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粉刺是粉刺嗎?對抗肌膚粉刺怎麼處理?從根源探討,幫你一同長期抗戰!

✍️ 2021 年 1 月 5 日15:37:20在〈你的粉刺是粉刺嗎?對抗肌膚粉刺怎麼處理?從根源探討,幫你一同長期抗戰!〉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3,498
wash
圖 / photo by Jessica Lewis

相信無論是青春期經常冒痘痘、因粉刺而引痘的你一定也很困擾!不知道該從哪邊開始處理它,就從認識粉刺是怎麼形成的、自己的膚質是怎麼樣開始吧!

除了小編也曾有這樣的困擾,身邊許多朋友也為此感到困惑。這次除了統整網路上各式的醫學知識、了解各產品的成分,精選產品後測試,希望能帶給大家新的想法。

經過這篇文章,願能夠幫助到同樣有這樣困擾的朋友們,使用上也比較有依據,並能因為這篇文章而改善狀況。儘管大家都知道看醫美最快,相信不少人也會擔心到底該選擇哪家醫生好?如果市面上的產品就能解決自己的煩惱,也許再好不過了。有了基礎的知識,也能長期對抗粉刺了。

毛孔:毛髮、油脂、角質分泌的出口

毛孔

從皮膚的結構來說,毛孔其實能稱作「毛髮的出口」,皮膚層從外而內為表皮層、真皮層。真皮層的地方有毛囊母細胞,可以幫我們增生毛髮,而毛髮探出來的洞口,就是毛孔。毛孔在表皮層與真皮層之間,同時也是油脂、角質分泌的出口

  • 毛孔:毛髮出來、油脂、角質分泌出口。

其中油脂和角質即保護你毛孔的成分,若沒有他們的保護,皮膚長久下來經烈日大曬,容易造成皮膚傷害,因此,過度清潔也可能導致毛孔粗大,這是必然的。

粉刺是什麼?「黑頭粉刺」易清洗,「白頭粉刺」難清除

粉刺、痘痘

粉刺分為「開放性粉刺」和「閉鎖型粉刺」,所謂的「開放型粉刺」就是我們平常看到的「黑頭粉刺」,黑頭粉刺一多,也會變成我們常說的「草莓鼻」。「黑頭粉刺」又屬於外顯型,可以直接從皮膚表皮看到黑黑一點一點的,肉眼可見。「閉鎖型粉刺」又稱為「白頭粉刺」,在表皮上不明顯,在洗完臉後你會到一顆顆凸起的白色毛孔,它們也屬於粉刺,但是被角質層蓋住,層在你的皮膚下面,當你洗完臉或去角質後,就會看到他們。

  • 黑頭粉刺(開放型粉刺):表面可以看到黑色,堵塞在毛孔。
  • 白頭粉刺(閉鎖型粉刺):藏在角質層下,不易被發現,也最不容易清除。

「黑頭粉刺」通常皮膚代謝物、角質或外來的髒物塞住毛孔,才會形成黑黑的在表層。一般來說透過溫和的持續清洗是比較容易洗掉的,同樣也可以透過拔除來清理。

「白頭粉刺」則是最頑固的粉刺類型,透過一般清洗,因為藏在角質、表皮層之下,很難完全根除。可以想像一下毛孔的洞口是水滴形狀,清得了表面卻清不到底層。一般選用的拔除方式對白頭粉刺幾乎不會有效果。

為什麼一定要清粉刺?粉刺就是「青春痘」前身!

