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粉紅超跑」白沙屯媽祖4月11日起駕!大甲媽祖比較、進香資訊、報名流程全都看!

✍️ 2021 年 3 月 25 日15:16:47在〈2021年「粉紅超跑」白沙屯媽祖4月11日起駕!大甲媽祖比較、進香資訊、報名流程全都看!〉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6,722

如果要說到台灣人心中最具盛名的神明,那絕非「媽祖」莫屬,在海湧顯靈、颱風轉彎、保祐平安航行,世人認為是「護國庇民」的海洋國家守護神,一次次的神蹟,還有每一年的進香、遶境都有許多感人且貼近信徒的神蹟,每每看到都是涕淚縱橫,只要帶著一顆虔誠的心,必定能在這一趟路程收穫滿滿。稱為「粉紅超跑」的白沙屯媽祖進香行程,去年在疫情的狀況下延期至夏天舉辦,這也是首次不在初春時節舉辦的經驗,即使頂著酷暑,但大家的心意一樣沒有絲毫減少,感念現在台灣疫情控制得宜,今年的時間也已經敲定於2021年4月11日深夜11時40分起駕出發,預計於4月16日抵達北港,當天深夜進火後北返,4月19日下午回宮。小編已經為各位整理好這一次白沙屯媽祖進香的資訊,讓大家可以參考!

白沙屯進香
圖 / 好房網

文章目錄:

白沙屯拱天宮歷史!

白沙屯媽祖的信仰是從何時開始,並沒有任何的始料所記載,有一說是媽祖初次來到白沙屯是在清乾隆十四年,那時只有三戶人家。另一說是媽祖從鹿港上岸,輾轉駐駕本地,護佑白沙屯子民。乾隆年間,陳志城來開墾本地,之後陸續有其他林、王、鄭等姓氏的人加入墾荒,然而奉請一尊軟身媽祖供奉於民宅,成為了全莊的精神寄託。咸豐年間,白沙屯居民一起集資為輪值於爐主家的媽祖神像籌建廟宇,於同治二年完工。

白沙屯拱天宮
圖 / 中央通訊社

白沙屯拱天宮交通資訊!

▍客運:搭乘苗栗客運5808【高鐵苗栗站—大甲】,於「白東里」站下車

▍火車:西部海線白沙屯站,再步行約1公里至拱天宮

▍高鐵:
① 高鐵苗栗站1號出口至第7月台轉乘苗栗客運5808【高鐵苗栗站—大甲】,於「白東里」站下車
② 高鐵苗栗站轉乘排班計程車

▍自駕:
① 南下:國道3號於後龍交流道,接台61西濱快速公路,於白沙屯交流道下。約100公尺處右轉接拱天宮聯外道路,下橋後即可抵達白沙屯拱天宮後方停車場。
② 北上:國道3號於通霄交流道,接台1線北上行駛約10公里,過拱天宮牌樓後,左轉接拱天宮聯外道路,下橋後即可抵達白沙屯拱天宮後方停車場。

軟身媽祖!

白沙屯媽祖造型極為精緻,身體手腳關節皆能活動伸展,這與一般用木頭雕刻的神像有許多不同,有了關節更有了親民的形象,而正確的造立年代還以出自何人之手已經無可考,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媽祖的歷史比拱天宮還要悠久,白沙屯媽祖集「開基媽」、「鎮殿媽」及「進香媽」多重角色於一身。

白沙屯媽祖的造型為蟒袍加上風帽,進香期間端坐在專用的木椅上,再置於神轎當中。
風帽:出門進香長途跋涉,風帽展現白沙屯媽祖風塵僕僕的形象。
七旒冕冠:傳統紙製冕冠,搭配雙層七條冕旒,象徵媽祖天后位階。
雲肩:雙層雲肩,下層雲頭繡花,上層為多重如意花瓣。
蟒袍:黃地刺繡蟒袍,胸前、兩袖,以及風帽上共有七條用金蔥繡成的龍蟒圖案,雙肩有牡丹,下擺有「海水江牙」紋,背後則是蝙蝠與壽字,象徵福壽雙全。
水袖:袖管上有水袖,媽祖左手的水袖下握有手絹,右手則持有香扇。
鳳裙:綠地彩鳳裙,下擺配有纏枝刺繡紋路。
弓鞋:紅綢繡花鞋,圖樣則較為自由,委由民間婦女手工打造。

