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電子書來啦!myBook 輸入序號領《超速學習》!

✍️ 2021 年 2 月 3 日15:45:21在〈免費電子書來啦!myBook 輸入序號領《超速學習》!〉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1,442
超速學習_免費領取
圖 / myBook

如果你也一樣,喜歡在空閒時間翻閱書籍,從中找到對這個世界全新的解釋,那麼這回 myBook 二月份帶來新書《超速學習:我這樣做,一個月學會素描,一年學會四種語言,完成MIT四年課程》,於網頁中輸入序號就可以獲得免費的電子書,或許能帶領你找到快速學習的技巧。

myBook 為台灣大哥大所推行的電子書閱讀平台,使用手機、電腦、平板均可看書,除了提供各類熱門雜誌、童書、文學小說、語言學習類別外,最大的特色就是每個月都會提供免費取書序號,只要在官網上輸入就能獲得,書籍沒有閱讀期限,讓你隨時隨地都能閱讀!

超速學習_兌換成功
圖 / myBook

myBook 領《超速學習》

  • 取書序號:freebook50

👉 前往取書

超速學習
圖 / 博客來

《超速學習:我這樣做,一個月學會素描,一年學會四種語言,完成MIT四年課程》

  • 作者:Scott H. Young
  • 譯者:林慈敏
  • 出版社:方智
  • 出版日期:2020/05/01
  • 定價:380 元

書籍簡介

這本書由學習之神「Scott H. Young」所著,於書中說明能夠超速學習的九大法則,提供大家在短時間內快速學的方法。其中九大法則分為透過他人的學習方法,創屬於自己的學習地圖「後設學習力」,維持持續性專注的「專心致志」以及其他法則「直截了當」、「反覆操練」、「提取記憶」、「意見回饋」、「保留記憶」、「培養直覺」和「勇於實驗」,書中透過科學證實,作者結合真實案例與自身經驗,將個人在短短一年的時間內修完 33 門 MIT 四年課程學習法則,凝縮精華於書中,在 Amazon 上成為暢銷書籍,也獲得勵志作家艾爾文、Smart M 大大學苑創辦人許景泰、新思維國際創辦人蔡依澄肯定。

整本書作者從自身學習 MIT 課程的經驗出發,從原本需要一週花 60 小時學習的時間縮短到 35 至 40 小時,最終不到一年的時間上完所有的課程。Scott H. Young 發現原來過去堅信「深度學習」為唯一的學習方法,其實還有其他途徑讓人在學習的過程更好玩、更讓人興奮。從網路作家開始,過程中仍不斷精進自己與充分學習,Scott H. Young 這本《超速學習》在上市後獲得熱烈回響,最終出版成繁體書,與更多人的人分享他的學習經驗。

超速學習者的共同特質 — 獨自工作、強烈的學習動機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書中作者提到他與朋友們進行「不說英語的一年」計畫,每個國家待三個月,從進入他國的第一天開始,它必須以該國語言與所見到的每個人對談,並在整個計劃結束與友人檢核學習狀況。適當的休閒,以及立即使用所學習的知識在生活中,是加速學習效率的方式之一。作者在書中提到「在西班牙待了兩個月之後,我們用西語與人互動的能力,超過我在法國用半沉浸方式學習一年達到的水準」,他在西班牙不只是每天固定上課,結束家教後會跟朋友們去玩、在餐廳聊天,享受在國外的陽光。這種學習語言的方式,不僅能更立即將所學運用於生活之中,更能搭配環境、場合創造更多維度的印象,將文字的白紙黑字融入日常,創造全新的記憶點。

作者也有將他學習素描的成果放入書中,並分享這一路的學習過程。當他發現自己總是會把眼睛畫得太高時,改善的方式便是拍下一張他所繪的圖畫,將它印成半透明片,並把印製而成的自繪版本覆蓋在原來的的素描照上,就可以清楚看到自己偏差的角度有多少;嘴唇畫太低或太高,兩眼之間距離差距多遠,重複繪製幾百次後,就能在這樣的策略中慢慢修正錯誤,愈畫愈精準。

