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濃抹茶冰淇淋」JAPAN RAIL CAFE推吃到飽,8/15前電話訂位內用489元,醫護警消人員再折50元!

✍️ 2021 年 8 月 11 日16:33:55在〈「世界第一濃抹茶冰淇淋」JAPAN RAIL CAFE推吃到飽,8/15前電話訂位內用489元,醫護警消人員再折50元!〉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562

看完東京奧運一定在心裡喚起想去日本旅遊的心情,新冠肺炎讓全球旅遊業停擺了一年半,想出國旅遊散心的遊客都只能壓抑自己想放飛的心情。台灣經過近三個月的努力很順利的將疫情控制下來,現在每日幾乎都只剩個位數的確診個案,為歡慶雙北降級與內用解禁,台北信義區微風南山「JAPAN RAIL CAFE」首次祭出「抹茶冰淇淋」吃到飽方案,讓所有喜歡日本的顧客都可以藉由這道地的抹茶來個偽出國旅行,原價一球要價 200 元的「藤枝抹茶No.7」,於活動時間 2021 年 8 月 15 日前透過電話預約參加吃到飽活動,內用只要 489 元就可以無限享用,如果是醫護警消工作者還能再折 50 元,史無前例的冰淇淋吃到飽,七個等級的抹茶冰淇淋等待大家來挑戰。

JAPAN RAIL CAFE
圖 / JAPAN RAIL CAFE Taipei

抹茶、綠茶傻傻分不清楚!

吃抹茶最大的障礙點就是要如何分辨綠茶和抹茶,市面上很多抹茶粉都是用綠茶粉代替的,但是消費者真的很難單就品名或是外觀上分辨,大部分要買純的抹茶粉只能選對商家或是特定茶園所出產的品項。這兩者要從顏色、風味區分一般不是非常容易,因為抹茶其實正確說也是綠茶的一種。綠茶,是茶樹經過日照栽種後採收的茶葉,將茶葉以高溫翻炒的方式殺菁抑制發酵,經過揉捻茶葉幫助茶葉風味建立,之後乾燥而成。因此綠茶的茶葉外表是皺皺乾乾的,經過熱水沖泡後,使茶葉舒展,讓茶湯釋出。一般製作綠茶粉,則是乾燥後以機械磨成粉狀。抹茶大多呈現粉末狀,抹茶是綠茶樹栽種至採收前約 20 天至 1 個月,將茶樹以遮罩遮擋住陽光後繼續生長。採收後以蒸制的方式處理茶葉,再經過溫風乾燥後,去除粗的茶葉梗,保留完整葉片並以石臼低溫研磨的方式磨成粉。抹茶粉的顏色鮮綠又帶點微黃。

抹茶粉綠茶粉
栽種條件收成前遮光栽培全程日照栽培
茶葉原料來源單一鄰近產區
多茶農共同收成併用
單一鄰近產區
多茶農共同收成併用
殺菁方式蒸氣殺菁高溫茶桶翻滾殺菁
粉碎方式機器粗切再石磨機器粉碎
粉末細度200 mesh以上50-200 mesh

抹茶的特殊風味!

喜愛抹茶的民眾都是對於那種澀中回甘的感受感到著迷,然而抹茶風味特殊的來源,可從「栽種」、「殺菁」、「研磨」進行探討:

  1. 栽種抹茶在採茶前 30 天左右會覆蓋上遮罩,讓茶樹在減少約 87% 陽光照射下做最後的生長,此時的茶葉因為陽光降低,葉綠素、兒茶素及氨基酸等含量皆會有劇烈變化,因此採收後的茶葉與一般的茶葉完全不同。
  2. 殺菁:抹茶與普遍的製茶技術相異之處,即是製程的殺菁技術。抹茶要求使用「高溫蒸氣」來進行殺菁步驟,比一般製程使用高溫炒鍋殺菁來的快速,且品質均一,能避免過多人為操作的失誤,更可保留茶葉本身的水分、營養、鮮香。
  3. 研磨:抹茶最令人為之著迷的、即是特殊的芳香,重要的除了在茶葉原料選擇上,另一方面即是研磨的「速度」跟「溫度」。許多茶葉文獻指出,研磨的速度會除了影響生產率之外,更會影響風味,抹茶研磨使用的石磨速度極為有限,大略為一分鐘旋轉喔圈為佳,全程室溫須保持在 20 度以下。研磨的速度是抹茶的工藝所在,茶的風味,決大部分是取決於茶原料本身品質。茶香、甘味等,是在茶原料的步驟就決定了。畢竟不可能說本來很苦的茶磨一磨就磨出鮮味甘甜來。研磨是一種耗損的過程。研磨時轉速越快、溫度越高,就會造抹茶風味和顏色的耗損。石磨慢磨,是最大程度減少茶葉風味的方式。

