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東港遶境】時間/路線圖/直播/東隆宮王船祭典/交通整理

✍️ 2023 年 12 月 1 日15:35:00在〈【大甲媽祖東港遶境】時間/路線圖/直播/東隆宮王船祭典/交通整理〉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16,053

大甲媽祖即將在 2023/12/1~12/3 至高雄、屏東、台南展開為期三天的南巡會香,而其中一大重頭戲會在 12/2 抵達東港展開遶境、施放百萬煙火,並在 12/3 於東隆宮舉辦醮王船完工開光點睛儀式。以下整理相關這次東港遶境路線、行程、交通資訊,準備出發的朋友趕緊筆記起來!

圖/東隆宮.屏東縣政府警察局東港分局

【東港遶境行程目錄】

2023大甲媽祖東港遶境:時間

因應大甲鎮瀾宮即將在明年舉辦甲辰年重修慶成祈安七朝清醮大典,經請示由具盛名的東港【東隆宮】王船組承造王船。而今王船已經完工,因而大甲媽祖將於 12/1 起南下展開 3 天遶境會香,並於 12/2 抵達屏東東港。

12/2 大甲媽祖將在東港市區遶境,此外當晚東港鎮海公園也會施放百萬煙火,接續 12/3 則會在東隆宮進行建醮王船完工開光點睛儀式。

值得一提的是東港有著『王船的故鄉』之稱,這裡擁有台灣在地的造船老師傅及傳統王船建造技術。並且這次【東隆宮】替大甲鎮瀾宮所籌建的王船包含建造技術、作工、木料、彩繪,都與東港迎王祭典的王船同樣精美,整體也是在地文化資產的一大展現,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前往。

  • 大甲媽祖東港遶境時間:2023/12/2 9 點起,詳見以下路線資訊
  • 遶境地點:東港市區

💡若想了解 12/1~12/3 大甲媽祖南巡會香期間,在屏東市區、高雄、台南全部的遶境行程及路線資訊,可參考以下文章整理。

2023大甲媽祖東港遶境路線圖

12/2 當天大甲媽祖會從屏東市慈鳳宮起駕,預計在早上 9 點起抵達東港,接續從錢大爺大樓廣場集合出發,前往各宮廟參禮;沿途將經過東港黃家天上聖母壇、廣鎮宮、小琉球天海宮、玄法寺玉玄堂、福安宮等宮廟。

圖/船頭里福安宮

而在福安宮午餐、鑽轎腳後,下午 2 點起大甲媽祖遶境隊伍會前進至東港高中,後續由東隆宮、朝隆宮接駕前往市區各廟宇,展開東港市區遶境。

遶境隊伍會一路行經鎮靈宮、開基共善堂進水宮、東隆壇、朝隆宮、福安宮、東福殿、鎮海宮、溫府正修堂等廟宇參禮,並在當晚駐駕東港東隆宮供民眾參拜。

關於東港當日遶境路線圖資訊,可參考下圖。

大甲媽祖東港遶境路線圖
圖/屏東縣政府警察局東港分局

大甲媽祖東港遶境:鎮海公園煙火

12/2 大甲媽祖除了會在東港市區遶境,當晚鎮海公園也預計會施放百萬煙火,大家別忘可以前往欣賞難得畫面。

  • 煙火時間:2023/12/2
  • 地點:鎮海公園

大甲媽祖東港遶境:東隆宮建醮王船開光典禮

12/3 上午會東隆宮會進行建醮王船開光典禮重頭戲,當天王船將會比照東港造新船下水儀式,並灑吉祥糖餅、紅包福袋慶祝,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到場感受特色文化體驗。

  • 地點:東隆宮

12/3建醮王船開光典禮時間行程表
08:00王船公開光科儀
11:15王船開光點眼、剪綵
13:30東港東隆宮起駕

在結束王船開光點睛大典後,下午 1 點半大甲媽祖會結束東港行程,接著前往台南等地遶境,並於當晚回鑾大甲鎮瀾宮。關於後續台南遶境相關資訊,可見2023大甲媽祖南部遶境會香行程表、路線整理。

東港交通、東隆宮停車場

有意前往東港市區參加遶境的朋友,需留意活動當天會有交通管制,現場務必遵守交管人員指示。若是開車前往,可參考以下東港市區及東隆宮周圍的停車場位置。

圖/屏東縣政府警察局東港分局

東港市區停車場停車數量
東港漁市場汽車 500 輛
立體停車場汽車 150 輛
中山路立體停車場汽車 258 輛
共和社區路邊停車汽車 150 輛
嘉新路段路邊停車遊覽車 20 輛
共和社區
民眾服務處前廣場
遊覽車 20 輛
東新路段
路邊停車
遊覽車 60 輛

2023大甲媽祖東港遶境直播

若想跟上這次東港遶境及建醮王船開光典禮活動,除到場參與外,也可透過大甲鎮瀾宮官方YouTube頻道、大甲鎮瀾宮Facebook收看第一手直播畫面。

  • 12/2 9:00 東港船仔頭福安宮直播
  • 12/2 13:00 東港市區遶境直播
  • 12/3 7:30 大甲媽建醮王船開光典禮直播

這次大甲媽祖即將到南部展開會香行程,而其中重頭戲之一就是 12/2 抵達東港市區的遶境,以及 12/3 在東隆宮舉行的建醮王船開光典禮,推薦想在屏東跟上難得民俗文化盛會的朋友,不妨可以把握機會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