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妹」、「敗家仔」香港菜單霧煞煞,Q Burger港式早餐限定推出,菠蘿油39元快吃爆!

✍️ 2020 年 10 月 14 日11:56:30在〈「肥妹」、「敗家仔」香港菜單霧煞煞,Q Burger港式早餐限定推出,菠蘿油39元快吃爆!〉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1,698

去香港茶餐廳,滿口廣東話聽都聽不懂不打緊,打開菜單,「靚仔靚女」、「肥妹敗家仔」一時之間還以為誤闖進聲色場合,同樣都是中文字為什麼擺在一起就滿腦霧煞煞呢,「究竟講緊D乜啊?」沒關係沒關係,只要準備銅板就好,再也不用擔心聽不懂被店員笑,在台灣就可以讓你港式經典吃到飽,一大早吃到菠蘿油開心的露齒笑。早午餐店Q Burger限定推出「港澳好好味」限定餐點,豬扒包、凍檸茶、冰火菠蘿油任君挑選挑選,全部銅板價,39元的菠蘿油,小編已經顧不了減不減肥了,立馬吃上三個壓壓驚!

QBurger港澳好好味
圖 / Q Burger

疫情期間不能出國,想吃個菠蘿油還要憑運氣,不想大費周章跑到師大夜市,也沒有女子力可以自己揉麵團做麵包,打開你的Google Map再一次搜尋看看你的好鄰居Q Burger,這一次推出港澳茶餐廳限定商品:「港澳豬扒包」、「花生培根歐姆蛋三文治」、「奶醬花生厚多士」、「豬扒歐姆蛋三文治」、「冰火菠蘿油」,甜鹹都有全部網羅。讓你吃飽飽之外,也把「港式鴛鴦」、「絲襪奶茶」搬過來,不僅要解你的渴、更要解你心裡的渴。我們常吃,也懂的吃,食物好吃固然重要,但你知道他們其中的小秘密嗎?小編這就給你們上一個科普小教室。

港澳茶點科普小教室

外酥內嫩醃香四溢豬扒包

「豬扒」意味著「豬排」的意思,通常是靠近肋骨的塊狀位置。而一個看似平凡的「豬扒包」,從主角豬扒到外面的麵包全都不可以馬虎,如果稍有不講究就容易被冠上不道地的標籤。麵包體出爐要外酥內嫩,要有一層硬實的外衣,用手指敲還會發出聲音,但外衣底下是鬆軟的白麵包。各家的豬扒包都有自家的秘密手記,但這樣看似平凡的麵包能有多大的名堂呢?一般的麵包只需發酵一次,但這個麵包製作需要經過三次發酵,這樣的麵團用手指按壓彈覆性很高,而烘烤也不像現代的烤箱使用,而是使用土窯爐燒柴火烘烤,就像是胡椒餅一般,黏在爐壁上,用不同的木柴去生火窯烤,能使麵包沾附獨特的香氣,而黏貼爐壁的那一面也會酥脆更有口感。再來是「豬扒」,豬扒各家都有自己的獨門醃料醃過夜,十幾二十種跑不掉,但最重要的要用木槌實實在在捶鬆肉的筋性紋理,吃下去才會更軟嫩。烹飪方式不是煎煮,而是用炸的,也同我們一般想像的豬排不同,不裹麵衣、也不沾粉,就這樣直接油炸,讓肉汁直接鎖在肉排內。最後就是麵包要夾豬扒時,台灣的早餐店多半會使用透明色的美乃滋,而道地的豬扒包是兩面麵包塗上牛油在夾上肉料等等才大功告成。

