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客家桐花季全台油桐花賞桐景點情報!除了四月雪小徑、夢幻桐花步道,還有其他秘境報你知!

✍️ 2021 年 3 月 23 日16:55:35在〈2021客家桐花季全台油桐花賞桐景點情報!除了四月雪小徑、夢幻桐花步道,還有其他秘境報你知!〉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33,974

每年春夏交替之際,臺灣嘉義以北山區、東部的花蓮、臺東,到處都可以欣賞到油桐花滿山遍布的雪白美景,尤其在苗栗一帶的客家莊更是可以看到白花紛飛,這些景象就有「五月雪」的美名。油桐生命力強,也被用來描述性格節儉、堅毅的客家人,雖然現在的經濟價值已經不如早年那樣,但強韌的生命力更是深深代表的客家人的精神。每年在四五月間更有油桐花季等著大家前去探索那些景點,在網路上更是可以看到各個景點油桐花的橙花狀況,目前都還是在「成葉」的狀態,可能還是要等到四月開始才會陸續結成花苞、開滿山林。2021客家桐花季於每年在四五月開跑,除了大家知道的苗栗一帶,有「四月雪小徑」、「夢幻桐花步道」等知名景點,但整個台灣還是有其他地方一樣可以一賞「五月雪」的風貌。

2021客家桐花季
圖 / 客家桐花季

文章目錄:

客家桐花季!

客家人經歷兩、三百年「開山打林」的歷史,滿山遍野的油桐樹,曾是客家人早年重要的經濟作物,所以油桐樹與客家人的淵源相當深厚。隨著時代變遷,油桐樹的經濟價值不復存在,但是強勁的生命力,仍在山林間隨春日時節花開花落,為客家庄的經濟變遷做最好的見證。

臺灣客家桐花的嘉年華會,在春夏交替之際,桐花滿山遍野綻放,一朵朵白皙嬌柔的油桐花繽紛盛開在樹上,為翠綠的山區添上新裝。沿著臺3線、北二高,大家可以看見靄靄的山頭,但卻未曾駐足欣賞,但是透過客家桐花祭的舉辦,桐花的花開花落有了不同的意義。

桐花祭以雪白桐花為意象,傳遞客家人敬天地、重山林之傳統,更以桐花、山林之美為表,客家文化、歷史人文為核心,展現客家絕代風華。油桐強韌的生命力,恰如客家人的硬頸精神。每年這些白雪紛飛,不僅是在訴說一段辛苦卻甜蜜的故事,更是為我們的視野打開一扇新的門扉,可以踏進客家人的純樸世界。

2021客家桐花季
圖 / 客家桐花季

油桐花!

「桐」是挺直的大喬木、生長快速、木材輕軟,有長葉柄的掌狀或圓形的大葉片。在臺灣最常見的油桐樹,是一種又叫做「木油桐」的高大樹種,佔臺灣油桐總數百分之九十以上,也是目前形成油桐花海佔比最高的樹種。

油桐樹在臺灣的廣泛種植,源自日據時代,從中國長江流域一帶引進。當時日本人重視桐油的經濟價值,鼓勵農民種植,以客家人聚居的桃竹苗地區及中部山區栽植最多,另包括台北土城、深坑、石碇、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等地,都可以看見油桐花的蹤影。

對客家人早期來說,油桐花可是重要的經濟作物,桐油是製作油漆的重要原料,而台灣有名的紙傘也是利用桐油來加強防水功能。油桐木材可以製作家具、木屐、牙籤、火柴棒等。如今桐油工業已經沒落,成為客家地區的特色物種。

油桐花
圖 / 客家桐花季

油桐花生長過程!

油桐花生長共有八個階段,而且雄花跟雌花各有自己風貌,而且在「客家桐花季」官方網站更是可以看到不同地區的景點的花況,所以在出發前可以先確認是否已經開花或是有沒有下雨,再制定好行程。

油桐花生長過程

雄花

雌花

枯枝

油桐花生長過程
芽鱗黑色
油桐花生長過程
芽鱗黑色

芽點

油桐花生長過程
綠色芽麟開裂
油桐花生長過程
綠色芽麟開裂

吐葉

油桐花生長過程
新葉紅色
油桐花生長過程
新葉紅色

花苞

油桐花生長過程
新葉轉綠色,花軸開始抽長
油桐花生長過程
.

