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三級警戒」延長,特定產業微鬆綁內容,餐廳內用、電影院即將開放!

✍️ 2021 年 7 月 8 日18:06:53在〈7/13「三級警戒」延長,特定產業微鬆綁內容,餐廳內用、電影院即將開放!〉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306

近一個星期國內的確診人數可以說是有明顯的改善,連續一個星期下降至二位數字對於大家都是莫大的好消息,所以為期近兩個月的「三級警戒」是否有望調降是這幾日密切討論的議題。2021年7月8日,今日的確診數字又來的了新低,18例的確診個案無疑是在告訴大家一直以來的堅持是有幫助的,可是在這樣的氛圍之下,衛福部依然以高標準來看待,絲毫不敢懈怠,畢竟現在國內的病毒可不是一年前只有傳統病毒株那樣簡單,除了讓大家飽受衝擊的英國變異株之外,還有目前主流強勢的印度變異株也在台灣現蹤,所以台灣也沒有任何的本錢可以再經歷一次大規模的病毒擴散,考量社區風險猶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維持全國三級疫情警戒,但可針對民生消費產業訂定防疫原則,漸進式鬆綁,以維護國人民生經濟。

「三級防疫警戒」延長
圖 / 聯合新聞網

三級延長 適度鬆綁!

雖然要說到解封回到半年前的生活,對現在的狀況來說是不太可能,社區目前還是有零星的感染案件之外,更沒有到零確診的狀況,所以「微解封」也是目前熱烈討論的方向,許多行業在三級警戒之下都紛紛舉白旗投降,政府的紓困方案也不見得有辦法救助到所有需要幫助的業者。所以在為姪防疫標準為優先的前提之下,針對民生消費產業訂定防疫原則,漸進式鬆綁,以維護國人民生經濟。自2021年7月13日起有限度微解封,開放餐聽內用、運動場館等,另外有條件鬆綁對象包括「國家公園、遊樂園區、休閒農場、植物園、文化園區、駕訓班、美術館、博物館、電影院、表演場」等20個場所,但三級警戒維持,外出戴口罩,持續停止室內5人、室外10人以上聚會。雖然整體的防疫方向不變,但是國人的生活空間是有限度地拉開了範圍,不會再只是待在家裡防疫,更是可以出門走走。

有條件鬆綁對象(地方政府得視防疫需要因時因地調整):
1. 戶外: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遊樂園區、休閒農場、森林遊樂區、植物園、文化園區、學校操場、駕訓班。
2. 室內:美術館、博物館、電影院、表演場館(無觀眾)、社教機構、文化中心。
3. 室內外運動場館(游泳池除外)、高爾夫球場。
4. 餐飮場所包括餐廳、傳統市場及夜市、百貨賣場 美食街、美食區等)符合指揮中心指引得內用。
5. 國內小型旅行團(9人以下)、劇組拍攝。

上述鬆綁須遵照通案性原則及主管機關指引:
1. 實聯制、出入口管制、人流管控降載。
2. 維持社交距離,除飮食外,全程戴口罩。
3. 員工人員健康管理、確診事件即時應變。

仍然關閉的場所!

有些地點有條件的鬆綁,當然也代表著還是有場所是依然維持著關閉的指引,舉凡各類的休閒娛樂場所,因為人與人之間的流動和空間更為擁擠,除了電影院的條件開放之外,還是維持著暫停歇業的準則。除了學校等的教育學習場域,像是空中大學,高中生努力衝刺的 K書中心等等也在這一次的限制範圍之內。最後就是會展場館,以及游泳池等地方依然禁止開放。針對游泳池的部分,今日的記者會也提到像是海邊戲水、國家風景區沙灘地是不開放的。那也有記者針對湯屋的部分做提問,指揮中心也回覆說個人湯屋以及公共池是可以開放的,但唯一需要考量的就是針對衛浴空間的管理要考量。

「三級防疫警戒」延長
圖 / 衛生福利部

打麻將是否依然開罰?

今日的記者會提問也有記者問到先前有在家裡打麻將遭到開罰的例子,那現在微解封的前提下是否也會有所罰則?陳時中部長對此有幽默的回應說,如果麻將桌可以維持1.5公尺的距離,且不能進行賭魔行為的話就不予開罰,這也變相地在跟大家說明是依然還是不接受打麻將的行為的。所以如果真的有廠商做出了至少長寬大於1.5公尺距離的麻將桌的話,否則大家還是希望可以用手機遊戲 APP來緩解想打麻將的心情。

國家公園管制調整!

國家公園在7月13日有條件地開放,但「山屋」還是維持關閉,另外成如上面所說的,沙灘地還有風景區內的海域是一樣不予許戲水的。住宿的部分也維持室內5人的規定,所以小木屋只准許4人住宿,用餐的方式也遵照各大餐廳的用餐標準,要梅花座以及隔板區隔。

「三級防疫警戒」延長
圖 / 衛生福利部

宗教活動有條件開放!

台灣是宗教盛行的國家,各項宗教活動也是繁盛不已,在兩個月的警戒之下可以說是停擺,在7月13日也有條件開放。除了公祭依然關閉之外,政府希望所有宗教活動都必須要建立所有人員的健康評測以及異狀的回報標準,並且要訂定嚴格的防疫計劃,還有落實防疫措施等才能進行宗教活動。雖然是有條件地開放,但依然還是不建議從事任何宗教活動行為

「三級防疫警戒」延長
圖 / 衛生福利部

藝文場所開放!

藝文類紓困也是在這一次紓困內容一個討論度很高的部分,原本藝文活動就相對小眾的前提之下,在疫情的海嘯席捲之後更是艱困的在維持生計。像是博物館、美術館等藝文場所,以館方來說要維持室內不得超過100人,每兩個小時要進行清場消毒,另外也僅開放單一進出口通行。而針對民眾的部分,無法依自由意志前往,要事先預約且按照預約的時間準時到館,在館內也要維持1.5公尺社交距離。

「三級防疫警戒」延長
圖 / 衛生福利部

電影院開放!

