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萬元勞動部部分工時生活補貼開跑!打工族紓困線上申請方法、補助條件、ATM領取教學!

✍️ 2021 年 6 月 28 日16:20:15在〈1 萬元勞動部部分工時生活補貼開跑!打工族紓困線上申請方法、補助條件、ATM領取教學!〉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10,661
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_線上申請
圖 / 勞動部

打工族專屬 1 萬元補助,申領條件、領取資格都在這裡,線上申請就能完成!勞動部紓困 4.0 中擴大紓困補助範圍,其中「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特別針對時薪工讀生、實習生推出,凡符合投保薪資條件,無領其他同性質之補貼者,通通可以申請。

如為應屆畢業之就業者,最高可領 3 萬元獎勵金,回國之留學生、在校期間已有工作者、退役後 90 日就職者一樣可以申請,以鼓勵學生早入職場,認識市場現況。若為目前正在打工的你,更特別適合這次的補貼方案,一起來看看如何申請。

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 1 萬元:適用對象/申請方式

適用對象

  • 「2021 年 4 月 30 日已參加就業保險」之部分工時受僱勞工,年紀在「16 ~ 64 歲者(含)」月投保薪資在「2萬 3100 元以下」
  • 無領取其他性質相同之紓困生活補貼
  • 兼職 2 家以上,僅可擇一請領一份
  • 2021 年 4 月 30 日已參加就業保險」之部分工時受僱勞工,年紀在「16 ~ 64 歲者(含)」月投保薪資在「2萬 3100 元以下」
  • 無領取其他性質相同之紓困生活補貼
  • 兼職 2 家以上,僅可擇一請領一份

【2021/07/08更新:就業保險投保日期從 4 月 30 日放寬至「4月全月有就業保險紀錄者」即可,於 2021 年 7 月 12 日起開放申領】

【2021/08/13更新:1萬「勞動部部分工時生活補貼」申請延長!3.0放寬至65歲以上!申領資格、修正內容、排除對象一起看

如果目前仍為員工,並採「時薪制」領薪之工讀生、實習生,凡有參與「就業保險」,並投保薪資符合以上金額,無申請類似補助者,可申請。另外以下條件之對象,相對適用其他紓困方案,或屬於未實際在職者,不適用此補助

  1. 同時在職公會、漁會之加保勞保者:適用其他紓困方案
  2. 同時在兩家以上公司加保,其中一家投保薪資在「2 萬 4000 元以上」:
    已滿足基本生活保障,不在申請範圍
  3. 留職停薪,依法繼續投保者:不因疫情有差異,不列入補貼對象
    ( 相關文章:減薪、無薪假補助最高1萬1,自營商家3萬!)

針對全職勞工,另有 1 萬「全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提供給疫情期間受到減薪者。

部分工時受僱勞工_1萬元補助對象
圖 / 勞動部
部分工時放寬
圖 / 勞動部

申請方式:上網、ATM、致電專線

  1. 上網申領: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網」,2021 年 6 月 28 日開始申領
  2. 實體 ATM領取:限台新、中國信託、國泰世華機台,不限提款卡別,2021 年 7 月 1 日開始申領
  3. 致電 1955 專線:限以上兩種方法無法成功申請者,改採紙本,2021 年 6 月 28 日開始申領

申請者可獲得新台幣 1 萬元,一次性補貼,可使用以上三種方式申請。如果上網申請、實體 ATM 均無法成功申請者,則採用 1955 專線。

如何進行網路線上申請?發放時間?

網路線上申請時間 / 準備資料

  • 2021/06/28~ 2021/08/31,開放線上申請,須備妥身分證/居留證號、本人金融帳戶資料

Step1:上「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網」,點選右側「立即線上申請」

Step2:填寫身分證字號、金融機構代號、金融機構之帳號

Step3:3 日後可上網查詢入帳資料
新住民配偶同樣採線上申請,如無法申請成功則洽勞動部紓困專線 1955。

如何進行實體 ATM 領取?

網路線上申請時間 / 準備資料

  • 2021/07/01~ 2021/08/31,開放實體 ATM 提款機領取,須備妥提款卡,至指定銀行機台

Step1:前往指定銀行 ATM —「台新、中國信託、國泰世華 ATM」
Step2:插入申請人提款卡>選擇「部分工時生活補貼」,輸入「提款卡密碼」、「申請人身分證字號」
Step3:交易成功,即可領取現金,跨行不收手續費。

申領ATM機台詳情、據點

台新 ATM 申領位置在首頁上方列表。

台新銀行_部分工時補貼
台新 ATM 介面操作位置 / 台新銀行操作說明

中國信託 ATM 申領位置在「提款」>「部分工時生活補助」。

國泰世華 ATM 申領位置在首頁右側中間「部分工時生活補貼」。

國泰世華_部分工時補貼
國泰世華 ATM 介面操作位置 / 國泰世華銀行操作說明

網路、實體ATM申辦均無法? 紙本申請、撥款時間

凡符合申請條件,但使用網路、ATM 方式均無法順利完成者,則可以電話洽詢「勞動部紓困專線 1955」了解詳請,改採紙本方式申請。

  • 勞動部紓困專線 1955 申請服務時間:2021/06/28~08/31

填妥資料後,寄回「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待審核通過後撥款。

1955勞動部紓困專線
圖 / 勞動部

其他問題:兩間公司投保、無投保就業保險可以領取嗎?

同時在兩家公司投保,可以申請嗎?

只要兩家公司投保金額在「2 萬 3100 元(含)以下」,即可申請,但兩家公司必須擇一申請。如公司投保金額高於,則不得申請。

無就業保險,可以申請嗎?

有機會。不確定是否有投保的話,可以先向雇主確認;如果沒有,則可洽勞保局處理

如何確認是否符合補貼資格?

可於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採線上登入查詢。目前分為「健保卡號+戶口名簿戶號(免插卡)」與「自然人憑證(需插卡)」兩種,另外也可以直接洽電勞保局 (02)23961266轉分機3111 ,提供個人基本資料,由專人給予投保狀況。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e化服務系統 /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這次補貼資訊提供給大家,到 8 月 31 日都能領取;七月份開始可選擇 ATM 機台申領,得直接拿到現金,限台新、中國信託、國泰世華機台,操作方式簡單易懂,不限提款卡別通通可以領取。已經就職的朋友,可申請應屆畢業青年就業補助 3 萬元,提供剛入職的新鮮人。

本次「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申請機會到 8 月 31 日為止,目前已經開放網路申領,加上無名額限制,讓所有符合條件的朋友都能獲得補助,也不會因為較晚申請受到權益影響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