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白晝之夜在南港、昆陽通電!跨夜國內外藝術表演一次看個夠!

✍️ 2020 年 9 月 30 日17:48:26在〈2020 白晝之夜在南港、昆陽通電!跨夜國內外藝術表演一次看個夠!〉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562

第五屆白晝之夜(Nuit Blanche),跨國藝術家齊聚台北盛事在 2020 年 10 月 3 日和 10 月 4 日登場!這次活動舉辦在捷運南港、捷運昆陽站一帶,從 3 日晚上 6 點到 4 日凌晨 6 點整整 12 個小時,準備帶你來場夜間城市藝術慶典!藝術家們在街頭自由穿梭城市,特定時段、地點於街頭演出,這次有 21 件藝術裝置、50 組表演活動,讓你免費觀賞跨劇場、舞蹈、音樂、裝置藝術、燈光饗宴的新媒體體驗。

📢【2022台北白晝之夜】精彩活動/故宮免費參觀時間/接駁車及交通資訊一起看

臺北白晝之夜

2020白晝之夜海報
圖 / 2020 臺北白晝之夜官網

根源於 2002 年法國巴黎,「白晝之夜 Nuit Blanche」為全球的夜間城市藝術,具跨夜舉辦、民眾免費參加、公民參與等三大特質,國內外藝術家於街頭表演,包含舞蹈、戲劇、音樂、跨劇團、馬戲、新媒體藝術、跨域合作,臺北白晝之夜從 2016 年開始舉辦,2020 年為第五屆,每年十月的第一個禮拜六日,從晚間 6 點至隔天凌晨 6 點 12 個小時的夜晚,為整座都市渲染藝術氣息。

交通指南

這次臺北白晝之夜位在捷運昆陽站、捷運南港站之間,沿著台電修護處、臺北流行音樂中心、瓶蓋工廠臺北製造所一直到南興公園、臺北極限運動訓練中心,3 日(六)下午 3 點到隔日凌晨 7 點便開始進行交通管制。

2020白晝之夜交通圖
圖 / 2020 臺北白晝之夜官網

前往方式

捷運
捷運昆陽站:朝市民大道八段、向陽路口方向步行約 3 分鐘可抵達。
捷運南港站:出站即抵達。

高鐵
搭乘至南港車站,出站即抵達。

公車
南港機廠、台肥新村、南港高工、捷運南港站,出站即抵達。

這次選在今年 9 月新成立的臺北流行音樂中心(簡稱「北流」),分為北基地與南基地。北基地為專屬於流行音樂表演的大型演出場地,可容納 5000 人,約 8.96 公頃大。南基地設有介紹台灣灣音樂史的「流行音樂文化館」、培育台灣音樂人才的「產業區」。搭配 2020 年白晝之夜主題「共識創造」,在台灣修護處、南興公園、CITYLINK、瓶蓋工廠臺北製造所等地有各式裝置藝術、表演活動。

點我看白晝之夜 2020 官方詳細攻略

2020 白晝之夜 裝置藝術 表演活動

英國 Filthy Luker 《章魚入侵》

白晝之夜Filthy Luker
圖 / 2020 白晝之夜官網

在忠孝東路七段上,全時段放置英國藝術家 Filthy Luker 的充氣裝置塗鴉,只見身長 10 米大的章魚從牆外伸出觸手,彷彿塞住了整個停車場,巨大醒目。其中藍色的觸手與紅色牆面創造強烈的色彩碰撞,產生強烈的視覺衝擊。
時間:全時段。
地點:忠孝東路七段。

台灣 何理互動設計 WHYIXD 《頻道》

何理 WHYIXD
圖 / 2020 白晝之夜官網

近期才在 2020 年寶藏巖光節展出「觀月計畫」,結合建築、機械、藝術、工程的跨域團隊何理互動設計(WHYIXD)多年來與舞蹈、流行音樂、當代藝術等合作,創造許多互動性高的藝術作品。這次由 LED 、金屬、壓克力、馬達等媒材構成,幾何的菱狀呈現光的錯落之美,表達人們跳脫肉體的侷限,憑意識在新科技媒體網路飄盪到不同的時空。
時間:全時段。
地點: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東側廣場。

何理互動設計《頻道》

台灣 Super ADD 《銀色氣球團 / Silver Balloons》

銀色氣球團_super ADD
圖 / 2020 白晝之夜官網

上千顆氣球形成小徑,每顆氣球映照出周遭環境的縮影,濃縮於其中,空間以全新的方式存在。超級注意力不集中(Super ADD)裝置藝術團隊熱愛物件,也曾以 2300 件倉庫的廢物製成藝術品,透過巧思,替物品重新賦予生機。這回在南興公園中央擺設各式銀色氣球,並搭配 DJ 演出,準備歡慶一場。
時間:10/3 6:00 PM ~ 7:00 PM、8:00 PM ~ 8:30 PM。
地點:南興公園中央。

