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自行車旅遊年 環島、國家風景必訪打卡點 單車遊台一賞絕美東北海岸線、森林風光!

✍️ 2021 年 3 月 26 日13:25:30在〈2021 自行車旅遊年 環島、國家風景必訪打卡點 單車遊台一賞絕美東北海岸線、森林風光!〉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1,019
2021自行車旅遊年
圖 / 交通部觀光局

台灣處處是山巒美景、綠林大道,繁華的城市之外,還有許多綿長的海岸線及岬角景觀,自然風景多到美不勝收。生態景致多元,作為海島國家,位在良好氣候環境,海鳥前來度冬,動植物更是豐富。其中全台一共有 16 條多元自行車道及環島一號線,隱藏各區美景等著大家造訪,如舊草嶺環狀自行車道的「三貂角燈塔」、環島一號線的的「伊達邵遊客中心」及茂林路線的「新威森林公園」等景點及秘境,不只可以輕鬆騎行,一覽各區湖光山色,還可以參加 AR 集章,參加最高三萬及五萬元大獎!

這次活動騎車地點從北海岸、彰化參山路線、雲嘉南濱海路線、宜蘭濱海路線到花東縱谷路線,騎經蜿蜒海堤、林間小徑,來場自由騎乘之旅吧!

2021 自行車旅遊年 打卡點介紹

今年由交通部觀光局舉辦的「2021 自行車旅遊年」,精選了 40 個打卡地點,從東海岸橫跨基隆及宜蘭的舊草嶺環狀自行車道,沿著集集火車支線的彰化二水自行車道,到環島一號線沿途各處西螺大橋、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東港東隆宮,及屏東漁港「大鵬灣之心」,處處都有各地的獨特風景。一起來看看這次自行車旅遊年有些哪些精選打卡點吧!

舊草嶺環狀自行車道、福隆路線、新北市貢寮區

迎面海風,騎經舊草嶺隧道就能抵達台灣最東邊的三貂角燈塔!北海岸最美的東北角,沿途迎著海風欣賞蔚藍大海,穿越古樸的紅磚圓拱隧道,彷彿一場耐人尋味的穿越時空之旅。一同走過歷史長途,橫跨新北到宜蘭,不得錯過的怡人風景就在途中。

搭乘火車至福隆站下車,於周邊自行車道租賃,即可展開令人驚奇的單車之旅。不只可以感受鐵道風情,隧道內斑駁的外牆如同時光的痕跡,帶領各位尋訪秘境。與縣市交界打卡拍照,還可以留下美好紀念。

舊草嶺隧道
舊草嶺隧道 /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東北角路線-黃金山海線:三貂角燈塔

一波一波浪花拍打上岸,隨處大小岩石遍布,迎著太平洋的海浪與藍天相映。蔚藍的大海,廣闊的藍天,與三貂角塔一同凝視著這裡的變遷,彷彿這裡依舊平靜,讓來到此地便能感到心曠神怡。這裡過去又被稱作「聖地牙哥」,在荷治時期西班牙船艦抵達時而有此舊名,經過台語翻譯,而有了現在的「三貂角」之稱。

位在台灣最東邊,也是台灣第一道曙光地觀看點,三貂角燈塔純白的外型如同少女穿著一身白色洋裝,凝視著海洋,故又稱作「台灣的眼睛」。除了燈塔,這裡還有心型裝置藝術、希臘風涼亭、圓拱型小教堂,是許多新人拍攝的景點、情侶浪漫約會的好去處,更吸引一大批的攝影同好,來到三貂角一睹晨光之美。

三貂角燈塔
三貂角燈塔 /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三貂角燈塔
三貂角燈塔 /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東北角路線-黃金山海線:萊萊地質區

從福隆車站一路進舊草嶺隧道,出隧道後便是一片海景風光。除了可以抵達三貂角燈塔,另外還可以看盡萊萊地質的特色風景、遠處龜山島在海平面之上的朦朧之美。

海浪一波又一波地向壁崖沖打,這裡有著廣闊的海蝕平台、單斜脊和礫灘,伴隨著太平洋暖流,藻類與浮游生物在此生長,豐沛營養的環境孕育了許多魚類,成為磯釣者們的聖地。從日出到日落,與天空的千姿百態相映,景致幽然,讓人徜徉在大自然之間,愜意十足。

