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漁光島藝術節 12+1組藝術作品搶先看!漁光市集、草木森花之市有哪些可以逛?

✍️ 2021 年 3 月 30 日21:16:13在〈2021漁光島藝術節 12+1組藝術作品搶先看!漁光市集、草木森花之市有哪些可以逛?〉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4,379

【2021 漁光島藝術節】「漁光市集」小吃嚐嚐 消暑飲品與厚蛋蔥抓餅

漁光市集 Yuguang Market

來到漁光藝術節,不僅入島可以欣賞多樣裝置藝術作品,感受藝術與土地相融的絕妙氛圍,覓食更可以走訪漁光市集,吃各式小吃與美食。登上漁光島後右側,有一處聚集了各式各樣攤位的在地市集,從炭烤魷魚、冰棒、剉冰、蔥抓餅、烤香腸、漁光肉粽到冰沙、馬來西亞沙嗲,都可以吃到,攤位約略有三十攤左右。天氣炎熱時,在漁光市集可以買到各式冷飲、冰品,也能一解暑氣。

漁光市集

熱食及伴手禮:手工冰淇淋、蝦餅、炭烤魷魚

位在門口處有手工冰淇淋,口味多樣,如藍莓優格、阿姆奶茶、牛奶好吃、巧克力讚、埔里百香到火龍檸檬,一球售價 50 元,兩球 80 。主打天然、鮮果及手作,購買兩球等同於一球 40 ,口味多樣,有機會可以嚐嚐。另外還有漁光島的烤魷魚、手工蝦餅,有墨魚、海苔、黑胡椒、香辣及原味口味,一包售價 80 元,三包 200。

熱食及伴手禮:臭豆腐、鹹豬肉、果乾、漁光島肉粽

另外在這裡也可以吃到魚丸湯、臭豆腐、米粉及鹹豬肉,還有現切芭樂、果乾。果乾一包 100 元有愛文芒果、凱特芒果、金鑽鳳梨、珍珠芭樂、情人果五種口味,買十包送一包。比較特別的是可以吃到漁光島肉粽,一個 30 元,還有烤鮮蚵 100 元。

熱食:炭烤魷魚、南洋烤肉串沙嗲、炸物薯條

這裡炭烤魷魚大概就有三、四攤,比較特別的是在市集內還可以吃到南洋沙嗲,來自東南亞的烤肉串,最初起源於印尼,又被視作印尼的國菜。如今不只印尼,像是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菲律賓也可以吃得到,任何肉品經過醬汁醃過再烤,在當地被稱作沙嗲,並以竹籤串肉為特色。漁光島一串 35 元,五串 170 元,額外再送小黃瓜醃洋蔥,可以搭配沙嗲一起吃。另外炸物這裡也有花枝丸 20 元一枝,黃金脆薯、香酥雞一份 50 元。

綠豆冰沙、冷飲、霜淇淋

「豆三綠豆牛乳冰沙」紅茶、冬瓜茶均 30,綠茶、清茶 35,凍檬紅茶、凍檬冬瓜 40 元,紅茶牛奶、冬瓜牛奶、甘蔗青茶、青梅果綠茶 50 ,鮮橙綠茶、多多青茶、多多綠茶 60 元。綠豆冰沙 40,波霸綠豆冰沙、波霸黑糖厚奶、綠豆牛奶冰沙 50 元,花生牛奶冰沙 60 元。喜歡霜淇淋的朋友,也可以在 23 攤買到霜淇淋,一份 40 元就有黑森林、五彩香草、卡滋黑糖、牛奶四種口味,一枝冰淇淋的高度看起來約有 8 公分高。

熱食:雞蛋糕、烤香腸、臭豆腐

另外還有深坑臭豆腐、香腸、關東煮、雞蛋糕,雞蛋糕販售三個 50 ,五個 80 元。

涼亭座位區及廁所

市集旁設置涼亭,如果買了美食迫不及待想立即享用,也可以坐在這邊休息。涼亭處有大片的綠樹庇蔭,即便是正中午,春季的這時候這裡仍然十分陰涼,略有些微的陽光會從上方落下,在這裡用餐也很不錯。在漁光市集底、涼亭旁邊,也有設置公共廁所,間數不多,這裡沒有提供衛生紙,來之前記得自備

