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萬「勞動部部分工時生活補貼」申請延長!3.0放寬至65歲以上,申領資格、修正內容、排除對象一起看

✍️ 2021 年 8 月 13 日18:36:21在〈1萬「勞動部部分工時生活補貼」申請延長!3.0放寬至65歲以上,申領資格、修正內容、排除對象一起看〉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7
部分工時生活補貼3.0申請延長
圖 / 截自勞動部

「1 萬元勞動部部分工時生活補貼」申請時間延長囉!因應 COVID-19 衝擊勞工生活,最新 3.0 版延長申請時間到 9 月 30日,放寬至中高齡受僱勞工,只要符合資格就有機會領到!除了上網申請,現在也可以使用台新、中國信託、國泰世華 ATM 機台,馬上就能提領,一起來看看最新的新增對象條件吧。

【紓困4.0】1萬元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3.0

最新的「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從 2021 年 8 月 31 日延長至 9 月 30 日,基本申請方式不變,對象方寬至 65 歲以上勞工。

部分工時生活補貼3.0申請延長_3.0版放寬適用
圖 / 勞動部

適用對象:打工族

  • 凡 110 年 4 月份有下列投保記錄之一,即符合申請資格:
    1. 參加就業保險者
    2. 【新增】65 歲以上受僱參加勞工保險
    3. 【新增】已領勞保老年給付,受僱參加職災保險
    4. 【新增】已領其他社會保險養老給付,受僱參加勞保或職保

簡單來說,符合以上任一項,都屬於勞動部「 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 1 萬元」申領對象,另需符合以下條件:

  • 月投保薪資在 23100 元(含)以下
  • 未領其他同性質補貼
  • 兼職兩家以上者,僅能請領 1 份

勞動部於 2021 年 8 月 11 日公布修正「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辦理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計畫」,原申領條件僅限 4 月有就業保險記錄的 16 ~ 64 歲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現在擴大到 65 歲者有投保者也可申請,主要是針對領過「勞保老年給付」或「其他社會保險養老給付」的中高齡者,依法關係不得參與就業保險,而無法依原實施方案申請補貼,故擴大申請對象範圍,並將申請期限延長至 9 月 30 日。

申請方式:上網、ATM 或致電 1955

  1. 上網申領: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網」,2021 年 8 月 13 日上午 10 點開始申領
  2. 實體 ATM領取:限台新、中國信託、國泰世華機台,不限提款卡別,2021 年 7 月 1 日開始申領
  3. 致電 1955 專線限以上兩種方法無法成功申請者,改採紙本
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3.0_申請辦法
圖 / 勞動部

如何進行網路線上申請?發放時間?

網路線上申請時間 / 準備資料

  • 2021/08/13~ 2021/09/30,開放線上申請,須備身分證/居留證號、本人金融帳戶資料

Step1:上「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網」,點選右側「立即線上申請」

部分工時受僱勞工_線上申請網站
線上申請 / 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網

Step2:填寫身分證字號、金融機構代號、金融機構之帳號

部分工時受僱勞工_線上申請
填寫資料 / 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網

Step3:3 日後可上網查詢入帳資料
新住民配偶同樣採線上申請,如無法申請成功則洽勞動部紓困專線 1955。

如何進行實體 ATM 領取?

與原申請方法相同,可至台新、中國信託、國泰世華 ATM 領取,可參考文章:1 萬元勞動部部分工時生活補貼開跑!打工族紓困線上申請方法、補助條件、ATM領取教學!

2021年8月開始計畫修正內容有哪些?

新增 65 歲以上特殊情況中高齡就業者

以下條件均符合,則可申領:

  1. 超過 65 歲以上之部分工時受僱勞工
  2. 2021 年 4 月月投保薪資在 23100 元(含)以下
  3. 「參加就業保險」或「已領勞保老年給付,受僱參加職災保險」或「已領其他社會保險養老給付,受僱參加勞保或職保」者

延長申請時間至 9 月底

  • 申領時間至 2021 年 9 月 30 日

排除申領對象

符合以下其中一項,不得提出申請:

  1. 2021 年 4 月 30 日「另於職業工會或漁會參加勞工保險」或「僅參加職業災害保險無領勞保老年給付」。
  2. 2021 年 4 月 30 日參加勞工保險、就業保險或僅參加職業災害保險,且月投保薪資為新臺幣二萬四千元以上。
  3. 2021 年 4 月 30 日當日或四月全月留職停薪期間,依性別工作平等法、就業保險法或勞工保險條例等相關法令規定,繼續參加就業保險或勞工保險。
    ( 相關文章:減薪、無薪假補助最高1萬1,自營商家3萬!)

(資料來源:勞動部)

今年 8 月 11 日起,勞動部公布「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3.0」,放寬至中高齡受僱勞工也有機會申領,其中要特別注意的是需要在「月投保薪資 2 萬 3100 元以下」、「未領取相同性質補貼」、「參與保險」等幾個必須符合的要點才能申請。如有符合條件之其他已投保對象,也一併延長至 9 月 30 日,現在開始已經可以透過上網或實體 ATM 領取囉。如不確定是否符合補貼資格,也可上 e 化服務系統登入查詢 ( 相關介紹文章可參考:1 萬元勞動部部分工時生活補貼開跑!打工族紓困線上申請方法、補助條件、ATM領取教學! )。現在才知道還不晚,趁著計劃結束前趕緊申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