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金針花季開花啦!平地高山景點時間一次看】虎山巖/日月潭/知本/玉里193縣道賞花去,太麻里/六十石山/赤科山接續登場!

✍️ 2021 年 8 月 16 日17:29:00在〈【2021金針花季開花啦!平地高山景點時間一次看】虎山巖/日月潭/知本/玉里193縣道賞花去,太麻里/六十石山/赤科山接續登場!〉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11,991

每年的金針花季一直以來都是年度盛事,賞花更成了許多人的旅遊清單之一!除了每年 7~9 月份,常見於海拔 800 公尺以上的高山金針花外;每年 4~6 月,位處低海拔的花東縱谷平原、西半部地區,同樣有特殊的平地金針、七彩金針花可賞!

現在不必再等炎炎夏季來臨,目前各種平地及高山金針花季都陸續登場。不論是搶先一睹金針花毯,還是想替暑假的高山金針花季提前做準備,大家先看看有哪些景點好去處吧!

2021/8/16更新:部分高山金針花季取消官方活動、新增人流管制及交通資訊 

六十石山-金針花海
圖 / 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快速跳至內文目錄:平地金針花季高山金針花季

賞花景點金針開花時間預計最佳賞花期種類
彰化花壇虎山巖4 ~5 月陸續綻放中
至 5 月中
台東 7 號平地金針花
南投日月潭頭社活盆地5~6 月
9~10 月
七彩金針
陸續綻放中
平地七彩金針
高山金針
花蓮嘉德花田5 ~7 月 陸續綻放中
至 5 月底
平地七彩金針
花蓮玉里高寮193縣道4 ~5 月陸續綻放中
至 5 月底
平地金針
台東知本天山農場5 ~7 月
(已進入尾聲)
5 月 8 日起
陸續綻放
台東 7 號平地金針花
台東太麻里金針山7 月底~10 月初8 月中下旬起高山金針
花蓮六十石山7 月底~9 月中8 月中下旬起高山金針
花蓮赤科山7 月底~9 月中8 月中下旬起高山金針

平地金針花大多屬於改良後的特色品種,除了常見的澄黃色以外,其中特色之一,在於可見帶有淡黃、豔紅、亮紫、粉色等繽紛色彩且主要花期會要早一些,整體落在 4~6 份左右。

以平地金針花來說,目前最西半部最新景點,就屬彰化虎山巖,迎來『平地最大花海』最美綻放時節。另外甚至連『日月潭』也都有罕見的七彩金針花海。

而東部地區除了太麻里、六十石山的高山金針,目前在台東知本、花蓮縱谷平原等地也有了全新的平地金針,現正也來到開花時節!

彰化花壇虎山巖金針花:平地最大花海綻放中!

位於彰化縣花壇鄉的『虎山巖』由於擁有西部少見的金針花海,近年來成了新興爆紅的免費賞花處。

虎山巖金針花
圖 / 彰化縣政府

虎山巖寺(虎山岩),是座主祀觀音菩薩的廟宇,這裡不但擁有近 300 年的歷史,現如今更是三級古蹟。廟宇旁達 0.4 公頃的坡地,共種有約 3 萬株金針花;加上今年花況更勝以往,預計將從母親節周末起,迎來盛開時節。

虎山巖所種植的品種屬於『台東七號』平地金針花,也因此每年四五月份,正是最值得到訪的季節。

虎山巖金針花
圖 / 花壇虎山巖

大家來到這裡,除了可以沿著階梯拾級而上深入花田、找尋打卡拍照點外;還可一探香火鼎盛的『虎山巖寺』。或者順遊廟宇後方的的登山步道,來場愜意健行之旅。另外除了金針花,今年度虎山巖的李花也迎來爆量產出,因而還能見到難得的李子隧道、一品醃李子等美味農產特色。值得一提的是,每到金針花季,廟方還會準備免費的炸金針花讓遊客享用。

文創基地虎山藝術村!金針花市集有逛有玩又有拿

再賞花之餘,大家也別錯過位於虎山巖廟上方約 50 公尺的位置,有個隱藏於紅磚屋內的『虎山藝術村』

虎山藝術村是個 2020 年才全新誕生的園區,旨在將花壇鄉文化傳遞下去。這裡有著以『廢鞋回收』為主軸的『拖鞋村』環保教育園區、還有『虎山岩文物展示館』、『文創基地』,當中會不定時舉辦各種 DIY 活動體驗;另外在金針花季期間,現場還會設有市集活動。

這次金針花市集共計 45 天,一路將開放到 5 月 30 日,現場會有各種街頭藝人表演、文創攤商、食物等攤販。另外藝術村也和在地業者合作,推出『限量金針花口罩』。活動只需於金針花季期間打卡標註,即可免費兌換哦!

  • 虎山藝術村金針花市集:即日起至 2021 年 5 月 30 日

整體來說雖然這裡的金針花毯不比花東大片,但小巧迷人的花田仍然十分具吸引力。不論是踏上賞花步道,或是乘坐於一旁的涼亭都別有風情。

加上金針花不只有著忘憂草之稱,更是詩詞中『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中所言的萱草,在東方文化裡有著母親意涵象徵。如果正在煩惱該帶媽媽到哪處走走,不妨就趁這個應景的周末出發彰化賞花去。

【虎山巖金針花季】

  • 花期時間:即日起至 5 月底
  • 地址:彰化縣花壇鄉虎山街 1 號
  • 門票:免費參觀
  • 即時花況查詢

南投日月潭金針花:七彩花海陸續登場!

