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電影任你看! Google 台灣 在 Youtube 11 電影月 劃時代、台灣精選系列都在這!

✍️ 2020 年 11 月 6 日16:26:46在〈經典電影任你看! Google 台灣 在 Youtube 11 電影月 劃時代、台灣精選系列都在這!〉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697

有沒有一句台詞,讓你聽到的當下瞬間淚流滿面;有沒有一段情節,讓你想起某段時光裡,某個人曾陪你走過那些崎嶇顛簸的道路,那時的你就和故事中的主角一樣,時而笑時而哭,時而猶豫時而果決。有沒有一部電影,他們上演著讓人捧腹大笑的搞笑戲碼,你笑著笑著才發現,原來時間走過一段,某些故事還會停留在你的你的腦海中,想起來還是會笑,還是會哭,還是會觸動你人生的某個片段。

它們不是從你的生命裡消失了,而是在電影的某一段,化成了動人的章節,與你的生命接合。訴說著被你遺忘的記憶,帶著你重新喚起,滋養著未來。

電影是這樣的,把那些平凡的小事透過藝術呈現。我們跟隨著主角,帶入主角,披荊斬棘後走向茫茫不可知的前方,在結局揭曉。但電影是這樣的,它有結局,主角歷程有結果,但人生沒有。進入電影時間,我們沿著劇情也在探索自己,探索內心深處某個被我們丟失的自我。某個潛意識會被激發,某段記憶會再次浮現,又或者成為你堅定不移的信念,繼續面對眼前的考驗。

是這樣的存在。每個人都有著一段故事,認識一個人就像閱讀一本書,電影的型塑了我們不曾張望的平凡,每個平凡之中的我們都能在作品中獲得解答,被救贖、被鼓舞。

現在 Google 台灣在 11 月推出電影欣賞,劃分成四大主題 — 「時代經典」、「台灣精選」、「咫尺彩虹」、「數位修復」,總共 26 部片讓你在家看 Youtube 也能欣賞經典電影!如李安的《推手》、《飲食男女》、改編自黃春明的短篇小說合集《兒子的大玩偶》、17 分鐘嘲諷政治階層無法破的動畫短片《金魚》,在 2020 年 11 月 5 日至 11 月 29 日每天晚上 8 點即可欣賞!

Youtube 電影月 經典電影放映

經典電影線上看名單
圖 / 文化部 FB

【活動時間】 2020.11.5 (四) ~ 2020.11.29 (日) ,每日 20:00。

👉 電影月各電影介紹

成績就是一切? — 《熱帶魚》

陳玉勳導演的電影處女作,1995 年首映,同年榮獲瑞士盧卡卡諾影展藍豹獎、法國蒙貝利耶電影節最佳影片獎和第 32 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和女配角獎。國中生劉志強跳上綁匪所開的貨車,期望救出被綁架的王道南。隨著媒體的報導,志強的爸爸在電視機前說明志強要參加聯考,希望綁匪能早日釋放志強,綁匪最後甚至幫助志強補習、練習題目。

這部幽默詼諧的喜劇,透過鏡頭、故事鋪成,針砭台灣的教育體制。孩子被綁走了,家人們卻是以「孩子要大考為由」,期望綁匪釋放,而綁匪也意識到他們綁架的孩子是一位即將要面臨大考的人,他們反向協助劉志強,幫助他考試順利。這部以詼諧劇情諷刺台灣教育「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價值觀,輕鬆逗趣而引人反思。

🎞 《熱帶魚》預告片

《熱帶魚》
圖 / 博客來

時代變遷下的台灣人民 — 《兒子的大玩偶》

《兒子的大玩偶》
圖 / 博客來

這部由侯孝賢、萬仁、曾壯祥導演集結黃春明的短篇小說《兒子的大玩偶》、《小琪的那頂帽子》和《蘋果的滋味》,改編成集錦電影,視作「臺灣新浪潮電影」的開端作品,勾勒台灣社會在面臨時代變遷下,臺灣人民的艱苦的環境,生活的無奈與困苦。