也許看到這裡你就會想,那我就表面清除「黑頭粉刺」就好啦,反正白頭粉刺又看不見,在內層也不影響,為什麼我們要清除?那是因為受到發炎感染的粉刺就會轉化成「青春痘」!如果你有試著消除你的青春痘,就應該知道某些產品使用後雖然會讓你的青春痘沒這麼紅腫,但突起的地方不會消下去,還來不及把痘痘擠掉,皮膚代謝物、角質就卡在毛孔裡出不來。

適當的清潔能夠避免粉刺最後演化成青春痘,除去黑頭粉刺則能讓膚況看起來更好。

到底該不該清除粉刺呢?盡量以溫和洗面乳使用

油脂、角質後來衍伸出的「粉刺」其實就是代謝物平時如果有在運動,保持身體健康,加強體內的代謝狀況,正常狀況下是會自然清除的。如果毛孔仍然容易堵塞、跑髒東西,搭配溫熱水和洗面乳一起使用,就能夠慢慢清除。

市面上不少人會搭配酸類物質解決肌膚問題,建議還是根據醫生指示再使用。美妝保養品的成分不同,尤其敏感性肌膚更要注意酸類的使用。除非真的覺得粉刺多到受不了,還是可以定期清除,但要切記做好拔除後的收斂,如搭配蘆薈、冰鎮,幫助毛孔吸收。

毛孔為什麼會撐大?

一種是因為「外物堆積」,導致肌膚表層太多髒污不斷撐大,另外一種是平時飲食習慣、生活作息、保養或清潔不當,導致「皮膚地基不穩固」,而引發毛孔容易變大,無法緊實。

  • 「外物堆積撐大」:皮脂分泌過多,不斷把毛孔撐大。
  • 「皮膚地基不穩固」:本身體質、飲食、壓力、過度清潔、皮膚老化都有可能造成地基不穩,毛孔無法緊實。

文章前面有提過,皮脂、角質是用來保護皮膚的,留有太多的皮脂在表面,會造成堵塞毛孔、將毛孔撐大,黑頭粉刺就會愈來愈嚴重。但過度清潔,會造成毛孔無皮脂、角質的保護,而產生「皮膚地基」不穩的狀況,毛孔自然無法收縮緊實,也最會形成毛孔粗大。

造成毛孔粗大大簡單像原因無非是「油脂過多」、「老化、地基不穩」導致毛孔粗大。

避免毛孔撐大,不同肌膚該如何處理

因此對於本身屬於油性肌膚的人來說,應要適當清潔,減少吃油脂量過多時的食物(如巧克力、炸物)乾性肌膚的朋友保持皮膚保溼,以溫水清潔為主。想要保持皮膚年輕,也可以適時補充膠原蛋白,能夠減緩皮膚老化,保持地基緊實,也就比較不會有粉刺問題囉。敏感性肌膚者則要多注意保養品、化妝品的成分,以免造成皮膚損害。

毛孔怎麼樣會縮小?

口服A酸
圖 / photo by Michael Longmire

其實只要盡量減少「毛孔撐大」的機會,並能夠作適當的清潔,讓身體自然代謝皮脂、脂肪,毛孔應該就會愈來愈小。醫生的角度來說,有「使用酸類物質」、「口服 A 酸」、「淨膚雷射」、「脈衝光」、「飛梭雷射」等方式。

  • 「使用酸類物質」:軟化角質層,增加代謝速度,具有淡化黑色素的功能。
  • 「口服 A 酸」:抑制毛囊角化、降低皮脂腺活性、抑制毛囊發炎反應等功用。

酸類尤其對「敏感性肌膚者」更需要審慎使用。毛孔縮小的方法無非是肌膚細胞的 「飽水度夠」,油水平衡並能夠讓細胞之間空隙變小,毛孔就能變小!因此影響毛孔變小的關鍵還是「日常作息」、「出油處適度清潔」、做「適當保濕」就能夠讓皮膚健康囉

在了解了毛孔、粉刺的形成以後,大概就會知道其實「認識自己的皮膚」是很重要的,接下來就要跟大家介紹,如何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膚質?

怎麼知道自己適合什麼膚質?