不只是釣友們的絕佳釣地,形形色色的奇岩怪石更是讓人為之驚嘆。灰黑的岩質帶著一條條的刻痕,淤積海水,有著藍天的顏色。其中有「魔鬼洗衣板」之稱的萊萊一帶,海浪長期洶湧而上,表面呈現明顯的長痕,如同魔鬼的傑作,令人嘖嘖稱奇。另外全台最大的「火龍岩」正位居於此,一排接著一排從地表突出,彷彿潛入海中之龍的背脊,由造山運動所致,整個景觀壯觀磅礡。

萊萊地質-火龍岩 魔鬼的洗衣板
魔鬼的洗衣板 /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萊萊地質-火龍岩
火龍岩 /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日月潭路線:伊達邵遊客中心

廣闊清澈的藍湖就屬日月潭最得人心!搭船遊玩日月潭,其中一項必經之地就是伊達邵遊客中心。遊客中心以船型建造,提供互動式導覽、休憩服務、設置緊急醫療救護中心,除了能欣賞環山圍湖的浪漫景致,還能一邊品嚐各式風味異國料理。

「伊達邵」過去又稱「德化社」、「化番社」,是日月潭周邊人口聚集最多的村落,以邵族為主要族群,處處可見民族文化的足跡,從建築到小吃。尤其每年 8 月 15 日前後,整個邵族將全員到齊,在此舉行大型祭典活動,民眾到此遊玩便能感受民族的熱情活力,一賞當地族人的文化風情。

其中遊客中心的地景藝術「青背山雀」由台灣藝術家范承宗所作,透過木繩交織,重新詮釋當地台灣特有亞種青背山雀的築巢方式,夜間欣賞更能望見藝術品散發著金黃的光亮,與寧靜的湖面及清幽綿延的山脈呼應,讓人流連忘返。

伊達邵遊客中心
伊達邵遊客中心 /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日月潭_伊達邵遊客中心
青背山雀 /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環島一號線: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

屋頂披上大片草皮,與周遭景物融為一體,向山遊客中心坐落在日月潭一角卻巧妙融入不違和。日本藝術家「團紀彥」融入地景特色,將概念融入設計,使建物如同伸手環抱日月潭湖光山色,成為備受矚目的地標。室內除了提供藝廊展出工藝名家作品,同時設有產業館,介紹日月潭地區陶藝、紙藝、工藝、紅茶等特色產業。兩側的斜坡式屋頂及半開放空間是觀湖的絕佳景點,坐在咖啡廳內就能一覽日月潭美景。

除了遊客中心,這裡還設有懸臂式觀景台、特色造型迴廊,讓民眾一賞建物之美和湖上景致。

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
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 /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向山懸臂式觀景台
向山懸臂式觀景台 / 交通部觀光局

雲嘉南濱海路線-北門-東石:高跟鞋教堂

夕陽帶著餘暉,隱隱從地平線竄出,染澄了天空。帶著灰黑色的過渡,高跟鞋教堂上 320 片玻璃在光線下折射出優美的的光點,成為嘉義縣布袋的亮點建築!這座 2016 年榮獲金式世界紀錄的建築,是全球最大的高跟鞋造型建築,每個玻璃大小、安裝角度經精密地計算,克服艱困的彎曲幅度創造精美打卡熱點,在夜晚時尤其浪漫。

總長 17 公尺,寬 11 公尺, 1269 根鋼架組成,玻璃高跟鞋象徵著女孩們穿著它,就能帶著自己走出美麗優雅的人生。高跟鞋教堂不只成為情侶約會的浪漫景點,也是許多新人婚紗拍攝的地點。

高跟鞋教堂
高跟鞋教堂 / 交通部觀光局
高跟鞋教堂內部
高跟鞋教堂 /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

茂林路線:新威森林公園

位在高雄市六龜區荖濃溪西岸台地上,茂林國家風景區內的新威森林公園,過去曾是全台最大的苗圃之一,園內有多樣豐富的熱帶林苗木,種類多達 200 餘種。公園內有一條長兩公里的桃花心木大道,樹幹高聳入雲,筆直而挺拔,綠林間開創出蒼翠的長廊,濃綠之景詩意滿滿。在冬末春初,樹葉由綠轉紅,紅澄之間特別浪漫,如同置身異國,讓人靜心漫步,悠然自得。

