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育兒津貼整理】申請教學/發放時間/補助金額/入帳查詢一次看

✍️ 2023 年 2 月 14 日17:38:11在〈【2023育兒津貼整理】申請教學/發放時間/補助金額/入帳查詢一次看〉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33,389

2023育兒津貼看這裡!今年行政院首度取消 0 至未滿 5 歲育兒津貼『排富』限制,讓所有家庭都能減輕育兒負擔。簡單來說只要家中育有該年齡層幼兒且符合資格,不論家庭所得稅率為何,皆可請領每月至少 5000 元補助。想知道領取資格、申請方式、發放金額的父母們,不妨參考文內資訊整理。

【內文目錄】

2023育兒津貼新制

育兒津發放金額:每人每月至少5000元

育兒津貼領取資格

育兒津貼申請表、線上申請方式

育兒津貼發放時間、入帳查詢

2023育兒津貼常見問題

📢2023其他補助消息:

2023育兒津貼新制:取消排富限制

今年全新訂定育兒津貼新制,其中最大亮點在於取消排富限制。相較過去所得稅率只要達到 20% 就會被排除育兒津貼資格,今年育兒津貼將首度不排富。

不論目前正在請領生育補助、生育給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或低收/弱勢兒童等補助,都可以同時請領育兒津貼。

2023育兒津發放金額:每人每月至少5000元

目前育兒津貼發放金額主要為第一名子女每人每月 5000 元、第二名子女每人每月 6000 元,若育有第 3 名(含) 以上子女,則每人每月補助會增至 7000 元。

*第 2 名、第 3 名子女,是指戶籍登記為同母或同父,依出生年月日排序計算。

子女數量育兒津貼發放金額
第1名子女每人每月 5000 元
第2名子女每人每月 6000 元
第3名子女每人每月 7000 元

2023育兒津貼領取資格

想申請育兒津貼的家庭,可參考符合以下資格條件即可提出申請。詳細申請方式也可見下文介紹。

資格條件

家中有 0 至 5 歲幼兒完成出生或戶籍登記,且未同時申請托育補助、公費安置、公共化/準公共托育服務,即可申請最低 5000 元的育兒津貼補助。

【資格】

  • 年齡:0至未滿5歲幼兒
  1. 完成出生登記或初設戶籍地登記
  1. 未經政府公費安置收容
  1. 未接受公共化或準公共托育服務(含私立託嬰中心、私立幼兒園)

簡單來說只要幼兒是由家長自行照顧,或是就讀私立托嬰中心、私立幼兒園、送托非準公共保母,即符合申請資格。

2023育兒津貼申請方式:申請表下載、線上申請一次看

目前中央育兒津貼分別為兩大機關負責辦理,其中 0 至未滿 2 歲兒童是由衛服部辦理2 至未滿 5 歲則由教育部辦理。

另外提醒如果去年因所得稅率超過 20% 不符合請領資格,今年在取消排富限制後,仍需重新提出申請。待審核通過後,會再溯及自 112 年符合資格規定之月份發放津貼。

0-2歲育兒津貼申請流程(衛福部)

【所需文件】

準備提出申請前,需由父母雙方或監護人提出下列文件。

  1. 👉至各鄉鎮市公所社會局下載申請表
  1. 申請人及兒童身分證明文件
  1. 申請人其中一方(或兒童本人)之郵局/指定金融機構帳戶封面影本
  1. 其他證明文件(如:2、3 名以上子女等資訊)

【申辦方式】

備妥所需文件後,即可將申請表及文件『郵寄』,或親自送至兒童縣戶籍地所在之『鄉(鎮/市/區)公所』提出申請。

  1. 紙本申請:郵寄
  1. 紙本申請:臨櫃親送

2-5歲育兒津貼申請流程(教育部)

【所需文件】

幼兒雙親雙方或監護人需備妥下列文件。

  1. 👉下載2至未滿5歲育兒津貼申請表 5 歲至入國民小學前幼兒就學補助申請表(需雙親雙方或監護人簽章)
  1. 幼兒及申請人雙親雙方或監護人身分證明文件(如身分證影本、戶口名簿影本) 外籍人士需提供居留證或護照影本
  1. 幼兒及申請人(雙親雙方或監護人)金融機構帳戶影本
  1. 其他相關佐證資料(如:2、3 名以上子女等資訊)
  1. 他人代理者需在申請表同意授權委託欄位簽章

【申辦方式】

備妥所需文件後,建議可以直接至教育部網站線上申請。 此外也可選擇將申請表及文件『郵寄』,或親送至幼兒現戶籍所在地之『各縣市鄉(鎮/市/區)公所』(嘉義市需送至聯合里辦公處)』申請。

如果本身正在領衛福部0-2歲育兒津貼,且兒童滿 2 歲當月仍符合育兒津貼領取資格時,系統會自動將資料提供教育部進行2-5歲育兒津貼審核,不須重新提出申請。

  1. 紙本申請郵寄
  1. 紙本申請:臨櫃親送
  1. 線上申請:👉2-5歲育兒津貼上申請

2023育兒津貼發放時間、入帳查詢

0-2歲育兒津貼

0-2歲育兒津貼會在鄉鎮市區公所受理,或文件備齊日 30 天內完成審核及匯款作業。核定機關會按月將款項撥入指定金融帳戶。

如對發放時間有疑問,可直接向受理申請的鄉鎮市區公所,或兒童戶籍所在地縣市政府社會處查詢進度。

2-5歲育兒津貼

2-5歲育兒津貼會自各縣市政府受理次月起,按月於每月月底前撥付前 1 個月的育兒津貼至申請人或幼兒本人帳戶。

申請審核進度可洽理申請的鄉鎮市區公所,或直接透過教育部網站線上查詢。

👉審核進度線上查詢

2023育兒津貼常見問題

領有其他補助,是否可領取育兒津貼?

不論之前或現階段正在請領領生育補助、生育給付,或是低收入戶兒童、弱勢家庭兒童、特殊境遇家庭子女等生活補助,皆可同時請領取育兒津貼。

父母育嬰留職停薪,是否可領取育兒津貼?

若父母為育嬰留職停薪,仍可同時領取育兒津貼。

領有托育補助,使否可領取育兒津貼?

『育兒津貼』主要是適用自行照顧 0 至未滿 5 歲幼兒的家庭;『托育補助』則適用於將未滿 3 歲幼兒,送托至公共化、準公共化托嬰服務的家庭。因此兩者補助僅能擇一,不可同時併領。

整體來說今年育兒津貼最大重點在於取消排富限制;不論所得稅率級距,每個家庭只要育有 0 至未滿 5 歲幼兒並符合資格,即可享每月至少 5000 元補助。尤其如果去年因所得稅制超過 20% 而不符請領資格的家庭,今年別忘可以重新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