土耳其 OUCHH《AI DataMonolith》

土耳其OUCHHH AI DataMonolith
圖 / 2020 白晝之夜官網

來自土耳其的新媒體團隊 OUCHH 藉由 生成對抗網路(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的人工 AI 智慧,讓兩組神經網路相互學習,收集新石器時代遺址的考古數據,將數據串連成不斷變換的視覺影像。長達 6 公尺高 LED 螢幕的裝置藝術,作品不斷地破碎、重組,產生魔幻效果,過去也曾於日本東京東京森美術館展出,這次終於可以在白晝之夜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東側廣場,大放異彩,非看不可!
時間:全時段。
地點: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東側廣場。

ai datamonolith

台灣 明日合和製作所《等待果陀 Waiting for Godot》

等待果陀
圖 / 2020 白晝之夜官網

每場限制 1 人觀看,以知名法國劇作家謬貝克特(Samuel Beckett)的荒謬戲劇作品《等待果陀 Waiting for Godot》為引子,將劇中「果陀」做為一項藝術中的藝術表演。原《等待果陀》劇中兩名主角陷入無限等待的循環,而這回明日合和製作所將劇中的荒謬感重新詮釋。參與者為看《等待果陀》的演出,必須從彩球機中抽取「幸運球」,並等待電腦叫號。同樣是等待,他們以馬戲團帳號創造參與性演出。
時間: 10/3 9:00 PM ~ 10/4 2:00AM。
地點:CITYLINK。

等待果陀

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光映山行/朗訊山/白夜之軀》

白夜之驅 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
圖 / 2020 白晝之夜官網

台灣第一個融合自然與藝術的團隊,以樹、人林為元素,先講述傳說、引光為火種,帶動光分子自然產生光的軌跡,讓人們與自然互動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的作品大多以「循環」、「共生」為核心,表達對大自然生生不息的敬畏之心,也提醒人們與自然共存。打破舞台格局,融合藝術與環境的疆界,帶領民眾重新認識藝術。
時間:10/3 7:30 PM ~ 8:00 PM、10:00 PM ~ 11:00 PM。
地點: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東側廣場。

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金屬Môo-sîn-á》

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_金屬
圖 / 2020 白晝之夜官網

透過耳機沉浸式體驗,讓觀眾體驗從聲音進入台電電力修護處,被鬼神困在鋼鐵工廠的幻境。從森林幽魂走入電廠,將魔力結合現代、工業風,讓民眾進入受魔鬼糾纏的幻覺。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不斷致力於鬼魂奇聞軼事,從日治的妖怪開始到考察台灣當地神怪,揉合歷史、文化、民俗為一體。這次結合主題通電,將於台電修護處工廠內部帶民眾們進入一場神怪之旅。
時間:10/4 1:00 AM ~ 04:00 AM。
地點:台電修護處工廠內部。

DJ QuestionMark 《橘牆樂園 DJ QuestionMark Present》

DJ QuestionMark 橘牆樂團
圖 / 2020 白晝之夜官網

由 DJ QuestionMark 帶來表演賽、摔角體驗、LIKE A PRO 、過去超過千人次現場的電波歌劇院、擔任過 ØZI 等多組藝人演出的 DJ Mr. Skin 創立之國語作業簿派對,帶給大家一場全國語的音樂派對。
時間:10/03 08:00 PM ~ 09:00 PM Blanche Battle Royal 表演賽 。
10/03 09:00 PM ~ 10:00 PM Blanche Battle Royal 摔角體驗 。
10/03 10:00 PM ~ 11:00 PM LIKE A PRO 。
10/03 11:00 PM ~ 00:00 AM 電波歌劇院 。
10/04 00:00 AM ~ 01:00 AM 國語作業簿 。
地點:極限運動訓練中心 。

2020 白晝之夜「共識創造」 通電南港 昆陽

2020 年的臺北白晝之夜,參與了目前全球最大規模的藝術計畫,以行動藝術來傳達議題,試圖觸發大眾們對社會議題的關注。由法國藝術家 JR 於 2011 年 TED 頒獎典禮上發起《裡外翻轉藝術行動》,近 10 年來超過 129 國、 26 萬人次參與這個藝術集體行動。

這次以「通電」為概念,提出「日常生活的電力由後人持續承先啟後,能量才得以綿延」台灣的防疫之所以成功,也由大眾的關注才得以通電。在南港台電維修處工廠外牆將放置 200 幅台電職人的大型肖像,以表達對這群英雄的敬意。

如今台灣成國際防疫的表率,由人民共同努力達成。白晝之夜藉由表揚這些無名台電工作人員,以感謝他們為後人的電力奉獻,由林科呈攝影師拍攝,是本次值得一賞的巨型 202 幅人像海報。

白晝之夜台電工作人員肖像圖
圖 / 白晝之夜 FB

台電修護處的人員常態性加班是他們的日常,不時東奔西波,面對大修的發電機須要整體拆開。處處生活在粉塵瀰漫、維修工具銳利的職業傷害風險中。若無他們的犧牲與奉獻,很難想像夜晚我們活在黑暗裡,無法照明地依循東升西落地生活。