公園內杉木、竹子、桃花心木最多,還有羊蹄甲、楓樹、南洋杉、黑板樹,多樣的樹種任民眾尋覓自然之美。木棧道中有一處休憩亭,是欣賞新威大橋的絕佳觀台。該橋以紫斑蝶造型設計,串起高雄美濃、六龜及茂林,來到涼亭就能一賞它迷人的姿態。

新威森林公園_桃花心木步道
新威森林公園 桃花心木大道 / 茂林國家風景區
新威森林公園_木棧道及涼亭
新威森林公園 休憩亭 / 茂林國家風景區

想要欣賞東北角海岸風光,舊草嶺環狀自行車道一直都是許多單車族必訪的景點。從福隆火車站出發,沿途經過三貂角、萊萊海蝕平台,繞一圈約二十幾公里,沿途可以感受波光粼粼的海水魅力,抵達台灣第一個日出觀賞點「三貂角燈塔」,還能到卯澳漁村一訪特色石頭屋及灣澳地形,飽覽山海景觀。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的湛藍湖面,是遊客們朝聖的南投景點,融合連綿的山巒及如鏡清澈的潭水,遠赴而來絕對值得一訪。整個環潭自行車道三十公里,沿著日月潭邊時而上坡時而下坡,除了可以在伊達邵商圈覓食,還可以到玄奘寺俯瞰潭景,欣賞幽靜的假日時光。

除了以上介紹的幾個景點外,這次活動還有很多地方可以騎行欣賞,這個周末趕緊出發吧!

2021 自行車旅遊年 「尋找喔熊大作戰」

凡搭配智慧型手機進入活動網頁,下載「環騎圓夢APP」就可以獲得一個集章,至指定景點與地標、虛擬喔雄組長、個人騎乘自行車一同合影,上傳就能參與集章!除了精選 40 個集章打卡點外,集滿兩點即可抽 LINE POINTS 200 點,還有嗨熊妹妹不定點驚喜現身,合影即可獲得特別獎隨身碟,一共 100 名。

【活動時間】 20201.3.15 ~ 5.30

活動獎項

  1. 集兩個章可參加 LINE POINTS 刮刮樂:
    LINE POINTS 200 點,共 10 名
    LINE POINTS 50 點,共 150 名
    LINE POINTS 5 點,共 2750 名
  2. 集滿 40 個章(加下載APP,共 41 個)可得「完賽證書」及「現金抽獎」:
    現金 5 萬,共 1 名
    現金 3 萬,共 1 名
    集滿 40 個章前三名額外獲得行李箱
  3. 集滿 30 個章抽:
    健身大師筋膜案模槍,共 10 名
    限量版喔熊悠遊卡+野餐墊,共 10 名
  4. 集滿 20 個章抽:
    限量版喔熊頸枕娃娃+喔熊造型零錢包,共 20 名)
  5. 集滿 10 個章抽:
    喔熊小禮包(喔熊吊飾、證件套、行李袋、涼感巾),共 50 名
  6. 特別獎(完成北部/中部/南部/東部/環島一號線抽:
    LINE POINTS 500 點,共 10 名
    LINE POINTS 100 點,共 15 名
  7. 活動期間彩蛋集章「與嗨熊合影」:
    贈送限量喔熊隨身碟,共 100 名

參與辦法

  1. 到達活動網頁(必須使用手機開啟)
  2. 點選立即參加,使用 FB 或 LINE 登入,並同意存取授權

3. 註冊活動帳號,輸入「遊戲暱稱」及「電子郵件」
網頁會告知該暱稱及電子郵件是否被註冊。
4. 註冊完成後即可下載「環島圓夢 APP」,立即累積一點。

台灣各處有不少迷人的景致,藏匿在森林及海岸線中。作為海島國家與他國相隔,更讓這裡因著地理環境優勢,以豐富的生態系孕育各式各樣的物種,處處讓人著迷。乘車固然便利而快速,騎車卻能以另一種視野欣賞台灣的其他角落,讓人親身感受大自然的魅力,揮汗多時卻又神清氣爽。

現在各處設立腳踏車站,也讓民眾租借、騎行更方便,規劃好行程就能隨時出發!這回揹上行李,一訪自然秘境,來趟難忘的單車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