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捐血中心活動、捐血車巡迴資訊】網路預約系統上線,集點免費換贈品、美食好禮!

✍️ 2021 年 7 月 12 日17:12:32在〈【2021捐血中心活動、捐血車巡迴資訊】網路預約系統上線,集點免費換贈品、美食好禮!〉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16,692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近期因長時間的三級警戒使得民眾較少出門,導致全台血液庫存量較不穩定。為了呼籲大家定期捐血,其實一直以來捐血機構都有許多集點活動。

近期不只全台各地捐血中心、捐血車紛紛推出各種贈禮,許多部落客、民間企業也發起公益活動,大家只要憑捐血證明,就可以至響應店家兌換各種美食好禮;期待大家一起替血庫盡一份力,讓急需用血的患者能繼續維持生命。不過要提醒若目前有接種嬌生、AZ等腺病毒疫苗,則須暫停 14 天後才能捐血;施打輝瑞、莫德納等mRNA疫苗則無須暫緩,可以直接捐血。

捐血車施行實聯制、加強消毒流程!網路預約捐血上線!

目前台灣血液基金會發起『防疫不可少,捐血不能停』口號,希望能號召民眾挽起手袖,緩解血庫不足情形。由於血液至今仍是無法以人工取代的製品,因此也是延續他人生命的重要支柱。

血液基金會特別強調目前各捐血點都將加強防疫措施,除了有防疫實聯制,捐血車內外皆會附上乾洗手、消毒毯,所有設備也會在使用後以酒精消毒,維護捐血車的安全。如果曾經捐血的朋友,推薦大家也可以多加善用網路註冊預約,減少在現場排隊的時間。

👉網路預約捐血資訊

哪裡可以捐血?加入LINE好友掌握地點、個人捐血資料

想捐血的朋友除了可以到全台六個定點捐血中心,相信大家也對時常停駐在校園、百貨、超市外面的捐血車不陌生。平時捐血車會不定期的在各縣市巡迴,建議大家可以隨時上血液基金會網站或加入LINE官方好友,查詢各種捐血車活動資訊。

特別的是加入LINE官方帳號,不但可以透過選單查詢捐血地點、等待人數,還可以直接在聊天室內查詢個人的捐血資料、檢驗報告、下次可捐贈日期等資訊,非常適合方便大家可以隨時查看自己的捐血紀錄哦!

👉 血液基金會網站查詢捐血地點加入愛捐血官方LINE帳號

全台定點捐血中心、巡迴車捐血點查詢

捐血集點換贈品!累積達標再贈腹部超音波檢查券

一直以來『台灣血液基金會』在各地捐血站都會提供捐血人紀念品贈禮。常見的包含醬油、米、雞蛋、餅乾、洗手乳等商品,甚至時不時還會有電扇這類實用電器;近期疫情期間也有許多如口罩、次氯氨水等防疫贈品選擇。這些商品大多都是由捐血中心及部分民間企業、廠商提供,因此品項不定期都會更換。

如果捐血完當下沒有領取紀念品,則可選擇將捐血紀錄轉為『捐血點數』。平時一般民眾只要捐贈 『250cc 全血』,即可獲得 1 點;『500cc 全血、 單倍分離術血小板』可獲得 2 點,若選擇『雙倍分離術血小板』則可獲得 4 點。每次捐血時會由工作人員登錄當次點數,最少只需 6 點起,就可以兌換耐熱玻璃瓶、口袋摺疊帽、掛鐘、收納箱、保鮮盒、吹風機等商品,累積越多點數則能兌換如大烤箱、電扇、吸塵器、陶瓷家電、果汁機、音箱等多樣好禮。

如果年滿 40 歲,且累積『分離術捐血達 500 次以上、全血捐血 100 次以上』,還有專屬的免費腹部超音波檢查券邀請函哦!

👉捐血點數換贈品查詢

捐血紀念品兌換流程

  • 步驟一:可至各捐血點或血液基金會網站查詢,並向各捐血點登記兌換
  • 步驟二:由捐血中心月底轉交廠商,隔月月中會再由廠商將贈品寄至指定地點。

各地捐血中心特定贈禮活動資訊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捐血中也會不定期推出多元贈禮活動。由於這類贈品會常態性更新,建議想知道最新資訊的朋友,可以隨時上各中心官網查詢。

以『高雄捐血中心』來說,目前在 2021/12/31 底前,捐全血 250cc 可獲得 1 點、捐全血 500cc 獲得 2 點活動;只要集滿 3 點就能兌換限量黑熊 HEYBO 娃娃 1 隻;若 7/12~7/16 期間到指定捐血室捐血,還可獲得義大摩天輪待乘券。『台南捐血中心』則推出於 2021/7/12~7/16 期間,可於指定地點捐血贈咖啡飲品卡。

什麼是全血捐血、分離術捐血

目前捐血方式主要分為『全血捐血』、『分離術捐血』兩種,其中最大差異在血液抽出的方式,因此捐血時間也有所不同。

  • 全血捐血:『全血捐血』時間約為 10~15 分鐘即可完成,最快每兩個月可捐一次。
  • 分離式捐血:為特殊捐血方式,主要會以血液分離機多次循環分離出『血小板』、『血漿』等血液成分,因此整體時間較長,需要一個半到兩小時的時間,也須提前安排預約。

基本上以體重 60 公斤的成人為例,全身血量約為 4000cc,若每次捐血 250cc 僅佔全身血量 5~6%。因此不論哪種捐血方式只要符合條件的健康對象,在捐血後身體都能很快的補充新血。因此偶爾捐血對健康的人來說,並不會有太大影響。

民間、企業機構加碼響應!捐血免費贈美食、餐飲!

