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合歡山杜鵑花季】時間/花況/開放步道/交通接駁/管制整理

✍️ 2024 年 4 月 15 日15:11:48在〈【2024合歡山杜鵑花季】時間/花況/開放步道/交通接駁/管制整理〉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4,749

2024合歡山杜鵑花季來了!合歡山已在 4/13~6/16 迎來高山杜鵑花季,期間將可陸續見到玉山杜鵑、紅毛杜鵑、高山杜鵑綻放,更多花況、步道路線、交通接駁、高乘載管制等資訊,皆可見下文整理。

圖/太魯閣國家公園

【花季重點】

2024合歡山杜鵑花季時間:4/13~6/16

2024合歡山賞花步道

2024合歡山杜鵑花期、花況

2024合歡山杜鵑花季高乘載、流量管制

2024合歡山杜鵑花季交通、合歡山接駁公車

📍更多旅遊資訊

【2024螢火蟲季】全台賞螢景點/時間/旅遊活動整理(北部/中部/南部/東部)

【2024那瑪夏螢火蟲季】賞螢時間/門票/套裝行程/接駁車/交通整理

2024合歡山杜鵑花季時間:4/13~6/16

每年 4~6 月份合歡山都會迎來大批杜鵑花,今年花季已在 4/13~6/16 登場,想跟上的朋友們不要錯過難得的賞花盛事。

  • 合歡山杜鵑花季時間:2024/4/13~6/16

合歡山步道:2024杜鵑花季開放賞花路線

合歡山步道為太魯閣國家公園管轄,雖然現階段太魯閣國家公園受地震影響無限期封園,不過因合歡山影響輕微且步道無明顯震損,太管處已公告 4/12 優先開放合歡山區步道 (合歡山主峰、東峰、小奇萊、合歡西峰、北峰步道、石門山步道) 、小風口、大禹嶺等遊憩據點。

想跟上杜鵑花季的朋友,可前往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公告的開放步道路線賞花。

📍👉步道即時開放資訊查詢

圖/太魯閣國家公園

石門山步道

『石門山步道』是相當輕鬆的台灣百岳之一,沿途從登山口出發只需 30 分鐘即可登底,整體屬於相當友善的步道選擇,且沿著步道也可見玉山杜鵑現身。

圖/太魯閣國家公園
  • 海拔:3237 公尺
  • 步道長度:784 公尺
  • 步行時間:單程 30~60 分鐘

合歡東峰步道

『合歡東峰步道』全程鋪設木棧階梯,整體從登山口到峰頂落差約 300 公尺、坡度較陡,需要 1 至1 個半小時才能登頂。值得一提每年 5、6 月份,沿途可見玉山杜鵑盛開的景象。

  • 海拔:3421 公尺
  • 步道長度:1056 公尺
  • 步行時間:來回約 2.5 小時

合歡山主峰步道

來回僅需約 2 小時的『合歡山主峰步道』是十分熱門的賞花推薦路線。這裡一大特色在於周圍沒有山巒阻擋視野,因此可以欣賞的壯闊的雲海、落日及連綿的山稜等景色,此外花季時的玉山杜鵑也是一大亮點。

圖/太魯閣國家公園
  • 海拔:3417 公尺
  • 步道長度:1795 公尺
  • 步行時間:單程 60 分鐘

合歡山北峰

海拔 3422 公尺的合歡山北峰屬於合歡群峰的最高山,需留意這裡步道較為陡峭,且前半段會有岩石路,較適合平時有登山、運動習慣的朋友前往。

值得一提的是在度過稜線之後,整體視野會逐漸開闊,沿途除了可以欣賞到雲海及合歡群峰,每年 5 至 6 月份盛開的高山紅毛杜鵑也吸引不少遊客朝聖。

  • 海拔:3422 公尺
  • 步道長度:2387 公尺
  • 步行時間:來回約 3.5~4 小時
圖/太魯閣國家公園
圖/太魯閣國家公園

2024合歡山杜鵑花期、花況

每年 4 月中至 5 月底是合歡山高山杜鵑的重點開花期,整體可見玉山杜鵑、紅毛杜鵑、高山杜鵑等不同品種的杜鵑花,並帶有桃、紫、白、粉多種色彩。花季期間開花順序會一路從低海拔站綻放至高海拔山區,並在 6 月中進入尾聲。

