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電動機車補助整理,報廢流程、機車舊換新、各縣市補助一次看!

✍️ 2021 年 2 月 25 日17:45:49在〈2021電動機車補助整理,報廢流程、機車舊換新、各縣市補助一次看!〉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35,365

2021年新氣象是否也讓你想要幫自己換一台新的機車呢?環保意識的抬頭,近年來可以看到許多電動車的身影,更是有共享機車的出現,台灣的電動車龍頭Gogoro一代代的新款推出,路面上可以看到越來越多民眾加入這個圈子中,也讓許多本來生產汽油機車的品牌也紛紛投入這個產業,同時也有了更多的選擇可以參考,那如果有興趣想要投入電動機車的懷抱,今年一樣可以入手囉!原本有消息說電動車補助金額會比去年還少,經濟部工業局宣布110年的補助金額跟去年補助方案不變,購買一般輕型、重型機車補助7,000元,小型輕型機車補助5,100元,完整的介紹請看下方文章,機車報廢流程、機車舊換新、各縣市補助一次帶你看!

2021電動機車補助整理
修改自 科技新報

報廢機車流程!

在購買新機車前,舊的機車也或多或少要面臨報廢,小編第一次報廢機車得時候也是有點不知所措。空氣污染防制法在 2019 正式上路,環保署會嚴格控管 10 年以上老舊機車的廢氣排放量,促使民眾更換或安裝有效污染控制系統,也鼓勵民眾買電動車或新車,來有效改善老舊機車污染排放情形。每年要檢驗排氣對於機車來說可是一件大事,如果機車是使用超過10年未依規定檢驗的話會處有罰鍰,超過一個月沒檢驗或複檢未過者也會加罰,高過的時間越長罰鍰則越多,最後有可能會註銷牌照,所以評估車齡以及使用狀況,適時的替換機車也是正確的決定。

如何報廢機車?

第一步其實非常簡單,只要先取下機車的車牌,可能有先讀者在騎的機車遮主並不是自己本人,要記得要拿摺車主的身份證、印章,還有欲報廢車的行照到監理所去辦理報廢程序就可以。

車體處理?

已經做完上述的步驟可不就代表報廢結束了,最重要的車子本身要如何處理?可不是自己隨便丟棄這樣就可以。在監理所完成報廢手續之後,然後到監理站內環保署所設置的「廢車報廢回收服務櫃檯」辦理車體拖吊,服務人員跟確認拖車的時間,整個報廢回收都是免費的不會以偶任何費用,在回收商確認回收之後會提供報廢證明,以免舊車遭冒用的狀況。

回收獎勵金?

為了避免後續會產生幽靈車的現象,所以環保署鼓勵民眾提供機車車齡7年以上報廢就有回收獎勵金,如果要報廢回收這樣的車體,回收商會向您索取一份車籍資料影本,並提供您乙份申請獎勵金用「廢機動車輛回收管制聯單」,請您填妥管制聯單資料、簽名並檢附車主身分證影本及監理單位核發之報廢或繳銷異動證明影本後,掛號信寄回環保署廢機動車輛回收獎勵金專用信箱,鼓勵金會退還到車主行照本人帳戶,完成報廢程序約 一 個月的時間即可領到環保署提供的鼓勵金。

機車報廢
圖 / zero zero

電動機車補助!

前面我們說完要如何報廢舊的機車,那在選擇新的機車時,除了本來的汽油機車之外,也可以考慮環保的電動機車。政府為了降低空氣污染,所以也提供了鼓勵大家的補助措施,而至於不同款式的機車以及不同的單位、地域的補助內容到底有多少?下方就是這些資料的總整理。

▍中央的補助:

補助單位環保署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國稅局監理站
補助項目汰舊換新舊車車體回收金汰舊換新貨物稅補助ABS/CBS
補助
七期燃油機車OOXOX
電動機車OOOXX

▍地方政府的補助:

補助單位環保局
補助項目汰舊換新
七期燃油機車
電動機車

機車汰舊換新補助,基本上「舊」指的是2007年6月30日前購買的一至四行程燃油機車;「新」指的是電動二輪車,或七期燃油機車;不過,國稅局認定的「舊車」為出廠4年以上的汽缸排氣量150c.c.以下,並且登記滿1年的機車,所以在各單位申請補助的基準下又有不同的標準

行政院環保署新購車必須為二輪車或七期燃油車
經濟部工業局新購車必須為二輪車或七期燃油車
財政部國稅局新購車必須為新型燃油機車,出廠4年以上汽缸排氣量150c.c.以下,
由於電動車本來就不需交貨物稅,所以新購電動車就不適用於這項補助。
地方政府環保局(以目前公告有的為主)

在了解完不同單位的補助標準之後,並不是說每個單位補助的方面都是一樣的,各有各的不同之處,但同時卻是可以一起辦理申請的,所以在了解不同單位的辦法細則以及規範同樣也可以為自己省下不少的預算,這可是現代人不可錯過的情報之一。

▍環保署:機車汰舊換新補助

補助機種電動機車
普通輕型
電動機車
普通重型
電動機車
小型輕型
電動輔助
自行車
電動自行車七期燃油車
2021補助金額1,000元3,000元1,000元1,000元1,000元3,000元
舊車體回收金300元300元300元300元300元300元

如果是「汰舊換新」的方式向環保署申請補助的話最多可以申請到3,000元的補助,而針對於申請的條件則是,淘汰的舊車需要是2007年6月30日前所購買的燃油機車;另為如果有申請就車體回抽的話,只要是車齡7年以上的舊車體,就一率給予300元的回收金補助。

