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漁光島藝術節 12+1組藝術作品搶先看!漁光市集、草木森花之市有哪些可以逛?

✍️ 2021 年 3 月 30 日21:16:13在〈2021漁光島藝術節 12+1組藝術作品搶先看!漁光市集、草木森花之市有哪些可以逛?〉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4,363
起伏

兩年一次的「漁光島藝術節」終於開始了!擁有浪漫的月牙灣,小島風情,今年以「安棲之嶼」為主題,在多位藝術家創作下,期望以「療癒」兩字,將作品與在島嶼地景融合,轉化環境景致為藝術,讓民眾觀展時,能夠在沙灘、樹林、夕陽、浪花中,感受漁光島的之美,從作品獲得療癒,找到屬於自己的安棲之地。展期從 2021 年 3 月 27 日至 4 月 18 日,不只假日有市集,還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帶領民眾走入漁光島,留下美好回憶。

2021 漁光島藝術節遊島目錄

【2021 漁光島藝術節】安棲之嶼,從藝術、音樂、市集 一趟療癒的旅行
【2021 漁光島藝術節】封島入園搭免費接駁車!漁光島國國旗飛揚
【2021 漁光島藝術節】12+1 組藝術創作登場!與月牙灣來場浪漫邂逅
【2021 漁光島藝術節】「漁光市集」小吃嚐嚐 消暑飲品與厚蛋蔥抓餅
【2021 漁光島藝術節】文青唯美市集「草木森花之市」 林中閒談好時光
【2021 漁光島藝術節】英式魔幻曲調與音樂詩人獻唱 餘霞染天美好假期
【2021 漁光島藝術節】限定活動—海邊觀星、法式職人甜點,走訪漁光島

【2021 漁光島藝術節】安棲之嶼,從藝術、音樂、市集 一趟療癒的旅行

今年除了有 12+1 組,搭配主視覺「聲音地誌」,一共有 13 種藝術作品,週末舉辦當地「漁光市集」及藝術節限定「草木森花之市」,讓民眾走訪在地風情,體驗林間文青手作藝品及甜點。在 3 月 27 日當天舉辦開幕式,邀請音樂詩人「雷光夏」與混英魔幻曲調樂團「I Means Us」在夕陽餘暉下演唱,為大家帶來美好的假期時光。

2021 漁光島藝術節 時間、地點及交通資訊

  • 時間:2021/03/27 ~ 04/18 10:00 ~ 18:00
    活動期間全面封島,需步行或搭乘接駁車抵達
  • 地點:漁光島 (台南市安平區漁光路114號)
  • 交通資訊:免費接駁車、高鐵、公車、自行開車

免費接駁車:每 15 分鐘一班

  • 平日接駁車時段
    去程 | 安億停車場-億載金城-漁光島 | 10:00-17:00
    回程 | 漁光島-億載金城-安億停車場 | 11:30-18:30
  • 假日接駁車時段
    去程 | 安億停車場-億載金城-健康育平路口-漁光島 | 10:00-17:00
    回程 | 漁光島-健康育平路口-億載金城-安億停車場 | 11:30-18:30
    ※「健康育平路口」僅假日及連續假期開放

🔺 回到「漁光島藝術節遊島目錄」

【2021 漁光島藝術節】封島入園搭免費接駁車!漁光島國國旗飛揚

搭配這次活動,在 3 月 27 日至 4 月 18日從早上十點開始至晚上六點全面封島,禁止任何汽車、機車進入,在該時段想要進入藝術節的話需要搭乘接駁車步行入島。免費接駁車在安億公園旁的安億停車場、億載金城、健康育平路口均有等候區,約每 15 分鐘來一輛接駁巴士,乘車就能輕鬆入島。

開車的朋友可以停車在安億停車場,轉乘接駁車入島;搭乘高鐵至台南的旅客,如果轉大眾交通工具會需要花一小時半的車程,乘坐計程車會比較快,約 30 分鐘就能抵達。

接駁車搭乘:億載金城→漁光島

這次來到漁光島高鐵台南站下車,在三號出口處轉乘多元計程車到億載金城。看見億載金城後右手邊就有公車站及接駁車,接駁車等候區有兩個帳篷搭著,億載金城門口旁邊,旁邊也有 T-bike及公車站牌。搭配疫情控制,乘接駁車均需由工作人員協助噴灑酒精、量體溫,並填寫實聯制表單即可搭乘,並可以拿到這次藝術節的文宣。帳棚內一共有 10 個座位,近期天氣炎熱,期間可以稍坐等待。