2019 年的白晝之夜以「雙面芭蕾」為核心,讓民眾重新思索都市的存在,不僅只是單一面向得以敘述完全。2020 年「共識創造」,藉由「通電」的概念,把疫情局勢與電流串接,將從藝術的角度切入,明亮地鋪展新的未來意象。在著黑夜與白晝的交界,看見藝術的盛開,如同插上插頭的瞬間,欣賞著他們的美。

這次的白晝之夜巧逢金曲獎,同樣 10 月 3 日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辦「第 31 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從晚上 7 點開始,於館內頒發各項金曲大獎。

點我前往白晝之夜官網

2020 白晝之夜亮點

來自土耳其的超大 LED 燈裝置藝術《AI DataMonolith》融合數據創造出千變萬化的動態圖像,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東側廣場可見;英國 Filthy Luker 《章魚入侵》藍色章魚觸手與鮮紅色牆面的強烈視覺衝擊,也可在這次白晝之夜現場震撼一下。明日合和製作所將法國知名荒謬戲劇《等待果陀》以等待看劇的婉轉手法,體現另一種觀眾參與的荒謬感藝術。《金屬Môo-sîn-á》結合「通電」意象,深夜探訪台電修護處工廠內部,聆聽鬼怪肆無忌憚地遊走在你耳邊,感受被其束縛的驚悚滋味。

除了以上介紹的幾個值得一看的表演、裝置藝術外,在這次南港、昆陽捷運站一帶,還有 VR 實境《囍宴機器人》,帶領民眾走訪一個人型式機器人已上市的時代。街頭還有不少舞蹈表演、音樂饗宴、耳機的沉浸式體驗,等著你到現場挖掘。

白晝之夜表演整理(部分節選)

地點:忠孝東路七段
全時段 英國 Filthy Luker 《章魚入侵》

時間:2020 年 10 月 3 日

地點: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東側廣場
全時段 台灣 何理互動設計 WHYIXD 《頻道》、土耳其 OUCHH《AI DataMonolith》
7:30 PM ~ 8:00 PM 舞蹈生態系創意團 / 台灣 / 光映山行/朗訊山/白夜之軀
10:00 PM ~ 11:00 PM 舞蹈生態系創意團 / 台灣 / 光映山行/朗訊山/白夜之軀

地點:南興公園
6:00 PM ~ 7:00 PM 台灣 Super ADD 《銀色氣球團 / Silver Balloons》
7:30 PM ~ 8:00 PM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拼圖》
6:00 PM ~ 7:00 PM、8:00 PM ~ 8:30 PM 台灣 Super ADD 《銀色氣球團 / Silver Balloons》
8:30 PM ~ 9:00 PM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一瞬之光》
9:00 PM ~ 10:00 PM Betty Apple QvQ 異波來電舞池
10:00 PM ~ 10:30 PM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拼圖》
11:00 PM ~ 11:30 PM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一瞬之光》

地點: CITYLINK
10/3 9:00 PM ~ 10/4 2:00 AM 明日和合製作所 《等待果陀》

地點:CITYLINK 廣場
7:00 PM ~ 8:00 PM 原型樂團《小星星》
8:00 PM ~ 9:00 PM 瘋戲樂工作室《Mostly Broadway Lite》
10:00 PM ~ 11:00 PM 創造焦點《做一場白日夢》
11:00 PM ~ 10/4 0:00AM 原型樂團《小星星》

地點:極限運動訓練中心
7:00 PM ~ 8:00 PM Swing Taiwan 社交舞與搖擺舞學校 《時代金曲,搖擺重現》
DJ QuestionMark 《橘牆樂園 DJ QuestionMark Present》
8:00 PM ~ 9:00 PM Blanche Battle Royal 表演賽 。
9:00 PM ~ 10:00 PM Blanche Battle Royal 摔角體驗 。
10:00 PM ~ 11:00 PM LIKE A PRO 。
11:00 PM ~ 0:00 AM 電波歌劇院 。

地點:市民大道
8:00PM ~ 9:00PM  Swing Taiwan 社交舞與搖擺舞學校 《時代金曲,搖擺重現》

時間:2020 年 10 月 4日

地點:台電修護處工廠內部
1:00 AM ~ 04:00 AM 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金屬Môo-sîn-á》

地點:極限運動訓練中心
00:00 AM ~ 1:00 AM 國語作業簿  DJ QuestionMark 《橘牆樂園 DJ QuestionMark Present》
1:00 AM ~ 1:30 AM 李俐錦 《兩難》
2:00 AM ~ 2:30 AM 李俐錦 《兩難》
4:00 AM ~ 5:00 AM 蘇品文《少女須知》

地點:CITYLINK廣場
1:00 AM ~ 2:00 AM 創造焦點《做一場白日夢》
0:00 AM ~ 1:00 AM 瘋戲樂工作室《Mostly Broadway Lite》
2:00 AM ~ 3:00 AM 瘋戲樂工作室《Mostly Broadway Lite》
3:00 AM ~ 4:00 AM 原型樂團《小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