白沙屯軟身媽祖
圖 / 欣傳媒

白沙屯媽祖的金身已經與其他媽祖有所物不同,而一旁的侍衛「千里眼」、「順風耳」也同樣有不同的外型。常見的千里眼與順風耳造型多半面目猙獰,頭頂有犄角,手持兵器披掛飄帶,野性十足。白沙屯拱天宮配祀的將軍造型則十分獨特,不僅身著官服,仰頭舉臂,體態飽滿,站姿沈穩持重,雙腿直立挺拔,僅透過雙手的動作表示各自身份,頗有戲曲「亮相」的味道。

白沙屯 千里眼
千里眼
白沙屯 順風耳
順風耳 圖 / 三立新聞網

粉紅超跑!

白沙屯媽祖的神轎「粉紅超跑」,可以說是全台灣最獨特的轎子。為了方便行動,白沙屯媽祖的神轎是台灣少數以竹編材質所製作的神轎,擁有輕便、敏捷的特性,且為了保護裡面的軟身媽祖,在神轎裡還加兩個橫式竹竿,用於幫媽祖固定及避震,而回鑾間會把神轎帆布放下,也是為了保護靈力不外漏。如此輕便特殊的設計,全是為了能讓媽祖與眾信徒,能準時抵達北港朝天宮。這也是往年常常讓眾人跟不上媽祖速度的主因之一。而稱為「粉紅超跑」的原因是轎身的顏色主要以粉紅色布簾為主,而因為鑾轎的輕便,在往年更有以每小時7公里的速度,30多小時就抵達北港的超速紀錄。但也因為這樣的移動速度,想要跟著進香的信徒可真的需要惦著自己的腳力,因為這可是趟急行軍,特別的程度,也讓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頒獲為「國家重要民俗的無形文化資產」

粉紅超跑
圖 / MOBILE01

白沙屯媽祖、大甲媽祖超級比一比!

每年的三至五月被稱為「全台瘋媽祖」的時間,在台灣這樣宗教開放且氛圍濃厚的島嶼上,各地的媽祖廟可以說是不勝枚舉,每一間都有屬於自己的神蹟與故事,在這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白沙屯媽祖」還有「大甲媽祖」兩尊,每年都是信徒們爭相進香、遶境的經典盛事。

白沙屯媽祖、大甲媽祖超級比一比
圖 / 微笑台灣

遶境還是進香?

白沙屯媽因為進香路線不固定,都由媽祖婆當下決定路線,要前要退都是由當下的靈動以及只是去決定,連廟方的人員都不知道媽祖的心意,因而有人會形容白沙屯媽祖是「最有個性的媽祖」;而大甲媽祖遶境時必定下雨,目前還沒有任何例外。而另外兩尊媽祖的性質也有所不同,白沙屯媽祖是「進香」的路線,而大甲媽祖則是「遶境」性質。進香是指神明拜會友廟的宗教活動,關涉神與神、信徒與信徒之間的聯誼;遶境則指神明年度例行性巡視轄區,以保閤平安。

出巡的媽祖代表?

每一間廟裡像是媽祖廟媽祖的金身不會只有一尊,通常會有一尊最主要的金身,再加上其他二至三尊的小尊的金身一起住鎮,可能大家對於媽巡遶境會以為都是最大尊的「大媽」出巡,但其實並不一定。因為媽祖出巡時,廟宇必須還是要有媽祖鎮守,因此白沙屯拱天宮就派出了:大媽。而大甲鎮瀾宮則是派出了:三媽副爐媽、四媽正爐媽、湄洲媽。可能有人會想說大甲鎮瀾宮的遶境媽祖並不是最大尊的,這樣是不是有所不夠靈驗,但要思考的是,可能大媽的金身體積太過龐大,要抬轎是相對困難的,另外同為一間廟宇的神明是沒有靈驗差異與否的,唯有心誠才會則靈。

白沙屯媽祖、大甲媽祖超級比一比
圖 / 微笑台灣

媽祖出巡陣仗?

