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4月9日起駕出發!遶境資訊、進香禁忌、食衣住行全都看!

✍️ 2021 年 3 月 25 日14:25:28在〈2021年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4月9日起駕出發!遶境資訊、進香禁忌、食衣住行全都看!〉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1,643

媽祖可以說是台灣信仰中最具代表性的神明之一,在海湧顯靈、颱風轉彎、保祐平安航行,世人認為是「護國庇民」的海洋國家守護神,而這樣本來所謂的「海神」逐漸轉變成一個「全能」的神,不管是什麼樣的祈願,只要誠心的祈求都能夠得到解答。每年的「遶境活動」都會吸引大批的信徒前來參加,不僅僅是祈禱接下來的一年能夠順利,更是一種群起激昂的宗教盛事。而2021年的「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將在4月9日晚間起駕,整個為期九天的時間讓信眾可以共襄盛舉,接下來就讓小編為各位整理所有媽祖遶境的資訊全都看!

大甲媽祖遶境
圖 / 大甲鎮瀾宮

文章目錄:

大甲鎮瀾宮歷史!

大甲鎮瀾宮據說是西元1730年,於清雍正年間自湄洲天后祖廟恭請媽祖神像來臺。後因香火鼎盛,又多次改建之後變成現今的「鎮瀾宮。」每年農曆三月初「遶境進香」場面浩大,追隨的信眾無數,各地廟宇均有迎媽祖的慶祝活動。大甲鎮瀾宮建築有前殿、後殿、南北殿、南北室、鐘鼓樓等,都佈滿了人物、花鳥、走獸等石刻木雕,精雕細琢,色彩絢麗。正殿神龕周遭更是富麗,層層疊飾,金碧輝煌,散發出華麗不俗的莊嚴氣象,只可惜因翻修多次,古蹟、古物多已不復存在,只有幾塊乾隆及光緒兩皇帝所題的匾額較具歷史價值,例如乾隆時期的「護國庇民」、「佑濟昭靈」古匾,光緒帝賜的「與天同功」古匾,以及「誠求立應」、「慈光普照」、「功恭功一」等,都是自清朝保留至今的古物。

大甲鎮瀾宮
圖 / accupass

大甲媽祖遶境被 Discovery 列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的盛大活動,不僅每年參與人數逐漸增加,在2018年實質參與人數已經來到40萬人,周邊參與人數更高達200萬人次。

大甲鎮瀾宮交通資訊!

▍客運:
① 自台中干城站搭往大甲的國光客運
② 從台中火車站搭往大甲的豐原客運

▍火車:搭乘縱貫鐵路,於大甲站下車。

▍自駕:
① 國道1(中山高):
➤ 國道1號→台中系統交流道→國道4→臨海路(台17)→西濱快速道路(台61)→大安港路(132)→大甲市區
➤ 中山高后里交流道下→往大甲(甲后路台132線)方向行駛→過地下橋左轉中山路一段→於大甲火車站前蔣公路右轉直行
② 國道3(第二高):
➤ 國道3→中港系統交流道→國道4→臨海路(台17)→西濱快速道路(台61)→大安港路(132)→大甲市區
➤ 中二高大甲交流道下→往大甲(甲后路)方向行駛→過地下橋左轉中山路一段→於大甲火車站前蔣公路右轉直行

大甲鎮瀾宮交通資訊
圖 / 大甲鎮瀾宮

繞境進香儀式流程!

大甲鎮瀾宮遶境進香活動整個9天8夜行程,除了每日固定步行、駐駕(為神明臨時停駕或晚上休息)的路程,其中並有10個典禮自元宵節起依序進行,包括:
筊筶 — 決定啟程日期和時間。
豎旗 — 豎起進香指揮旗,昭告遶境進香各項活動開始啟動。
祈安 — 出發前一天下午3點舉行,祈求行程平安順利。
上轎 — 出發前一日恭請天上聖母登上鑾轎。
起駕 — 媽祖鑾轎由神轎班人員抬起正式出發。
駐駕 — 抵達新港奉天宮後,媽祖神尊離轎登殿安座。
祈福 — 媽祖神尊抵達新港隔日清晨5時在奉天宮大殿舉行祈福典禮。
祝壽 — 於祈福典禮後,上午8時接著舉行祝壽典禮,由信徒齊為媽祖祝壽、誦經讀疏,行三跪九叩禮。
回駕 — 再恭請媽祖登鑾轎返回鎮瀾宮。
安座 — 歷經9天8夜媽祖回到鎮瀾宮登殿安座,眾人叩謝媽祖庇佑。

遶境進香陣頭順序!

