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報稅攻略】所得稅申報/級距/扣繳憑單/繳稅退稅查詢一次看!(112年)

✍️ 2023 年 5 月 3 日17:27:59在〈【2023報稅攻略】所得稅申報/級距/扣繳憑單/繳稅退稅查詢一次看!(112年)〉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870
2023報稅

網路報稅系統已於 4/28 起開放查詢,民眾上網登入系統,即可下載自己的所得及扣除額資料,最後報稅時間為 5/31。今年免稅額、單身報稅及夫妻合併報稅之標準扣除額、身心障礙及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皆略有調升。

想知道如何報稅 ? 年收入多少不用繳稅 ? 怎麼查詢所得稅申報結果 ? 目前報稅方法有哪些 ? 不妨看看下文整理。

【文章目錄】

📌 近期政府相關消息:
【TPASS通勤月票卡】免費領!購買及領取時間.使用地點.卡片特色一次看!
【2023行政院行事曆】國定假日.連假.補班日一次看!日曆表免費下載(民112年)

2023(112年)報稅時間、試算金額、申報方式及期限

每年的 5/1~5/31 是台灣綜合所得稅的申報期間,由於課稅方式為「落後申報制」,故今年主要是申報前一年度的全年總所得。以 2023 年(112年) 5 月來說,即申報 111 年度的綜合所得稅。

隨著疫情趨緩,今年綜合所得稅申報期間回到 1 個月,大家自 5 月 1 日起可上網進行申報。

誰需要報稅?

基本上,只要前一年是有收入(薪資所得)的,今年必須向國稅局申報綜合所得稅(符合特定條件者例外)。

2023報稅資格
圖/中華民國財政部

除了申報本人的所得,如果有配偶或扶養親屬,也會在此時合併申報;特殊情況下,如在年度中結婚或離婚,夫妻可選擇合併或分開報稅。

倘若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及受撫養親屬所得總額不超過「免稅額」及「標準扣除額」合計,則可以不用申報綜合所得稅(有扶養親屬另計)。

112年免辦綜所稅申報對象2023免申報綜所稅標準
單身年收入未達21.6萬
(每月薪資低於1.8萬)
夫妻
(與配偶合併申報)
年收入未達43.2萬
(平均每人每月薪資低於1.8萬)

如何取得查詢碼

如打算與非同住受撫養親屬一起報稅,可透過以下方式取得查詢碼:

  • 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以自然人憑證、健保卡、電子憑證或行動電話認證 → 線上取得查詢碼
  • 國稅局:至國稅局臨櫃申請查詢碼。
  • 四大便利超商(統一、全家、OK、萊爾富):至多媒體資訊機 → 以自然人憑證、已註冊之健保卡驗證身分 → 取得查詢碼。

以行動電話認證,需請受撫養親屬上網輸入手機門號(限月租)、身分證字號、健保卡號等資料,不用讀卡機就能獲取查詢碼。

納稅人將查詢碼登錄網路報繳稅軟體,取得父母親的所得及扣除額資料等課稅資料後,即可一同申報。

要繳多少所得稅?

每個人要繳的稅額不同,大家只需要看報稅系統最後的「應繳稅額」,即可得知當年度要繳的稅是多少。

根據所得淨額、應納稅額(依當年度課稅級距計算)扣繳稅額及可抵減稅額,即可推算該年應繳的所得稅。

2023報稅_所得淨額計算方式
圖/中華民國財政部

【2023報稅新制】

  • 免稅額:8.8萬元 → 調高至 9.2萬元
  • 標準扣除額:
    1. 單身者:12萬元 → 調高至12.4萬元
    2. 夫妻合併申報:24萬元 → 調高至 24.8萬元
  • 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20萬元 → 調高至 20.7萬元
  • 不課稅每人基本生活費:19.2萬元 → 調高至 19.6萬元
  • 課稅級距:稅率5%的所得淨額 54萬元 → 放寬至 56萬元等整體上調

年收入多少不用繳稅?

