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師這樣選:從出圖、工班團隊檢視專業性!新手裝潢、行情費用、避免糾紛全攻略!

✍️ 2021 年 3 月 2 日17:47:20在〈室內設計師這樣選:從出圖、工班團隊檢視專業性!新手裝潢、行情費用、避免糾紛全攻略!〉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4,425

疫情後的生活,使得大家越來越重視居家生活環境。當居家空間成為生活重心,好的室內設計就成為提升整體品質的重要關鍵了。相信許多人在選擇室內設計師時總是毫無頭緒,甚至只懂得把作品當作初步篩選的指標。當然我們能透過不同作品了解設計師風格,不過由於大多設計師並不會只擅長單一類型,且室內設計牽涉到的專業更是包山包海,因此這個方式仍只是參考值之一。

室內設計師怎麼選

這次 CP 值團隊深入業界,提供小資及新手裝修必讀的第一手資訊。我們特別邀請到超過十年土木建築 & 室內設計經驗的室內設計師蕭豪程,並以專業角度出發,嚴選出 10 大挑選室內設計師時的重要評估指標!

文內會教大家如何從初次與設計師溝通、出圖階段,檢視設計師與工班團隊的技術、品質是否到位。甚至最重要的報價該如何才算合理,又該如何避免裝修糾紛等小技巧通通不藏私告訴你!推薦給正在尋找設計師的朋友,趕快把文章收藏起來分享給好友們,千萬不要錯過以下重點關鍵。

項目評估關鍵
1.觀察設計師是否善於溝通
2.是否能因應需求、預算提供解決方案。
3.詢問專業問題判斷設計師技術、經驗值。
4.確認公司是否為合法登記
5.確認設計師是否持有裝修證照
項目評估關鍵
6.透過圖面判斷設計師空間配置能力
7.經由作品、施工案場評估設計師品質
8.詢問施工細節以確認工班品質
9.經第三方平台檢視報價合理性
10.檢視合約內容是否有保障

如何選擇合適的室內設計師?屋主可掌握兩大關鍵!

說到室內設計,不外乎就是想打造出理想中的家。不論你是舊屋翻新、二手屋,或是新成屋;好的設計師是在滿足屋主需求之餘,亦能透過設計解決生活困擾、善用空間優勢、改善空間缺點,甚至提前預防未來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因此要能妥善規劃空間動線,將空間功能最大化,才是考驗設計師的重要關鍵。

選個不踩雷的設計師,除了能使空間發揮最大價值,最重要的是還能避開常見的各種裝修糾紛,確保施工與預期品質相符。

關鍵一:多多溝通,觀察設計師是否能以專業角度提出設計解決方案

挑選室內設計師的第一步,大多可以透過平面圖了解。在選擇設計師時,大多數人會先參考不同設計師作品,進入競圖階段;而後在選定設計師後,才會進入合約及估價階段。因此在尚未簽訂設計約之前,建議大家都可以多多與設計師溝通,觀察設計師是否能針對屋況及設計需求提出實際意見,進而選定與自己契合的設計師。

舉例來說如果是小坪數空間,可參考設計師是否能提出空間最大化的配置、動線建議;如有預算上限,也可留意設計師是否能依專業角度,討論出符合預算的最佳化方案,而不是一再回絕或是無上限的增加預算。這些細節都是可以初步篩選,評估設計師功力依據之一。

關鍵二:詢問專業性問題,確認設計師經驗及品質

經驗的累積絕對是提升室內設計師功力的一大要素之一。若想確認設計師品質是否合乎期待,不妨可以透過詢問些專業問題如水電施工、防水工程等研判設計師經驗值。

從中除了能了解設計師是否有足夠案場經驗應付屋況,還能在溝通中觀察設計師是否有意願討論相關工程細節。過程中,多少也能感受到設計師對於案場的效率與工作態度。

另外要留意如果設計師有其他趕工中的案場,則要評估未來是否能有效安排工程及兼顧施工品質,以避免影響延宕交屋時程。

哪些標準能了解團隊品質,評估專業技術?選擇室內設計師的五大必要條件!

