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光臨藝術節 7 月登場!絕美古蹟光雕建築、科技藝術點亮新竹,重點燈區搶先看!

✍️ 2021 年 3 月 19 日17:25:29在〈2021 光臨藝術節 7 月登場!絕美古蹟光雕建築、科技藝術點亮新竹,重點燈區搶先看!〉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1,431
2021新竹光臨藝術節
圖 / 新竹市市長臉書

眾所矚目的新竹「2021 年光臨藝術節」確定在七月開展!融合科技、藝術、古蹟、人文,這回大型的光雕建築將再次點亮新竹,閃耀未來光亮!隨著台灣燈會停辦,光臨藝術節將連同停擺的燈會以更盛大的規模現身,準備帶給大家絕無僅有、充滿魔幻氣息的神祕夜晚。

2021 新竹光臨藝術節籌備一年的時間,這次在舊城區不只可以看到歷史遺跡的全新展現,還可以看到國際級的現代藝術作品!今年結合英、日、義、德多達八個藝術家,透過音樂、光雕、科技,讓古蹟說故事。一共 76 件作品將坐落東大光廊、隆恩圳燈區等五區,並於前導活動帶來環形光雕,在即將到來的兒藝節陪伴大家歡度假期時光。

2021 光臨藝術節 五大燈區古蹟活化 光雕藝術成為亮點!

面對深不可測的未來,人類在疫情之下似乎歷經了一場永不見天日的黑暗。然而光來了,黑暗就會散去。今年「2021 新竹光臨藝術節」的光臨,意味著歡迎賓客到來,透過藝術節點亮燈火,替大家擺脫過去一年的陰霾,重新將光明與希望帶到所有人面前。

如果在年初為無法一賞燈景感到缺憾,這回新竹與國際藝術家共同打造光臨藝術節,將為大家帶來大型的城市光芒,讓民眾一賞光雕之美。

今年藝術節在 7、8 月登場,其中由日本 NAKED 創意團隊和德國柏林節策展團隊設計光雕作品,五彩繽紛的花卉、科技電路圖形將在新竹火車站、站前客運大樓打造精彩光雕秀,新竹火車站與姊妹車站日本東京車站光影重疊,形成兩座古蹟隔海呼應,十分令人期待!

2021光臨藝術節
新竹火車站由日本藝術團隊 NAKED 設計 / 新竹市政府
站前客運大樓投影模擬效果圖
站前客運大樓光雕模擬示意圖 / 新竹市政府

北大教堂展現新竹玻璃藝術之美

不只新竹火車站,在北大教堂同樣有光雕投影!新竹北大教堂因位在北大路上而命名,擁有仿哥德式建築兩側尖塔外型,融合異國風情創造建築之美。於 1957 年成立,至今仍是許多外籍移工的信仰中心,隱含著長期宗教文化脈絡。這次將以新竹代表「彩繪玻璃」投影至牆面,民眾前往就能看到變化多端的花窗藝術,一睹光影風采。在現代與古蹟的交錯下,看見新竹的另一個風貌。

北大教堂光雕投影模擬效果圖
北大教堂光雕投影模擬示意圖 / 新竹市政府

新竹市影像博物館 — 重現舊戲院風光

新竹影像博物館的前身為「有樂館」,是全台第一座擁有冷氣設備的歐化劇場,外型結合羅馬與阿拉伯建築風格,在當時日治時期被視作帶有異國色彩的豪華公共建築,也是當地具有代表性的建物。歷經二次世界大戰,屋頂曾遭轟炸,經過整修和翻新之後重新開幕。對於新竹市民而言,這裡承載了舊時記憶,與人民的生活緊密連結,與新竹一同發展。隨著電影、錄影帶、新媒體的出現,在民國 93 年更名為「新竹市影像博物館」,一路延續至今。今年藝術節將透過早期電影海報,重現過往軌跡,帶著民眾走訪新竹電影代表建築,回到過去。

新竹市影像博物館光雕投影模擬效果圖
新竹影像博物館 / 新竹市市長臉書

新竹護城河燈區作品 —「落水唷」及「目流」

新竹市護城河親水公園的前身就是新竹城東城門護城河,在失去防禦功能後,由市政府重新規劃,而有了現在處處綠意的親水空間。這裡水質清澈,兩側旁植栽綠樹,還有噴泉、各式鳥類棲息,豐富的生態環境與河水美景,十分具有異國風情。兩處小型階梯廣場更成為戶外演出空間,不定時表演活動活絡了公園。今年燈區將放置客家文化作品「落水唷」及「目流」,一賞不同的燈飾藝術。

清朝時期新竹地區閩客共居,雖然以閩南人為多數,客家人占居比例在 2011 年也有占 25%。配合這次藝術節,不只能看到台灣、日本、義大利藝術家的作品,同時能一覽客家藝術特色。

護城河燈區客家文化作品落水唷示意圖
新竹護城河燈區客家文化作品「落水唷」/ 新竹市政府
護城河燈區客家文化作品目流示意圖
新竹護城河燈區客家文化作品「目流」 / 新竹市政府

新竹市美術館 — 藝術空間的重新詮釋

於日治 1925 年所建,帶有舊時英國維多利亞式磚造融合傳統紅磚的建築風格,新竹市美術館現今已經是這裡的當代藝術代表,活化古蹟成為藝術展演空間,不定期舉辦展覽活動。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建物本身,將歐式建築搭上日式傳統屋瓦,跳脫正統西方古典建築形式,反而塑造成創新而不失典雅的風格,莊嚴而氣派。這次在燈區將重現歷史景象,帶大家欣賞不一樣的美術館。

新竹市美術館光雕投影模擬效果圖
圖 / 新竹市政府

原台灣燈會以「雙主燈」和「六大燈區」為核心,結合在地建築與現代藝術,創造各式特色燈區重現新竹美景,然而在疫情之下,原規劃的特色燈區如香港藝術團隊的稻穗燈海、游文富的《白晝之葉》不得而見。雖然延至七月另定「光臨藝術節」,卻有更多盛大的燈區值得欣賞,光是新竹市市長發布這些示意作品,就讓民眾滿心期待了!

2021新竹光臨藝術節
圖 / 新竹市市長臉書
2021新竹光臨藝術節
圖 / 新竹市市長臉書
2021新竹光臨藝術節
圖 / 新竹市市長臉書
2021新竹光臨藝術節
圖 / 新竹市市長臉書

2021 新竹燈會原規劃串連火車站、護城河、東大路、文化局、新竹公園及隆恩圳公園六大舊城區,規劃表演秀及遊行,並將新竹在地產業玻璃、晶圓元素融入燈節,讓更多人看見新竹。雖然燈會延期,藝術節卻比原燈會帶來更多的亮點燈區,看完讓人期待滿滿!

過去至今,新竹護城河、舊時有樂館到北大教堂,它們都代表著一段時間的新竹,曾經發光發熱,並跟隨著時代不斷蛻變。在 2021 年即將到來的藝術節,那些悠久古蹟不再遙遠,在多變光雕下,更展現了它們的生命力,彷彿不曾褪色。

雖然從六燈區縮減為五燈區,但這次光雕更奪目光,新竹街頭也有插畫家、藝術家的創意燈籠懸掛,在兒童節 4 月 2 日至 5 日晚間時段,於新竹州廳、消防博物館、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警察局舉辦前導活動,「環狀型光雕」將由光雕主角隨著劇情跳躍到四座建築,展現精彩表演!在藝術節來臨之前,到新竹搶先欣賞特色演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