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米其林必比登推介,台北及台中新入選店家懶人包!入圍名單8/25線上公布!

✍️ 2021 年 8 月 12 日17:46:23在〈2021米其林必比登推介,台北及台中新入選店家懶人包!入圍名單8/25線上公布!〉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454

「民以食為天」深刻道盡許多人心中的核心思想,不管是休假娛樂還是娛樂身心都需要美食來做調劑,許多吃貨更是會以「米其林必比登」的評鑑來當作自己的美食地圖,希望在自己的人生中可以嚐盡這些美食,每一年推出的年冊更是自己新一年的目標之一。每到了下半年就是等著一年一度的米其林指南公布,對於小資族來說,作為摘星發布會前哨站的「米其林必比登推介」,更是大家可以很好觸及的銅板價美食,挖掘許多夜市小吃或是在地美食。而今年一樣維持「台北、台中雙城」的模式進行,即使是在疫情嚴峻的時刻也不能阻擋大家想吃美食的決心,而讓所有評鑑人員驚艷的是,今天入選名單來到歷屆最高的 91 間,其中 19 家店家是新入選,6 家位於台北、13家位於台中。其實不用等著摘星,光是能夠入選都是對於美味程度的一項保證,相比於昂貴的高檔餐廳,這種平價美食往往更能緊抓大家的心,以下小編也會對這些新入選店家做簡短的介紹。

2021米其林必比登推介
圖 / 自由時報

2021米其林必比登推介!

米其林官方公告「必比登推介」是每一年的盛事之一,許多消費者都會遵照這份指南來享用倍受肯定的美食,而入選的標準在於「能以台幣 1000 元以下的價位,吃到有水準的三道菜」,意味著大家隨時都可以享用的平價美食。在評比的範圍從去年開始首次加入台中地區,讓更多民眾可以知道台灣各地不同的美食文化,而今年也一樣維持「台北、台中雙城」的模式,只是今年的入選名單可是歷年最多的,台北台中共計 91 個店家、涵蓋了至少 17 種料理種類,更有19家店全新入選,不論是小籠包、豬排飯、牛肉麵、雞肉飯、滷味、生煎包、臭豆腐等超台味美食通通都有。

入選料理種類中,以 23 家台灣菜、23 家街頭小吃占最多,其他還有 13 家麵食、3 家點心、4 家京菜、5 家江浙菜、3 家印度菜、2 家滬菜等等,其他還包括客家菜、川菜、亞洲菜、素菜以及粥品等,共 17 種美食;而新入選的 19 間家店家中,台北 6 家、台中 13 家,當中就有 7 家是台菜料理,有同時讓外國觀光客更可以體驗台菜料理的美味之處。會選擇台北及台中做為評比的地點,是因為台中與台北蓬勃發展的餐飲圈向來以及其多元繽紛著名,美食愛好者可以在優質實惠的店家裡,發掘來自全世界的美味、特色美食與料理專業,而這些店家在一年年都讓所有評審團隊充滿驚喜。

圖 / JUSKY

台北新入選店家!

台北新入選必比登推介的 6 家店家中,3 家提供台灣菜。「隱食家」隱身於台北中山區巷弄中,以優質食材如手釣客的新鮮漁貨、土鍋現煮冠軍米等,少油少鹽健康烹調;小而雅致的「金賞軒」提供各式臺菜經典,也有如佐以蒜酥和香菜末的香根牛肉、烹調費時的三杯燜雞等私房料理;位於陽明山的「松竹園」是 30 年老店,以自家飼養的土雞料理聞名,招牌白斬古早雞、檳榔花、川七、紅菜等野菜料理等。

隱食家!

將餐廳定位為私房菜餐酒館,在餐酒館的氛圍之下品嚐台菜更有一番風味。東石鮮蚵芙蓉蛋」、「古早味炒米粉」更是店家的招牌料理,強調少油少鹽健康烹調,將食材原汁原味的呈現,特別著重優質食材,每天到市場向手釣客採買新鮮漁獲,並選用臺灣得獎冠軍米,以土鍋現點現煮。

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28巷8號
12:00-14:00 / 18:00-21:30 (週日公休)
02-2595-8055

金賞軒!

空間整潔明亮,除了有偌大的玻璃窗,更配以古典畫作、精緻餐具和輕快的音樂,帶來加倍雅致的用餐體驗。主廚料理臺菜逾二十年,除了經典菜色,亦推薦其私房料理,例如佐以蒜酥和香菜末的香根牛肉、烹調費時的三杯燜雞,以及多款海鮮美食。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55巷111號
12:00-14:30 / 17:30-21:30 (週二公休)
02-8770-6086

松竹園!