「學習動機」更勝以達到目標為目的

Photo by Sincerely Media on Unsplash
Photo by Sincerely Media on Unsplash

作者提到,在遇到愈來愈多的超速學習者後,他發現這些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人並不適依循相同的準則進行學習,而是根據適合自己的習慣「超速」吸收知識。「有的人偏好嚴酷、全職的時間表,好趕上自我設定的嚴格截止日;有人則是利用兼職管理學習計畫,同時保留全職工作的義務。」

好比這個世界上其實並沒有絕對的準則,沒有絕對依循的定理可言。那些人們所制定的「定律」之所能被稱之為定律,就是因為經過多次驗證而仍然反覆出現,在到目前為止仍無法被推翻,才會被視作定律。而那些被稱為定律的事情是真的嗎?還是只是因為我們知道的有限,挖得還不夠深,才沒辦法將這些定律推翻呢?但至少在我們有限知識範圍內,根據科學研究後,它們屬於客觀事實,好比地球繞著太陽轉,月亮屬於地球的衛星。不過要說到「最佳的學習方法」,除了因人而異之外,「學習動機強烈」可以幫助學習加速也可以被視作客觀事實。當你對於單一事件擁有足夠的好奇心,你便會用盡一切方法去挖掘、去探究,因此有的人可以為了一件自己所不知道的事情,沒日沒夜地專研,甚至是廢寢忘食,至少在專心致志的情況下,投入能使他獲得收穫。

掌握遺忘曲線的衰退率 能幫助學習達到長期記憶

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許多專家學者研究認為記憶力不可靠。時間不斷地往前,那些在我們腦海中的一切資訊被分割得愈來愈細,有一部分漸漸從記憶煙消雲散,有的則在你不斷提領後,慢慢被保留住,成為長期記憶。1880 年到 1885 年心理學家赫爾曼 · 艾賓浩斯便研究了這種表述中長期記憶遺忘率的曲線「遺忘曲線」,人們的記憶分為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平時自然而然受人們注意的信息,成為了人們的短期記憶。今天早上的早餐,昨天說過的話,前一秒老師上課談的理論,但實際上人的記憶十分不可靠,才剛說過的事情,在沒有刻意記憶的狀況下,也許早就沉入遺忘的大海中。但持續不斷地提起,重複性地回憶,便能夠成為長期記憶。思考的時間也會愈來愈短,這也是為什麼過去總說要「定期複習,且複習時間間隔」不能相隔太久的原因。

根據艾賓浩斯的遺忘曲線,研究結果認為 20 分鐘後人的大腦中有 42% 的記憶會被忘掉, 58% 會被記住;1 小時後,56% 被遺忘,44%被記住,隨著時間愈來愈長,一個月後至少有近 80% 發生過的記憶會被忘掉,只留下 20%。其實早在經過一天長度的時間衰退後,就有 74% 的記憶會被忘掉,因此縮短複習時間,才能夠縮短記憶衰退的速度,更能把將學習到的事物保留在腦海中。

作者透過日常對話,與朋友溝通縮短快速遺忘的時間,幫助他「超速學習」同時縮短長期苦讀的壓力,針對個人習慣打造專屬學習模式,也讓他能用別人四分之一的時間將 MIT 的課程全部學完。

許多學者們相信其中一部份成為長期記憶的元素是「感覺記憶」,記憶中我們對於某一事件發生的好壞,決定接下來遇到相同狀況,我們的反應。當這些事情帶給你的「快樂感」、「滿足感」愈多,愈能驅使我們去執行這項行為。例如,運動後流汗讓你感覺神清氣爽,這樣的感覺在你的腦海中停留,當你下一次想要運動時,想當時的藍天白雲,想起那時的精力充沛,便會讓你跟著行動,這也是習慣的養成。

書中還有許多能夠當幫助快速學習的方法,作者根據自身實例,帶給大家全新的思維。或許身為讀者的我們,也能從這些超速學習者的學習邏輯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超速學習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