漁光市集_涼亭區

漁光市集小吃品嚐:蔥抓餅及冬瓜檸檬冷飲

蔥抓餅:鬆軟厚蛋

這家位在漁光市集前段右側的蔥抓餅,皮吃起來很鬆軟,不會很油膩或到最後吃得整個紙袋都是油。吃起來很清爽,特別是熱熱的吃,醬油膏甜中帶鹹,分布均勻,每一口都可以吃得到沾醬,吃起來超滿足!加蛋多五元,給的蛋卻很大顆,熱呼呼的帶有厚度,真的很好吃~ 除了醬油膏口味外,店內還有提供店內胡椒鹽和辣椒醬。

另外店內也有販售間鳥蛋,小份 8 顆 30 元,大份 14 顆 50 元,口味有六種,包括梅子粉、胡椒鹽、醬油膏、番茄醬、海苔粉及辣椒醬,價格也是很佛心,有機會來也可以試試看。

蔥抓餅:35元

蔥抓餅

冬瓜檸檬:清爽解渴

在漁光市集其實有賣很多冷飲、冰淇淋、冰沙,不過如果是想要解渴的話,在入口處左側也有一家販售茶飲的小攤。這瓶冬瓜檸檬是老闆娘將原本配置好的冬瓜茶加入一定比例的檸檬汁調配,細聞可以喝到冬瓜淡淡的香氣,喝下去冰冰涼涼的,帶有冬瓜的甜味而甜度自然,加上略酸的檸檬,整杯喝起來清爽解渴!

最大的特色是冬瓜為不死甜,喝下去十分沁涼,與檸檬很合宜地相互搭配,兩者味道可以明顯地嚐到,卻不會有檸檬過酸或冬瓜茶太甜的問題,當下真的馬上喝掉半罐,也很有解渴的作用哦!這杯 35 元,大瓶一點 40 元。

冬瓜檸檬:35元

漁光市集_冬瓜檸檬

整體來說,漁光市集是許多當地商家販售,在冷飲與冰品上特別多。其中最大的特色還有漁光肉粽、炭烤魷魚,價格大多在 50 元內就可以品嚐,十分平價也適合一般民眾。美食的範圍多元,像是沙嗲、深坑豆腐在這裡也可以嚐得到。這次品嚐的店家並沒有太多,但是兩項小編都非常愛,也推薦給每個來到藝術節的朋友來吃吃看哦!

【漁光市集】

  • 日期|03/27~3/28(六~日)、04/02~04/05(五~一)、04/10~04/11(六~日)、04/17~04/18(六~日)
  • 時間|11:00 ~18:00
  • 地點|慶和壇廣場 (進漁光島後,面向月牙灣右側)

🔺 回到「漁光島藝術節遊島目錄」

【2021 漁光島藝術節】文青唯美市集「草木森花之市」 林中閒談好時光

週末假期來到藝術節,島上最優雅的「草木森花之市」在漁光島北側防風林內展開,聚集各式各樣的精緻甜點、飲品,還有服飾、飾品、現場作畫、熱食,來這裡走在蒼翠林間,彷彿每個人都是文青,在漁光島找尋安棲的角落。

從下午一點展開,甜點從磅蛋糕、甜甜圈、炸麻糬、林間餐桌饗宴到咖啡品聞、烤雞,也能請藝術家隨機作畫,製作似顏繪。店家幾乎都木色作為攤位,與一旁深色樹幹相襯,自然融入其中。除了店員本身著棉麻洋裝,來到這裡的遊客也許多穿著森林系衣著,帶著遮陽帽,與市集的風格和諧一致。

飾品:草木果實吊飾、押花飾品

這次草木森花之市,市集內有攤位以果實作為設計,製作成耳環。

壓克力板搭配押花的多邊形盤、吊飾、容器、耳環花瓶,多種角度在陽光的折射下透出晶瑩閃亮的光芒。這攤價格較高,有六、七百元一件。

草木花之市_飾品

服飾:服裝及帽子

另外在台南中,以古著、復古洋裝為名的「純情百貨行」,同樣出現在這次市集內。襯衫有著琳瑯滿目的花紋,顏色奇艷,濃濃的古風也自然融合於市集中。色彩鮮艷的撞色針織帽,在這裡也有許多稀奇古怪的樣式,位在進市集前半段。

即興創作:現場作畫及題字

另外也有不少藝術家即興作畫,在市集鋪墊為店,席毯而坐。客人指定媒材,藝術家運用顏料、畫筆現場繪畫。透過對談,依據對方帶給繪者印象繪製人像,位在靠近市集深處。除了繪畫,市集內也有的藝術家當場題字,為旅客撰寫專屬話語。

甜點:甜甜圈

其中市集內的這家甜甜圈特別熱門,也是當時看到最快銷售一空的甜點!甜甜圈有橙片巧克力、四季春檸檬起司口味,一個售價 70 元。在市集內經過總是看到滿滿人潮,當天大約在下午快四點的時候全數賣完,還有看到有人吃完一個又去排另一個口味,可見它的熱門指數有多高!