以自家飼養的土雞料理聞名,尤其是招牌白斬古早雞,皮滑肉嫩。古早味滷肉、清蒸羊肉也大受歡迎,秋冬更可點上一鍋雞湯,暖心也暖胃。也不妨試試檳榔花、川七、紅菜等野菜,或者以甜點手工芋泥捲作結。環境清幽,適合與親友規劃半日遊,造訪絹絲瀑布或冷水坑步道。周末宜提前訂位。

台北市士林區永公路546號
週一至週四 11:30-20:30 / 週五至週日 11:30-21:00
02-2861-6261

另外 3 家新入選台北必比登推介的店家,包括由印尼華僑創立的「磐石坊」,從餐廳布置到經典菜色如巴東牛肉、蜂巢爪哇炸雞、納豆餅等,都讓人感受到濃厚道地的印尼風情;位於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前的「湘帝御膳食堂」提供麵食,以自家嚴選的藥膳入菜,特別推薦何首烏雞湯;「巷子龍家常菜」即之前的談話頭餐廳,提供湘菜與江浙菜美食,標榜不勾芡、不使用味精,並以每天採買的新鮮食材烹調,湖南金錢蛋、無錫排骨等,都是推薦菜色。

磐石坊!

由印尼華橋創立,曾多次受印尼政府邀請,在此款待外賓,足證其水準。店內陳設著各式各樣的印尼藝術品,如帆船、佛塔、木雕和油畫等,充滿傳統氣息。供應印尼各地的經典菜色,招牌菜為巴東牛肉、串燒和蜂巢爪哇炸雞。若想品嚐更地道的美食,不妨試試富豆香的納豆餅。餐廳亦提供節慶用的祈福飯塔,有需要可提前預訂。

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15號
11:30-14:30 / 17:30-21:00 (週一公休)
02-2732-5048

湘帝御膳食堂!

位於霞海城隍廟前的舊式磚瓦建築內,門前燈籠高掛,室內乾淨明亮,採用木質桌椅,散發典雅的氛圍。由知名乾貨商經營,標榜以自家嚴選的藥膳入菜,特別推薦味澤溫潤的何首烏雞湯,色濃甘美,可搭配麵線享用。另一招牌是選用澳洲牛腱肉的牛肉麵,有番茄、紅燒和清燉口味。建議佐以冰糖紅棗銀耳露,滋潤身心。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2號
(因疫情關係暫停營業)
02-2558-8080

巷子龍家常菜!

前身是「談話頭」餐廳,三十餘年間多次搬遷,於 2019 年搬到現址,並改以店東名字諧音為名。餐室小巧而菜單精簡,但每一道都是招牌。其湖南與江浙家常菜,標榜不勾芡、不使用味精,並以每天採買的漁獲與食材,推出當日菜色。推薦湖南金錢蛋、無錫排骨與上海菜飯。服務親切,氣氛猶如回家用餐般自在,更歡迎自帶酒水。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25號
11:30-14:00 / 17:30-21:00
02-2325-4566

台中新入選店家!

台中共有 13 家新入選的必比登推介店家,其中 4 家是台灣菜。分別是位於台中西區的「咕嚕咕嚕原住民音樂餐廳」由排灣族老闆經營,店內主要提供香氣迷人的炭烤菜色,食材則多來自部落耕種或親採野菜;南屯區的「羅家古早味」提供各式麻油料理,招牌菜是湯底以雞骨與特級胡麻油熬製一天的麻油土雞腿湯;「菇神」位於香菇盛產地新社,老闆經營香菇事業,餐廳以各式菇類入菜,三杯猴頭菇、花菇肉燥飯、原木冬菇土雞雞湯等,都是推薦菜色;「醉月樓」位於台中知名景點宮原眼科,提供各式道地台菜,環境華麗、味道細膩。

咕嚕咕嚕原住民音樂餐廳!

由排灣族老闆經營,漂流木設計的外觀,加上木雕和畫作,讓客人品嚐傳統排灣族料理的同時,也感受到濃厚人文氣息。主要供應炭烤菜色,食材來自部落耕種或親採的野菜,碳烤春雞香氣四溢,多汁可口;Avay 以野菜包覆小米、豬肉蒸煮而成,口感軟嫩。晚上有原住民族歌手駐唱,歌聲動人。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四街13巷2號
11:00-14:00 / 17:00-23:30
04-2378-3128

羅家古早味!