往年花季期間合歡山包含松雪樓、合歡東峰、合歡北峰、合歡山主峰、石門山等地都會有杜鵑花綻放。

目前 2024 年 4 月中在雪山莊上方、合歡山台14甲公路35K沿線已有玉山杜鵑盛開中,其他區域開花資訊可見太魯閣國家公園後續公告,或者以下花期參考。

💡提醒合歡山高山氣溫落差大,夜間有時會下探到 10 度以下,上山前務必準備好禦寒衣物及雨具。

圖/太魯閣國家公園 2024/4/14 雪山莊上方、合歡山台14甲公路35K沿線玉山杜鵑盛開中

合歡山杜鵑花季
賞花景點
花期參考種類
雪山莊上方、
合歡山台14甲公路35K沿線
4 月中旬起
玉山杜鵑盛開中
玉山杜鵑
(桃紅、白色相間)
松雪樓(33k)4月中下旬~5月底玉山杜鵑
(桃紅、白色相間)
合歡東峰4月中旬~5月底
已開四、五成
玉山杜鵑
(桃紅、白色相間)
合歡山主峰4月下旬或5月初玉山杜鵑
(桃紅、白色相間)
石門山(34K)4月中下旬~5月底玉山杜鵑
(桃紅、白色相間)
小奇萊步道
0.6K~0.7K、
1.8K、
2.4K
4月下旬~5月底(玉山杜鵑)
已開四、五成

5月中旬~6月底(紅毛杜鵑)
紅毛杜鵑
(紫紅、桃紅色)
玉山杜鵑
(桃紅、白色相間)
合歡北峰5月中旬~6月底紅毛杜鵑
(紫紅、桃紅色)

2024合歡山杜鵑花季高乘載、流量管制

為確保花季期間旅遊品質及安全,2024年公路總局在 4/13~6/16 花季期間將會有高乘載及流量管制,提醒準備上山的朋友務必留意以下時段及資訊。

  • 管制日期:2023/4/13~6/16 例假日、五一勞動節、端午連假
  • 管制時段:上午 6 點至 11 點
  • 管制地點:
  1. 西端管制點:台14甲18K翠峰管制站
  2. 東端管制點:台14甲41K大禹嶺、台 8 線110k路口
  • 管制措施:
  1. 高乘載管制:搭乘3人以上小客車開開放通行 (客運接駁車及乙類大客車、大型重型機車、機慢車不受限制)
  2. 流量管制:視合歡山壅塞情形,每 10 分鐘放行 20 輛車輛
圖/公路局
圖/公路局

2024合歡山杜鵑花季交通:合歡山接駁公車

由於杜鵑花季期間合歡山會有高乘載及流量管制,建議遊客也可多加搭乘南投客運 6658A 接駁巴士。

南投客運路線圖(6658A)

接駁巴士主要來往於國民賓館(公車接駁處)及合歡山(小風口),並沿途停靠清境農場、青青草原、翠峰、武嶺、松雪樓、石門山等站點,且花季期間例假日另有增開班次。

  • 發車地點:統一商場停車場入口處
  • 沿途站點:僅限在南投客運路線站牌候車搭乘
  • 路線圖
圖/南投假期

線上預約

南投客運 6658A 接駁巴士有提供遊客預約搭乘,客運最早可開放乘車日前 7 天內時段,並在前 1 個營業日中午 12 點至前截止預約。

建議要搭乘的朋友,可以提前確認要出發賞花的日子,再往回推算時間線上預約。當天往返的旅客,務必確認回程是否還有座位,以免末班車客滿無法上車。若沒有預約成功,可至現場排隊等候補(候補不一定補得上,需自行斟酌候車)。

👉南投客運預約搭乘詳情

票價

  • 票價:全程 95 元,各站點票價如下表,另有一日券(可電子票證支付/上車現金購票)
圖/南投假期

時刻表(南投客運6658A)

目前南投客運 6658A 路線時刻表如下供參考,4/8~6/11 花季期間另有機動加班車可參考。

圖/南投假期

📍4/13~6/16 例假日加班車

圖/南投假期

合歡山天氣即時影像、停車場即時畫面

若想了解合歡山天氣狀況,或者自行開車的朋友想了解停車場狀況,建議大家可提前透過『合歡山即時監視影像』網站查詢即時畫面。

💡提醒合歡山管理站小風口下停車場於 5/30 起為期兩個月將進行施工,遊客務必依照現場人員之指示停放車輛。

👉合歡山天氣即時影像查詢

每年春季合歡山的高山杜鵑花都吸引許多民眾前往朝聖,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把握即日起至 6/16 的花季時間,並可隨時關注太魯閣國家公園花況及步道資訊,另外也別忘留意高乘載及流量管制措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