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線上學習平台懶人包】電子書/有聲書/繪本/展覽/影音/英語雜誌/圖書館/數位學程/開放式課程資源整理

✍️ 2021 年 6 月 21 日15:24:30在〈【免費線上學習平台懶人包】電子書/有聲書/繪本/展覽/影音/英語雜誌/圖書館/數位學程/開放式課程資源整理〉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1,288

疫情期間除了學校停課以外,許多人的工作也因此受影響,多了許多在家防疫的時間。現在許多線上平台紛紛推出免費學習課程、電子書、英語雜誌、生活體驗課程、數位內容教學等及各式抽獎活動。這次文內共整理 15 個免費的學習資源;除了小孩在家可以停課不停學,民眾們也可以善加利用閒暇時間充實自我,接觸不同領域的新事物。

👉 點此快速查看免費線上學習平台總覽

文化部兒童文化館:免費繪本專區、有聲書

文化部所設立的兒童文化館內設有每集約 3~4 分鐘左右的『主題閱讀』、『繪本』專區影片,其中包含生命教育、親情友誼、歷史傳記、知識學習、自然生態、情緒管理等主題內容,且部分也都設有字幕及注音。此外目前更全新規劃每集約 15 分鐘的『聽書』有聲書專區,適合提供給低年級的小朋們聆聽;現在只要在 7 月 30 前聆聽任一有聲書,還可參加活動抽耳罩式耳機及千元圖書禮券哦!

文化部兒童館
圖/兒童文化館

👉文化部兒童文化館

台北酷課雲:國中小/高中教學課程、能力測驗、重點直播

台北酷課雲是由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官方設置的學習網站,網站內提供國小、國中、高中等相關教學。包含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指考重點直播、寫作複習課程、國中教育會考、國高中段考等各課程都可以免費觀看;目前針對暑假也有規劃系列特別企劃主題。

台北酷課雲
圖/台北酷課雲

👉台北酷課雲

教育部因材網數位學習資源YouTube:南一/康軒/翰林/三民/龍騰出版社影片

因材網 YouTube 集結南一、康軒、翰林、三民、龍騰等出版社的教學影片,且包含國小、國中、高中各領域教學都能在上面免費觀看。目前頻道內共設有英文、數學、國文及自然科學領域等課程。

教育部因材網
圖/教育部因材網

👉教育部因材網數位學習資源YouTube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國中小/高中免費學科、評量專區

均一平教育基金會內涵蓋國小到高中的數學、自然、語文、生物、理化及電腦科學等科目,值得一提的是網站內還有各種『評量專區測驗』可以搭配使用。除南一、 翰林等出版社專區外,另有娛樂與內容兼具的新媒體『台灣吧』所製作的多元數位內容影片可以觀看。

均一教育平台
圖/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

各教課書出版社、書局學習平台:免費電子書/測驗/題庫/教學

目前許多教課書出本版社及書局,也因應停課不停學開放許多線上學習平台,當中包含電子書、自學包、評量、學習單、題庫、測驗,甚至先修專區與各式解題教學內容。

👉 翰林防疫不停學三民東大學習平台康軒線上學習平台南一線上學習平台

國立臺灣圖書館:免費線上學習課程、觀展體驗

國家圖書館目前特別因應防疫期間開設精選專區,除有免費『雲端閱讀服務』,還有提供線上學習課程、電子書,讓大家防疫在家也能沈浸書海。除電腦版外也有專屬行動版介面,藉以提昇體驗。同時包含戲劇、紀綠片、有聲書、繪本等影音資源亦可線上體驗,讀者只需登入或透過網路辦證,即可使用各項雲端資源。

國立臺灣圖書館
圖/國立臺灣圖書館

👉國立臺灣圖書館

台灣雲端書庫:免費借閱全台圖書館電子書

台灣雲端書庫集結了全台 17 縣市的公共圖書館,提供便利的線上借閱服務。雖然疫情期間不便到圖書館借實體書,但讀者只需有辦理合作縣市的公共圖書館借閱證,即可免費註冊會員,登入網站借閱萬本電子書及雜誌;每月最高可借閱 10 本,非常適合防疫在家的時刻可以善加利用。

若沒辦過借閱證,也可先加入台灣雲端書庫官網會員,首次將贈送點數 1 點,可免費借閱 1 本電子書。

台灣雲端書庫
圖/台灣雲端書庫

👉台灣雲端書庫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單月最高免費借閱12冊電子書、多元線上直播/數位資源學習課程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網站內擁有多種數位圖書資源,除了可以提供電子書、電子報紙、電子期刊外,目前還設有『線上電子書展』,大家只要加入會員就可以無償借閱。

且網站內還有提供各式獲獎繪本、幼兒學習故事、藝術、休閒、影音等數位主題,甚至針對英語、日語相關的日檢/多益等檢定考模擬庫資源都可免費使用,讓大家疫情期間也能在家自我學習。

