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首座省道休息站啟用!小農市集、超商進駐 遊玩台 61 線口湖周邊景點來場休閒體驗

✍️ 2021 年 2 月 8 日14:18:29在〈全臺首座省道休息站啟用!小農市集、超商進駐 遊玩台 61 線口湖周邊景點來場休閒體驗〉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509

縱貫台灣西部的臺 61 線 ( 西濱快速公路 ) 為全台最長的快速公路,路段北起新北八里,南至台南市七股區,總長 301.8 公里也因為不收通行費,又能取代南北向高速公路,被稱作「窮人的高速公路」。2021 年 2 月 7 日開始,全台第一座官方省道休息站於雲林口湖鄉正式啟用,這回無論是想到台北都會區感受快速步調的都會區,還是南下遊玩主題樂園,欣賞平原風光,首座省道休息站讓大家來到這裡也能好好休息,休息站內還有超商、小農市集及免費停車場可以停靠

雲林口湖休息站 免費停車、逛小農市集

中南部路段大多是高架式道路,一路綿長的路途如果讓你感到疲憊的話,開省道快速公路南下現在也能在台 61 線 246k 上稍坐休息。休息站同時兼顧地方特色行銷推廣,將會不定時舉辦農民市集,以口湖當地的農漁產品為主,來到休息站也能走走逛逛。

口湖休息站地圖
圖 / 中華民國交通部公路總局

作為普通公路系統的台灣省道,目前共有 97 條路線,其中 15 條路線為快速公路, 82 條為一般公路。全新的口湖休息站自 2020 年 11 月開始開工,在評估交通量及用路人需求後,原本不得興建休息站的省道現在也提供休息站。位在 246 k 高架橋下,基於交通便利、腹地充足,自古為西部沿海重要補給的口岸,成為民眾南來北往的路途之一,前後均有交流道銜接,到各地便利且機能良好,這回設置休息站,讓旅客也能暫且緩緩長途車程的勞累。

口湖休息站示意圖
圖 / 中華民國交通部公路總局

休息站內停車場的數量不多,小型車停車位 25 個,無障礙停車位 1 個,婦幼停車位 1 個,旅行車停駛的大客車停車位 7 個。室內提供 48 個休息座位區、小農市集 10 攤和賣店,也有全家便利商店可以補充點心和飲品。

官方表示假日期間會定時舉辦農民市集,來到雲林遊玩中途也可以到休息站內逛逛。作為第一座省道休息站,有機會來的話也可以看看囉!

口湖休息站平面圖
圖 / 中華民國交通部公路總局
口湖休息站_休息站大客車位置
圖 / 中華民國交通部公路總局

金湖萬善爺廟 牽水藏蘊含在地民俗文化

金湖萬善爺廟
圖 /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位在雲林縣西南沿海的口湖鄉,是全台最西的大型沙洲外傘頂洲,西濱台灣海峽,養殖各式的漁產如鰻魚、烏魚子。舊時的舊金湖港 ( 等同於下湖港 ) 是雲林唯一的對外港口,也是北港溪的出海港,樹苓湖同樣有轉運和休憩的功能,港街上更有許多商販,在過去曾是繁華的港口商鎮,隨著航運便利帶動商業繁榮,卻也因為當地特殊地形導致水災,加上泥沙淤積,不只人口減少,港口也不如以往興盛,在日治後期逐步被其他港口取代。

其中位在雲林縣口湖鄉的「金湖萬善爺廟」每年都會舉辦一年一度的民俗祭典「牽水藏」,是當地居民為了緬懷、拔度當時罹難於水災先民的傳統民俗,更是全台規模最大的牽水藏儀式。透過「拔度」,將亡者從痛苦的地獄中救出,排解他們的痛苦。舉行該儀式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受水難的亡者,故稱為牽水。這種牽水葬儀式,或稱作車藏儀式在台灣臺南、高屏地區最為普遍,大多是由道教道士作法,台灣北部部分地區也會由釋教法師執行。這種文化在 2010 年獲得文建會頒發人間國寶,已經被視作台灣的無形的文化資產,遊玩南部到廟宇除了祈福、拜拜帶點福氣回去,也可以到感受一下在地文化。

牽水葬儀式
圖 /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漁村風光在馬蹄蛤主題館

馬蹄蛤主題館
圖 /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除了萬善爺廟外,這裡也有極具當地漁產特色的「馬蹄蛤主題館」,以藍白底色勾勒出海洋的生命力,搭配當地建材、馬蹄蛤波形懸掛在棚上,營造出濃濃的港口風情。隨處可見五彩繽紛的彩繪,藍與白交錯的貝殼吊飾,走在周邊的藝術廊道上,海風從沿岸吹來,海島風光更是迷人。

主題館內提供了拾馬蹄蛤體驗,可以欣賞到各式文蛤、生蠔、白蝦、虱目魚等水產,還可以乘坐小舟,在園區魚塭感受不同的漁村體驗。主題館內能深入了解各式新興養殖的經濟貝類,認識馬蹄蛤的孵化過程,搭配現場手作 DIY 體驗與手工藝活動,在實際活動體會當地獨有的產業特色。

馬蹄蛤又稱作「紅樹蜆」,曾是雲嘉南海域瀕臨絕種的貝類。長相碩大,殼內肉質飽滿鮮甜,經過烹調後帶有海洋風味的鮮味與口感,隨後人們透過養殖不斷培育,成功培育出新生代的紅樹蜆,故取名為「馬蹄蛤」和原有的淡水蜆區隔。在主題館內也可以嚐到晶瑩剔透、海味十足的馬蹄蛤養生湯。

全新的省道口湖休息站開始後,南下遊玩也可以到雲林歇息一會再出發。來到這裡除了有劍湖山主題遊樂園讓大朋友小朋友玩一整天,另外也能在湖口鄉周遭走走,欣賞不同以往的台灣一隅。過去台 61 線省道成為省錢一族們往南部的必經道路,現在有了休息站的設立,也讓長途旅行的民眾下車走走,沉浸在當地自然的港口文化,逛逛當地名產。

雖然休息站的座位數少,停車位也不算多,不過無論小型車還是大客車皆有停車格,以後經過也多了休憩站了!往來南北不用過路收費,沿著台 61 線還能沿途欣賞各鄉鎮美景,這回新的休息站正好也陪大家遊玩雲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