中華民國國民、在該選區居住地繼續居住達 4 個月以上、未受監護宣告者,才具備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權,享有縣(市)市長、村里長、地方議員等投票資格。

至於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案投票權人,除了必須為本國國民、年齡滿 20 歲、未受監護宣告,還必須在中華民國持續居住 6 個月以上,始有投票資格。

只要有投票權,近期將陸續收到投票通知單及選舉公報,11/26 投票日當天可連同投票通知單及相關文件前往投票。尚未收到選舉公報,目前也可透過線上版選舉公報搶先查看候選人政見。

🔺 回目錄

2022選舉公報、各縣市長候選人查詢

欲查詢今年各市長、縣長候選人及參選政見,可至以下中選會官網線上選舉公報查看。

2022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市長候選人及提出政見

六都市長選舉公報連結如下。

2022非直轄市縣市長候選人及提出政見

非直轄市之 13 縣縣長、2 市市長選舉公報連結如下。

另欲查詢各縣市市議員、村里長、原住民區長、原住民區民意代表、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候選人,可至中選會網站查詢。

修憲案公民投票公報

台灣史上第一次修憲複決公投將在 11/26 進行 ! 👉 前往看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第1案公民投票公報

🔺 回目錄

選舉期間規定

【不得散布、評論、引述民調資料】

  • 中選會表示,2022/11/16(三)~11/26(六) 16:00 期間(即投票日前 10 日起至投票時間截止前)政黨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發布與候選人或選舉有關之民調資料,也不得加以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

投票應備文件

九合一選舉當天,請記得攜帶「投票通知單」、「身分證」及「印章」到指定戶籍地投票所。

  • 投票通知單
  • 國民身分證
  • 印章
投票應備文件_投票通知單、印章、身分證
圖/中選會

🔺 回目錄

2022九合一選舉投票流程及防疫規定

根據 2022 年「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第 1 案公民投票公報」及中選會投票指南影片,今年九合一選舉將符合 COVID-19 防疫規範,領票方式採「先領選舉票,再領公投票」,若額溫超過 37.5 度者則由工作人員引導至防疫遮屏投票。

  1. 測量體溫:投票當天請至檢疫站測量體溫、酒精消毒。額溫若超過 37.5 度,則由工作人員引導至防疫遮屏進行投票。
  2. 確認身分:無帶手機、攝影器材、危險物品者,暫時脫口罩以供確認身分,即可進入投票所。
  3. 領取「選舉票」:提供選務人員個人身分證、印章,經身分核對並蓋章後,即可領取選票。若無攜帶印章,則以簽名代替;若無法簽名,則以指印代替。
  4. 領取「公投票」:提供選務人員個人身分證、印章,流程比照選舉票領取方式。
  5. 圈票:進入圈票處,使用圈選工具投票。
  6. 投入票匭(投票箱):將選舉票、公投票對折後,投入票匭,請確定投至正確對應票匭。
  7. 完成投票:投遞完畢即可出投票所,不可再次入場。

中選會也在 11 月 11 日說明,11 月 26 日投票日當天尚未解除隔離之確診者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不得外出,需請選舉人、投票權人配合。

另外今年 11 月 11 日衛生福利部也於臉書公告,指揮中心與衛生單位「不會提供確診者名單給選務單位」、「不會在投開票所受理違反隔離規定檢舉」,請民眾遵守法律相關規定,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的健康權利。

九合一選舉_衛服部選舉相關公告
圖/衛生福利部FB

依據衛福部最新資訊,11 月 14 日起居家照護確診者隔離天數為「5+n」天,至少必須隔離 5 天,第 6 天開始自主健康管理期間(n天)均可外出,不以快篩結果為限制(出門須全程佩戴口罩);若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快篩陰性,則提早解除隔離。

九合一選舉衛服部_居家照護確診者之隔離 自主健康管理天數說明
圖/衛福部

🔺 回目錄

投票當天注意事項

中選會表示,九合一選舉投票 11/26 當天零時起,請記得不得為所支持的政黨或候選人助選及宣傳,違反者將處以新台幣 50 萬以上 500 萬以下罰鍰。以下整理自中選會於官方網站、臉書粉專、投票指南影片等公開平台資料。

  • 【禁止為候選人、政黨助選及宣傳】11/26(六)00:00 起,不得透過社群媒體(如 FB、IG、LINE 等)或任何方式,為所支持的候選人或政黨拉票。
  • 【當天需佩帶口罩】
  • 【排隊投票需保持社交距離】安全距離為 1 公尺。
  • 【逾時得進入投票所】本次九合一選舉投票時間為 11/26(六)08:00~16:00,逾時不得進入投票所。

投票日當天,所有公職候選人均不得從事任何競、助選活動;候選人以外之其他人,投票日當天可從事「公投」宣傳,但不得穿插候選人姓名、政黨名稱、標語、旗幟、看板、號次等相關影像、聲音及文字。

中選會_投票當日注意事項
圖/中央選舉委員會

另到投票所之後,不得帶手機、相機等攝影器材或危險物品入場;也不得喧嘩,或帶走、撕毀選舉票。

  • 【禁止攜帶武器或危險物品】
  • 【禁止喧嚷干擾他人投票或不投票】
  • 【禁止攜帶手機行動電話及其他攝影器材】已關機之手機除外。

若不小心帶了手機,可以將手機暫時放在投票所外放置區或關機。順利取得選舉票、公投票後,請注意以下事項:

  • 【禁止使用圈選工具以外方式圈選】簽名、蓋章、按指印、加入任何文字或符號均不適用。
  • 【禁止圈選二政黨或二人以上】
  • 【禁止未圈選、完全空白】
  • 【禁止出示圈選內容】完成候選人圈選後,不得亮票讓他人知道圈選內容。
  • 【禁止故意撕毀選舉票】
  • 【禁止將選票外其他異物投入票匭(投票箱)】
  • 【禁止將選舉票帶出場外】

投票當天禁止拍攝選票,否則可能違反選罷法,最高開罰 30 萬元。

🔺 回目錄

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除了九合一大選,還會進行台灣史上第一次修憲複決公投。前往投下神聖一票時,也請留意選舉期間、當日投票相關規定,遵守防疫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