韻味無窮魂牽夢縈雙奶茶

港式茶飲的經典茶類莫非是「絲襪奶茶」、「鴛鴦奶茶」莫屬。這兩者茶雖然製作方法不同,但都需要有一的「底茶」,這底茶多是使用錫蘭紅茶為基底,在沖泡過程中,要反覆使用特殊的棉製茶袋來沖泡,還需四次,沖出來的茶色有如絲襪般,呈現褐色,喝起來口感滑順,這就是奶茶靈魂的其中一半。所以拿這個底茶再加入「奶水」,就是我們熟悉的「絲襪奶茶」,這跟台灣的鮮奶茶或奶精奶茶不同,奶水又可以稱為蒸餾奶,水分比一般的牛奶再少上一半,所以在濃醇度也會比一般的鮮奶茶更多。一般的奶茶調配是將奶倒入茶中,但絲襪奶茶大相反,底茶需要反覆的道路茶壺內再倒出,也是所謂的「撞茶」,然後撞茶好的底茶再加入已經準備好的奶水內,台灣是茶泡奶,這個是奶泡茶。各家的口味都有自己的比例,而奶水絲滑的口感包覆著茶的韻味,才成了名符其實的「絲襪奶茶。」而「鴛鴦奶茶」是多少建立在絲襪奶茶的基礎上的,使用的底茶也跟絲襪奶茶的相同,但奶水的比例就多少會有調整了。鴛鴦極為奶茶跟黑咖啡的組合,兩者相混,就是在奶茶的基位在腸道些咖啡的苦味,更可以帶出奶和茶的韻味,那比例上的話多半為奶茶比咖啡是7 : 3的比例,當然這也是要看各店家的配方為準。

港式餐廳用語小教室

既然我們剛剛已經瞭解了平常愛不釋手的港式美食其中的奧秘,不如再多學習幾個餐廳上會出現的詞語,這樣我們以後去香港就不會鬧笑話了,也可以讓店員對你刮目相看哦!

  • 靚仔、靚女
    「靚仔」是指白飯,「靚女」則是白粥。因為白飯乾淨無瑕,所以取其乾淨秀氣稱呼男子為「靚仔」,那「靚女」就是從這延伸來的。
  • 生春——太陽蛋
  • 涼茶——特指凍奶茶(奶茶加冰)
  • 撈丁
    「撈」為攪拌的意思,「丁」為泡麵,是取日本日清拉麵「出前一丁」的「丁」字。「撈丁」是指把泡麵跟一些食物配料加上醬汁攪拌的餐點;另外還有「湯丁」就是湯泡麵。

  • 底代表那個餐點的主食,會依照餐點不同有不同的意思,像是三文治的底就是指麵包,飯的底就是指白飯。也因為不同的餐點延伸出不同的詞語。
    加底——加飯或麵
    扣底——少飯或麵
    雙釦——飯菜份量都少
    炒底——白飯改為炒飯
    烘底——麵包要烤
  • 爆雪——飲料加冰
  • 汪阿姊
    「汪阿姊」是黑咖啡的代稱,是歌手汪明荃歌曲中唱到黑咖啡而得名。
  • 肥妹
    「肥妹」指巧克力,意思是巧克力熱量高吃多了會變胖,變成肥妹。
  • 敗家仔
    「敗家仔」意指巧克力飲品「阿華田」。廣東話中「敗家仔」意指使家庭破落的不孝兒,而舊時最典型的「敗家仔」行為就是把家族的田地賣掉。茶餐廳把「阿華田」賣給客人,也是賣田,所以就將這杯飲品幽默地稱為「敗家仔」。
  • 鴛鴦拆散——鴛鴦奶茶,茶跟咖啡分開放
  • 甩色
    「甩色」意指「檸檬水」,「甩色」本意是褪色的意思,檸檬茶是有顏色的,但檸檬水卻沒有,所以對於檸檬茶而言,檸檬水就甩色了。

  • 「走」是指將熱飲中的奶水替換成「煉乳」,那也因為煉乳本身有甜味,所以本身加奶水後還會再加糖,但換成煉乳後就不加糖了,在不同的飲料中也有不同的說法。
    茶走、啡走、鴦走、華年走。「飛沙走奶」是指黑咖啡,不加砂(沙)糖也不加奶。

港澳!好好味!

說了這麼多是不是跟小編一樣口水直流呢?別擔心,在Q Burger就可以解解你心裡的渴。Q Burger全新推出港澳餐點讓你不用出國就可以吃到最道地的茶餐廳美食,另外在官方臉書粉絲專頁也有活動,參加後有機會抽中免費豬扒包套餐一組!

  • 臉書粉絲專頁活動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2020.10.25日止
    依照活動貼文完成貼為內的步驟就有機會抽中免費豬扒包套餐一組,共100名
  • 限定商品 / 售價
    澳門豬扒包 / 65元
    豬扒歐姆蛋三文治 / 59元
    花生培根歐姆蛋三文治 / 49元
    冰火菠蘿油 / 39元
    奶醬花生厚多士 / 39元
    凍檸茶 / 35元起
    絲襪奶茶 / 35元起
    港式鴛鴦 / 35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