喜受麻油料理者,請認明此店巨大奪目的黃色招牌。自2016年起,其麻油土雞腿湯一直吸引好此道者。其湯底使用雞骨和特級胡麻油熬製一天,溫潤滋味,帶淡淡酒香。如果不喜歡酒味,亦可於點餐時提出,建議加點手工麵線同吃。亦提供多種麻油熱炒小菜,其中麻油腰子烹調時間及調味均掌握得宜,甚為推薦。

台中市南屯區向上路三段65號
11:00-14:00 / 16:30-21:00
04-2386-1557

菇神!

三代經營香菇事業的老闆,於新社這個香菇盛產地,創立出的香菇主題餐廳。採用半自助服務,氣氛輕鬆。招牌菜原木冬菇土雞雞湯,以半野生原木冬菇及多種菇類熬煮湯底,濃郁香醇。另有各式加入菇類的臺菜,如鹹香滋味的三杯猴頭菇,以及用料豐盛的花菇肉燥飯。鄰近大坑與新社花海,值得休閒造訪。

台中市新社區協中街287號
平日 11:00-15:00 / 週末 10:30-20:00
04-2582-2585

醉月樓!

位於台中著名景點,擁有百年歷史、採用日式磚瓦建築的宮原眼科。用餐室裝潢華麗,提供道地台菜料理。鯧魚米粉、三杯雞味道非凡,成功復刻店東小時候的味道。此外,還有各式各樣的甜點選項,不妨嚐嚐聞名遐邇的冰品。菜色份量精巧,味道細膩,適合小型聚會,但建議提前訂位。

台中市中區中山路20號2樓
(10月1日恢復營業)
04-2227-1926

而「陳明統爌肉飯」、「鮮魚鱻」與「台中肉員」三家,則以小吃入選。陳明統爌肉飯經營超過半世紀,以冰糖、甘蔗與秘製滷汁於手工陶土甕滷三小時的爌肉,是不能錯過的美味;鮮魚鱻是 30 年老店,各式虱目魚料理如魚肚湯、滷魚肚等,是不能錯過的美味;1933 年創立的台中肉員,店內簡單的三款美食肉圓、魚丸湯與冬粉湯,飄香 80 餘年。「可口牛肉麵」、「木公麥面」和「饕之鄉」以麵食新入選必比登推介。位於西屯的可口牛肉麵,特別推薦的是以 30 餘種中藥材熬煮湯頭的紅燒半筋半肉牛肉麵;店面雅致的木公麥面提供麵條帶彈性,湯頭醇厚的各式麵點,特別推薦榨菜肉絲麵和排骨麵;饕之鄉從路邊攤起家,小籠包、現點現做的綠豆沙鍋餅、麻辣乾麵、福州乾麵等,都廣受歡迎。其他入選必比登推介的台中店家,還有提供素食料理的「曙光居」,人氣菜色是以手工拉麵搭配辣醬與芝麻醬的「非常麵」;西區的「好菜」裝潢簡約,提供以臺菜為主的料理,但也有融合南洋咖喱、味噌等南洋與和風的菜色。創立超過 60 年的「牛稼莊」提供客家料理,店內充滿客家風情,選用台中在地黃牛,溫體送達,蔥爆骨髓、涼拌肚王是招牌菜色。

陳明統爌肉飯!

以簡樸店面經營逾半個世紀,是臺中知名的銅板小吃店。其爌肉飯不能錯過,爌肉用冰糖、甘蔗及秘製滷汁等調味,以手工陶土甕滷三小時而成,色澤明亮,入口即化,可點選腿庫或三層肉部位。爌肉飯淋上了滷汁,鹹香味濃。店家不定時供應碎肉飯,可提前詢問。搭配白菜滷等充滿古早味的小菜,加倍滿足。

台中市東區忠孝路304號
10:30-15:30 / 16:30-19:30 (週日公休)
04-2281-2407

鮮魚鱻
圖 / Uber Eats

鮮魚鱻蝦仁飯!

開店逾三十年,提供府城風味小吃,尤以蝦仁飯與虱目魚知名。以「鮮魚鱻」命名,自然講究魚料新鮮,虱目魚每天從南部進貨,無論是肉嫩無刺的魚肚湯、滷魚肚、滷魚頭或粥品,均深受老饕歡迎。另外尚有蚵仔、海鰱魚、龍膽石斑等魚料,其他小吃則推薦醬香味濃的滷豬腳筋,其豐沛膠質令人不禁大快朵頤。

台中市北區北屯路75號
10:30-20:30 (週三公休)
04-2235-1186

台中肉員
圖 / 自由時報

台中肉員!