絕大多數人的皮膚應是「混合性」,只有少部分的人是整體「全油」或「全乾」,在保養上建議根據各部位的皮膚特性做保養。如果你還不太了解自己是什麼膚質的話,可以選擇專櫃品牌「SKⅡ」的肌膚檢測專櫃預約,也可以上「綠藤生機」,透過簡單幾個測驗了解自己的膚況。

另外,也有簡單幾個方法可以讓你知道你是屬於什麼樣的膚質。國外研究學者是根據「皮膚是否容易曬傷」來做分類,實際上並沒有一項真正一致或明確的定義。以目前大家常說的「油性肌膚」、「乾性肌膚」`「中性肌膚」、「混和性肌膚」和「敏感性肌膚」被視作五大類,其中最難被定義的是「敏感性肌膚」。根據 綠藤生機的研究,也可以看出以 59 % 的「混合性肌膚」為大多數,其次為 19.2 %的「敏感性肌膚」,再來是「乾性肌膚」與「油性肌膚」。

各膚質的分類

可以無做任何保養、保濕步驟,隔一個晚上醒來的肌膚狀況來檢測自己的膚質。

  • 中性肌膚:整臉仍然飽水清爽,不油膩也不乾燥,是最理想的皮膚。一般來說這種狀況油脂、水分量均衡,也因為皮膚地基穩,毛孔細小。
  • 乾性肌膚:整臉出油量不多,無做保濕及保養,幾乎不會分泌油脂,皮膚表面甚至有乾燥、緊繃或脫屑的狀況
  • 油性肌膚:整臉出油量多,毛孔粗大明顯。
  • 混合性肌膚:T 字部位與臉頰出油狀況不一致,又以 T 字部位油脂量明顯多。可分為混合性偏乾或混合性偏油。「混合性偏油」指的是鼻翼兩旁毛孔粗大,T字部位都容易長粉刺,從額頭、鼻子到下巴,臉頰兩側正常「混合性偏乾」一樣是 T 字部位出油量比較大,但可能不致於明顯的容易長痘,但仍然有毛孔上的問題,臉頰兩側乾、緊繃
  • 敏感性肌膚:容易因為天候不佳、氣溫、濕度等物理化學刺激而感到肌膚不適,出現泛紅、燒灼感、刺痛、粗糙感、起屑、皮疹等狀況。

比較謹慎一點的話可以直接交由醫美專家來幫你檢測!小編選擇的是網路上的測驗,測出來的結果是「混合性偏油」,肌膚也是屬於 T 字部位、鼻子及鼻下皮膚偏油性。如果還不清楚自己屬於哪種膚質的人可以先去了解一下囉。

肌膚類型

目前市售的去粉刺產品有哪些?

目前市售的產品可以分成「清潔、酸類溶解」、「拔除」、「緊緻」以及「三效合一」三種類型,「清潔」大多是洗面乳、粉刺溶解精華,主要是透過軟化角質層來達到深度清潔的效果。這種方式對皮膚比較好,效果也比較緩慢,搭配酸類、洗面乳將皮膚表面的髒物、角質(黑頭)清潔乾淨。使用洗面乳的時候通常有「黑頭好像真的清除了」的錯覺,是因為表面的髒東西清掉以後,你就能看到藏在毛孔裡的粉刺,但其實它還是藏在毛孔裡面,並沒有完全被清除。

「拔除」相關的產品多,包括粉刺夾、粉刺晚安凍膜、妙鼻貼、粉刺護膚儀,以粉刺撕下來的方式達到快速清潔的效果,讓你彷彿可以感覺粉刺完全被清除了!這種方式就要看產品的能力而定,有些能夠幫你把表面黑頭清除,有些沒辦法。這種方式只適用於短期清除,想要徹底根除也是無法的。另外使用「拔除」類型的相關產品還有一個風險 — 那就是把毛孔撐大。使用上除了小心一點之外,建議不要太常使用。

「緊緻」類型的產品像是緊膚水、蘆薈膠,但其實也有不少人稱大多市面的商品是無法真的緊緻毛孔的。如果我們回想一下文章上面說到的,毛孔之所以會粗大,是因為髒物堆積或地基不穩,那我們就可以知道想要讓「毛孔變小」的方法除了可以在醫生使用下「使用酸類」,以醫美手術改善,再來就是做到「降低毛孔變大發生的機率」。

