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粉紅超跑」白沙屯媽祖4月11日起駕!大甲媽祖比較、進香資訊、報名流程全都看!

✍️ 2021 年 3 月 25 日15:16:47在〈2021年「粉紅超跑」白沙屯媽祖4月11日起駕!大甲媽祖比較、進香資訊、報名流程全都看!〉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6,607

「徒步進香」精神!

「全程徒步進香」,是白沙屯媽祖進香近二百年來的傳承歷史文化。對廣大香丁腳而言,此種苦修之旅,則代表著身心體能的考驗與信仰的焠鍊。為能真正體會白沙屯媽祖進香意義,進香途中應盡量徒步跟隨神轎行走,拋開以往懶散依賴的習性,放空身體與心靈,隨時與媽祖相應,方是最好的選擇,相信每位香丁腳在徒步過程,必有不同 於以往之生命體驗。為鼓勵信徒盡量參與徒步進香,每年凡是完成全程或半程(單程)徒步進香的香丁腳,拱天宮均製贈錦旗,以彰顯其追隨媽祖的精神與毅力。

「香丁腳」意義!

白沙屯傳統慣以「香丁腳」(台語發音),稱呼參加進香的信徒香客,早年農村社會,有能力參與進香的村民大多是家境生活條件允許的家族、參與徒步進香的家庭大多會派出家中的男丁、也就是身體較為魁梧健壯的壯丁擔負起徒步進香的重任、途中會協助接替扛抬媽祖神轎或頭旗、隊伍中常見壯丁背著一付裝有香旗、金紙、簡便衣物的網袋前進,在夜間行進時追隨馬前鑼清脆的鑼聲跟隨神轎日夜而行,如此深具台灣古早味與宗教涵蘊的稱謂,成為白沙屯特有的「香丁腳」意象。現在,進入21世紀,雖然已經沒有穿草鞋的進香客,但是這種無懼風雨、一心追隨媽祖進香的心意,流傳至今,「香丁腳」此一充滿古意之名辭,也依舊被保留下來,並成為所有參加白沙屯媽祖進香信徒之最佳稱謂

白沙屯媽祖香丁腳
圖 / 自由時報

進香前注意事項!

進香前茹素或早齋三天!

進香前以虔誠信念進行三天的齋食,除淨口淨身之外,更具淨心之意。惟自進香出發當日起,即可開葷,以解決香丁腳的飲食方便問題,並維持進香體力。

犒軍!

依照百年習俗,白沙屯本地信徒在進香前三天傍晚,均會準備豐盛飯菜、帶著進香旗,挑擔前往拱天宮祭祀犒賞準備南巡的兵馬,自家供奉媽祖者或居住於外縣市的信徒,亦設香案祭拜,藉以慰勞媽祖兵馬,祈求進香一路平安順遂。

家有喪事者避免參與進香!

中國人向來重視孝道,傳統上遇有喪事,除在家守孝之外,多不參與各種庄社活動,台灣民間也不例外。因此白沙屯習俗上,若家中遇喪者,一年內多自動避免前往進香,除因媽祖進香是喜事之外,更展現了孝道精神。

依媽祖指示隨香!

媽祖示現必有其因。若信徒已事先向聖母執筊,請示可否隨香者,務請遵照執筊的結果,奉行媽祖旨意,勿違媽祖慈悲聖意。

「媽祖鑾轎」、「香擔」與「頭旗」勿隨意觸摸!

「媽祖鑾轎」、「香擔」與「頭旗」均為進香重要聖物,是媽祖香火的象徵。進香途中,閒雜人等一律不可觸摸,以維護「媽祖鑾轎」、「香擔」與「頭旗」之重要性。

起馬禮儀!

凡參加徒步進香者,有如媽祖之人間兵馬,故有『起馬』與『下馬』儀式。所稱『起馬』,是指香丁腳在離家出發之前,應先行向自家廳堂供奉之神明上香稟告,隨後並到拱天宮向媽祖禮香,一則敬告媽祖進香之行已就緒,再則祈求媽祖保佑旅程平安。

白沙屯媽祖進香
圖 / 中央社

進香沿途守則!

進香行伍!

依照往例,整個進香團在頭旗領軍下,約可分為三個區段。在頭旗與媽祖神轎之後,主要是隨行的徒步進香隊伍,分佈在神轎前後;接著依序為廟方車隊,其工作是為接應媽祖大轎 的各種狀況,最後才是隨香的車隊。

徒步進香!