電影院開放無疑是讓許多人休閒娛樂有個出口,但開放也是有所條件限制的,業者需要定時清場消毒之外,執行清潔的人員需要穿戴全套的防護設備。而對於觀眾而言,在廳內是禁止飲食的,全程都需要配口罩,如果可以的話也盡量不要交談,然後跟美術館一樣,採預購票的方式,指定時間再準時入場。

「三級防疫警戒」延長
圖 / 衛生福利部

電影院開放 但劇場不同調?

電影院在今日記者會中是微解封的對象之一,透過有系統的空間座位規劃以及個人健康管理是可以開放民眾去觀賞電影的,可是也有記者提問說那為什麼劇場依然無法開放呢?電影的呈現方式是一個觀眾對於電影螢幕的「單向」觀賞行為,可是劇場內是演員與觀眾「雙向」觀賞及表演行為,所以就根本上是不一樣的層次之外,政府部門也和劇場人士進行討論,依照目前的疫情狀況如果安排一場演出就等於是陪一場演出的錢,所以與其這樣不如就乾脆不要開放等疫情真的改善之後再解封會比較好,以這樣的討論結論來說,劇場還是不解封的。

有條件開放國省道服務區休息站內用!

7月13日之後各類餐飲業是微解封的狀態,針對國省道服務區休息站內用情形,指揮中心也給了明確的指示。內用以一小時為限,而且店家只能推出「套餐」形式的餐點,因為有梅花坐的形式,桌菜或是共鍋都是不能接受的。

有條件開放台鐵、高鐵非付費區內用!

跟國省道的休息區一樣,7月13日之後要在台鐵、高鐵非付費區內用,一樣以一小時為限,而且店家只能推出「套餐」形式的餐點,針對車廂內還有付費區是依然不准用餐

有條件開放小型國旅團!

依照室外不得10人的規定,小型國旅團只能以9人為限,這同時也包含隨團的服務人員,像是遊覽車上包含司機導遊等等的,就是不准超過9人。住宿的安排只限2人1室、1人1床,或是單人房這三種形式,然後到不同場域就要依照不同場域的規定而進行活動,而不是旅行團9個人可以無限擴張。

有條件開放觀光娛樂業!

暑假是許多兒童到各種遊樂園放費自我的時刻,園區業者要只能開放40%的遊園人數之外,也是單一入口人流管制。針對民眾來說就有許多的規定,每日的下午4點截止入園,且入園後禁止吸菸以及邊走邊吃,然後跟沙灘地的規則一樣,水活動設施一樣是不開放的

餐飲業微解封!

餐飲業內用解封無疑是對於業者的一大強心針,沒有內用的人流收入很難在疫情下撐過去,目前微解封的狀況就跟我們之前的新生活運動是一樣的,只是會更加嚴格審視,1.5公使的社交距離之外,梅花座還有梅花桌的座位形式,原本餐點上會共用、共食的也一率都要以「個人餐」為主。所以在這樣的管制之下,現在夜市也能夠開放內用購買了。

「三級防疫警戒」延長
圖 / 衛生福利部

室內外運動中心有條件開放!

健身休閒場所以及任何按摩場地,有機會會有近距離的肢體接觸場所依然是封閉的對象,而針對室內外運動中心則是有條件地開放。除了基本的人流還有消毒的管制之外,在這個空間內都是以「個人」為主要概念,像是器材不能混用,自己的球拍只能自己使用,禁止競技對戰,像是三對三鬥牛就是禁止的。另外跟湯屋的限制標準一樣,淋浴間、三溫暖、蒸氣室等等的密閉空間是不准開放,所以任何來運動中心的民眾可要有準備要一身汗的回家。

「三級防疫警戒」延長
圖 / 衛生福利部

健身房是否開放?

健身房同樣納入室內的運動空間內,所以只要是個人能帶著走的用品,是包含球拍、瑜珈墊等都是可以使用。另外如果是使用健身設備的話,健身器材需要間隔使用,意指如果第一台設備有人使用的話,第二台只能隔空,要使用的人就只能選擇第三台,然後使用結束後還需要立即的做消毒。然後針對「健身房」和「健身休閒中心」的不同,只要是指如果有提供提供指壓、三溫暖等設施之美容瘦身場所,這是今日公告內所封閉的範圍。最後依照前面所提及的淋浴間的疑慮,也可以順推在健身房健身後民眾是無法使用淋浴間的。

可能會有讀者覺得許多的規章辦法好像還不夠清楚明確,但主要的大方向還是希望大家就是以「個人」為行動考量,不管是用餐還是運動等等的活動,有了其他人同行都會有許多限制。有些的娛樂活動已經開放,室外的娛樂場所要謹記下午四點為最後入園時間,然後針對室內場所目前只有藝文場所以及電影院有開放,其他娛樂場所因為室內空間封閉,也可能會有肢體密切接觸的風險所以依然維持封閉的狀態。最後關於用餐的狀況是鬆綁了許多,可是在疫情明確回到「嘉玲」的時候,還是建議大家能不要在外用餐會比較安全一點,畢竟現在疫苗的施打普及率還是不足,台灣可是禁不起第二次大規模社區感染。7月13日的微解封可以說是給台灣一個希望曙光,同時代表著國民的辛苦是有所幫助的,在疫苗還在陸續到位之前也要提醒讀者,嚴格地遵守防疫指引,不僅是維護自己的健康更是為自己的家人著想,只要大家一起配合,我想台灣會再一次讓世界看到傑出的防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