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師】蕭豪程:從土木建築走入室內設計,兼具現代美學及工務專業!

✍️ 2021 年 3 月 2 日17:47:47在〈【室內設計師】蕭豪程:從土木建築走入室內設計,兼具現代美學及工務專業!〉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1,193

室內設計師可以說是替許多人完成使命的夢幻職業;平時想到設計師三個字,腦中浮現的可能會是拿著設計圖侃侃而談的樣子。不過好的設計師所需具備的,除了要懂得設計美學,同時還須幫屋主設想多方問題及使用習慣,才能不論屋況好壞,將它化為理想中的樣子。

室內設計師蕭豪程

穩扎穩打!從土木建築到室內設計,多重專業成優勢!

"能充分的配置平面空間,是室內設計師的技術根本。觀察設計師對『空間運用』與『尺寸概念』的掌握度,是評估專業性的重要依據。"室內設計師蕭豪程口中說出的這句話,或許乍聽之下並不覺得特別;不過若是聽在屋內空間有限、飽受動線所擾、甚至是絲毫空間不能浪費的老屋翻新屋主耳裡,就會知道話裡大有玄機。簡簡單單就能從一句話見識到他的專業。

與大多出身室內設計相關科系的設計師不同,在建商有 8、9 年經驗的蕭豪程從高中念建築、大學讀土木開始,奠定了在這個行業的基礎。

過去蕭豪程曾陸續在營造業、建設公司待過,期間不只對房屋、建築基礎有最根本的認識;針對各種實務方面的構造、法規、建材、計價等細節亦是瞭如指掌。而後則在從事樣品屋設計裝修的工程經驗裡,找到自己另一片天,有了現在的【馭宅築設計】。

將【室內設計師】視為統籌者,並與工班團隊教學相長,是蕭豪程對待這份工作的專業態度。憑著常年在建商、工地的洗禮, 豐富的背景資歷不僅讓他的設計汲取多方養分,強大的工務實行及管理能力也是他的優勢之一。

熟識工務細節,保障工班品質、材料、計價平衡!

雖然身分有了不同的轉換,但蕭豪程強調,『工務』仍是身為室內設計師必要熟悉的重要關鍵。走入蕭豪程施工中的工地,可以發現他時常穿梭於其中的身影。在不同空間內,牆上貼的全是各種手繪、電繪的設計圖面,及各種工班的時程表與進度。

從他與工班師傅的對話裡,也不難看出他們之間的專業與默契。以工班師傅的角度來說,雖然設計師身為雇主,但能保持開放交流的態度,相信是他贏得團隊信任的關鍵;而看在屋主眼中,更是額外放心將空間交予他揮灑。

言談間蕭豪程透漏,與工班團隊真心交朋友、秉持教學相長的精神,是團隊合作順利的重點。除去設計師必備的專業,還要有工班的配合,才能成就出最好的設計。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在建設公司培養的經驗與人脈,儼然成了現在的一大助力,讓他能精準抓住工班團隊、材料、價格等之間的平衡關係,提升整體施工品質。

貼近屋主角度出發,完成高應變及設計需求!

種種累積讓現在的蕭豪程不論針對老屋、新成屋都有著相當足夠的應變及設計能力。不只老屋能完善將空間發揮得淋漓盡致,建商的歷練更讓他對新成屋的『客變』流程及需求相當熟悉,能提前替屋主量身打造出最佳使用習慣的格局與設計,藉以節省翻修的成本。其中像是新店『御中央』、板橋『永雄卓閱』、北投『昇陽麗方』等案場都有過他的客變作品。

離開案場,在卸下設計師身分的日常裡,蕭豪程的設計世界仍然不斷運轉。時時翻閱各種設計雜誌、瀏覽國外設計網站的習慣,不但替他的設計注入更多新鮮靈感,也讓他在『現代』、『北歐無印』的風格設計上,有著較為擅長的特色及優勢。

翻開手機相簿,他更以熱情的眼神分享著每一張空間設計。不論是逛街經過的特色門面、吃飯餐廳裡的空間巧思、路上店面外牆的特殊塗料,全都是他隨手汲取的建材資料庫,並成為未來與屋主討論時最直接的參考元素。

從這些生活細節裡,能感受到他對待設計的熱忱,與對待屋主的真心。畢竟好的設計師在實現藍圖之外,還要擁有能與屋主溝通,讓雙方取得設計共識的高度專業。而時時站在屋主角度考量,想必就是成就蕭豪程,及打造理想室內設計作品的一大關鍵了!

