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盛大開幕!文青市集、深度攝影藝術之旅 免門票入館欣賞!

✍️ 2021 年 4 月 23 日15:00:51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盛大開幕!文青市集、深度攝影藝術之旅 免門票入館欣賞!〉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1,039
國家級攝影及影像藝術中心
圖 /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經文化部持續推動古蹟保存及建物修復,這回在台北車站旁設立「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不只民眾可以免費看展,還有文青市集可以逛,帶民眾走入鏡頭裡的世界,看見每個時代的瞬間。於今年 4 月 20 日正式開幕,讓喜愛藝文的朋友們再添新景點,一同走入百年古蹟,欣賞攝影藝術。

「國家級攝影及影像藝術中心 NCPI」台北館以推動攝影文化資產之搶救及保存修復、推廣及培育人才為主軸,並在台中設辦公室,作為影像藝術之研究及典藏中心,協助保存台灣攝影底蘊。搭配硬體及軟體技術,展出作品讓更多人看見影像之美。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攝影主題展覽空間

於文化部 2015 年推動的「國家攝影資產搶救及建置攝影文化中心計畫」開始,目前由國立台灣美術館負責維運,地點位在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與懷寧街口。該館原為日治時期 1937 年建設的「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歷時至今超過 80 年,視作市定古蹟。經過古蹟修復,文化中心一共有四層,包括地上三樓與地下一樓,現在成為攝影作品的展演空間,賦予影像藝術獨立據點。

在舊建築與現代影像的融合下,日式古建築活化再利用,未來不僅是影像典藏室,透過展覽規劃再注入活力,重新建構台灣攝影新視野,帶動民眾培養美學眼光。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圖 / 未來市

舉起鏡子迎上他的凝視—台灣攝影首篇(1869-1949)

4 月 20 日開幕,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展出三大展覽,包括在 4 月 20 日至 8 月 1 日期間的「舉起鏡子迎上他的凝視—台灣攝影首篇(1869-1949)」,透過攝影技術史、殖民歷史的觀看關係、現代化進程的角度,探討二十世紀中前的台灣攝影歷程。展覽一共有 600 幀舊時珍貴的台灣影像,並以蒙太奇的並至呈現台灣共時歷史狀態,揭露對權力主題的抗議,並嘗試從全球攝影藝術的政治、社會歷史發展成因,看見台灣攝影。

  • 地點: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301、302、303、305展覽室
  • 展演日期:2021/04/20 ~ 08/01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_舉起鏡子迎上他的凝視
圖 /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塵與時:從宇宙到居所

「塵與時:從宇宙到居所」於 4 月 20 日至 7 月 11 日,在台北館 201、202、203 展覽室展出,共 66 組作品,由英國策展人大衛.卡帕尼所策劃,展覽由攝影師曼.雷(Man Ray)拍攝的一張神秘灰塵灰照片為出發,廣納二十世紀前半段的航空偵測照、攝影照、明信片、前衛藝術刊物及二戰後至 1960、70 年代西方觀念藝術的影像呈現、繪畫與攝影交互辯證的作品,探索過去一世紀以來,攝影與藝術之間的關係,而那些似「塵」的隱喻,在鏡頭下呈現,詮釋時代一隅。除了早期的影像,展區同時展出較近期的攝影作品,帶領民眾看見攝影技術的轉變,揭露我們面臨的課題。

在展覽中可以看到各國攝影家的藝術創作,美國、德國、英國、法國、西班牙籍,或是無名新聞攝影照,見證過往瞬間。

  • 地點: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 201、202、203展覽室
  • 展演日期:2021/04/20 ~ 07/11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_塵與時:從宇宙到居所
圖 /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跨・交・通:從『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到『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

「跨・交・通:從『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到『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與「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一同開幕展出,在 204 展覽室設常設展,主要反映該建物時代下的轉變。光陰荏苒,在日治大阪商船時期,這裡是台灣近海客貨流通的商辦大樓;在台航公司及公路局使用期間,是推動台灣航運發展,歷經當時營建公路、早期客運網路的公務行政中心;如今在文化部計畫推動下,修復古蹟,成為台灣攝影文化傳承的新場域,從文獻、照片、歷史文物中,看見舊時建築的發展,回顧「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台航大樓」、「公路大樓」至「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80 餘年來的建築生命史。

  • 地點: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 204展覽室
  • 展出日期:2021/04/20 開始常設展出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_館內
圖 /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 地址: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70號
  • 電話:02-8978-7040
  •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 10:00~18:00

未來市 × COFFEE TO 文青市集與職人手沖咖啡

在 2018 年進駐台北華山 1914 文創園區的「未來市 」,這次以「類策展」的質感市集樣貌開設二店,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一與大家見面!偕同咖啡達人 Lance 創立的「COFFEE TO」,在日洋建築中沖煮咖啡,館內四處氤氳咖啡香,與攝影作品相伴,再添藝文氣息。悠然步行在古蹟之中,沉浸於迷人的香氣、深刻的一瞬畫面,替日常點綴光亮。

未來市×COFFEE TO
圖 / 未來市

以「攝影」為主軸,收納成千的攝影專書,名為「光域-攝影書室 Photography Library」,光線流經萬幅圖文,將每個瞬間光景收進白色光域中,提供室藏大師作品、稀少專書、獨立攝影集,讓民眾閱覽、購書,帶領民眾走進每個快門剎那,橫越時光觸及時代一端。

除了咖啡空間「光束- 未來市 × COFFEE TO」及影像收藏館「光域 - Photography Library」,在 3 月 25 日至 6 月 30 日間,邀請攝影大師沈昭良及旅人攝影家張雍於「光年 - 多功能室 Multifunction Space」 展演作品,民眾得免費入館欣賞。

未來市 × COFFEE TO

  • 地點: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 1 F
  •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 08:00~20:00

現在到「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就能看見全新的展出,一探古蹟新風貌,與國內外攝影作品相會。不只三大展區首次亮相,在一樓未來市走走,漫步在靜謐的攝影室中,翻閱一本本經典選集,感受沉靜片刻也很不錯。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的成立,讓攝影藝術擁有獨立空間,羅列展出,被更多人看見,不僅免費展出,人人皆可入內欣賞,一樓更規劃嶄新的閱讀空間,提供精選攝影集、大師作品,在咖啡香中飽覽群書,欣賞攝影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