除既有集點活動外,由於近期全台血量庫存拉警報關係;不止許多捐血站推出贈禮,不少部落客、民間也紛紛自行發起各種捐血活動。大家只要到指定地點完成捐血,就能獲得免費美食餐券、實用好禮。此外大家也可以關注,許多企業、機構也都會不定期響應舉辦捐血巡迴。

台北公益美食祭

由前護理師部落客『爆肝護士』發起的『台北公益美食祭』號招大家共同起捲起手袖替血庫補血,同時還能兌換各種美食好禮。

目前活動集結全台多家餐飲業及品牌業者共同響應;其中美食部分包含義大利麵、燉飯、便當、牛排、冰淇淋、現煮螃蟹、肉桂捲、雞蛋糕、豆花、布丁等甜點、豬血糕、咖啡包等各式美味。另外還有資生堂髮品、口罩收納袋、防疫筆、護目鏡、護手霜等豐富商品。大家只要憑捐血證明,就能到指定店家換各種餐點或是好禮!

台中美食捐血週

同樣由部落客阿季發起的台中美食捐血週,集結了超過 30 間台中餐飲業者,共推出近 2000 份含燒肉、麵包甜點、滷味小吃、日式拉麵、咖啡手搖等美食。大家只要於活動期間到台中指定捐血點,即可獲得各種餐點兌換券。

  • 活動期間:即日起至店家宣佈結束止
  • 活動內容:2021/7/7~7/13
  • 指定捐血點:三民、中港、豐原、大里、台中公園、中正公園、新光三越
  • 查看活動資訊

花蓮捐血站贈感恩禮

花蓮捐血站因應疫情嚴重缺血,目前推出捐血贈防護面罩活動。

台東涼麵業者:捐血送大份涼麵​

台東小吃業者『醬好涼麵』為了呼籲大家一同補足台東血庫,因而自行發起活動;只要於台東捐血站捐血,即可至手臂上的繃帶,至店面換取免費大份涼麵。

國泰人壽夏日捐血活動

國泰人壽目前舉辦夏日捐血活動,只要活動期間至配合捐血地點捐血成功者,即可獲得實用好禮。

LINE FRIENDS主題限定捐血車

最後一提如果喜歡 LINE FRIENDS 的朋友,目前台灣也有款『 LINE FRIENDS 主題限定捐血車』正在執行募血任務,粉色的車身還有療癒的熊大、莎莉、兔兔與大家一起揮手做公益。

LINEFRIENDS捐血車
圖/台灣血液基金會

這台 LINE FRIENDS 主題捐血車一路將會在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執行任務到 2022 年 3 月底,有興趣的朋友只需加入『愛捐血』官方LINE帳號,並點擊選單地圖,就可以查詢周遭最近的捐血點囉!

👉 血液基金會網站查詢捐血地點加入愛捐血官方LINE帳號

捐血前後注意事項

基本上捐血最重要的就是前 24 小時要有充足睡眠,且需避免過度油膩的飲食,以免影響血液品質。由於適度鹽份可以幫助血管擴張,讓捐血更順暢;因此建議也可補充些鹹食,同時幫助捐血後更快地恢復血量。而捐血後除了需多補充水份加速身體循環,也能多加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

  • 首次捐血者及未滿 17 歲捐血者僅能捐 250ml
  • 全血捐血 250ml 者,下次捐血應間隔 2 個月以上;捐血 500ml 者,下次捐血應間隔 3 個月以上;分離術捐血者,下次間隔應為 2 週以上
  • 體重限制:男生需滿 50 公斤、女生需滿 45 公斤
  • 捐血前須留意前晚需有充足睡眠,前晚切勿喝酒
  • 並避免吃油膩食物
  • 女性生理期或懷孕期間、產後須暫緩捐血
  • 1年內未曾有危險性行為者
  • 非B型肝炎、C型肝炎者
  • 最近 72 小時內未拔牙
  • 最近一週內未服用任何藥物(含阿斯匹靈),最近兩週內未打針
  • 超過捐血的年齡上限 65 歲者,如仍想捐血,另有其他注意事項規範

疫情關係使得台灣血庫近期不定期遇上緊繃的短缺問題;目前不論是各捐血中心或民間發起的活動,主要還是希望大家可以踴躍捐血。適度捐血不但能促進新陳代謝,還能替血庫補血,幫助各更多急需的傷患延續生命;若健康狀況允許的朋友不妨可以一同替醫療盡份心力。當然就算疫情後仍可維持捐血習慣,踴躍加入捐血人行列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