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絕Delta變異株!全台縣市「中秋防疫指引」,新北、桃園、新竹取消烤肉!

✍️ 2021 年 9 月 13 日15:37:33在〈阻絕Delta變異株!全台縣市「中秋防疫指引」,新北、桃園、新竹取消烤肉!〉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64

目前全球的疫情動態還是不見好轉,即使是疫苗施打率高的國家在面對目前強勢病毒株 Delta 變種病毒一樣還是會突破性感染,而台灣目前國內的疫情趨緩,也已經解除了三級警戒,雖然目前嚴防邊境的管控,可是對於病毒突破性感閃幾乎是束手無策,從之前屏東證實首起印度 Delta 病毒群聚事件,到現在的長榮機師感染事件,都可以知道目前即使是施打疫苗也不敵變種病毒的侵擾,所以如果照有些專業醫師的看法,或許病毒入侵社區可能是遲早的事。而近日國內的疫情令人擔憂,長榮機師外出聚餐引爆了桃竹苗地區,政府更是首次發佈如此大量的細胞簡訊警示民眾,比當初鑽石公主號遊玩北台灣所發送的數量還要多。近日2名長榮機師(案16119、16120)傳突破性感染,目前除機師兒子(案16122)確診,其餘人員皆為陰性,但指揮中心仍然憂心隨及的中秋假期很有可能成為防疫的破口,所以目前各縣市也針對疫情調整了中秋節的防疫措施。

中秋烤肉
圖 / 中時新聞網

印度 Delta 主流變異株!

印度 Delta 變種病毒目前儼然成為全球強勢的主流病毒株,已經席捲了許多國家,連施打率最高、最普及的模範生以色列,目前單日仍有新增上萬例確診個案。根據《新英格蘭期刊》最新研究表示,即使打過 2 劑 mRNA 疫苗,得到突破性感染的機會依然高達 35%,所以原本預期疫苗涵蓋率六成就有機會可以形成群體免疫的想法可說是無法實現,以色列的狀況就可謂是前車之鑑。當然對於目前突破性感染的發生,也大多跟許多施打疫苗後的國家及個人有關,接種二劑疫苗後,多數人就開始不戴口罩了,甚至有國家為了恢復經濟而解除了防疫規範,這也就加速突破性感染的機會。而這樣的狀況也使得 WHO 在 2021 年 6 月 17 日記者會中警示,印度 Delta 變種病毒株是目前為止適應能力最強的變病毒株。比起先前強勢的英國變種病毒更高出 40 至 60% 的傳染力,而且這個病毒在人體繁殖的速度更快,在免疫力不好的人身上也存在比較久。最後是感染症狀表現更像重感冒,確診患者比較不會嗅味覺異常、腹瀉,比較容易頭痛、喉嚨痛等情況、住院率也比較高。

新冠肺炎變異株比較
圖 / HEHO

全台縣市「中秋防疫指引」!

9 月 3 日二名長榮機師(案16119、16120)突破性感染以及機師兒子(案16122)確診,雖然目前其餘人員皆為陰性,但也是無法放鬆。而今日 9 月 6 日更是一股新增 9 例 COVID-19 本土病例,本土個案與昨天新北市某幼兒園確診老師有關,包括 8 名學童及 1 名家長,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坦言陽性的個案可能並不會這麼樂觀。所以為了不讓即將到來的中秋假期成為防疫的破口,桃園市率先宣布停辦中秋烤肉後,其他縣市也紛紛跟進,祭出因應防疫措施。

基隆市!

包括騎樓在內的所有公共場所, 即日起到中秋連假,一律禁止烤肉;居家與同住家人烤肉不受限。

台北市!

北市區民活動中心有條件解封 河濱開放烤肉預計 9 月 13 日宣布。

新北市!

由於新北和桃園算是共同生活圈,會嚴謹面對,中秋節不開放民眾前往河濱烤肉。

桃園市!

桃園自 9 月 3 日至 9 月 9 日提升二級加強警戒措施集會活動人數上限室內 50 人、室外 100 人,並進行賣場及超市加強人流管制。醫院及長照機構停止開放探病及探視,陪病者限1人及其他防疫措施仍依二級警戒標準辦理。面對即將而來的中秋節假期,活動全面取消,並且社區、社團、公園及風景區烤肉場不開放,但家庭烤肉不設限但仍須避免大規模群聚;中壢新都心生活文化協會宣布,停辦連續 19 年舉辦的封街萬人烤肉。

新竹縣市!

新竹市考量疫情,已取消補助社區烤肉活動,其它活動將持續關注疫情變化;新竹縣則暫時不強制取消中秋活動。

苗栗縣!

暫無宣布中秋活動限制,但銅鑼五福廟普度法會及苑裡鬼門關夜市活動將停辦。

台中市!

戶外公共場域禁止烤肉,居家烤肉限同住家人。

南投縣!

禁止社區、公園等戶外烤肉,也不鼓勵同住家人烤肉。

彰化縣!

活動規畫仍維持中央防疫標準,若有緊急狀況將做滾動式調整。中秋烤肉以同住家人為主,社區活動則不開放。

雲林縣!

依照中央防疫規則辦理。

嘉義市!

社團、社區禁中秋活動,家庭烤肉不限。

高雄市!

高雄鳳山千人中秋烤肉宣布取消,其它則會由高雄市政府會經防疫會議討論後公布。

宜蘭縣!

風景區、河濱禁烤肉。

除了上述縣市,其餘包括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目前尚未宣布中秋節防疫指引。

9/13更新

台北市於 2021 年 9 月 13 日公布「禁止河濱公園烤肉」,但並不是全面禁止烤肉活動,而是要以禁止群聚為主要目的,所以如果要在外烤肉就必須維持室內距離 1.5 公尺、室外距離 1 尺的防疫規範,並且要有設置梅花座以及隔板等措施。

光從國外的情勢就可以知道,許多本身的防疫模範生在面對印度變種病毒也是無法阻擋,不光是以色列單日確診破萬例的狀況,連新加坡也開始放棄了「清零」的可能性,不進行大規模的匡列、不追每日確診數,而是改以加速疫苗施打的速度及數量,學習與新冠病毒共存。所以在這樣的情勢之下台灣還沒放棄,試著在每日努力追蹤隱藏的感染者的同時,更希望能同步維持正常的日常生活。以目前的狀況來看,台灣要清零的狀況不一定是天方夜譚,在隨著國內的疫苗施打率日益增高,又加上國民普遍的防疫意識都很高的情況之下,只要能堅守國境的大關,以及國人針對國內的狀況滾動式配合防疫指引,相信又能再創造一次次外國人眼中的奇蹟,所以在這樣的狀況之下,還是希望今年中秋節大家可以先收起外出烤肉的心情,多為自己還有全體國人著想,少一年的中秋烤肉並不會有多少的可惜,但也肯能會因為一次的退讓可以讓台灣變的更好,希望大家能一起挺過疫情的烏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