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族看這裡!租屋補助條件再放寬、合約保障權益再升級

✍️ 2020 年 9 月 1 日17:18:13在〈租屋族看這裡!租屋補助條件再放寬、合約保障權益再升級〉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602

小資租屋青年有福了!今年住宅租屋補助剛結束第一輪申請,補貼名額更比去年增加一倍,如果錯過第一波申請時間沒關係,在明年 2021 年 1 月 18 日至 2 月 5 日期間,還會開放第二梯次的補助申請。

單身 20 歲以上、40 歲以下、新婚、或有小孩的家庭之後不必再遷戶籍,只要有租屋事實就能申請。另外今年 9 月份政府也公告了與租客有關的電費上限及合約新制,在外租屋的朋友記得可以多多留意。

第二波租屋補助辦法&資格檢視看這裡

  • 時間:2021 年 1 月 18 日至 2 月 5 日 (預計 2021 年 6 月底撥款)

這次補助條件較去年寬鬆,但仍須留意須原戶籍家庭所得及財產,應低於各縣市表訂最低生活費 2.5 倍,且成員需『無持有住宅』『無領取住宅補貼』『家庭動產及不動產所得不得超出標準限額』才能符合認定。

家庭所得及財產限制標準

說了這麼多,相信就算我們列出各縣市生活費及動產限額大家還是一頭霧水,因此最有效率的方法建議大家可以直接到內政部營建署網站做資格檢視。網站會依據申請人是否單身、家庭人員計數、縣市、動產/不動產金額去計算是否合乎補助條件。

住宅補貼資格檢視

如果資格檢視符合申請對象的朋友,記得不要忘記自己的權益。以台北市來說最高一個月可補助 5,000 元,一年就可以省下 6 萬元的荷包!

其他縣市租金補助金額也可參考下圖:(每戶/每月)

直轄市、(縣)市單身且未滿40歲者單身且40歲以上、或非單身者
台北市4,000元5,000元
新北市、桃園市、
台中市、新竹市、新竹縣
3,200元4,000元
台南市、高雄市2,600元3,200元
台灣省(不含新竹縣市)、
金門縣、連江縣
2,600元3,000元

除了書面申請外,直接以電子檔線上申請當然也是最方便的選擇。

補助網頁申請

不過在這之前,記得需備妥以下物品:

  • 申請書
  • 戶口名簿影本、全戶電子戶籍謄本或家庭成員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 租賃契約影本
  • 申請人郵局存摺封面影本
  • 建物使用文件(擇一):租賃住宅之建物所有權狀影本、建築物使用執照影本、測量成果圖影本或合法房屋證明
  • 其他符合社會弱勢者證明文件(如:低收入戶、重大傷病等證明)

雖然說今年條件放寬不需要入籍租屋處,但比較需要與房東交涉的重點在於索取建物使用文件。

如果是合租的朋友也要特別留意,由於租屋補助是視『租契』而定,因此如果是房客全部共簽一份契約,那就只能申請一份補助。

若需多人申請補助,則需額外再與房東個別簽訂合約。有意申請的朋友可以在近期準備一下相關文件,以利明年度的申請哦。

租屋新制!不得任意調漲房租、電費上限新制上路

除租屋補助外,9 月剛上路的政策也將一些常見的租屋糾紛,及針對惡房東的狀況訂定了新規範。

包含明定房東在合約期間,不得以任意理由調漲租金。且簽約時須出示租住宅的證明文件,說明房客負責修繕之項目及範圍。

另外相信許多租客常遇上房東收取超高額電費的經驗,尤其是按度計費的朋友一定更有切身之痛。而這次明訂,房東每度電費計價不可以超過台電最高級距。

租屋新制電費

以今年度來說,6月~ 9月的夏季電費,每度電將不得超過 6.41 元,其他月份不得超過 5.03 元。如果發現電費收費超過標準上限,可千萬不要和房東妥協。 

這次租屋的各項福利雖然並不是全部租客都能滿足條件,但畢竟在外生活打拼,能多些補助及保障對生活總是好一些。不論是有在租房、還是準備租房的朋友,多少可以檢視一下是否有合適的方案可以使用,也可以把新的規範作為評斷房東是否合法的依據參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