達到「降低毛孔變大」的機率就有很多種方法了,對於「乾性肌膚」想要除粉刺,其實不需要刻意的清潔皮膚,只要做好保濕、保持皮膚的健康、彈性,不要讓毛孔的「地基不穩」,其實就可以了!「油性肌膚」的人就必須衡量自己皮膚的油脂狀況,追蹤自己大概一天或一年四季什麼時候容易出油,定期去除油脂就能避免黑頭粉刺的產生「混合性肌膚」則需要「分區保養」,在容易出油的地方定期清潔,不容易出油處維持保濕,這樣整個皮膚才會均衡哦!

市售產品當然還包含「三效合一」,涵蓋「清潔」、「拔除」和「緊緻」三種方式一次完成。看似能夠讓你快速解決毛孔問題,但小編在大量爬文的建議,還是會希望大家在處理粉刺的時候是「根據自己的膚質」再決定產品是會比較好的!

你的黑頭究竟是黑頭粉刺還是皮脂管絲?

如果你試過各種妙鼻貼、拔除黑頭的面膜產品,卻發現黑頭仍然牢固地卡在毛孔之間,也許你的黑頭並不是真的黑頭粉刺,而是稱為「皮脂管絲」的皮膚結構!相關醫美也有說明到它們的差別。

  • 「黑頭粉刺」會是很明顯髒物堵在你的毛孔中,著實地塞住整個毛孔表面。
  • 「皮脂管絲」則是在毛孔的根部處,呈現黑點或細小的突起顆粒。它並非堵在毛孔的表面,而是在毛囊的深處,又被稱作「毛囊皮脂腺」,屬於皮膚皮脂腺的正常產物。

「皮脂管絲」一般來說會發生在油性肌膚者居多,擠壓毛孔表面也會跑出乳白色的油脂,跟粉刺很像但其實不是,也是許多人會把「皮脂管絲」與「黑頭粉刺」搞混的原因。它屬於正常的代謝物質,醫生的給予的建議則是使用酸類的護膚產品讓皮質管絲代謝更快。另外不同的地方在於「粉刺」是會把毛孔撐大的,但「皮脂管絲」屬於皮脂分泌問題,才會導致油脂堆積在毛孔,形成固狀。因此假如你是「皮質管絲」的朋友,千萬不要再使用妙鼻貼了!因為它根本不是粉刺,是拔出不來的!

想要解決皮脂管絲的問題,就只能使用酸類軟化角質、加強皮膚的油脂代謝,才有辦法慢慢將皮膚撫平。

定期追蹤皮膚狀況 敏感肌較不適合拔除、刺激性酸類、酒精成分產品

想要快速清除粉刺的話,最快的方法是選用「拔除」粉刺;長期對抗下最好還是了解肌膚狀況後,定期紀錄自己的生活作息。這次以「混合性肌膚」為主要對象。

這次選用產的方式是根據 PPT 網友上各大使用者們遇到粉刺上的困擾,再根據「Urcosme」上不同膚質的朋友們對該產品的見解,而去做產品上的篩選。

「敏感性肌膚」顧名思義就是不能接觸到過多刺激性的保養品,過度清潔、帶有刺激性的化妝品成分 ( 如酒精、酸類)都不適合使用。如果仍然還是需要清潔,就必須選擇溫和性質的產品。另外,部分比較強力的拔除方式也不適合敏感肌,皮膚相對敏感脆弱,使用比較強大的拔除對於本身皮膚是有危害的。

溫和清除粉刺、快速清除粉刺的產品為主要選用

針對目前最多的膚質「混合性肌膚」,小編這邊爬了很多文找到了大家最推薦的兩種肌膚保養方式。從以上結論來說,「敏感肌」其實不建議透過拔除的方式來解決粉刺困擾,相對的,使用溫和清潔對於膚質會是比較好的照顧;「混合肌」如果真的要拔除,也建議在皮膚較油的地方做清潔是比較好的