每年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陣頭隊伍都有一定的前後順序,依序分別為:
報馬仔 — 負責察看前方路境是否安全,隨時回報媽祖路況。
頭旗、頭燈、三仙旗 — 代替頭旗率領整個進香團隊向前方邁進。
開路鼓 — 走在隊伍前端,開路的小樂團。
駕前隊伍,含頭香、貳香、參香、贊香
繡旗隊 — 目的在於充實進香隊伍的陣容。
福德彌勒團 — 以土地公為開路之神,沿路手持元寶主賜財。
彌勒團 — 三位彌勒,沿途喝酒嘻笑怒罵。
太子團 — 有換奶嘴的習俗,一般有新生兒的信徒都會買奶嘴與之交換或求一個新奶嘴給新生兒吸吮,藉以求平安健康長大。
神童團 — 沿途蹦蹦跳跳,藉以問路,動作十分可愛。
哨角隊、馬頭鑼 — 只要馬頭鑼敲了十三下或鑼均要吹奏。十三下為正常吹,途經橋面、墓地或喪家時則亂鑼響之,為驅趕邪魔之意。
莊儀團 — 千里眼與順風耳手上則握有「手錢」,相傳高錢、手錢可以避邪保平安,治療筋骨酸痛,沿途若有掉落可以拾取。
三十六執士隊 — 將媽祖大轎護衛在中間,避免邪魔犯駕或冤魂攔路告狀。
轎前吹 — 為大轎前的小樂班。
涼傘 — 傘是給媽祖沿途遮陽歇涼。
令旗 — 令旗則為辟邪之意。
媽祖鑾轎 — 大甲媽祖的神轎中尚有「敬茶」供信徒索取。
自行車隊 — 俗稱的「進香示範隊」。

遶境進香陣頭順序
圖 / 台灣宗教百景

繞境路線圖!

▍去程:

起駕日 4/9 (五):23:05起駕。
第一天 4/10 (六):大甲區大甲溪北端→清水區→沙鹿區→龍井區→大肚區→彰化市南瑤宮(駐駕/過夜)
第二天 4/11 (日):彰化市南瑤宮→花壇鄉→大村鄉→員林市→永靖鄉→北斗鎮→溪州鄉→西螺鎮福興宮(駐駕/過夜)
第三天 4/12 (一):西螺鎮福興宮→二崙鄉→虎尾鎮→土庫鎮→元長鄉→新港鄉奉天宮(駐駕/過夜)
第四天 4/13 (二):8:00AM於奉天宮舉行祝壽典禮並駐駕奉天宮

▍回程:

第五天 4/14 (三):新港鄉奉天宮→元長鄉→土庫鎮→虎尾鎮→西螺鎮福興宮(駐駕/過夜)
第六天 4/15 (四):西螺鎮福興宮→溪州鄉→埤頭鄉→北斗鎮奠安宮(駐駕/過夜)
第七天 4/16 (五):北斗鎮奠安宮→田尾鄉→永靖鄉→員林市→大村鄉→花壇鄉→彰化市天后宮(駐駕/過夜)
第八天 4/17 (六):彰化市天后宮→大肚區→龍井區→沙鹿區→清水區朝興宮(駐駕/過夜)
回駕日 4/18 (日):清水區朝興宮→外埔區→回駕大甲鎮瀾宮

繞境路線圖
圖 /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網站

大甲媽祖繞境時程

大甲媽祖繞境時程

今年大甲媽祖遶境時間表已經出來啦,大家可以長點下方圖片把它存在手機裡,想跟著大甲媽祖遶境時就可以隨時查看。這次遶境行程總共9天8夜,在遶境活動中,依照傳統舉行獻敬禮儀,分別有筊筶、豎旗、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安座等十個主要的典禮,每一項典禮都按照既定的程序、地點及時間虔誠行禮。從國曆4/9 (農曆2/28) 23:05分從鎮瀾宮起駕,沿途經過彰化市、西螺鎮、新港鄉、北斗鎮、台中清水,信徒們想跟著遶境的人建議盡早安排時間。

起馬:遶境前需要先至大甲鎮瀾宮向媽祖參拜報備(俗稱起馬),表示要隨同前往遶境,途中皆需帶上進香旗,若在沿途中參拜的宮廟,都要記得帶令旗蓋廟方關防,並拿取平安香火符綁在令旗上,且要過各宮廟的香火。

落馬:遶境結束返家前,記得再次到大甲鎮瀾宮向媽祖參拜報備(俗稱落馬),告知媽祖準備回家,祈求保護一家平安。

日期駐駕
起駕國曆4/9|農曆2/28大甲鎮瀾宮 起駕
第一天國曆4/10|農曆2/29彰化市南瑤宮
第二天國曆4/11|農曆2/30西螺鎮福興宮
第三天國曆4/12|農曆3/1新港鄉奉天宮
第四天國曆4/13|農曆3/28:00AM 祝壽典禮
第五天國曆4/14|農曆3/3西螺鎮福興宮
第六天國曆4/15|農曆3/4北斗鎮奠安宮
第七天國曆4/16|農曆3/5彰化市天后宮
第八天國曆4/17|農曆3/6清水區朝興宮
第九天國曆4/18|農曆3/7回鑾 大甲區鎮瀾宮

遶境進香禁忌!

如果信徒們想要參與大甲媽祖遶境,請記得避開下面的8大禁忌,這樣對神明才尊重,繞境的同時也要做好防疫工作,記得全程攜帶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① 第一次參加進香要穿著全套新衣進香,表示對神明的敬意。
② 出發前3天開始吃素,祝壽大典後才可吃葷。
③ 遶境進香期間禁酒、戒賭、戒色。
④ 不能參加遶境:守孝之人(喪家),坐月子的女性。
⑤ 遶境期間不得亂說話,要說「請、謝謝、對不起」。
⑥ 進香前必須以香末焚燒「淨身」,隨著身物品、車輛必須淨過。
⑦ 一般人躦轎底時,不能起身或觸碰鑾轎,而持進香旗或配載平安符者,不得躦轎。
⑧ 孕婦不能鑽轎底,以免胎兒被神轎八卦所傷。
⑨ 參加遶境期間不進入喪家,不進「月內房」。
⑩ 進香旗不能進入廁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