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卡暢遊嘉義市!電動公車 持電子票證遊玩免費 周邊遊玩景點一起看!

✍️ 2021 年 2 月 9 日16:15:39在〈悠遊卡暢遊嘉義市!電動公車 持電子票證遊玩免費 周邊遊玩景點一起看!〉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3,602
嘉義市電動公車
圖 / 嘉義市政府交通處

嘉義又有新的電動公車了!繼去年第一台中山幹線的森林系外型吸引民眾目光,這回全新的嘉義電動公車台灣好行光林我嘉線 (黃線) 和嘉義市市公車忠孝新民幹線 (紅線) 自 1 月 10 日開始試營運,民眾來到嘉義搭乘公車只要持悠遊卡、一卡通、愛金卡和有錢卡,即可免費搭乘嘉義市內的三條市區公車路線,等同於本來的中山幹線也加碼延長,一直到 2021 年 6 月 30 日都可以 0 交通費逛嘉義市了!

第一台嘉義市電動公車 — 中山幹線

嘉義市電動公車_中山幹線
圖 / 嘉義市政府

在紅線忠孝新民幹線與黃線光林我嘉線上路前,其實早在2020 年 6 月 1 日嘉義市便正式上路第一台電動公車—中山幹線。不只有嘉義市代表阿里山的綠色外型,內部還有可愛動物藏在裡頭,融合藝術美學及低碳環保,讓遊玩嘉義的旅客們僅僅是搭乘公車也體驗到當地的特色。

這台中山幹線以英倫風為底設計,復古的深綠色系公車行駛在市區內,沿途經過二二八國家紀念公園、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嘉義大學蘭潭站,更經過嘉義火車站,交通便利要前往市政府也很方便。

特色之處還包含市區內為電動公車建設了專屬站牌,以深木頭色作為邊框,中央除了可以看到完整的路線圖外,每個站牌上方還有鏤花設計,細緻精巧,每個站牌還有不同的動物藏在其中,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

嘉義市電動公車_站牌
圖 / 嘉義市政府

仔細觀察車廂上方,還可以看到各種動物插畫以藍色線條描繪,如同青花瓷般精緻。像是貓熊、狐狸、台灣獼猴、北極熊、老虎、獅子等,還有外星人圖樣都被繪製在上,超可愛的天花板設計讓旅程都愜意了起來,令人忍不住抬眼多望幾眼。

光林我嘉線為全國唯一市區觀光公車

嘉義市電動公車_光林我嘉線
圖 / 嘉義市政府

全新上路的「忠孝民生幹線」與嘉義首部電動公車一樣為全低底盤電動公車,行駛不排廢氣,一路安靜抵達各站牌。同樣有經過嘉義火車站,還可以到達林業鐵路車庫園區、檜意森活村、文化中心和彌陀夜市。以彌陀夜市與忠孝北街為兩端,屬於嘉義南北向公車路線。

「光林我嘉線」為黃線,則是全國唯一市區觀光公車。不只經過重要交通路線和行政區嘉義火車站、嘉義市政府、環保局、東區區公所,更停靠在眾多觀光景點如秀泰影城、嘉樂福觀光夜市、新光三越、遠東百貨、城隍廟,想要乘公車遊玩嘉義,未來又更方便了。

位在北回歸線以北的嘉義市幅員不大,在忠孝民生幹線和光林我嘉線上路後,成為全國唯一「市區公車 100% 汰換為電動公車」的縣市,三大市區公車現在皆為電動公車囉!

檜意森活村 全台最大的日式建築群

檜意森活村
圖 / 檜意森活村

全區佔地 3.4 公頃,「檜意森活村」是全台範圍最廣的日式官舍建築群,也是台灣最早的林業村。在日治時期,嘉義阿里山檜木資源豐富,當時政府積極開發林業,阿里山成為台灣三大林場中第一個開發的地方。而檜意森活村在當時稱作「檜町」,是基於阿里山林業開發下所建立的官方宿舍,村內有近 29 棟的日式建築,當時日籍基層職員來台便暫居於此,現在變成已經變成一間一間的文創店鋪。整個建築群以檜木所製,如今經過四年的整建後,再度重現過往檜村的風華,現在已登錄為市定古蹟及歷史建築。

檜意森活村又有台灣小京都之稱,近 30 棟的日式平房散落在園區內,沿途有靜謐的水池,綠草如茵,沿著步道漫步讓人感到愜意自在。來到這裡除了可以拍張彷若置身日本的美照,還可以到文創市集逛逛,租借和服、逛逛飾品、嚐嚐鯛魚燒,還有機會看到街頭藝人表演哦!

嘉樂福觀光夜市 美食遊樂一起享

嘉義火車站附近除了有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嘉義市立美術館外,距離約 15 分鐘車程處還有全台唯一有棒球打擊場的「嘉樂福觀光夜市」。整個夜市占地 6000 坪,共有 300 多個攤位,也因為位置鄰近家樂福嘉義店,找停車位也很方便。

要說與其他夜市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大概就是夜市內可以看到遊樂設施,如旋轉木馬、紅鷹戰機等等,還有一般夜市都會有的娛樂性遊戲,如果帶小朋友一起逛同時能結合娛樂。儘管攤販不算多,攤位也比過往少,不過結合遊樂園、棒球場和夜市的特色形式,夜晚經過也可以去走走。

嘉義公園 埋藏在綠地間的歷史記憶

嘉義公園
圖 / 交通部觀光局

光林我嘉線沿途經過,位在嘉義市東區啟明路上,占地 26.8 公頃,公園內除了有忠烈祠、十二門古砲、福康安紀功碑、一江山紀念碑,還有陳澄波畫架,阿里山森林鐵道 21 號蒸汽火車頭等史蹟。佔地面積廣大,公園內有古木、涼亭、水池,處處埋藏歷史遺跡,沿著走道也能在綠蔭下感受自然景致。

其中來到公園一定要來看「射日塔」。高度達 62 公尺,造型根據阿里山神木為原型,以褐色鋁條仿神木外皮。中間留空 40 公尺處被稱作「一線天」,象徵著神木曾受劈開而呈現簍空的外型。內部有青銅雕刻,是取自原住民「射日神話」,結合民族與歷史意義,讓射日塔成為觀光特色。射日塔內設有瞭望台,搭到頂樓就能將嘉義市的全景一覽無遺了。

射日塔
圖 / 交通部觀光局

現在開始只要持電子票證如悠遊卡、一卡通、有錢卡,就可以免費搭公車遊玩嘉義市!如今嘉義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繼去年中山幹線正式上路後,今年一月再多忠孝民生幹線和光林我嘉線兩路,其中光林我嘉線沿經更多觀光路線,這回民眾遊玩嘉義更方便了。

過年期間除了在家與親戚朋友聚一聚,遊玩嘉義持卡也能免費搭乘。全新上路的公車啟用後,中山幹線搭乘免費也跟著延長,一直到 6 月 30 日前搭三路公車的費用都可以省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