評估及選擇設計師的條件百百種,除了執業及專業證照是基本外,其實我們還能透過首次提供的圖面、工班團隊等資訊,深入了解設計師品質及專業程度。

關鍵一:檢視是否有專業證照

擁有一張專業的【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執照】,是登記為室內裝修公司的必備開業條件證照。因此如果想知道自己的設計師及裝修公司是否符合規範,大家第一步可以透過政府的『室內裝修業登記』網站查詢,只要輸入公司名稱或負責人相關資訊,就一覽無遺囉!

🔧點此查詢室內裝修業登記

關鍵二:確認是否有合法室內裝修業登記

一般我們在查詢公司資訊時,可透過名稱或統編查詢營業登記;若是登記為『E801060 室內裝修業』即可從事室內裝潢項目由於室內裝修業需持有『室內裝修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證照才能登記,因此在工程水準上,一定具有相當程度的保證。

不過要留意的是,若是登記項目為『E801010 室內裝潢業』,則只能從事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規定以外裝潢工程之行業,如室內、櫥窗及展覽會場裝潢、壁紙張貼及疊席安裝等,並不能作室內裝修行為。

關鍵三:透過圖面判斷設計師技術、空間配置功力!

通常若與設計師接洽,部分設計師會在初步丈量房屋後,提供第一次的免費出圖服務。由於平面配置是空間的一切根本,因此這時也是審視設計師對『空間運用』與『尺寸概念』掌握度的最佳時機。想判斷設計師的技術,這時就可以觀察看設計師丈量仔不仔細、平面圖配置夠不夠完善作為其中依據。

首先最重要的,當然是要看看設計圖是否符合最初溝通的需求,如確認房間數量、位置等是否合乎期待。接著可以看看設計是否符合居住人口、使用習慣。

大家可以透過圖面觀察設計師是否能有效安排空間配置,甚至觀察是否有將排水坡度、管線等考量安排進去。其他像是收納規劃是否完整、牆面是否完整利用、走道是否通暢、採光、通風是否完善、家具配置是否符合空間等細節,也都能看出設計師功力是否到位!

而其實就算是不同屋況,我們也能從許多設計細節中看出端倪。像是老屋翻新,就可以著重檢視設計師是否能有效將空間完整利用。若是新成屋,由於大多衛浴及廚房空間不提供客戶變更,因此也更考驗設計師對於既定空間的設計功力。

關鍵四:經由工地經驗、作品審視設計師水準品質

除了紙上談兵外,接下來我們也能依設計師過往經驗,作為評估專業度及設計水平參考依據。

當然如果能到設計師正在施工中的工地案場是最好的,從中我們可以觀察現場環境維護是否整潔、公共區域保護工程是否做足等細節。若無法到工地現場,其實也可以透過設計師過往的作品,或是施作工程的照片中找尋蛛絲馬跡。

舉例來說包含玻璃收邊是否仔細,水電管線配置是否工整,磁磚及地磚是否貼平都是參考值之一。若覺得這些過於繁複,最基本則能看看木工收邊是否仔細,油漆是否均勻、甚至造型牆面的細緻度等工程,都能看出設計師是否符合心中的水準及期待。

關鍵五確認固定工班團隊,保障施工品質

擁有固定的合作工班團隊,絕對是好的設計師必備條件之一;畢竟要讓工班與設計師能長期相互配合,不只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還需要有著相當豐富的實務經驗。尤其設計師與工班的關係密不可分,若兩者能保持長期、良好的關係,對整體工期和品質絕對是加分的項目。因此建議大家在選擇設計師,可以多少詢問一下施工團隊細節,如此一來在未來施工品質上也較有保障。

報價是否有行情依據?善用公開資源掌握合理收費範圍!

說到最切中要點的報價,雖然業界並沒有一定的標準,不過大多設計師在接案時都會有自己的底價;且每個設計師也會依照不同工程經驗、得獎經驗導致價格不同,因此其實整體並不能完全靠價格來衡量。

不過就一般而言,設計師大多會以丈量實際坪數計價收費,而不同風格也可能影響價格。舉例來說,基本的日式無印風的收費相對低,而新古典風由於設計、木作等工程較繁複,因而設計費也會較高一些。

整體來說,報價最終還是取決在設計師的專業程度。畢竟除了設計費外,包含房子位處的樓層、物料選用、搬運等也都是其中的隱形成本因此我們要選擇的,除了風格設計外,正如上述曾提及,應該要以能幫忙解決問題的設計師為主才是最佳解!