吐花

油桐花生長過程
花苞開花
油桐花生長過程
吐花、開花、盛開之間很短

開花期

油桐花生長過程
花已開20%-30%
油桐花生長過程
吐花、開花、盛開之間很短

盛花期

油桐花生長過程
花已開50%-60%
油桐花生長過程
吐花、開花、盛開之間很短

殘花期

油桐花生長過程
花已開90%以上
油桐花生長過程
結果

苗栗油桐花景點!

說到油桐花大家腦中浮現的第一個地方就是「苗栗」,而苗栗著名的景點除了「四月雪小徑」、「夢幻桐花步道」之外,也有其他的景點可以徜徉在白色分雪之中。

目錄:

頭份市!

頭份市:後花園桐花步道!

苗栗頭份東北方的老崎紅土丘陵臺地上,隱身在一片尚未遭到人為破壞的祕密花園,名為頭份後花園。這裡有著蓊鬱的樹林,翠綠的茶園,綠蔭林道間帶著與世隔絕帶著一股清幽,每個角落都是驚奇。繽紛的花朵在此爭奇鬥豔,綠茵的楓香林雖為軍事重地不能進入,從遠方看依然為此美景震懾。林立的油桐樹,在每年花開時節妝點了這座花園,無論是綻放在樹枝上,或是飄落於林道間,都讓這座花園更加的動人。花園裡還有著名的老崎古道,讓來訪遊客也可看到老崎農村的風貌,留下美好回憶。

地址:苗栗縣頭份市斗煥坪
大眾運輸:頭份火車站搭乘往三灣、南庄班車至斗換坪站下車約2公里
自駕:中山高南下頭份交流道,往三灣行駛經苗124縣道至斗煥坪即達

頭份市:鹿廚坑賞桐步道!

頭份市:鹿廚坑賞桐步道
圖 / SYA的旅遊部落格

地址:苗栗縣頭份市廣興里

南庄鄉

南庄鄉:蓬萊溪護魚步道!

蓬萊溪是苗栗縣第一條將護魚行動付諸實際的溪流,近幾年已成為遊客觀魚與踏青的最愛路線之一。來此遊憩又正好碰上桐花季節,一定會驚豔於野生落桐飄飛、花瓣隨溪水緩緩流動的美景,如畫般的景色讓人陶醉不已。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溪護魚步道
大眾運輸:
① 竹南火車站搭乘苗栗客運[5805竹南-南庄],至南庄站下車,轉搭往苗栗客運[5822南庄-仙山靈洞宮],至蓬萊站下車即抵
② 搭乘台灣好行巴士苗栗仙山線於南庄遊客中心搭乘至蓬萊自然生態園區站下車即抵
自駕:由國道1號下頭份、三灣交流道後,沿著3號省道往三灣南行,過三灣國中再由124甲縣道往南庄方向,過南庄老街續往前行10分鐘左右即抵

南庄鄉:神棹山桐花步道!

南庄鄉:神棹山桐花步道
圖 / DRIBS & DRABS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大河村神棹山

南庄鄉:小東河步道!

南庄鄉:小東河步道
圖 / 健行筆記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小東河地區

獅潭鄉

獅潭鄉:鳴鳳山古道!

橫跨頭屋和獅潭的鳴鳳古道,東邊可由獅潭鄉義民廟進入,西邊則可從頭屋鄉的雲洞宮進入,全長約3公里,名列全臺灣十大古道之一,原始林區中林相保存良好,景色原始,沒有人工雕琢痕跡,充滿故事的人文地景彷彿回到先民生活時光,是欣賞野生桐花林的熱門步道。

地址:苗栗縣獅潭鄉、頭屋鄉交界
自駕:國道一號下苗栗交流道接臺13線往頭屋至苗22線依指標往鳴鳳山古道入口

獅潭鄉:紙湖農場!

獅潭鄉:紙湖農場
圖 / 柔柔的柴米油鹽醬醋茶

地址:苗栗縣獅潭鄉百壽村8鄰18號

通霄鎮

通霄鎮:挑鹽古道!

