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臺北市立美術館登場!傳達人心無法表達的情緒及存在意義

✍️ 2021 年 5 月 4 日13:08:52在〈2021「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臺北市立美術館登場!傳達人心無法表達的情緒及存在意義〉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1,364

【疫情期間 5/15~5/28暫停開放】

從去年搶先預告到現在,廣受熱議的「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終於來到台灣開展了!是日本藝術家塩田千春迄今最大的個展,展出作品共計一百多件,包括大型裝置、雕塑、攝影、藝術錄像、舞台設計圖稿等橫跨 25 年的藝術生涯精華,讓觀者穿梭在紅線與黑線之間,在無以計數、千絲萬縷的線條中感受事物錯綜複雜的連結,思索生與死,以及我們存在的意義。

展覽將重現藝術家的重要作品,以「顫動的靈魂」為題,帶領民眾進入藝術世界,在作品間感受內心的震撼衝擊。今年度最具省思的展覽,自 2021 年 5 月 1 日盛大開展,5 月 18 日開始即可在「台北市立圖書館 APP」搭配語音導覽觀展,一起走入美術館,在美之間看見塩田千春深刻敏銳的觀察。

「顫動的靈魂」精華六大作品 探討記憶、身分認同、虛實及生命追尋

《去向何方 Where Are We Going?》

現代社會中,我們每天接收各式各樣的資訊,在媒體平台,在社群軟體,在電視節目,也可能是網路影片。就像漂泊在資訊海洋中,乘坐著一艘艘船,或許隨波往前,或者迎向巨浪,無法得知船將航向何處。作品運用媒材白毛線、鋼絲、繩子,以潔白絲線編成船隻,隱隱透露現代人困在訊息汪洋的迷茫感。

展覽中白線牽引著獨木舟,引領觀者踏上探索之路。懸掛在半空中的絲絲細線,開拓空間新的想像,觸動著每個深層情感。

塩田千春《去向何方》
塩田千春《去向何方 Where Are We Going?》 展覽「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 / 臺北市立美術館

《不確定的旅程 Uncertain Journey》

《不確定的旅程》運用大量的紅色毛線及金屬框創作,特別是大量的紅線彼此糾纏、相互圍繞,如同大型的巨網,漫無邊際地舖蓋在上空。線段有些緊繃,有些原處斷裂,好比人與人間的情感聯繫,錯綜複雜。作品中的鐵製船隻為塩田千春的舊時經驗,小時候住在大阪的她,每每回到爺爺奶奶家都要坐一個晚上的船到高知,那段夜晚海上航行的時間裡,使她體認到人在浩瀚宇宙中是多麼渺小。

占地 300 平方公尺,作品帶有一種虛幻感,連同焦慮、恐懼沿線纏繞,如同人們的情感牽繫,美麗而危險,壯闊而優美,反映藝術家內心世界的一角,也表現不同的關係狀態。

塩田千春《不確定的旅程》
塩田千春《不確定的旅程 Uncertain Journey》 展覽「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 / 臺北市立美術館

《集聚找尋目的地 Accumulation—Searching for the Destination 》

作品運用行李箱、紅繩、馬達,在空間中弧線排開,訴說一段離鄉背井的遊子追夢的感觸。許多人選擇離鄉背井,是為了與離心之所向更靠近,塩田千春也不例外。來到異地,身邊竟是各國人士,家鄉記憶逐步沖淡,讓人忘了過去的自己是誰。漂泊得越遠,時間一長,融入就越多,塩田千春相信就能到達一個可以深刻凝望自身的境地,獲得全新的目光。那些離開家鄉的人們為什麼離開?又是為了什麼踏上旅途?作者以紅線懸掛 430 個晃動的行李箱,每個行李箱都代表著一個旅者的記憶,帶領觀者試想「遊者啟程清晨懷抱的心境」。

塩田千春《集聚—找尋目的地》
塩田千春《集聚找尋目的地 Accumulation—Searching for the Destination 》 展覽「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 / 臺北市立美術館

《繫著微小記憶 Connecting Small Memories》

從小塩田千春就喜愛收集小娃娃屋裡各式各樣微小的物件,像是櫥櫃、床鋪、酒瓶、椅凳、木馬玩具,在 2019 年的個展中,讓她想到也許這些物品也能成為作品的一部分。有了紅線的牽繫,各物件間彷彿串成了一段故事,埋藏著藝術家的記憶,也牽動著觀者幻想,帶來無限想像空間。

如果說每個收藏都代表著收藏者的一段記憶碎片,或許串連的過程也是拼湊著記憶的過程。拿起,擺放;靠近,相牽,它們似乎也有生命,接續故事情節。這件作品不僅僅是作者收藏品的展示,更探討著人、記憶、物件之間深刻的關係。

塩田千春《繫著微小記憶》
塩田千春《繫著微小記憶 Connecting Small Memories》 展覽「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 / 臺北市立美術館