另外搭配保養品、化妝品都可能改變自己的膚質。「膚況」可以變好,也可能變差,做錯保養步驟也可能變成「敏感肌」或是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因此產品選用上仍然要非常小心。

如果先暫時撇除「先天性遺傳」或生活習慣日常的話,想要在短時間內達到「去除粉刺」的效果,有什麼方法可以做到?雖然將皮膚已經分成了「油性」、「乾性」、「混合性」和「敏感性」,其實還是有許多人是這些皮膚種類的「綜合體」,如「混合性偏油」、「混合性偏乾」、「敏感性皮膚搭配致痘體制」。因此這次產品選用混合肌能夠「溫和清除粉刺的產品」混合肌「快速清除粉刺的產品」

混合性肌膚
拔除:St.Clare 聖克萊爾 粉刺速淨MP3 竹炭控油+
清潔:肌研 卵肌去角質洗面乳

St.Clare 聖克萊爾 粉刺速淨MP3 竹炭控油+ =深層粉刺柔化水 + 竹炭速淨面膜 + 毛孔控油緊緻露

成分:

  • 深層粉刺柔化水:小黃瓜萃取、蘆薈萃取
  • 竹炭速淨面膜:竹炭、銀杏精華、高嶺土
  • 毛孔控油緊緻露:水解乳蛋白、金縷梅、檸檬

整體來說產品具有保濕潔淨的小黃瓜萃取物、協助肌膚鎮定的蘆薈、具吸附力的竹炭功能,應當有助於協助帶走髒汙。另外水解乳蛋白是經過處理後的氨基酸,使用產品後應當具有維持皮膚結締組織、支撐皮膚結構的功效。搭配金縷梅達到保濕收斂的效果。

這項產品主要適合「超油肌」,對於屬於混合性肌膚的朋友,偏乾可能比較不適合。另外在 Urcosme 的使用者中也有部分敏感性肌膚的人表示使用有效,不過這要特別注意的是你的敏感肌到什麼程度。如果是非常敏感、皮膚狀況非常嚴重的朋友小編建議還是不要使用比較好畢竟第三劑「毛孔控油緊緻露」中其中一項成分為「檸檬」,使屬於相對刺激的酸類,加上部分網友也有透露這項產品在使用上有些刺激。因此還是要從了解自己的膚況開始!

總結:這項產品比較適合混合性肌膚,且屬於「黑頭粉刺」者而非皮質管絲。

St.Clare 聖克萊爾 粉刺速淨MP3 竹炭控油+ 【測試結果】

使用這項「St.Clare 聖克萊爾 粉刺速淨MP3 竹炭控油+」僅在 T 字部位上,可以參考 PTT 網友也曾使用過的產品心得。

AB
膚況混合性偏油,兩頰皮膚偏中性,T 字部位皮膚到下午會開始出油。混合性偏乾, T 字部位略出油,冬天 T 字部位會有些乾甚至脫皮。臉頰皮膚正常。
使用心得第一劑在搓揉時很明顯地沒有浮出太多的粉刺,必要時再多按摩幾下,相對浮出許多。使用第二劑厚塗,大多數以蓋到看不見原來膚色為主,約 20 分鐘後拿下。最後拔除時並沒有吸到太多的粉刺,可能是皮膚本身屬於「皮脂管絲」而非黑粉刺,產品效果不大。整體來說第三劑使用清涼,覺得有達到收斂得效果,使用完畢也不傷皮膚。初次使用三劑式的除粉刺方式格外特別。第一劑軟化角質時,觸感類似飽含水的乳液,不會太過黏膩,按摩時感覺是舒適的。第二劑厚擦時,可以感覺水分隨之蒸乾,而加強了撕取下的力道,能將粉刺稍微拔出,不會過於用力,卻也讓粉刺難以去除乾淨,也可能是在軟化的環節上需要更仔細搓洗。第三劑使用後,皮膚的毛細孔有被收斂舒緩。效用的好壞還須依每個人使用的狀況以及膚質而定,選擇合適的產品總是比昂貴又不合適的來得重要!