每年,拱天宮均會發給每位報名徒步進香者一份臂章及帽子,供識別之用。參與徒步進香之信眾應隨時佩帶臂章,除方便沿途互相照顧之外,更可結識更多同行夥伴。徒步進香沿途,香丁腳應配合交通組指揮,注意周遭行路安全。尤其是當媽祖神轎在行轎時,神轎常有激烈、大範圍之行轎動作,香丁腳們應迅速移出空間,以利現場安全秩序之維持。 尤其在黃昏天色昏暗時,必須注意自身環境的狀況,避免發生意外之情事,徒增媽祖與眾人之麻煩。此外,徒步香丁腳應隨時審視自身的體能狀況,如有不適,應儘速休息或尋求協助,雖應盡力完成全程徒步目標,仍應避免過度勉強行走,以免造成團體困擾。

車隊進香!

雖然不是徒步進香,但是車隊依舊為進香團的一份子,也應同樣遵守隨香禮儀。首先,開車隨香的車主,應在車上懸掛進香識別紅采,並依照交通規則與進香團交通組之指揮,循序前進,車輛車牌亦禁止張貼符令遮掩車牌。如前面曾提到的,車隊應跟隨在拱天宮委員的車隊之後,勿插隊到神轎與徒步進香隊伍的區段中,停車時應盡量將車往外側停靠、不得併排停車以免滋生危險,並維護進香團的行進安全與秩序。

下馬禮儀!

進香途中,媽祖神轎每天要駐駕停轎過夜時,信徒需等待頭旗完成停駐儀式之後,方到媽祖神轎前頂禮朝拜,感謝媽祖庇護,平安走完當天路途,此即為「下馬」儀式。在神轎停轎之後,廟方亦會遵照媽祖指示,告知信徒隔日出發時間。整個進香途中,神轎起駕出發前,信徒到轎前「下馬」朝拜,神轎停駕休息之後,再到轎前「下馬」頂禮,可說是香丁腳的每日功課,千萬怠忽不得。

直到結束進香、回鑾入廟之後,信徒完成最後一天『起馬、下馬』儀式,才算是功德圓滿。

餐飲隨喜!

早年的香丁腳必須自行解決食宿問題,一路上難免餐風露宿;但隨著白沙屯媽祖德澤廣披,現在沿途信眾均會熱心準備各式餐點、飲料,免費提供進香信徒食用,除為香丁腳們加油打氣之外,更是感戴媽祖恩惠的行動表現。尤其是媽祖神意飄忽不定,神轎落腳處常出人意表,這些提供餐飲的大德便自備行動餐車,在香丁腳最需要的地方,提供最溫暖的奉獻。因此,身為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南巡的成員之一,所有香丁腳應對這些各方供奉的餐飲,展現良好的隨喜禮儀:

1. 心存感激:好好珍惜這些因媽祖福澤所結的善緣。
2. 不搶食:隨時提防自己,勿現貪嗔痴等惡像。
3. 不浪費:切勿多取不食或惡言嫌棄,以免糟蹋自身福報。
4. 公筷母匙:為顧及公共衛生,也請以公筷母匙方式,取用食物。
5. 注重環保:請自行收拾餐具垃圾,以避免造成環境污染,徒惹民怨。

駐駕投宿!

進香沿途,每每會有香丁腳面臨在媽祖神轎駐駕之後,才能得知當天要到何處落腳夜宿,甚至臨時無處投宿的窘境。所幸,最後總會在媽祖庇佑下,順利獲得當地大德或同行夥伴的協助。無論是在廟宇歇息,或是接受民家招待,請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情緣,以良好的言行舉止,如不浪費水電、不影響他人休眠、不製造髒亂等等回報善意。能夠參加一趟媽祖進香行,可說是信徒的莫大福報。希望透過這些香丁腳一步一腳印的心路歷程與經驗須知,能與更多人分享陪媽祖走過一段的心靈喜悅。 

白沙屯媽祖進香
圖 / 關鍵評論

進香禁忌!