關鍵一:善用第三方查價平台

除了這些隱形因素外,其實網路上陸續也有各種第三方查價平台可以查到各式裝潢工程價格資訊。基本上若是一般住家裝潢,都適用查詢平均報價。

👉查價網站:裝潢價格資料庫

其中包含各種拆除/排水/泥作/木作工程、隔間、管線、地板、貼磚、櫃體、油漆等的平均坪數價位都可以清楚查詢到;甚至還會列出不同地區、材質的價格差異估算。

因此如果擔心被設計師牽著鼻子走,建議大家可以透過第三方查價平台來檢視,評估報價是否合理。不過若是整體低於平均報價,也要懷疑是否會有後續惡意追加預算的風險!

關鍵二:確認合約內容

一般若是合理收費範圍內的收費,大多都會在合約內詳加註明。因此建議在修繕前後,可以核對合約內是否載明如插座、開關、燈具、建材、品牌、建材、工法、規格等細項會比較保險,如此一來也能方便完工後依依比對。

如何避開無良設計師?掌握三大要素少踩雷、降低裝修糾紛!

而功課作了那麼多,最重要的還是要提醒大家該如何避免遇上無良設計師!簡單來說,一般有經驗的專業設計師,會十分清楚從工程最初到完工的所需花費及各階段問題。

確認估價後,拒絕惡性追加款項

當設計的平面圖、立面圖、3D 圖、水電、排水、空調等都已經完成規劃且報價後,基本上估價單除非遇上非預期狀況,否則不太會需要再大規模修正。因此在裝潢途中,若遇上設計師以各種問題為藉口,中途不斷修改設計、追加預算,便可能要再留意評估設計師的專業能力,甚至要有遇上裝潢蟑螂,捲款而逃的警覺。

參考內政部公版合約,保障雙方平衡權益

合約可以說是整個工期裡對屋主最有保障的重點!一般最保險的合約當然是以內政部版本為主,以保障雙及業者雙方的權益。雖然可能業界部分業者不一定會採用公版形式,不過還是建議大家可以依照政府府訂定的內容作為參考,並掌握以下原則:

👉內政部建築物室內裝修合約

  1. 詳盡的公司資訊:合約需含公司章、負責人章、匯款帳戶、身分證字號等資訊
  2. 載明由同一設計師保證合約服務
  3. 詳細的設計圖:含現場丈量圖、平面配置圖、立面施工圖、施工設計圖等
  4. 清楚明瞭的估價單:含品牌、型號、項目、單位、單價、數量等
  5. 訂定工程進度及日期:確保施工期明確,可訂定遲延違約金 (一般合理範圍為每天千分之一)
室內裝潢工程承攬預定表
圖 / 內政部營建署
  1. 確認付款方式:一般工期付款大多分為四期,階段性付款才能保障自身權益。

【一般付款階段】

頭款:30%、中期一:30%、中期二:30%、尾款:10% or 20%

  1. 訂定追加規範:建議可在合約追加項目內,註明追加工程須由由屋主同意,且經雙方書面簽字同意等說明。
  2. 載明保固期:一般基本應自驗收完成之日起負保固 1 年,水電、防水工程建議拉至 3 年。

整體來說室內設計及裝潢的花費其實除了新成屋外,基本上不論是翻新還是老屋,其實都是一筆滿大的消費。甚至許多人更可能一輩子就只有一次的裝潢機會,總結來說其實選擇設計師的並不能只單看一個面向;包含解決問題的能力、對空間的掌握度、施工品質的要求、工地經驗的累積等都是不可忽視的。

因此建議大家尤其在評估設計師專業及簽訂合約前記得要謹慎。另外也推薦可以多多善用公開的資源查找行情,並做好多方作業避免踩雷。最後提醒大家還是要相互尊重專業,才能讓設計師發揮出最高的水準功力,自己也能開心入住哦!

資訊參考提供: 馭宅築室內裝修.蕭豪程

御宅築設計-室內設計師蕭豪程

【馭宅築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

  • 室內設計師:蕭豪程
  •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 295 號 3 F
  • 手機:0926-856-366
  • 電話:02-8771-6266
  • 介紹:https://cpok.tw/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