白沙屯媽祖的進香是全台目前最古早、保留傳統的進香活動,而進香前進的速度相當快,而且在進香的路線有都無法事先決定,每年路途上都有許多媽祖觀愛世人的感動事蹟,所以出巡隊伍也依舊維持著簡單的編制;而大甲媽祖每年的路線都會事先確定好,固定的路線以及行進速度,則是有一套完整的出巡隊伍

白沙屯媽祖、大甲媽祖超級比一比
圖 / 微笑台灣

行進路線?

白沙屯媽祖是最有個性的媽祖,過往百年的進香從來沒有事先公布過路線,要去哪裡、要在哪裡停留全都是當下媽祖決定,所以每當媽祖願意零下為為信徒賜福都會讓人感動,有可以感受到媽祖深愛大家的心意;而大甲媽祖再行前就會先確定好路線以及整個遶境的時間,也好讓信可以確定好路線地點前來參加。

白沙屯媽祖、大甲媽祖超級比一比
圖 / 微笑台灣

形式不同,但心意不變!

可能有人會說白沙屯媽祖很有人性、對於小孩子、病童的慈悲心讓人感佩,可是在宗教這個領域裡沒有任何一個神明對於世人有偏頗之心、都是大愛的,或許對於世人乖愛的表現不同,但祂們都是用自己的方式在為大家賜福,而且神明怎麼可能會有所保留的在庇佑大家,無不希望我們這塊美麗的島嶼可以越來越好。

白沙屯媽祖、大甲媽祖超級比一比
圖 / 微笑台灣

停下來賜福!

每年,白沙屯媽祖與山邊媽祖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時,路途中,兩位媽祖停下腳步「聞聲救苦」的事蹟總是為人所津津樂道。白沙屯媽祖和山邊媽祖共乘的「粉紅超跑」,不僅行經路線不固定,停駕、駐駕的地點也不固定,全憑兩位媽祖的心情,若路途上遇見信徒祈求賜福的人,媽祖也會視情況停下腳步。

對象一:小孩子!

若有在關注白沙屯媽祖前往北港進香的信眾,一定都有發現媽祖婆特別喜歡進到學校、幼兒園,讓學生們鑽轎底,抑或是巡視校園一週,確定沒有「髒東西」才會心滿意足地離開,更有幾次是停駕在校園陪孩子們一同午餐、午休,疼惜孩子的心溢於言表。

對象二:警察!

常常可以看到白沙屯媽祖、山邊媽祖共乘的「粉紅超跑」停駕於各縣市的警察局、派出所前,區與區的警察換防時,兩位媽祖也會特別停下接受警察敬拜。每年跟隨白沙屯媽祖前往北港進香的香燈腳人數節節攀升,警察除了負責控場外,還需指揮交通、避免衝突、保護神轎,真的非常勞累,所以兩位媽祖當然會特別體恤人民保母。

對象三:病苦信眾

每年一定都可以從各大媒體的報導中看到白沙屯媽祖、山邊媽祖為病苦信眾停下賜福的動人畫面,不只是這樣,當進香隊伍經過醫院時,兩位媽祖也會特別繞到醫院門口賜福,甚至是讓醫護人員鑽轎底,感謝醫護人員的辛勞,庇佑大家身體健康。

白沙屯媽祖停轎
圖 / 聯合報

白沙屯媽祖進香時程!