說到日月潭,大家可能不會把它與金針花有所連結。不過位於南投的『頭社活盆地』,則主打有多達 200 種的金針花種與花色。

日月潭金針花
圖 / 日月潭金針花海園區場長王順瑜

特別的是,這裡擁有全台最大的『活盆地』地形,因此金針花以培育在溼濘的水田為特色,屬於台灣少有的種植方式。

這裡園區內共設有 3 公頃花海,每年 5~6 月份首先由矚目的『七彩金針』揭開序幕,一路到 9~10 月份也都有不同品種的金針花海可以欣賞。

以目前花況來說,今年七彩金針花海已陸續綻放。尤其是各種橙色、金黃、艷紫、桃紅的樣子,看著更是有不同層次之美。搭配四周環繞的群山,更有著格外宜人的氣氛;實在很難想像在這樣的平地裡,竟也能有如此美的景色。推薦如果不想遠赴東部的朋友,好山好水的日月潭也是個不錯的賞花景點。

另外除了賞金針外,到了園區也別忘一探國寶級台灣特有種『水社柳』,順道一試特色膠筏體驗哦!

【南投日月潭-頭社金針花季】

  • 花期時間: 5~6月(七彩金針)、9~10月(金針花季)
  •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平和巷 70 號
  • 門票:100 / 人
  • 開放時間:8:00-17:00
  • 即時花況查詢

花蓮嘉德花田:繽紛金針花田免費入園!

說到花蓮賞花,除了知名六十石山的金黃花海外,位於吉安鄉的『嘉德花田』,則以繽紛的平地金針聞名。

花蓮嘉德花田金針花
圖 / 嘉德花田

園區內共培育了粉佳人、豔紅佳人、甜蜜佳人、俏佳人、黃天鵝,以及橘之樂等多種平地金針花。除了單色品種,還有混色的金針花值得一看。各種由黃、紅、粉交織而成的色彩,更成了另一幅美麗風景!

以今年花況來說,目前花蓮 1 號粉佳人、俏佳人已陸續迎來最美的花開時節。尤其今年花況特別好,整體花田景色更是十分密集,其他品種也預估在母親節前後紛紛綻放。

花蓮嘉德花田
圖 / 嘉德花田

按過去花況來看,這裡花期主要會落在 5 月~7 月之間。目前園區採全面免費參觀入園,推薦想提前到花蓮賞金針花海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這處平原的迷人姿態。除金針花,園區還有各種紫藤花、鳶尾花、玫瑰花、朱槿花可以欣賞!非常適合春夏交際時節,來一探百花盛開的景象。

【花蓮嘉德花田金針花季】

  • 花期時間: 5 月~7 月底
  •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稻香村廣豐路及廣賢二街交叉口
  • 門票:免費參觀
  • 即時花況查詢

花蓮玉里高寮平地金針花:全台最美縣道 193 公路秘境!

位於花蓮境內的 193 縣道,不只是全台灣最長的縣道,更有著全台最美公路之稱。沿途不僅有著綿延不絕的山巒,還可遠眺六十石山。

花蓮193縣道金針花
圖 / 截自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歷年影片

值得一提的是於縣道內 105.5~106.5k 之處,有著大片金黃色金針花海,可謂是當地的平地賞花秘境。來到花蓮無須上山,就能輕鬆在平地,欣賞到不輸高山金針花海的震撼視覺饗宴!

花蓮193縣道金針花
圖 / 截自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歷年影片

這裡的金針花每年同樣會在母親節前後盛開,隨著今年花期陸續綻放,預計整個 5 月份都可以欣賞到期間限定的美景;遼闊的景色絕對值得大家放慢腳步細細品味。

【花蓮玉里高寮193縣道金針花季】

  • 花期時間: 4 月~5 月
  • 地址:花蓮 193 縣道 105.5~106.5k 處
  • 門票:免費參觀

知本天山農場金針花:台東全新賞花秘境!高山、平地金針花通通有

位於台東的『知本天山農場』可以說是當地全新的賞花秘境!到了花東如果覺得沒跟上花海像是少了點什麼,這片黃澄澄的金針花絕對能滿足大家的期待。

知本天山農場金針花
圖 / 台東知本天山農場

位於知本的天山農場坐落在知本溫泉區旁的山區,園區內種有全新品種『台東7號』金針花,不僅花期長,且植株具有兩次開花期,因此每年 5 月到 7 月都是非常美的賞花時刻。

目前園區已公告,雖然今年花況較慢,但整體花況仍十分值得期待,預計於這周母親節就會陸續綻放。

知本天山農場金針花
圖 / 台東知本天山農場
知本天山農場金針花
圖 / 台東知本天山農場

這裡尤其有著群山環繞的地理優勢,絕佳的視野絕對是這座農場的亮點之一!只要悠然走在其中,不論什麼角度,都能將花海盡收眼底;推薦有要前進台東的朋友可以筆記起來,現在不用繼續深入山區,就有難得的花海可賞囉!

【台東知本天山農場金針花季】

  • 花期時間: 5 月~7 月
  • 地址:台東縣卑南鄉溫泉村 33 鄰樂山 92 號
  • 門票:60 / 人 可抵消費
  • 開放時間:7:00-17:00
  • 花況即時查詢

回到2021金針花季目錄 (下頁詳見台東太麻里.花蓮六十石山/赤科山金針花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