▍經濟部工業局:電動機車補助

補助機種電動機車
普通輕型
電動機車
普通重型
電動機車
小型輕型
電動輔助
自行車
電動自行車
2021補助金額7,000元7,000元5,100元XX
使用國產電池芯+3,000元+3,000元+3,000元XX

工業局的補助就相對比較侷限於一班我們常見的電動機車的車款,如果是像外勞長期成的那種電動機車就沒有納入補助的範圍之內;另外如果機車內使用國產電池芯的話,不分電動機車的機型都一率是補助3,000元,所以最高於工業局可以拿到最多一萬元的補助。

▍國稅局:電動機車補助

每台機車貨物稅可減免4,000元。

這個補助就是針對於新型燃料機車為主,機車汰舊換新姐購入這樣的新型機車,每台機車貨物稅可減免4,000元。那至於不針對電動機車的原因是,電動車本來就不需交貨物稅,所以新購電動車就不適用於這項補助。

▍地方政府補助

目前的地方政府補助其實還有諸多縣市還沒有公佈,相對於前幾年的補助,目前所看到的狀況來說是相對減少了許多,可是以目前南投縣的補助再加上中央的補助最多一台電動機車可以補助到24,000元,只是這個申請的標準還是要記得是以「汰舊換新,並購入電動機車」為核心的準則。下方圖表示目前中央及各縣市的補助資料及總額計算。

2021電動機車地方政府補助
圖 / KiKiNote

電動機車種類!

上方的補助車種有提到輕型、重型、小型等等的車種,佔電動機車不像燃油機車那樣可以簡單透過c.c.數去判斷不同的種類,大家熟悉的Gogoro電動機車是屬於普通重型電動機車,其他市面上常見的電動機車品牌推出的大多是小型輕型電動機車、普通輕型電動機車,但是針對於這其中的種類區分則有比較詳細的介紹。

普通重型電動機車

馬達及控制器最大輸出馬力超過5馬力且在40馬力以下的二輪或三輪機車,需掛白底黑字的車牌,以及配戴安全帽,還需要有普通重型機車駕照才能騎乘。

普通輕型電動機車

馬達及控制器最大輸出馬力超過1.34馬力且在5馬力以下,另外最大行駛速率超過每小時45公里的二輪機器腳踏車。

小型輕型電動機車

馬達及控制器最大輸出馬力小於1.34馬力,且最大行駛速率在每小時45公里以下的車款。

電動機車種類
圖 / CarStuff

如果還是沒辦法一眼就清楚的區分想買的電動機車的補助分類,那這邊也一並向各位提供經濟部針對現售電動機車的車款並標示出補助金額的文件。
👉 2021年電動機車各車款補助

申請補助流程!

申請環保署補助前,需向中央主管機關,及公路監理機關申請機車報廢,並取得「老舊機車報廢及回收證明書」;新購的電動二輪車或七期燃油機車,購買時的發票與收執聯也要記得要留存,因為這些都是申請補助的必要文件。不管是要申請購車補助或是汰舊換新的項目同樣都要準備以下的文件。而且要注意補助主要是要將本身舊式的燃油汽車汰舊換新成電動機車才能夠符合申請條件,但如果只是單純購入新車,前面所說的大多補助項目可能都會沒辦法拿到,只能轉去查看各地方政府針對新購電動車的補助。

基本文件:
① 身份證明文件:中華民國身分證,外籍人士需檢附居留證。
② 戶口名簿:如果新舊車主不是同一個人,需檢附戶口名簿。
③ 新車車主存摺封面影本。
④ 申請退稅同意書正本:車商會提供此文件,申請人需簽名。

舊車文件:
① 舊車行照影本。
② 舊車異動登記書報廢證明影本。
③ 行政院環保署廢機車回收管制聯單影本。

新車文件:
① 監理機關加蓋戳記之新領牌照登記影本。
② 新車貨物稅完稅證明影本。

另外針對環保署「汰舊換新」補助辦法,如果是「舊機車換購新機車」需要向「新車車籍設籍地的環保機關」提出補助申請;「舊機車換購電動自行車」則是要向「戶籍地的環保機關」提出申請。

在全球暖化的新聞不斷的能從電視中看到,每過一小段時間就可以看到南北極溫度上的變化,或是冰層的溶解等等,酸然距離熱帶地區的我們宅說可能是有點遙遠的距離,可是年復一年的極端氣候越來越明顯,夏天每年突破新高的氣溫,而冬天更是有所謂霸王級寒流的到來,我也從未想過台灣的氣溫可以到這麼低,而這樣或許都在跟我們訴說著地球正在發炎、正在生病中,目前的我們還找不到一個特效藥可以改變這樣的現狀,所以身為地球一份子的我們只能用一己之力為這個地球盡一分心力,所以從選用環保標章的電器、或甚至是換購電動機車去減碳排放,或許這些我們無法用量化所看到的成功數據,卻都有可能一點一滴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尤其在這樣度過疫情的一年,也互多或少看到我們人類的渺小,隨便一些看不到的東西就可以輕易把我們給擊倒,而在一年過去卻還健康的我們也應該思考如何和地球保持一個綠的平衡,所以如果有想要替換機車的讀者,也許目前電動機車的評價沒有到那麼的正面,可是如果可以這樣去為生活做一點點的貢獻也會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也不要忘了選購新機車之前要多看一下自己可以申請的補助還有地方政府公告的補數方案,不要讓自己的福利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