提起臺中人心目中的銅板美食,台中肉員必定榜上有名。創立於 1933 年,在悠長歲月裡,為許多在地人提供世代傳承的滋味。店內僅售三種食品,分別是肉圓、魚丸湯與冬粉湯。油泡肉員皮薄軟嫩,加了胡椒的豬肉餡料,搭配甜醬與醬油膏,讓人齒頰留香。魚丸湯湯頭清香,魚丸入口爽脆,口味簡樸但非常實在。

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529號
10:30-20:00
04-2220-7138

可口牛肉麵!

由夫妻檔經營,裝潢潔淨明亮,讓客人在舒適的環境下享用麵食。特別推薦紅燒半筋半肉牛肉麵,湯頭以三十餘種中藥材熬煮數小時至濃郁香醇,搭配彈牙的細拉麵,以及軟嫩帶彈性的牛筋和澳洲腱子肉,滋味可口。也可以嚐嚐這裡的滷菜,尤其是帶中藥香氣的滷牛肚。海帶看似簡單,卻充滿鹹甜滋味,甚為特別。

台中市西屯區大墩路911號大墩18街口
11:00-14:00 / 16:30-20:00 (週末公休)
04-2329-9789

木公麥面
圖 / 木公麥面

木公麥面!

店名由「松麵」分拆而來,以紀念店主岳父阿松師的江浙麵館。木製匾額高掛大門上,加上核桃木窗框、書法字體菜單、帶囍字的瓷碗,以及擺放於牆上的古書,充滿雅致氣氛。食物方面,帶彈性的麵條搭配香醇湯頭,特別推薦榨菜肉絲麵和排骨麵,建議點選口味細膩的滷菜,完整體驗傳統古早滋味。

台中市東區富貴街37號
11:30-14:00 / 17:00-20:00 (週二、三公休)
04-2360-7737

饕之鄉
圖 / 饕之鄉

饕之鄉李姐的店!

從二十多年前的路邊攤,發展到現在擁有三間店面的規模,全憑各種樸實的點心和麵食,獲得在地顧客的支持。最受歡迎的是價廉物美的小籠包,皮薄而且湯汁飽滿,滋味非凡。現點現做的綠豆沙鍋餅酥香味甜,適合共享。另外,每天均提供近二十種小菜,尤其推薦薄切豬肝。麻辣乾麵和福州乾麵亦為熱門麵食。

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353號
11:00-21:00
04-2473-9267

曙光居!

外觀沉實,無論是石牆、紅磚隔間、木桌椅,抑或手拉坯餐具,都令人感到舒適,呈現對細節的著重。所有菜色均為全素,食材經過來源控管,並在菜單上註明其特性和好處。其中「非常麵」以手工拉麵搭配老店配方的辣醬和芝麻醬,酸辣滋味,深受歡迎。黃金脆皮鍋貼現點現做,帶有冰花脆皮。冬天更提供茴香口味。

台中市西屯區大墩十八街104號
11:30-14:00 / 17:00-21:00 (週日公休)
04-2329-2322

好菜!

坐落民宅巷弄內,裝潢簡約,木桌椅襯托日式器皿與開放式廚房,讓人有回家用餐的溫馨感覺。以台菜為主,亦有融合南洋咖喱、味噌等南洋和日式風味的菜色。食材來自經產銷履歷驗證的小農,米飯則採用臺中 194 號米。推薦仲夏梅子雞、老皮嫩牛肉等熱門美食。菜色調味清爽、份量小巧,不妨考慮升級為套餐。

台中市西區模範街24巷1號
11:30-14:00 / 17:30-21:30 (週二公休)
04-2305-2933

牛稼莊!

創立於 1960 年,921 大地震時遭無情摧毀,重建後將客家文化融入裝潢之中,由知名藝術家創作出炫目艷麗的外牆噴畫。餐廳特色是全牛料理,選用台中在地黃牛,溫體新鮮送達。蔥爆骨髓與清爽彈牙的涼拌肚王都是店內招牌,此外,不妨試試爽脆的苦瓜鹹蛋。由於客家菜偏於鹹、香、油,如果想清淡一點,可提前告知。

台中市西區模範街24巷1號
11:00-14:00 / 17:00-20:00 (週一公休)
04-2929-2001

2021年米其林必比登推介 台北完整名單!