抹茶的風味會如此迷人,在於有豐富的 L- 茶胺酸;而等級越高的抹茶,茶胺酸的含量越高,這個成分代表這個茶湯沖泡過後回甘以及鮮甜的重要因素,有了足夠的茶胺酸,就可以克服咖啡因和兒茶素的苦和澀,變成很好喝,幾乎不苦不澀,又有清新鮮甜的回甘,所以有人說越好的抹茶喝起來越澀越苦其實是不正確的,真正好的抹茶會有很清爽的回甘味。

抹茶
圖 / 每日健康

JAPAN RAIL CAFE 抹茶冰淇淋吃到飽!

身為抹茶控的讀者一定會知道這七個等級的抹茶冰淇淋專賣店,在微風南山開幕之時就吸引長長人龍排隊。店內除了抹茶冰淇淋之外,也提供日本茶或是巧克力、草莓這些相對大眾的口味供大家選擇。如果是初嚐抹茶滋味的讀者,建議可以先選擇前兩號的冰淇淋淺嚐一下味道,先讓自己習慣這帶有微微苦澀的滋味。3 號至 6 號都有都有濃厚的抹茶味, 加入了些許鮮奶油調整香味非常的濃且不膩,口感上是那種綿綿黏黏的。入口後會有一股濃濃的抹茶清香,些微的苦澀融化後會有點回甘,這些是和 7 號有明顯不同的,奶香味是相對更有比重。而如果單純以口感推薦的話,3 號的甜度比較強烈一些,抹茶新手可以好上手的選擇,但如果是抹茶控的需要的話 5、6 號更是首推之選,尤其是 6 的表現十分完美,抹茶味比市面上冰淇淋都明顯許多,苦味、茶香都剛剛好,重點是甜度掌握得很好。但如果是 7 號的話,一入口後瞬間苦味過於強烈,即使之後會讓回甘味漸漸回溫都可能會嚇到,質地少了奶油、牛奶的加入,整體的質地也更為緊實,雖然整體的風味非常濃郁,也會有很棒的回甘滋味,可是如果要用讓自己開心的選擇的話,建議 5、6 號就可以了。

這一次推出的吃到飽方案一共提供 16 種口味,其中包含「NANAYA」7 種等級的抹茶,以及日本茶如玉露、玄米、焙茶等口味,還有「JAPAN RAIL CAFE」特製經典、季節系列冰淇淋,限時 90 分鐘的時間日所有顧客可以無限制吃個過癮。套餐也附一杯指定飲品及可放於冰淇淋上的裝飾配料,兩人同行再加碼招待「多蜜醬薯條」,薯條沾上甜蜜冰品太滿足。整個活動時間至2021 年 8 月 15 日前需要透過電話預約,內用只要 489 元就可以無限享用,如果是醫護警消工作者還能再折 50 元。夏天天氣炎炎,吃個抹茶冰淇淋清涼消暑又解熱,史無前例的冰淇淋吃到飽,七個等級的抹茶冰淇淋等待大家來挑戰。

營業時間:週日至週三:11:00-21:30 / 週四至週六:11:00-22:00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智路17號 微風南山atre 4樓
電話:02-2720-8362 

JAPAN RAIL CAFE 抹茶冰淇淋吃到飽
圖 / JAPAN RAIL CAFE Taipei

喜歡抹茶的人對於風味以及質地是相當講究,所以為了讓自己不要買到假貨或是綠茶粉,很多都會選擇名茶園出產的品項,但這單價也是相對高了許多。但也有一說是好的抹茶會散發出類似「海苔香」的味道,而且接觸空氣後也很容易氧化、整體的粉末質地也更為細緻。可是如果是單買毫無添加任何調味的抹茶粉,基本上加了奶粉、砂糖等等的調味料都很有可能讓這些可以判斷的標準有所改變,這也是為了讓消費者可以更好接觸而做的善意舉動。但說到底,無論是否為綠茶還是抹茶,只要能在甜點裡讓人感到幸福,製程方法有什麼不同想必也不是那麼重要。吃到飽的方案及餐廳很多,但冰淇淋吃到飽還是很少見,尤其更是原本單價頗高的抹茶冰淇淋,只要吃個兩三求變已經回本,只是夏天吃這些寒涼的食物也要小心容易產生腹胃的不適,JAPAN RAIL CAFE 於 8 月 15 日前透過電話預約參加,就可以同時享用 16 種不同口味的冰淇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