挑鹽古道並不長,步道以鵝卵石鋪成,陂度屬難易適中,但因總長約有1,237階,彎曲如「礱鉤」,又被稱為「礱鉤崎」。沿途林木保存良好,油桐樹散居其間,若適逢油桐花盛開,總吸引熱愛拍照的大小朋友前往遊玩留影。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挑鹽古道
自駕:從通霄鎮南和里至銅鑼鄉九湖村,分為上、下兩段。下段入口位於通霄鎮通往銅鑼鄉的苗38線4.5公里處,全長約300公尺,至苗38線5.5公里處出來,再前進100多公尺便可接「挑鹽古道」上半段,全長約700公尺

苗栗市

苗栗市:四角坪道!

這兒可是苗栗市的小秘境,每到桐花盛開時期,踏上石塊鋪設而成的蜿蜒小徑上,隨處可見如白雪落下的花朵,剛好為盡頭處的傳統閩南古厝增添幾分浪漫。

地址:苗栗縣苗栗市四角坪道

造橋鄉

造橋鄉:香格里拉樂園!

以客家庄建築為特色的樂園,是一座佔地廣闊的歐式宮廷花園,園區充滿浪漫氛圍。每年桐花祭,滿園百花競豔、林木蒼翠,尤其是園內廣植的淨白桐花紛飛飄落,入園遊玩既能賞花又能陶冶性情,可謂一舉數得。

地址:苗栗縣造橋鄉豐湖村1鄰乳姑山15-3號
大眾運輸:竹南火車站搭乘苗栗客運[5803新竹-苗栗],至香格里拉站下車
自駕:
① 國道一號(中山高): 南下:頭份交流道→台1線→台13甲線→香格里拉樂園
北上:公館交流道→台6線→東西向快速道路7公里口下→台13甲線→香格里拉樂園
② 國道三號(北二高): 南下:竹南交流道→台13線→台13甲線→香格里拉樂園
北上:後龍交流道→苗6線→台13甲線→香格里拉樂園

造橋鄉:劍潭古道!

曾經淹沒在荒煙漫草中的古道,經整治後,步道入口處的桐花花海已成為一大賣點,花季期間總吸引遊人前來拍照取景。古道上還築有三座涼亭,視野遼闊,各有不同的角度盡賞阡陌景致。

地址:苗栗縣造橋鄉大西村
大眾運輸:搭乘火車至苗栗火車站→苗栗客運搭乘5801路公車→錦水村站下車步行約8分鐘即可到達
自駕:國道1號頭份交流道下,往造橋、後龍方向,經尖山大橋進入臺1線,轉臺13甲線即可抵達

頭屋鄉

頭屋鄉:夢幻桐花步道!

位於明德水庫旁的花道,入口處是翠綠的竹林,旁邊小溪流經,讓桐花步道洋溢獨特氣質。只要穿過竹林小徑後,一片花語雪景就會出現,盛開的白花彷彿山中精靈紛紛飄落,此處遊客並不多,可以擁有賞花雅興。

地址:苗栗縣頭屋鄉苗22線道
大眾運輸:苗栗火車站-苗栗客運5801、5802路線班車至鳴鳳入口站下車,距離桐花道約5.5公里
自駕:國道3號後龍交流道下右轉臺六線至行人天橋右轉,直行轉國道72東西向快速公路,接後龍汶水快速道路(72號東西向快速公路),下頭屋交流道轉臺13線往明德水庫方向(尖豐公路)。至24公里處接苗22線(看見濟世宮的黃色牌子)右轉,轉入鳴鳳山道路,夢幻桐花步道入口在5.5公里處

大湖鄉

大湖鄉:大窩文史生態區步道!

大窩文史生態區除了有白雪燦爛的桐花景色,也因為成功復育螢火蟲而聲名大噪,動植物生態非常豐富。想欣賞桐雪紛飛美景,到這裡絕不會失望,另還可順遊知名的番婆地、觀魚亭、古圳道、蝙蝠洞等景點。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大窩橋
自駕:國道1號苗栗公館交流道下,接東西向72快速道路汶水轉入臺3線到大湖鄉,於132.5公里處左轉,過大窩橋右轉即進入生態區

銅鑼鄉

銅鑼鄉:三角山暨雙峰山桐花步道!