為了養家活口,從事劇院與廣告活動的坤樹每天裝扮成小丑的模樣,身上掛著電影海報宣傳,走過大街小巷,處處引人注視。「等他醒了的時候,你又依附小丑的模樣,他怎麼會認得你啦!」妻子這麼對坤樹說,而坤樹也只是笑笑,逗著兒子開心,說著:「爸爸是你的大玩偶!」從事廣告人這件事一直以來都不受家人認同,最終坤樹決定遲掉工作,年幼的兒子面對毫無妝扮的坤樹時,竟大肆地哭了起來。

面對無法溫飽的生活,兒子認不得自己的哭聲不僅凸顯了坤樹的惆悵與落寞,更刻劃了在這個時代下的人們難以生存的困境。

🎞《兒子的大玩偶》預告片

歌頌我們的民歌時期 — 《40 年》

《40年》
圖 / 博客來

這部由侯季然導演於民國 40 年拍攝的音樂紀錄片,不只訴說了民歌時期的音樂發展,透過鏡頭、影片素材,導演更希望呈現「生活」本身。那些已經離去的歲月,不該是被我們淡忘。音樂經過不斷推演、時代的考驗,才成為現在的流行音樂。

「用心去聽的,是我們的青春期。」

歌曲是藝術,也代表著時代,反映著時代。當我們開始下筆寫著屬於我們的歌,寫著我們的故事,很多時候不只是「我們」,而是時代經歷下的我們,透過歌曲訴說了那段「時代」。《40 年》這部記錄片不只是要還原這群在民歌時代重要作曲人、演唱者的生命經歷,更是重新描繪那些聆聽著民歌的人們,在那樣的民歌時代有著怎麼樣的感觸。

🎞 《40 年》預告片

對政治的嘲諷 — 《金魚》

《金魚》
圖 / 台北金馬影展

導演王登鈺以獨特的影像風格及奇幻色彩,《金魚》探討政治議題,榮獲金馬最佳動作短片及數十個國際影展獎項,包括東京動畫獎、首爾國際動畫影展、蒙特樓奇幻影展、台北電影節、愛丁堡國際電影節。這部 17 分鐘的動畫討論的問題只有一個 — 統治階層與被統治階層的關係永遠無法打破,統治者一再灌輸被統治者必須服從。那些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每日的夢境都會被金魚警察收集、過濾,並交給上層領袖食用。在這個社會裡,不能反抗,即便反抗,金魚也會知道, 並掌控人們的思想。

不僅僅是電影,這部作品還擴大了其 IP 價值,創作出相關的周邊商品、漫畫、小說、雕塑。統治者化身為金魚,奪走人們的夢境,只為掌控人群,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歷史都是一再重演。

🎞 《金魚》預告片

現實中的我們,電影中的他們

Google臺灣
圖 / Google Taiwan

現實世界的我們,儘管一如往常的生活,走同樣的路上學上班,沿途反覆走過相似的風景,經歷一段雷雨交加的日子,一個峰迴路轉下又是一片晴空萬里。很多時候我們看著電影,不是看電影中的主角,而是看著那個擁有我們某種特質、某一段相似經歷的自己。而電影,不僅僅是導演、編劇傳遞一部讓人難忘的故事,同時也是打動人心、激起人們潛意識、促進行動的藝術。

這次 Google Taiwan 在 11 月帶給大家能夠輕鬆看影的機會,每日提供不同的電影限時觀看!《兒子的大玩偶》讓我們看見臺灣面臨產業轉型時,市井小民的困苦與哀傷;《40 年》紀錄了那段被錯過的民歌時期,跟隨著導演的鏡頭回顧民歌的出現、興盛,時代下人們的感受;《金魚》透過灰色調的畫風,營造統治者掌控人們的手段,毫不留情地奪走人們的夢。錯過了上個時代,幸好電影保存了那一段輝煌,讓我們在時間的流淌下跳轉時空,重新感受、理解過去。如果這些你都還沒看過,在這次的 11 月份電影月中,作品從經典之作、性別議題到政治議題動畫片總共 29 部電影,讓你 11 月天天看電影!那些經典作品之所以能成為經典,大概就等著觀者獨自體會與電影之間的共鳴,再來下定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