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魔幻山水歷險」沉浸式劇場免費體驗!科技藝術共創超夢幻互動牆 一賞動態舞蝶光影情境!

✍️ 2021 年 4 月 16 日16:36:39在〈「故宮魔幻山水歷險」沉浸式劇場免費體驗!科技藝術共創超夢幻互動牆 一賞動態舞蝶光影情境!〉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91
故宮魔幻山水歷險
圖 / 國立故宮博物院

故宮全新的科技互動展覽「魔幻山水歷險」開展了!結合數位藝術、3D 動畫、人工智慧技術,運用歐風畫匠神筆,重繪當代山水畫作,帶領民眾進入嶄新的人文世界。展覽一共有四大展區,透過 AI 科技打造奇幻山水場景,沉浸式體驗,輕鬆領略青翠秀麗的富春江,2021 年 4 月 2 日至 8 月 31 日,人人免費觀展!

故宮自從與國立台灣大學、中央研究院及國內外專家學者啟動數位化工作,已經創造了數位典藏技術、線上博物館等服務,將古代典藏藝品電腦化呈現,這次再運用現代技術「融物與景」,讓民眾徜徉在科技宇宙中,在夢幻投影中看見各式古繪海底生物。

2021 故宮魔幻山水歷險

  • 展期:2021/04/02 ~ 2021/08/31
  •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 9:00~17:00
  •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 展區地點:故宮北部院區 第二展覽區 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區
  • 入場費用:免費

「故宮魔幻山水歷險」展覽核心為「富春印象」沉浸式劇場,以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作品〈富春山居圖〉為主軸,藉由人工智慧演算法學習歐洲名畫家的繪畫手法,由電腦重新描繪當代山水景,結合科技與藝術,喚醒民眾對數位人文世界的好奇心。除了主展區外,另外再推三大場景藝術展示,將藝術作品「融物於景」,帶大家走入作品們的奇幻世界,從科技的眼光與古藏藝術相遇,提供觀眾「值得曬的社群奇觀(instagrammable experience)」。

展區位置圖

故宮博物院_故宮魔幻山水歷險展區地圖
故宮博物院 展區位置 / 國立故宮博物院

故宮魔幻山水歷險 展區平面圖

故宮博物院_故宮魔幻山水歷險展區地圖
故宮魔幻山水歷險 展區平面圖 / 國立故宮博物院

展區入口互動廊「舞蝶香徑」詩意滿滿!動態投影營造唯美光影情境

展覽的入口以宋代皇帝宋徽宗作品〈詩帖〉的「舞蝶香徑」四字為意象出發,展區處處蝴蝶紛飛,在光影之間創造如詩意般的燈光投影,彷彿蝶群正穿梭在展覽空間,與民眾一同遊歷。民眾還可以與牆面一同互動,化身成蝴蝶成為展區的一部分,感受科技藝術的魅力。

故宮魔幻山水歷險
舞蝶香徑 / 國立故宮博物院

寰宇歷遊—與故宮動漫們的神祕奇遇

來到展區「寰宇歷遊」,有各式各樣的故宮動漫角色登場!包括聰明又有正義感的嬰兒枕娃娃、好奇心十足卻常闖禍的黃玉鴨,還有博學多聞漢代帶翼神獸玉辟邪,這些收納在故宮博物院的國寶們全都動了起來,帶著大家感受故宮典藏藝品的活力驚奇。

展區將放映兩大主題動畫,「國寶娃娃入寶山」以〈富春山居圖〉、〈花氣薰人帖〉和〈百駿圖〉三件作品為主題場景,透過擬真數位保留原畫作風格,演繹東西方繪畫特質,觀眾可以認識書法欣賞的關鍵性。「國寶娃娃歷險記」中,國寶娃娃將從故宮的書畫多媒體室出發,乘同安船越黑水溝,穿越時空來到清代台灣,將遇上驚險的黑水溝、聽見熱蘭遮城的懾人砲聲,在院內都可以看到精彩的動畫展出!

故宮博物院_寰宇歷遊
寰宇歷遊 /國立故宮博物院

幻象古水族 — 神秘海錯隧道、互動牆 帶你遊歷古時海底異想

這回在故宮博物院也能看見古水族世界場景了!〈海錯圖〉為清代康熙年間描繪海洋生物的圖譜,由聶璜繪製,裡面畫著各式各樣神秘水怪,呈現了當時人們對水中生物的觀察及想像。展區「幻象古水族」運用清宮〈海錯圖〉的海怪圖像,現地打造牠們的造像,民眾進入展演區,就能在「海錯隧道」、「海怪互動牆」一窺 300 年前的奇妙海底生物。搭配數位投影創造互動世界,奇妙而生動的海蟲、魚類將化為真實形象與大家見面,實在是太令人期待了!

故宮博物院_幻象古水族
幻象古水族 / 國立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_富春印象
海錯隧道 / 國立故宮博物院

「富春印象」沉浸式劇場 — 歐風筆觸下的東方山水畫呈現

本次展覽最大的亮點是「富春印象」,以〈富春山居圖〉(無用師本)為基底,透過 AI 科技的機器學習,讓電腦學習莫內、塞尚及梵谷的畫風,描摹出帶有後印象派的大膽風格。中國清碧秀麗的富春江彷彿經歐風畫匠之手,帶來嶄新的詮釋,宛如將東西藝術風格跨時空交會,讓民眾看見西方畫派下的〈富春山居圖〉。另外設「魔幻山水」場景藝術展區,透過塞尚山石、黃公望江景、梵谷星夜等作品投影置換,帶領民眾沉浸在變化多端的場域中,感受色彩、筆觸、光影以及細節的風格錯置、挪移,認識中西山水畫的不同。

故宮博物院_富春印象
富春印象 / 國立故宮博物院

展區四:造夢星球 — 文物觀影、線上策展體驗

科技的演變,讓博物館不再只是收藏文物的場所,更是開放、多元的嶄新空間,民眾得以在新興技術下認識古物,看見博物館的全新形象。在故宮博物院的第四大展區「造夢星球」中,十件古物將在「故事宮寓」影片中,以博物館「房客」的身分,訴說自己的精彩故事,將顛覆你對他們的印象!另外「魔幻實驗室」內提供手作空間,民眾可以重新上色,打造屬於個人風格的作品,或是在組裝、操作中貢獻創意,於網路空間選輯自己的故宮展覽,成為線上策展人,讓親子觀眾共創難忘體驗。

👉 「夢魔幻實驗室」活動報名

故宮博物院_造夢星球
造夢星球 / 國立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_造夢星球
造夢星球 故事宮寓 /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立故宮博物院

  •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 9:00~17:00

「故宮魔幻山水歷險」這回帶來中西山水畫沉浸式劇場、海錯隧道、海怪互動牆,以及舞蝶花徑互動廊,讓大家在科技藝術中,認識博物館內的各項古物。現在開始到 8 月 31 日,人人都可以免費觀展四大展區及多處打卡點,帶領大家一訪數位奇幻世界,在動態投影中感受典藏蛻變的神奇魔力。從故宮明星古物,海怪繪畫現身展區,到體驗線上策展,進入館內就能體驗,太讓人期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