兩位受試者在粉刺拔除上無明顯效果,與網友提供資訊能大量拔除不同,可能原因是兩人非真的黑頭粉刺,而是皮質管絲,故結果都沒有明顯的粉刺拔除。

卵肌溫和去角質洗面乳

  • 成分:AHA 甘醇酸、BHA 水楊酸、薄荷精華
  • 功效:亮白、保濕
  • 主打適合肌膚:中性、油性皮膚
  • 130g

這項產品不只在 PTT 上有許多人推薦,在 UrCosme 評分上也有許多敏感肌的朋友表示適合使用。敏感性肌膚有人推!產品本身屬於弱酸性、低刺激性,且主張無添加香料、色素、酒精。沒有酒精這點本身可以降低對皮膚的刺激性。

「AHA 」其實本身就是果酸,屬於水溶性因子,對於皮膚有天然保濕。AHA又分成甘醇酸、乳酸、檸檬酸、杏仁酸,根據不同物取出來而不同,甘醇酸便是取自甘蔗。用途多用來去角質,分子小,也較溫和。
「BHA」為水楊酸,親脂性,分子較大,具有抗菌、抗發炎作用,故能對抗粉刺和痘痘。
故「卵肌溫和去角質洗面乳」本身成分包含親水性的「AHA 甘醇酸」成分和親脂性的「BHA 水楊酸」,應能軟化角質層,溶解油脂,以達到清潔的效果。

產品本身仍然帶有酸類,因此如果是皮膚狀況已經非常不好的朋友建議還是不要使用!另外產品使用本身也與個人體質有關,一旦不舒服就必須停止使用。「敏感性肌膚」表皮層較薄也比較脆弱,即使是再溫和的商品也要審慎考慮選用。

卵肌溫和去角質洗面乳 【測試結果】

ABCD
膚況混合性偏油,兩頰皮膚偏中性,T 字部位皮膚到下午會開始出油,屬於明顯感覺到油量的。混合性偏乾, T 字部位略出油,冬天 T 字部位會有些乾甚至脫皮。臉頰皮膚正常。混合性偏乾,夏天 T 字部位容易出油,冬季雙頰偏乾,換季時鼻翼會脫皮。混合性偏油,兩頰偏中性,鼻子與 T 字有時會出油。
心得使用的狀況是依據皮膚出油狀況而定,主要清洗範圍為額頭、鼻子到下巴的 T 字部位,有出油才清洗。
整體洗下來,原本突起的閉鎖性粉刺有趨平的現象,第一次使用就有感。
可能是產品本身內含有酸類的關係,洗下來滿乾淨的,甚至有點過乾,感覺比較適合特別油的皮膚,如果太乾可能不適合,但自己使用下來滿剛好的。
起初並不了解自己的膚質,在了解粉刺以及痘痘生成的原因後,才開始使用產品,也才體會到了解自身膚質的重要性,並能對症下藥。這次使用的過程裡很有感。使用產品在有閉鎖性粉刺的面部局部,分別為T 字部位以及鼻翼兩側、鼻翼與顴骨間的區塊,剛洗完就有明顯撫平的功效。細看產品成分,才發現當中成分溫和,能撫平表皮突起粉刺,不刺激,也不會造成皮膚的不適,用起來相當喜歡。自己在使用的時候是注意到有小粉刺造成突起時才會用,用量算省,一罐可以用很久。
一開始用前嗅聞洗面乳沒有特別的香味,產品也主打沒有使用酒精不會傷害皮膚這點很吸引我。使用時也很溫和,洗完很有感,肌膚感覺很清爽!缺點是剛洗完臉後會稍顯毛孔,且用完後雙頰有偏乾的起屑,建議可以洗完臉後再使用保濕化妝水濕敷或是擦乳液保養,覺得總體效果還不錯。但是如果考量以溫和去角質洗面乳,以一瓶單價 $290 會覺得有點貴,以同樣效果會選擇無印良品的溫和去角質洗面乳。我習慣是在晚上洗完澡後洗臉,目前一週使用三次的情況下來,皮膚上我個人是沒有發現明顯的變化。整體使用上覺得它用起來是舒服的,像有些洗面乳的清潔效果可能比較顯著,所以洗完有種「清的太乾淨」的感覺。但是這款洗完後,我覺得清潔力適中,用水沖洗後,臉上會有種滑滑的感覺,我個人覺得它很像是一層保護皮膚的膜,但或許有些人會比較不喜歡這種感覺。