這次排隊人數約 20 人,車上仍可以看到不少從億安停車場上來的旅客,開幕第一天便整車坐滿,參與相當熱烈。搭乘接駁車經過漁光大橋後就會到漁光島,其實很近,開車不到五分鐘就會抵達。白天天氣太熱的話搭乘接駁車也是不錯的選擇,不然其實走路約 10 分鐘一樣可以到達。靠近夏季太陽比較大,這邊比較沒有什麼遮蔭的地方,建議帶把傘還可以遮陽。

漁光島藝術村

漁光島
漁光島

進入漁光島,一側有服務台及周邊商品販售處,如果是開車或步行進入漁光島,沒有在接駁車領取文宣,在這邊的服務台一樣可以領到。另外在這次藝術節,主辦單位也有相關的周邊販售,如紀念水果酒、主視覺海報、紀念貼紙組、浪花運動毛巾,主視覺海報及紀念貼紙 50 元,水果酒 150 元,運動毛巾 200 元。

🔺 回到「漁光島藝術節遊島目錄」

【2021 漁光島藝術節】12+1 組藝術創作登場!與月牙灣來場浪漫邂逅

這次作品一共有「12+1」組,包括五組在海灘上、兩組在樹林及海灘間,三組隱身在森林中、一組在漁光島立牌、漁光大橋上及地圖本身,一共有 13 組。

01 漁光島國國旗 Yuguang Island Flags / Ali Chen & 億載國小漁光分校學生

第一件藝術作品是沿途插置在漁光大橋兩側的「漁光島國國旗」,五彩繽紛的國旗由設計師 Ali Chen 設計,將漁光島內的太陽、星星、月亮、海浪意象設計成圖騰,再經億載國小分校學童之手,將圖騰重新組合放置,創造出屬於他們的理想國國旗。簡單的波紋彎曲、陽光光芒重組後,伴隨著海風在空中飛揚,迎接每個前往漁光島的旅客。漁光大橋是為一進入漁光島的入口,在漁光島國國旗的歡迎下,民眾一同進入這充滿驚喜與療癒的國度。

漁光島國國旗
漁光島國國旗 Yuguang Island Flags

「漁光大橋」是台灣少數的港市共用橋梁,橫跨漁港、安平商港交界,橋長 320 公尺,從這裡可以進到漁光島,並遠眺安平商港。微涼的傍晚時刻,在橙與藍過渡的天空之下一賞多彩旗幟飛舞,也十分浪漫。

02 浮生 Floating Memory / 禹禹工作室

漁光島入口大門處為第二件作品「浮生」,由禹禹工作室所作,將浪潮波紋幻化成林間的種子造型,如同航路中的指標,帶領著民眾過橋,自島進入森林。純白的雕塑作品牽繫著觀者與漁光島土地的情感,身後大片的林地遮掩著月牙灣,浮生則帶著民眾闖入秘境,一訪漁光島上的唯美風光。

浮生
浮生 Floating Memory

03 脫殼激動 Thrill of Shedding / 陳建智

從入口到海灘,沿著木調搭建的步道就能騰空走入森林,穿越綠樹感受森林的綠意盎然,連心情一同漂浮。由藝術家陳建智創作,認為人的棲居之所,是動態的處於「正回到...(宇宙母體)」與「蛻變中(成為..更高級的生命)」之間,呼應著宇宙源頭。「棲居」型態的進化,人在建築與自然之間的關係更加密切與敏感,與自然交融,合為一體將是未來的型態。透過作品傳達自體的增生與代謝,如同生物的脫殼行為,民眾走入森林,造訪森林的神秘面紗,進入殼中,並沿著階梯而下,彷若生命體從開始到結束,開展出自體與環境間的關係。

