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北文學季「尋城記特展」開展!集結40個藝文空間,重現消逝文青咖啡館及懷舊場景

✍️ 2021 年 4 月 27 日18:43:21在〈2021台北文學季「尋城記特展」開展!集結40個藝文空間,重現消逝文青咖啡館及懷舊場景〉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736
2021台北文學季_展區迷宮設計
圖 / 台北旅遊網

今年「2021 台北文學季」在台北剝皮寮街區舉辦「尋城記特展」,拿著特展手冊,走進一個個特色空間,在萬華巷弄中找尋文學的一隅吧!你可以抽取一張線索卡,在展區探索舊時文青場景。展期從 2021 年 4 月 23 日到 5 月 16 日,每日不只提供限量文學季紀念品,完成現場指定任務再拿小禮物!

不僅重許多舊藝文空間,如挪威咖啡館、Live house,還可以細細品味作家筆下的街道、書店;在 20 個策展箱打開記憶檔案,看見媒材下的特色街區,置換時空,走入台北。

2021臺北文學季 文學特展「尋城記」免費入場

  • 展期:2021/4/23 ~ 05/16 (週一休館)
  • 時間:10:00 ~ 18:00
  • 地點:剝皮寮歷史街區(臺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3-9、11、13、15號)
  • 週六日導覽:14:00集合,在廣州街173-15號展區A服務台
  • 團體導覽申請
  • 特展手冊下載
  • 平日導覽專線:02-2343-3142 分機506

展覽期間每週六、日下午兩點定時導覽,平日可預約導覽專線,一樣有導覽服務。活動期間每日贈送限量「茉莉彩紋客製化口罩」,不定期配合活動贈送「尋城素描組」進展再帶紀念品回去,可在台北市各藝文場所免費索取活動手冊,或至官網下載電子版。

2021台北文學季_剝皮寮街區
圖 / 台北文化局

「尋城記」特展 —開啟搜索模式

在過去的時間裡,台北有許多咖啡廳、戲院、音樂、書店,這些文青們常駐足的角落,帶著光陰的腳印留存至今;又或者消逝,存在於我們的記憶中。你記得的藝文空間有哪些?第一關卡「開啟搜索模式」在特展中集結 40 個藝文空間,透過物件營造,帶出那些曾經在台北的藝文角落,遊玩填字遊戲,找到曾經盛行一時的咖啡廳、舊時地下書店,或是歌手駐唱舞台。

作為台北思想搖籃的「唐山書店」、日治殖民教育下推廣而興盛的影城,或是中華商場的唱片行,在展區透過物件擺設,重現舊時繁華盛景。如黑膠唱片、海報、票根、舊照片,現場也看得到象徵搖滾的「Roxy」霓虹燈飾,或是各式音樂創作者的演唱地點女巫店之傳單,帶領大家回到從前,感受流行樂的蛻變。

重現舊藝文空間:挪威咖啡館、Live house、若水堂、太陽系MTV

展覽透過物件、空間營造藝文場所氛圍,另外也陳設了「挪威咖啡館」、「地下社會 Live house」、「若水堂簡體書店」、「太陽系MTV」四種不同時代文青們經常造訪的場域。1990 年代的人文咖啡館「挪威森林」曾是許多創作者的喜愛的咖啡廳,孕育了許多藝文作品,隨著政府禁菸後客源減少,加上老闆堅持不設網路而逐步走向歇業,讓不少常駐店內的常客感到惋惜。「live house」僅能容下十人的音樂空間,在法規不健全的時代迫近歇業,當時臉書動員抗爭,現在則轉為流動式參與音樂祭活動,販售週邊商品。

「若水堂簡體書店」過去是許多大學生、研究生重要的研究書籍窗口,專售中國書籍及雜誌為主,過去在台灣大學、中原大學、清華大學、東海大學及成功大學均開設分店,隨著閱讀簡體中文的民眾減少,在 2020 年 9 月正式宣布,成為學生們的回憶。

播映藝術片的「太陽系 MTV」1980、1990 年在敦化北路國際大樓開設視聽中心,跳脫過去只能到戲院、圖書館放映室看電影的限制,曾造成當時轟動,每月精選主題電影,成為許多人的青春記憶。這次展區將重現過往空間,帶領民眾回到過去時光,聽見尚未被時代分割的樂曲,看見閃爍在時間裡的一角,重溫美好時光。

走訪作家理想旅遊行程 在關鍵字中看見迷人的台北城

那些藏身在台北的景點,也許不只是他們的重要記憶,也是你的祕密基地。在第二關卡「理想台北一日遊」裡,你可以看見作家黃子欽、廖志峯、陳德政、李璐、陸穎魚、廖梅璇的理想一日行程,觀者彷彿擁有上帝之手,可以任意錯置時間,遊玩台北各區。

第三關卡「找出關鍵字」,展出作家記憶中的台北景點,寶宮戲院、舊香居、田園咖啡館、唐山書店、老樹咖啡、獅子林戲院、有河書店,漂泊在字海之間,看見台北各空間的迷人之處。在想像中,讀者將依循著作家的文字,描摹這些地點的模樣,建構屬於自己的空間想像,本次展出的作品一共有 23 件。

打開記憶檔案 二十個獨立策展箱帶你看見台北

最後一個展區「最終:打開檔案」為 2020 年底「台北拾街書寫工作坊」學員的成果,成員各自挑選一條與自身經驗相關的台北市街道,在實地走訪中拼湊街道的樣貌,由八位老師帶領,運用遊戲、文字、影像、聲音多種媒材,創作出 20 個獨一無二的策展箱,策展箱將以錯落方式堆疊,如同一座漂浮城市,讓民眾看見台北特色街區,尋訪它們另類的樣態,在不同時空中看見台北。

2021台北文學季_策展箱 台北拾街書寫工作坊
圖 / 台北文化局

一直生活在台北市,許多經常造訪的藝文空間或許也正是他們的回憶。在「2021台北文學季」中,觀展者將從藝文創作者的視角,重新看見這座城市,思索那些被稱作「回憶」的空間,是不是還存在?重現的舊咖啡館、播放廳,又能否引領你想起那段青春時光?雖然文學季相關活動的限定一日文青室內派對、作家講座已全數額滿,還有實體展可以拿限量口罩和素描組!

4 月 23 日開始到 5 月 16 日,近一個月的時間在台北剝皮寮街區舉辦「尋城記特展」,走入清代古街,踏上一段藝文走訪之旅,在線索中喚醒舊時記憶,帶來新的啟發和創意激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