三角山暨雙峰山桐花步道,擁有挺拔的油桐樹,平日即是居民喜愛的健走路線。但最引人入勝的景致,莫過桐花如白毯綻放之時,總吸引眾多遊客前來,欣賞如詩如畫的落雪景色。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大窩橋
自駕:國道1號苗栗公館交流道下,接東西向72快速道路汶水轉入臺3線到大湖鄉,於132.5公里處左轉,過大窩橋右轉即進入生態區

銅鑼鄉:天空自行車步道!

銅鑼九湖自行車道於2008年啟用,是全臺灣最高也最美的自行車道,全長約八公里,因某些路段與舊有的茶園產業道路相結合,沿途會經過廣闊的綠油茶園,茶園風光就在身旁。來到車友們口中的「天空步道」,有橫跨山谷的古意吊橋和景觀橋,停放自行車後,可站在懸挑出去的景觀臺,銅鑼全景盡收眼底,令人為之讚歎。在油桐花開的季節,山頭被桐花覆蓋成白皚一片,詩情畫意好不浪漫,來這騎自行車,欣賞壯麗景致,微風吹拂,真是一大享受。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
自駕:三義交流道下>13號省道進入三義市區>往北銅鑼方向走外環道>至往九華山之樟九大橋左轉>即可達銅鑼自行車道南端入口

銅鑼鄉:臺灣客家文化館!

臺灣客家文化館充滿現代化的建築造型,打破許多人對客家園區的刻板印象。透過生動活潑的方式,紀錄臺灣客家移民動人的故事,特展區則以不同的客家魅力元素為主題,讓客家文化的深刻意涵可以流傳。每年4-5月桐花盛開時,桐花如白雪般繽紛飄落,漫步其間可體驗客庄山林小徑的幽靜,感受山林之美更。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大眾運輸:苗栗客家文化園區遊客接駁專車,行車路線:苗栗火車站→南苗市場→甲線:上南勢 / 乙線:五谷岡→銅鑼火車站→苗栗園區
自駕:國道1號銅鑼交流道下,靠右往臺13線,直行於第二個紅綠燈右轉銅鑼科學園區,直行約1.5公里即可抵達。國道3號通宵交流道(144公里處)下,接128縣道往東(臺中方向來者右轉;新竹方向來者左轉接128縣道),直行約11公里,右轉銅鑼外環道(省道臺13線),直行約3.5公里於第二個紅綠燈右轉銅鑼科學園區,直行1.5公里即可抵達

銅鑼鄉:桐花樂活公園!

園內栽種上萬顆油桐花樹,另有水塘造景,並設有良好的步道系統可漫遊。而位於其中佔地300坪的客家大院,是白牆紅瓦的三合院式建築,外觀可見高高翹起的燕尾脊和圓拱門造型,是展示客家文物的博物館,像是客家婚俗、農耕、生活用品,以及客家文學作品等都在其中,更有「活的三合院」的美稱。桐花樂活公園是個很適合全家大小出遊的優質景點,桐花樹密度高且步道寬敞好走。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龍泉15號
大眾運輸:
公車資訊:搭乘新竹客運5658號「苗栗新雞隆」至七十份站
火車資訊: 搭乘火車至銅鑼火車站下車,轉搭計程車約6分鐘即可到達
自駕:
① 國道1號苗栗交流道下,往苗栗市方向,接台72線往大湖方向,到達客屬大橋右轉,過客屬大橋後即可到達
② 國道1號>銅鑼交流道>往銅鑼方向走>台13銅鑼外環道往苗栗方向>至中正路左轉>銅鑼火車站前右轉119線>桐花公園

三義鄉

三義鄉:四月雪賞桐步道!