脫殼激動
脫殼激動 Thrill of Shedding

兩側廊道護欄使用似硬質的鋼繩組成,限十人行走。沿途可以從高處向下欣賞另一個角度的漁光島,在近海灘處可見如殼般的圓型半透明區,最多可以兩個人坐在其上拍照。

走過空殼,就能望見無邊無際的太平洋,眺望海景。

脫殼激動
脫殼激動 Thrill of Shedding
脫殼激動
脫殼激動 Thrill of Shedding

04 築林織間 Weaving Forest / 曾靖婷

「築林織間」由曾靖婷所作,透過編織,將大小錯落的水滴放置在森林之中,帶領大家放鬆身心。可以提起一顆水滴,趴在上面,或是躺入編織搖籃,仰望綠葉大樹,大口呼吸,一享寧靜的午後。來到這片森林,你可以從織縫中看見漁光島,或者把心情輕放,寄託自然,窩進去,被柔軟的編織包圍,獲得治癒與紓解。

築林織間
築林織間 Weaving Forest
築林織間
築林織間 Weaving Forest

05 起伏 Ups and Downs / 何采柔

這件帶有超現實感的藝術作品「起伏」,將看似平凡的室內物件枕頭,製作成彷若人休息時擠壓枕頭的凹陷狀態,讓沒有生命的物件轉換成在環境裡伸展的生物。在漁光島的沙灘與樹林織間,隱隱將這座島上的生命力透過作品詮釋,讓民眾聯想到休憩的概念,找到屬於自己的安棲之地。你可以窩進枕頭,好好休息。

起伏
起伏 Ups and Downs

06 夢想之框 Frame of Dreams / 何昭永

漁光島上常見的海上構造「蚵棚」,經過何昭永設計後,將它搭建成龐大的藝術造景。蚵棚重新經過有機組合,在橫橫豎豎的排列之下,昂然佇立在海灘上。走過夢想之框,你可以在一個個竹竿之間看見細小螺類、砂土,彷彿把海洋的氣息帶上岸。夕陽西下時,太陽穿越竹籃,地面呈現光影的錯落之美,更富有想像空間,讓人從自然與生態間看見另類的姿態。

夢想之框
夢想之框 Frame of Dreams

07 海朝你的方向吹來 The Sea Blows Your Way / 南藝大藝術所 B 群

「海朝你的方向吹來 The Sea Blows Your Way」由南藝大建築所B群所作,上方的針織網隨風飄搖擺動,將無形的風化作有形的視覺意象,透過海浪與海風的相互作用,為作品增添動態之美,讓觀者感受風推浪的關係。走入作品,人在風裡,在浪裡,安然而適。能夠靜靜欣賞浪潮上岸,聆聽風聲在耳邊呢喃,徜徉在浪漫的海景之中。作品同時也是這次藝術節開幕式的場地,搭配舞蹈與樂聲,讓人在優美的視覺與自然景下,體會藝術的生生不息。

海朝你的方向吹來
海朝你的方向吹來 The Sea Blows Your Way

木棧道一路延伸至海洋,腳踩在沙灘上,就能聽見拍打上來的海浪聲,清脆而平靜。無邊無際的海洋在眼前鋪展開來,一波一波掩蓋而上,一次次地將漁光島的度假氛圍帶來,如同時間停格。站在木道上,身後一片汪洋與持續不斷的浪聲,伴隨著夕陽餘暉,留下難以忘懷的回憶。

海朝你的方向吹來
海朝你的方向吹來 The Sea Blows Your Way

08 海的耳語 Whisper of the Sea / 蔡筱琪&吉川公野

由旅英藝術家蔡筱琪吉川公野共同創作,以大海的氣息與聲音為靈感,研究光線折射海面的漸層變化,將光與海浪交織的彩色美感呈現在作品,以錐螺樣貌呈現,如同貝殼產生共振,把聲音視覺化。藏身在樹林織間,與後方的綠樹形成對比,讓民眾在觀賞時,也能感受來自浪潮的神秘力量,與大海綻開絮絮對話,進入超脫塵世的世外桃源。