這次的受試者皆為混合性肌膚,同時涵蓋油性及乾性。使用上明顯地混合偏油的受試者使用在臉頰正常皮膚上,使用完畢會有太乾淨甚至起屑的狀況,清洗在 T 字部位偏油處有效帶走油脂,並針對白頭粉刺有助於撫平。

總結:適合油性肌、混合肌 T 字部位使用

聖克萊爾適用黑頭粉刺 卵肌洗面乳清潔白頭粉刺有效

  • 參與得受試者中大多為皮脂管絲,使用聖克萊爾的產品上效用不大
  • 卵肌有清潔過度的現象,乾性皮膚、混合偏乾的朋友相對不適用,可撫平凸起的閉鎖性粉刺。多數使用上感覺舒服,皮膚適中、一點油的朋友會覺得清洗太乾淨。

總結

寫了這麼長,主要是希望在面臨粉刺問題的朋友們能夠從醫學、產品成分、自身膚質上一同認識如何對抗粉刺。如果你也總是遇到黑頭粉刺無法處理的問題,是不是也才意外發現自己是「皮脂管絲」而不是「黑頭粉刺」?這邊為大家總結幾項長期對抗粉刺的要點:

  • 處理粉刺前:認識自己的膚質(乾性、油性、混合性、敏感肌)、認識產品、定期追蹤自己的飲食習慣、生活作息
  • 飲食習慣上:多喝水、多運動,以維持皮膚代謝,加強油脂、皮脂代謝。
  • 肌膚保養上:分區保養!分區保養!分區保養!很重要所以說三遍!乾燥的皮膚加強保濕,容易出油的部分定期去角質、除油,達到油水平衡才是減緩粉刺和皮脂管絲問題的關鍵
  • 「油性肌膚」可以定期去角質、「乾性肌膚」應多保濕,選用溫和酸性產品清洗。
  • 以溫和清潔代替粉刺拔除,毛孔要收縮一定是要維持皮膚結構的健康 ( 油水平衡 ),否則就必須靠醫美。
  • 「皮脂管絲」的朋友們請停止使用拔除類的相關產品,請以溫和酸類清潔
  • 「敏感性肌膚」請針對自身的敏感狀況選用產品,並避免使用去角質、酸類產品,盡量在醫生指示下使用。
  • 「嚴重酒槽肌」者唯一的方法就是停用任何化妝品、刺激性產品,讓皮膚休息。

如果發現自己屬於「皮脂管絲」,那麼無論使用哪種外部拔除的商品都是沒辦法解決的。只能透過清潔慢慢清除,並選用適合自己的產品搭配生活作息改善。想要短期改善「黑頭粉刺」的朋友,從各式網路資料顯示商品「St.Clare 聖克萊爾 粉刺速淨MP3 竹炭控油+」仍然是有效的,但想要絕對的根除,仍還是要靠定期追蹤膚況來改善。

希望這篇文章對於同樣遇到困擾的你有新的啟發與改善,讓你能夠持續修正平時的習慣與產品選用,以舒緩皮膚目前遇到的狀況!

參考資料:
關於粉刺與毛孔知識:Dcard網友分享醫美醫生介紹大鈞診所醫學美容中心
皮膚組織知識:皮膚生理結構水解蛋白乳清蛋白油水平衡金縷梅
酸類知識:A酸、果酸、水楊酸肌研 卵肌溫和去角質洗面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