四月雪小徑,又稱「慈濟山賞桐步道」,是三義近郊最容易親近的一條賞桐小徑,登山口位於三義木雕博物館旁,以枕木鋪成的步道,通往山上的慈濟茶園。這條步道全程都穿梭於蓊鬱的林蔭中,油桐、相思樹、樟樹等混合林構成的森林環境,加上枕木土階的質樸感,使得這條森林小徑走來舒適怡人。行走到中段,會有一段一、二百公尺長的油桐樹林,由於以往人跡罕至,因此林相保持完好。每年四月到此,沿途兩側開滿雪白柚桐花,風起花落的美景,彷如冬天飄雪,別有一番風味。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廣聲新城88號
大眾運輸:
火車:三義站下車計程車約5分鐘或健康步行約35分鐘至木雕博物館 公車:苗栗站下車轉搭新竹客運往三義至三義總站下車步行約25分鐘
自駕:國道 1 號→三義交流道下右轉→往三義市區(省道 13 號木雕北街)→約 二公里 左轉上山(縣道 130 號)→至三叉路口轉右上→往神雕村(廣聲新城社區)→三義木雕博物館

三義鄉:西湖渡假村!

西湖渡假村除了是休憩放鬆的園地以外,也是5月賞花的重點地,植有超過千餘棵油桐樹的園地,可在桐花樹下觀賞花雨,度過柔美的賞花假期。尤其是歐風會議室旁的大油洞樹,花開盛景不容錯過。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西湖村西湖11號
大眾運輸:
① 三義站火車站下車後再搭乘計程車往西湖渡假村約十五分鐘可達
② 豐原客運台北轉運站上車直達西湖渡假村
自駕:國道1號三義交流道下,左轉約50公尺即可抵達

三義鄉:挑炭古道(三通嶺古道)!

曾經以燒製木炭為主業的三義地區,必須仰賴古道來運送木炭,因而在現稱為三通嶺古道的山徑遍植油桐樹,為前人提供遮陽林蔭,也為後人妝點了美麗山頭。桐花盛開的季節,循著前人的步伐走過古道,白色桐花為翠綠林間掛上點點白雪,情境讓人迷戀。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雙湖村三通嶺古道
大眾運輸:三義火車站下車,轉搭計程車
自駕:國道1號三義交流道下,右轉臺13線往北過三義火車站後,沿陸橋右側接苗48鄉道循指標前行約2.3公里即可抵達

三義鄉:挑柴古道!

位於勝興車站斜對面的古道,約有1.5公里,走完全程約要45分鐘,但四周樹林環繞,碧綠如茵,走來輕鬆愜意、老少咸宜。雪桐花期,林徑覆滿白花片片,意境非常寧靜美麗,也替古道增添了迷人風采。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車站
大眾運輸:三義火車站下車,轉搭計程車
自駕:國道1號三義交流道下,右轉臺13號線往北,右轉苗130鄉道,接苗49鄉道往勝興車站,登山口位於車站南側斜對面

三義鄉:小西湖步道!

原名「拐子湖」、在民國48年改名為「德興湖」,因為擁有脫俗的氣息,而素有小西湖之美名,靈秀之地吸引眾多藝術工作者前來,也是賞桐花必遊之處。初夏最適合造訪此地,滿山桐花映照在無波的湖面上,增添幾分浪漫。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
大眾運輸:三義火車站下車,轉搭計程車
自駕:國道1號三義交流道下,左轉前行50公尺即可抵達

三義鄉:龍騰斷橋!

龍騰舊稱「魚藤坪」,相傳先民在開墾初時,鯉魚潭有鯉魚精危害地方,鄉民苦不堪言。為了克制鯉魚精作怪,遂在龍騰山區遍植魚藤,同時,又將東面的高山稱為關刀山,用意是藉關刀山斬魚藤,以毒殺鯉魚精,最後魚怪果然不再危害,居民從此安居樂業。至臺灣光復設村後,村民認為「魚藤」不雅而改名為龍騰。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

卓蘭鎮

卓蘭鎮:挑茶古道!

昔日壢西坪茶農都會將採收的茶青,透過挑茶古道,用挑擔的方式運送到茶會社,也就是現今的金葉山莊,故也稱「茶會社古道」,登山口位於金葉山莊旁,終點抵達坪尾。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
大眾運輸:大湖或卓蘭搭程[新竹客運5655],於豐田站下車,下車依指標往上步行約100公尺,即抵達金葉山莊旁的登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