【蕭豪程 — 室內設計作品】

馭宅築室內設計

這次介紹其中一項蕭豪程的作品,屬於全室的舊屋翻新。作品中他特別在客廳與開放式空間內下了不少巧思,呈現出質感兼具的和諧、大器感。受限於舊屋的大量樑柱問題,作品中蕭豪程利用弧形天花設計,修飾掉許多視覺上的壓迫,這個巧思同時也將錯縱複雜的全熱管線隱藏於其中。

空間內的沉穩質感,從落塵區的深色烤漆鐵件及灰色鏡面便能看出端倪;深邃的份量感也從一旁的木質系統鞋櫃一路延伸至屋內。值得一提的是,大片櫃體底部的留空設計不僅能展現俐落態度,還有讓人為之一亮的實用性;除了可以用來收納室內拖,留有的插座還能提供掃地器人及各種電器充電使用。

走入屋內的客廳區域,由於屬於大面積空間,因而特別選用寬長板的百力『大森系列』地板,讓整體能維持一貫質感;選用的深木色調則與淺色系櫃體有所映襯。

為了不浪費採光優勢,客廳不得不提的亮點,就屬與遊戲起居室相隔的牆面了。兩側的灰調藍不只帶出視覺上的空間延伸效果,六角造型端景亦增添些許活潑生氣。值得一提的是,牆面間特別裝設的長虹玻璃,看著不但能增加客廳穿透感;玻璃的透光特性,也讓一旁的起居室多了道自然光影流動。當然屋主也能透過玻璃,隨時留意寶寶活動動向。另一側設有的臥榻,則方便一家能共享天倫之樂。

馭宅築室內設計

後方的廚房空間,因應屋主與家人好友的同樂需求,特別規劃了大面積的半開方式區域。有別於客廳的木質感,這裡包含烤漆櫥櫃、地鐵磚、中島的選用,都是以輕盈的白色系帶出輕鬆愜意氣氛。

馭宅築室內設計

隱藏在牆面另一側的公共衛浴空間,則以深灰與白色調性營造色彩對比;尤其地面的六角形地鐵磚在呈現質感之餘,還能為空間注入一絲生動氣息。若細細觀察,會發覺這些元素與造型,其實都能與廚房及客廳牆面有所呼應。

在重點主臥方面,由於男屋主具有在家工作需求,又為了配合二寶生活作息,因此特別以屋主生活習慣客製設計,誕生出男主臥(工作間)、及女主臥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

位於電視牆後方的工作間主要維持一貫的沉穩風格;為了滿足大量工作收納需求,可以看到除了上掀式床頭櫃外,牆面及天花頂部同樣絲毫不浪費,規劃了多種收納空間。一旁的隱形門設計則讓衛浴空間能兼具雙重的獨立與隱私性。

而女主臥相較之下,則走出跳色系的俏麗風格;尤其是灰粉調的主軸,再輔以床頭跳色、園形壁燈、白色木百葉、造型把手等弧形元素點綴出夢幻氛圍。空間內的設計可以說是完全依女性常見的梳妝需求來規劃;除了基本的檯面外,與隱形門相鄰的獨立衣帽間,絕對也是眾多女性夢寐以求的場景。

馭宅築室內設計

整體來說這項作品特別重整格局規劃,展現出加倍大器、寬闊的設計感。尤其選擇配以具份量感的櫃體、地板等材料,並善用隱藏門、長虹玻璃、跳色等元素巧思,不僅讓視覺上擁有高穿透度;同時也保有功能性,能串聯各式空間的互動,完整打造出符合屋主及雙寶的理想生活樣貌。


御宅築設計-室內設計師蕭豪程

【馭宅築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

  • 室內設計師:蕭豪程
  •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 295 號 3 F
  • 手機:0926-856-366
  • 電話:02-8771-6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