另外大家常說的「年收入...不用繳稅」指的是所得總額未超過「免稅額」、「標準扣除額」、「特別扣除額」。

以 112 年報稅為例,111 年度單身者年薪低於 42.3 萬,雙薪家庭低於 84.6 萬、雙薪4口之家(含2名5歲以下子女)低於 127 萬元,即符合所得稅免稅資格,不用繳稅

2023報稅_申報和繳稅
圖/中華民國財政部

由於申報和繳稅是兩件事,不論年收入多少,都建議進行報稅;原因在於雖然特定條件者不用繳稅,但如果查詢結果時應繳(退)稅額為負數,就能進行退稅,不過只有依法申報者可退稅,因此還是建議大家申報所得稅為佳。

🔺 回目錄

2023(112年)申報方式:電腦、手機都可網路報稅,今年新增超商現金繳稅

目前申報管道多元,大家可以至國稅局網站「綜合所得稅申辦系統(網頁版)」、「綜合所得稅手機報稅(手機版)」查詢報稅所得資料,並繳納所得稅。

👉 前往電腦報稅網站前往手機報稅網站

網路報稅方式
2023網路報稅作法/中華民國財政部

繳費方式

使用網路報稅的好處在於,不需要下載任何APP或軟體,只要開啟報稅網頁並登入,系統將自動帶出申報資料,可立即查詢家戶成員資料、所得資料、扣繳稅額、免稅額、應繳稅額等,免出門就能完成報稅及繳稅。網路申報可使用信用卡、行動支付、晶片金融卡、銀行活儲存款帳戶、電子支付帳戶繳所得稅。

綜合所得稅
繳稅方式
適用銀行、金融機構
信用卡繳稅台灣銀行、土銀、合作金庫
一銀、華南、台北富邦
兆豐、花旗、王道銀行
新光銀行、遠東、聯邦銀行
玉山、凱基、台新、中國信託
永豐、國泰世華、星展、兆豐
LINE Bank、華南等33家銀行
👉查看詳情
行動支付繳稅台灣行動支付(台灣Pay)
ezPay簡單付
👉查看適用綁定信用卡、晶片金融卡銀行
晶片金融卡繳稅數家銀行及信用合作社、郵局
👉查看詳情
銀行活儲存款帳戶繳稅數家銀行、信用合作社
及郵局(中華郵政)
👉查看詳情
電子支付帳戶繳稅一卡通MONEY、悠遊付
icash Pay、橘子支付、歐付寶
*繳稅免付手續費
👉操作詳情
現金或票據繳稅需親赴代收稅款金融機構臨櫃繳納
(郵局不代收)
👉繳稅詳情

特別是自今年(2023年)起,手機報稅新增「現金繳稅」,不用自行列印繳款書,7-ELEVEN、全家、OK超商、萊爾富 4 家便利商店事務機就能印出繳納單(小白單),至櫃檯繳納即完成繳稅,稅額限 3 萬元以下

手機報稅現金繳納
2023手機報稅新功能/中華民國財政部

另外也可以持本人身分證,至國稅局臨櫃報稅,可至財政部網站預約報稅

國稅局適用地區
台北國稅局台北市
北區國稅局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
新竹縣市、宜蘭縣、花蓮縣
中區國稅局苗栗縣是、台中市、彰化縣市
雲林縣市、南投縣市
南區國稅局嘉義縣市、台南市、屏東縣
台東縣、澎湖縣
高雄國稅局高雄市

如何申請分期、延期

如有繳稅困難者,可透過網路、郵寄或臨櫃,向國稅局申請延期、分期繳納所得稅;延期最長可至 1 年,分期最長可達 3 年,每年 1 期(最長36期)。

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稅,適用稅務入口網、電腦版申報系統及手機報稅。

🔺 回目錄

2023(112年)綜合所得稅級距及應繳金額

下表為今年(112年)課稅級距,56 萬以內級距 5%,56 萬~126 萬級距 12%,最高級距 40%。實際應納稅額計算公式為「綜合所得淨額 X 稅率 - 累進差額」