從 2018 年米其林推出台北版米其林清單開始,許多台北的夜市小吃開始大放異彩,尤其是寧夏夜市一連就有好幾間店家入圍,像是總有長長排隊人龍的「劉芋仔」炸芋泥球、「豬肝榮仔」,以及「方家雞肉飯」;其他台北的知名夜市有都有店家入圍,像是南機場夜市的「臭老闆 現蒸臭豆腐」、饒河夜市「陳董藥燉排骨」,或是士林夜市「海友十全排骨」等等,都是已經連續入圍的必吃美食,這也更加肯定台灣夜市美食的堅強實力,更是向外國觀光客證明的重要依據。

阿城鵝肉 (中山)

阿國切仔麵

四川吳抄手 (大安)

點水樓 (松山)

鼎泰豐 (信義路)

都一處 (信義)

阜杭豆漿

清真中國牛肉麵食館 (大安)

杭州小籠湯包 (大安)

好公道金雞園 (大安)

隱食家

人和園

金賞軒

老山東牛肉家常麵店

賣麵炎仔

茂園

雙月食品 (青島東路)

女娘的店

My 灶

彭家園

榮榮園

番紅花印度美饌

磐石坊

祥和蔬食 (中正)

湘帝御膳食堂

欣葉小聚 (南港)

松竹園

宋廚菜館

泰姬

巷子龍家常菜

北平陶然亭

天下三絕

醉楓園小館

一甲子餐飲

永康牛肉麵

臭老闆 現蒸臭豆腐

無名推車燒餅

吾旺再季

方家雞肉飯

劉芋仔

豬肝榮仔

阿國滷味

紅燒牛肉麵牛雜湯

陳董藥燉排骨

鍾家原上海生煎包

好朋友涼麵

海友十全排骨

梁記滷味

駱記小炒

御品元冰火湯圓

雄記蔥抓餅

藍家割包

高麗菜飯 原汁排骨湯

大橋頭老牌筒仔米糕

施家鮮肉湯圓

小王煮瓜

昶鴻麵點

源芳刈包

2021米其林必比登推介
2021米其林必比登推介

2021年米其林必比登推介 台中完整名單!

去年加入必比登評選的台中,更是讓各地的美食得以有更多機會讓大家看到,今年位於老城區、台中車站周邊的美食也都再次入選,更不用說今年新入的店家更是創下新高,大份量豬排麵「上海未名麵點」、皮薄多汁小籠包「沁園春」,以及人氣當歸鵝肉麵線「富貴亭」等都連續兩年入圍,是台中人最愛的老字號美食。

阿坤麵

陳明統爌肉飯

淇里思 (西區)

范記金之園 (中區)

東山棧

鮮魚鱻

富鼎旺(中區)

富狀元豬腳

富貴亭

咕嚕咕嚕原住民音樂餐廳

曙光居

可口牛肉麵

好菜

陸園

羅家古早味

菇神

京華煙雲

醉月樓

木公麥面

新月梧桐

牛稼莊

上海未名麵點

東方龍

彭城堂

沁園春

三喜食堂

滬舍餘味

馨苑

台客燒肉粥

台中肉員

饕之鄉

溫叨

2021米其林必比登推介
圖 / 數位時代

以前的米其林指南只針對許多高檔餐廳的評比,就連料理鼠王都可以看到這樣的評鑑對於主廚或是餐廳來說是多麼的重要,可是當這樣的評比下放到平價美食時,個人是覺得相比有許多餐廳拒絕秘密客來訪來說,帶來的利益似乎更為重要,許多默默耕耘的店家,可能經過許多風雨,或是兢兢業業的經營自己的品牌,有了這份榮譽更可以為餐廳帶來更多的生意,就有機會讓更多的人看到。而料理的根本就是可以讓所有品嚐過的人得到幸福,我想這些餐廳也一樣秉持著一樣的熱忱,所以都可以有更多人分享這分美味的時候,無疑也是身為廚師們最為開心的時刻。只是口味這件事情是很主觀的,沒有入選的店家也不是夠優秀,可能只是剛好口味不對那些評鑑人員而已,但如果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可以實際的去支持這些店家,也是莫大的安慰了。最後的入選名單將會於 2021 年 8 月 25 日線上公布,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當日下午1:30於《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臉書及《亞洲米其林指南》YouTube 收看,一起來期待今年有哪些餐廳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