甜點:炸麻糬

相對比較平價的還有在市集深處的炸麻糬一份四顆,均一價 45 元。大多數的口味均有含煉乳,口味多達九種,包括花生、芝麻、麵茶、黑糖、日式醬油、純煉乳、日式烤糖、紫心地瓜、大馬的美祿 ,在市集還有限定口味「醬油酥鬆」和「起司醬油」,分別為 50 和 55 元。除此之外,還有冰的日式蕨餅,有黑糖搭配黃豆粉、黑糖搭配顏茶兩種,均為 60 元。

這攤也不少人買,價格也相對其他甜點平易近人,加上多樣的口味,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由於店家小本經營,千元不易找開,可以預先準備一些零錢前往。

除了這些甜點之外,其實還有其他店家販售磅蛋糕、馬芬,價格回來到百元起跳。

飲品:咖啡、氣泡飲

市集的咖啡及氣泡飲一杯均有百元以上的價格,在「13X23 Studio」可以買到 30 元的可頌和馬德蓮蛋糕。

熱食:咖哩飯、異國香料烤雞

漁光島上的市集大多都是小點心,想吃飽足一點的有「咖哩鬥陣」,販售偏正餐的咖哩飯,一份橘子雞咖哩 200 元。「喂雞吃草」則有現場烤雞可以試吃,販售匈牙利香料烤雞翅 70 元;烤半雞有印度坦都里口味、咖哩口味,價格為 200 元,以及魔鬼蛋 90 元。

草木森花之市品嚐:山茶花咖啡和雞蛋糕

山茶花咖啡

位在市集的最內側,一家以木板為材的搭建店面,提供許多口味的手沖咖啡,價格一百元有各式風味的口味。包括帶有櫻桃、紅莓、草莓餅乾風味的「哥斯大黎加 藍火山 卡杜拉」,花香、白柚、蜂蜜香氣的「衣索比亞 柯契爾 牧羊人」等,售價 100 元。另外還有一些特殊口味,像是燕巢芭樂、阿嬤釀的脆梅,這次點的是山茶花咖啡,價格為 80 元。

拿到的當下其實有點小失望,比想像中的小很多。近杯口細聞,可以聞到很明顯的山茶花香,喝起來甜味很明顯,是非常特別的味道,嚐起來就像山茶花與咖啡的混搭,不苦不澀,茶味與咖啡味都嚐得到,感覺茶味更勝。整體來說是花香與咖啡的結合,不過喜不喜歡可能因人而異。

山茶花咖啡:80 元

山茶花咖啡
ㄕㄕㄢ山

雞蛋糕:鹹蛋奶酥

靠近市集前半段,一份有五個,奶油卡士達、苦甜巧克力、檸檬、黑糖麻糬 50 元,塔波起司 60,香蕉巧克力、抹茶紅豆白玉 70 元。在這次市集推出限定口味「鹹蛋奶酥」和「鳳梨卡士達」,一份則是 65 元,均為現場製作,人多的時候要等至少 25 分鐘,可以先到島內的其他藝術品看看再回來。

外層蛋糕很鬆軟綿密,帶著淡淡的蛋香,略有厚度卻不會過厚過薄。餡料不到滿,卻也比想像中得多,鹹中帶甜,奶酥甜味也很剛好,相當的好吃!餐點搭配旗幟的叉子很可愛,戳起來比較不容易,但能為整個視覺增添可愛感,十分推薦哦!

雞蛋糕:鹹蛋奶酥口味 65 元

草木森花之市_日日雞蛋糕

草木森花之市有不少藝文飾品、耳環及配件,來到市集逛逛從森林系飾品到復古衣著都有。因為位在防風林,下午在這邊逛逛也不會那麼炎熱,也有正餐可以選擇。這裡的攤位更與森林化為一體,單價也較高,除了食品之外更添入繪畫、藝術創作,內容更多元。

草木森花之市

  • 日期|03/27~3/28(六~日)、04/02~04/05(五~一)、04/10~04/11(六~日)、04/17~04/18(六~日)
  • 時間|13:00 ~18:00
  • 地點|漁光路防風林

🔺 回到「漁光島藝術節遊島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