如果信徒們想要與掰沙屯媽祖一同進香,除了要先報名參與之外,請記得避開下面的8大禁忌,同時也要做好防疫工作,記得全程攜帶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① 別稱白沙屯媽祖「白媽媽」,白沙屯是一個地名,所以我們不會稱呼祂白媽媽,所以我們就尊稱白沙屯媽祖或是媽祖婆就可以了。
② 禁止摸神轎,神轎算是媽祖的法器是非常神聖的,如果沒有允准是不要輕易觸摸的。
③ 白沙屯媽祖是徒步「進香」,不是「遶境」。
④ 廟方發放給報名者的臂章,希望大家就戴在手臂上。
⑤ 已報名的「香燈腳」儘量別和當地民眾搶稜轎腳名額,因跟隨媽祖進香或是報名者,其實都已獲庇佑。
⑥ 不必把手舉高替媽祖鑾轎避喪家,廟方有自己的處理方式,所以不要去驚動喪家。
⑦ 遵守交通規則,不要隨意穿越車道。
⑧ 不要亂丟垃圾。
⑨ 不要浪費食物。

教戰守則!

  1. 穿著之布鞋基本條件、中古鞋最優、稍大半號至一號、從地面到腳底間之隔熱效果要良好。
  2. 鞋面散熱效果要佳、加一層鞋墊較優!
  3. 穿著五指襪為佳、減少指頭間相互磨擦導致起水泡。
  4. 腳跟與腳底要貼大面積的撒隆巴斯、每根腳趾頭纏繞一圈小塊撒隆巴斯 、減少磨擦生熱、不可貼辣椒膏、要每日更換一次。
  5. 天氣炎熱時要穿女性褲襪、僅使用大腿以上部份、大腿以下剪斷不用或穿著超薄貼身平口褲(不燒襠特效藥)!
  6. 遇連續行走 數個小時、腳部肌肉容易拉傷發炎、建議備消炎止痛藥適時止痛消炎!
白沙屯媽祖教戰守則

進香吃什麼?

進香期間沿途都會有信徒熱心地提供基本的飲水與食物:麵包、粽子、粿類、餅類或季節水果。近年來更有民眾主動組織團體集資供餐,讓我有戲稱「整條白沙屯路線都是我的buffet」、「想瘦?門都沒有!」,可見每年民眾的熱心與熱情,更是在這樣的盛事感受到台灣人滿滿的人情味。香丁腳接受飲食招待的同時,應該酌量取用並且表示感謝,不浪費食物,做好垃圾分類注重環保。

白沙屯進香吃什麼
圖 / ETtoday

進香住哪裡?

住宿可能是跟隨白沙屯媽祖進香比較大的考驗,因為要等到媽祖選定駐駕地以後才有辦法找尋住宿的地點。除了值年爐主必須負責在媽祖轎邊守夜之外,大部分的香丁腳必須各自離開,分頭去打理住宿的方式。開車隨行的香丁腳可以開車尋找鄰近地區的旅館,報名遊覽車車位的香丁腳可隨遊覽車至鄰近的旅社或宮廟借宿香客大樓。現今有香丁腳自備夜宿裝備,選擇向媽祖駐駕附近的工廠、民宅借宿。無論採用哪一種方式住宿過夜,香丁腳都應該抱持謙虛禮貌的言行,愛物惜物不製造髒亂,珍惜資源不影響他人。

白沙屯媽祖住宿
圖 / 貝式奢華

宗教信仰是人們支撐生活或是自己的一個很重要的力量,不管是哪個宗教,能夠給予自己一個無形的力量都是非常好的,在台灣這樣的一個小島,每年都可以看到這些神明的信仰充斥著我們的生活,那些源源不斷的神蹟即使看不到摸不著,卻也在大家的中留下一顆種子,不管怎麼樣心存善念才是最重要的。白沙屯媽祖每年無法預測的進香路線,往往讓大家摸不著頭緒,甚至是會有即時的直撥讓大家掌握媽祖的地點,可這一點也不減信徒的心意,越來越多的信徒加入進香的行程,而在路上每一次賜福的轉折都是賺人熱淚,我想這樣有個性卻如此貼近銘心的媽祖,才是讓人緊抓不放的原因,而我更相信每一個確信媽祖的信徒,心中有必定有一個故事,這些故事放在各自的心中,變成一道人與神明之間信任的橋樑。

延伸閱讀2021年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4月9日起駕出發!遶境資訊、進香禁忌、食衣住行全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