每年白沙屯媽祖往北港進香,均由拱天宮執事主任委員與當年爐主,於每年的農曆十二月十五日向媽祖擲筊請示之後,依媽祖旨意再行公佈。擲筊後,時間定於4月11日深夜11時40分(農曆3月1日子時)起駕出發,預計於4月16日抵達北港,當天深夜進火後北返,4月19日下午回宮。3月12日起受理現場報名,當天上午6點開放拱天宮餐廳供信眾排隊,待前置作業完成後發放號碼牌、依序叫號至辦公室報名。

依照媽祖進香慣例,進香行程大致如下:
放頭旗→登轎→出發→到北港→拜天公─進火→回宮→遊庄遶境→開爐

放頭旗:農曆2月28日子時  國曆4月8日(四) 23:30

登轎:農曆3月1日子時 國曆4月11日(日) 23:15

出發:農曆3月1日子時  國曆4月1日(日) 23:40

到北港:農曆3月5日  國曆4月16日(五) 約中午11點前後抵達北港北辰派出所

進火:農曆3月6日子時  國曆4月16日(五) 23:00

回宮:農曆3月8日未時  國曆4月19日(一) 14:45

開爐:農曆3月19日子時  國曆4月29日(四) 23:00

白沙屯媽祖進香時程
圖 / 台韓情趣

報名進香!

2020年的進香時程因為新冠肺炎而有所延期,本來都在初春出發的進香時程,被延後到了夏天舉行,雖然日頂酷暑卻不減信徒的熱情。要參加進香活動,需要報名拿到了專屬報名者的帽子、背心、毛巾、臂章,接下來就是等著往北港進香的時程到來。

進香報名時間!

報名日期:2021.3.13 - 4.8止
報名時間:每日上午8:00至下午18:00止
報名注意事項:需要親自到拱天宮填妥報名表、繳費、領取相關進香物品,才算完成報名手續。(只接受現場報名)

進香報名費用!

  1. 進香公費:每人新台幣 700 元
    可獲得衣服(款式外套或背心依拱天宮公告為主)、帽子一頂、臂章一只。
    *有報名者,才會把名字書寫入疏文中稟報聖母護佑吉祥。
    *參與徒步進香之信眾應隨時佩帶臂章,除方便沿途互相照顧之外,更可結識更多同行夥伴。
  2. 參與刈火兩日遊覽車:每人新台幣 1100 元
  3. 隨香步行遊覽車(7天):每人新台幣 2100 元
    在進香的時間全程跟隨的遊覽車中,能有一個專屬於自己車位可以隨時乘坐休息放行李。每晚投宿地點大多由遊覽車司機決定,金額需要另外支付。
    2021年度進香期共計8天7夜,但第8天為媽祖回鑾換轎回抵白沙屯拱天宮,這天並無提供遊覽車服務。(報名全程遊覽車就是當年進香總天數再減一天為實際服務的總天數)

報名費的用途!

進香繳交公費之用途涵蓋:北港刈火時列名入疏文,拜天公豬羊祭品,北港酬神扮仙戲,回宮日酬神戲,相關儀式香燭金箔、花果獻禮,及其他進香期間的公共支付。

在過去為了讓媽祖進香能順利完成,先輩們會集資分攤活動所需的開支,所流傳下來的習俗,可見居民與媽祖之間的緊密關係。依循白沙屯的傳統,報名所繳交的公費並不包含隨香個人的餐飲住宿相關費用,進香期間,香燈腳應需自行打理飲食與住宿。

現場親自報名!

要現場報名的話請不要直接跑去白沙屯拱天宮,而是要去後方的香客大樓前,在志工服務的桌上有報名表,自行索取。填寫完報名表以後,志工會初步核對資料填寫,再發號碼牌。

  1. 每梯次150人進入餐廳,每一梯次辦理完畢才開放下一梯次進場。
  2. 進場完畢後,由志工團團長向善信說明流程及注意事項。
  3. 裝訂號碼牌。
  4. 審查「報名資料」並「統計、註記報名人數」。
  5. 離場,前往「拱天宮辦公室」繳費、領取臂章。
  6. 至「副主委辦公室」領取「進香團體服、毛巾、帽子」。
白沙屯媽祖現場親自報名
圖 / 台韓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