級距 綜合所得淨額 2023申報所得稅課稅級距
(稅率
累進差額 
 10~56萬(含)5%0
 256萬以上~126萬(含)12%3萬9,200元
 3126萬以上~252萬(含)20%14萬元
 4252萬以上~472萬(含)30%39萬2,000元
 5472萬以上40%86萬4,000元
Source: 財政部
應納稅額

一般民眾免稅額為 9 萬 2,000 元,單身者標準扣除額為 12 萬 4,000 元,有配額者標準扣除額為 24 萬 8,000 元,薪資特別扣除額為 20 萬 7,000 元。

🔺 回目錄

2023(112年)所得稅扣繳憑單下載及查詢

若給付薪水單位(公司)有依照規定向國稅局申報所得扣繳憑單,大家 2023/5/1 起使用網路報稅時就能查看載自己的所得及扣除額資料。

如果需要扣繳憑單,除了可以直接至登入系統查詢,也可以直接向給付薪水的公司洽詢,或至稅務入口網,申請「個人所得資料」後下載。

扣繳憑單下載
圖/財政部

🔺 回目錄

2023(112年)報稅結果、繳稅紀錄查詢

已成功報稅的朋友,可至「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網站輸入身分證字號、生日、驗證碼,查詢申報結果。

若已經進行繳稅,使用的是信用卡、現金、ATM、晶片金融卡、活期儲蓄存款轉帳,可至「綜合所得稅繳稅結果查詢」網站輸入、生日及驗證碼查詢繳費結果。

🔺 回目錄

2023(112年)所得稅退稅進度查詢

誰可以退稅?

應繳稅額結果為負數,表示可退稅,金額為可退的稅額。

  • 所得稅應繳金額公式(應繳退稅額)=應納稅額-扣繳稅額及可抵減稅額。
2023報稅_所得稅繳稅計算
圖/中華民國財政部

其中扣繳稅額包括薪資、租金、佣金、權利金、競技競賽或機會中獎獎金、退休金、資遣費、退職金、離職金、終身俸、執行業務者之報酬等;可抵減稅額包括股利及盈餘可扣抵稅額、投資抵減稅額、重購自用住宅扣抵稅額、大陸地區已繳納所得稅可扣抵稅額。

如何查退稅情形

欲查詢綜合所得稅退稅進度,可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輸入身分證字號、圖形驗證碼查詢。

何時入帳?

基本上綜所稅退稅是依據申報方式及時間,分三階段發放退稅款。使用網路(含手機)申報,7 月底就能入帳 !

退稅時程
圖/中華民國財政部
2023報稅辦法退稅撥款下來時間
第一批
*電腦、手機報稅
*稅額試算線上登錄或電話語音回復
*5/10前稅額試算書面回復(至戶籍地國稅局)
2023/07/31(一)
第二批
*5/10前稅額試算書面回復(至非戶籍地國稅局)
*5/11後稅額試算書面回復(至各地區國稅局)
*人工或二維碼申報
2023/10/31(二)
第三批
*逾期申報
*申報繳稅及不繳不退案件,
經國稅局核定為退稅案件
2024/01/09(五)

另外財政部推薦採用「直撥退稅」,退稅日一到,款項將自動匯入帳戶,更省時也更安全。

更多報稅系統操作、稅務相關問題,可洽電話及線上客服。

報稅詢問
圖/中華民國財政部

🔺 回目錄

目前財政部提供多元繳稅管道,大家完成所得稅申報後,可透過銀行帳戶、信用卡、電子支付、行動支付或現金進行繳款。與過去不同的是,今年新增超商機台列印繳納單,稅額在 3 萬元以下可直接至四大超商印出後繳費。

個別申報者今年年收入在 42.3 萬以下免繳稅,雖然不用繳稅,非符合相關條件仍要申報。如果覺得報稅太複雜,可以直接使用網路報稅,系統將自動帶出扣繳憑單資料,讓大家查看所得、扣繳稅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