《內與外 Inside—Outside》

展區的牆面上,放置著幾張照片,夾雜零碎的石頭、待完成的狀態。這些照片是在東西德解體後,東德重新開始的諸多建設。塩田千春當時到了工地現場,帶了很多窗戶回去,她相信窗戶是能夠建構想像的物件,並將它運用在創作上。將這些廢棄的窗堆疊成一道牆,藉由實物再造藝術,反思柏林圍牆傾倒後城市人事物的轉變。

作品透過攝影、物件重組,重新以藝術的觀點訴說東西德的分開。在歷史記憶洪流中,分裂的德國真實存在,即便至今柏林圍牆倒塌過了三十年,東西德過去確實分開了二十八年。230 個窗戶構築的牆面,彷彿隱喻著柏林圍牆豎立,而當時的居民是以什麼樣的心境看待柏林生活,又是抱著什麼情緒度日的呢?塩田千春營造冷戰時期的德國狀態,帶領民眾反思歷史。

塩田千春《內與外》
塩田千春《內與外 Inside—Outside》 展覽「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 / 臺北市立美術館

《時空的反射 Reflection of Space and Time》

由黑色細線相互纏繞的獨立空間中,放置著兩件一模一樣的純白洋裝,洋裝如同鏡射般相互映照,像彼此的鏡像,其中一件彷若真在鏡子內的錯覺。然而,作品中內部的確放置一面鏡子,而這面鏡子又反射著洋裝,產生真真假假的虛幻感。

視覺所見的兩件洋裝看似真實,卻像鏡子中的虛物;鏡面中洋裝不為真實,在現實空間中卻真的存在;周圍黑線相互交錯,營造一種黑暗的恐懼,洋裝形成鮮明的對比。塩田千春認為,肌膚是人類的第一層皮膚,衣服是第二層,締造生活空間的窗、門是第三層;在這件作品中,將兩洋裝懸吊在半空中,並利用黑色鋼框將兩者切割為二,剎那觀看難以分辨兩者是兩件真實的洋裝,還是鏡中的鏡像。

作品探討衣著內部與外部間的虛假關係。衣服可以是一種個人的表現,也可能是一種偽裝,而我們看見的是真實還是虛幻,人內心所想與表象所見難辨的關聯,帶觀者細細品味。

塩田千春《時空的反射》
塩田千春《時空的反射 Reflection of Space and Time》 展覽「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 / 臺北市立美術館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 展覽資訊及票價

  • 展期:2021/05/01 ~ 08/29
  •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 9:30~17:30 (週六延長至20:30)
  •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 票價:全票 30 元 / 優待票 15 元

塩田千春

出生於 1972 年,美術背景的她在 1992 年到 1996 年就讀京都京華大學美術學院,主修油畫之餘,再擔任雕塑系村岡三郎的助手,建立雕塑藝術的認識。隨後進入坎培拉澳洲國立大學的藝術學院,開始創作裝置藝術與行為藝術,並受到現代纖維藝術「瑪格達蓮娜.阿巴卡諾維奇個展」的影響,赴歐洲進入漢堡美術大學、布倫瑞克藝術大學師從行為藝術先驅學習。後進入柏林藝術大學接受貝卡.霍恩指導,在豐富的學術經驗與學習下,塩田以柏林為據點,在各大雙年展、美術館及畫廊展出作品,1993 至 2021 年共辦了 300 場以上展演活動,名聲享譽國際。

展覽「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觀展注意事項

入館期間必須進行「實聯制」方可入館,共有三種方式。可選擇提供「身分證」,讓工作人員掃描背面條碼;預先下載「台北通APP」,於櫃台出示 APP 的個人 QR Code;或預先在「台北隨行碼申請網站」以簡訊獲得 myCode 隨行碼入館。

觀展期間在一樓售票處購票,成人 30 元,優待票 15 元,一票可以參觀全館所有展覽,當天不限出入次數,保存好票根,就能在開放期間任意進出。所有作品一律禁止觸摸,拍照也「禁止使用閃光燈、腳架、自拍設備」,攝影時長僅限一分鐘。所有展區標示不可使用手機、相機、錄影的告示牌,均不可拍攝,展覽內拍攝的照片,務必要標註藝術家、作品及展覽名稱,嚴禁商業用途或改作。

展期無提供現場導覽、團體導覽服務,目前除了可以看線上版的導覽手冊外,還可以待 5 月 18 日「臺北市立美術館APP」上架後,透過 APP 的線上導覽觀展,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 導覽手冊
👉 語音導覽下載

除了六大亮點展區外,這次展覽一共展出百件作品,是塩田千春目前為止最大的個展,繼東京森美術館後終於來到台北,帶來超過 100 件觸動人心藝術品。具繪畫、雕塑、行為藝術等多方位創作經驗,作品處處反映藝術家敏銳的洞察,對於生命、人類心理狀態、存在意義的探討,隱微地牽動觀者的情緒,開啟每個人內心深處的情感鍵。

毛線、實物與空間是塩田千春作品的節點,往往隱喻人們潛藏的情感、內心的渴望或難以言喻的情緒,在壯闊的作品中,觸發觀者深處的感動。這次在北美館盛大展出,來趟深切省思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