海的耳語
海的耳語 Whisper of the Sea
海的耳語
海的耳語 Whisper of the Sea

09 漁光 Light Fishing / 邱承宏

同樣位在樹林與沙灘交界,「漁光 Light Fishing」結合工業吊車與優美水晶燈,如同一個都市的外來者,擾動著自然與都市的邊界。位在漁光島純樸的環境,作品帶著反差的視覺意象,出現在島上。藝術家試圖創作帶有超現實感的物件,將代表著製造的吊車,與都市意象的水晶燈相襯,帶領民眾進入某個片刻凝結的風景中,在微風與日影下感受奇幻之旅。

白天作品迎接海風,晚上則在漆黑之中散發幽微的光芒,如同保留了一處自然與人文相互交織的精神場所,給人更多的想像空間。

漁光
漁光 Light Fishing
漁光
漁光 Light Fishing

10 筌屋 Quan House / 范承宗

遼闊柔軟的沙灘上,坐落著大型的容器,彷彿能乘載人們的想像、夢想,甚至更多的可能。「筌屋 Quan House」由藝術家范承宗所作,將古老捕魚工具「魚筌」重新詮釋,以全新的格局與尺度,擴大成大型的裝置藝術作品。暖陽穿越筌屋,帶著島嶼的活力與海島風情,連同人們的關注一同打撈,引領人們進入作品,如魚般游入其中,游進漁光島迷人的風景

備受矚目的外型,讓人們向筌屋靠近。進入筌屋,我們從細密的竹藤間看見天空被分隔成塊,但抬頭仰望或向海處一看,卻又能望見被作品圈住的風景,以另一個角度看見漁光島的風光。

筌屋
筌屋 Quan House
筌屋
筌屋 Quan House

11 平行宇宙 Parallel Universe / 徐婷

圓,代表著和諧、無限、永恆。而雙數等大的圓,在海與陸的交融無邊中,帶著清晰的輪廓,均衡平穩的構圖,讓人感覺平靜舒適。兩圓中各帶飽和的漸層色彩,藍中有鮮綠,粉中有鵝黃,對應著天空和海洋的色彩,乘載著漁光島的風景,帶來魔幻之感。它像是天空剝離的塊狀體,映照出顛倒的世界;也像是兩顆放置在沙灘的眼,以泥沙為軀體,凝視藍天,而瞳孔內,是不同於現實的平行宇宙,帶領著觀者通往另一個未知世界。

平行宇宙
平行宇宙 Parallel Universe

唯美的顏色交融,讓作品成為沙灘的亮點之一,與藍天海浪一同棲息在島上,一染藝術氣息。可以站在沙灘上與作品拍照,但不能站在圓上哦!

12 將變成樹與天空 Will Become Trees and the Sky / 阿部乳坊

穿越漁光島的綠林,沙灘最角落一處令人矚目的大樹邊,延伸了一條向海的步道。雕塑旅人雙手撐開向天伸展,從金黃、草綠到水藍,呈現由土地、綠樹到藍天的漸變色彩,在陽光照耀下更是醒目,奪人眼球。樹象徵著根連結著大地,同時也是起始點;而天空代表外在、空間及萬物,生物、植物一同在漁光島上,我們可以坐在大樹下乘涼休息,也可以順著作品,把目光留給波光粼粼的大海,在自然間好好休憩。

將變成樹與天空
將變成樹與天空 Will Become Trees and the Sky

13 聲音地誌 / 劉政宏

今年漁光島藝術節的最後一件作品,為藝術家劉政宏所設計的手繪、攝影及文字,包含這次藝術節的地圖,以及活動展覽期間的持續創作,也將在期間線上展出,更多聲音地誌系列作品可以在臉書粉絲專頁看到。

這次主視覺將「海浪拍打消波塊」、「風吹木麻黃樹林」等聲響以素描繪製,讓這些潛藏在小島的聲音,透過筆觸重新被描摹出來,替 2021 藝術節定調。在展期走一趟漁光島,感受在地結合藝術的美麗風景吧!

聲音地致

聆聽海浪的聲音,走在森林之中一訪小島風情,在這次藝術節中還舉辦了在地小吃的「漁光市集」和文青風格市集「草木森花之市」,不只有各式小吃點心,還可以在林間享受森林洗禮,享用限定美食!

🔺 回到「漁光島藝術節遊島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