目前因應疫情,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也將電子書額度提升至每月可同時借閱 12 冊,並舉辦系列活動;只要 7/31 前借 4 本書展電子書,即可參與 FB 好禮抽獎活動。期間不定期也將會有各種包含繪本、健康、英語、溝通等不同主題的線上直播課程,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可以不定期上官網查詢。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圖/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臺大|臺師大|清華大學|交通大學開放式課程:免費觀看

臺大、臺師大、清大、交大開放式課程秉持開放學習為原則,平台上集結多種專業講師、教授、來賓演講等多元課程;不論語言學習、文學、哲學、歷史、理工電資、科學、管理、生物學等主題學院、通識課都可以在網站內免費收看完整單元影片。且這類平台並沒有限制大學生身份;不論年齡、族群,只要喜歡吸收不同領域資訊的朋友都可以任意觀看汲取些專業性內容,趁空閒時間精進自己。

👉臺大開放式課程臺師大開放式課程清華大學開放式課程交通大學開放式課程

大家說英語/空中英語教室/彭蒙惠英語:免費雜誌下載

經典英語雜誌空中英語教室目前推出『防疫英語專區』,並提供『大家說英語』、『空中英語教室』、『彭蒙惠英語』三種不同程度的 6 月號雜誌讓大家免費閱讀。有需要的朋友只需上官網即可自行下載 PDF 檔,隨時隨地都能在手機、平板內精進英文能力。

空中英語教室
圖/空中英語教室

👉空中英語教室免費下載

YOTTA友讀:烘焙/繪畫/金融/軟體/外語等課程免費體驗

YOTTA友讀是個集結各種資源的跨領域學習平台,網站內提供豐富多元的專業知識內容。除大多需付費的課程外,目前也設有 30 堂好評的『免費學習』專區,其中包含烘焙、甜點、繪畫、金融、PS電繪、修圖、外語、GA操作、程式語言等主題可免費體驗。

yotta
圖/YOTTA

👉YOTTA友讀

Hahow好學校:每日五則影片免費試看

Hahow好學校同為知名線上學習平台之一,相信多人對它都不陌生。網站內主打提供各式『那些學校不會教的事』,其中一項優勢在於課程數量多且廣泛。網站每日也會提供五則影片免費試看,以目前來說就有包含手作、行銷、設計思考、語言、職場技能等相關試看單元。

hahow
圖/Hahow

👉Hahow好學校

貝多芬250年紀念展-樂來樂懂你:學生免費線上觀展

這項由德國發起的『貝多芬紀念展』融合音樂、漫畫、插畫等元素主打以線上展的方式顛覆過去對音樂的認識。特別是這次台灣線上展邀請了超過 250 名的一流在地藝術家,並結合藝術、科技、創意等方式重新演繹貝多芬創作,讓大家能用不同面相欣賞外國藝術文化。

貝多芬250年紀念音樂會
圖/貝多芬250年紀念展

為了鼓勵國中小學生能對音樂有不同的認識,目前展出將在 2021/8/31 前提供國中小學生免費線上觀展。全台學生們只要於網站內登入身分證字號及以下序號,就可免費體驗一場視覺與聽覺兼具的藝術饗宴。一般民眾則可於 KLOOK 購入 100 元認購序號觀展,且於閱覽後還可參加回答問題抽獎活動。

縣市序號
臺北市558883330
新北市221122007
基隆市200999113
桃園市330033339
新竹市662288877
新竹縣440066600
苗栗縣778880001
臺中市477777666
彰化縣116666559
南投縣866666555
雲林縣883339996
嘉義市227773333
嘉義縣225577993
臺南市322888886
高雄市177666111
屏東縣338855511
宜蘭縣334422773
花蓮縣766992226
臺東縣966666888
澎湖縣600991118
金門縣922299911
連江縣228800099

👉貝多芬250年紀念展

Google數位學程:免費觀看廣告/行銷等課程

Google數位學程主打提供免費培訓課程,不論數位行銷知識、廣告操作、內容行銷、成效評估等都多元單元都可任意觀看。值得一提的是課程不限觀看次數,另外還有提供課後測驗及認證,可以用來檢視及做為履歷資格證明。尤其在數位浪潮及疫情改變的消費模式之下,這也特別適合想要轉型的商家可以善加利用學習。

google數位學程
圖/Google數位學程

👉Google數位學程

免費線上學習平台資源懶人包

疫情期間雖然不便外出,不過宅在家也是有許多可以充實自己的方式。很推薦大家可以多加善用以上這些免費資源,趁閉關時間好好充實自我;或者也能替家中的小孩們選擇些合適的教育及線上娛樂資源,學習些不同的新事物,還能提升防疫期間的生活品質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