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壹加壹」台北拉麵地圖大公開!壹加壹推薦、2020金賞店家、小編推薦拉麵店家全都看!

✍️ 2021 年 3 月 30 日13:50:15在〈「#討厭壹加壹」台北拉麵地圖大公開!壹加壹推薦、2020金賞店家、小編推薦拉麵店家全都看!〉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13,508

2020票選金賞十大名店!

平常如果有在吃拉麵的讀者一定會知道「台灣拉麵愛好會」這個臉書社團,裡面會有各種拉麵的資訊,而在今年初透過眾多網友表決出來選出最具2020年代表性的十間拉麵店,有一些與壹加壹影片中所推薦的店家重疊,也有少數是台中、桃園的店面,但大部分都是集中在台北為主,而小編就把剩下還沒有介紹過的台北金賞店家向讀者們介紹!

2020票選金賞十大名店
圖 / 台灣拉麵愛好會

雞吉君!

雞白湯系拉麵。

如果要想要嘗試雞白湯的風味,小編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雞吉君」,湯頭濃郁且富有層次,濃度也分為三種:「淡麗」、「濃厚」、「特濃。」初次來訪的話可以先從「濃厚」開始就可以了,但如果是可以接受重口味的讀者就可以嘗試看看「特濃」,雞湯如稀釋過的粥一般,麵條可以好好巴附湯汁。有些讀者會覺得味道過重,但小編的心法是在拉麵上桌時會趕緊把洋蔥丁、芹菜丁迅速壓入湯底中,好讓熱度把蔬菜的甜味釋放在湯中就會增加層次感,這樣口味上也不會那麼單一。另外雞吉君的叉燒飯可以說是小編心中叉燒飯的首選,炙燒過後的叉燒肉丁,再加上美乃滋一起攪拌,只能說吃上一口讓人魂牽夢縈,只點上小碗可會十分後悔。最後要提醒的是店家的排隊規則,要記得找零只找銅板,不找鈔票的,所以需要事先準備好零錢,另外要人一起到齊才可以排隊,如果中途有人離開則需要重新排隊。

雞吉君
特濃雞白湯
雞吉君
小碗叉燒飯

雞吉君
捷運西湖站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環山路一段33號
營業時間:
週二至週四 17:30-21:00
週五至週日 11:30-14:00 / 17:30-21:00 (週一公休)

勝王!

創作系拉麵。

「勝王」是「鬼金棒」的「二毛作」,源自農業用語的「二毛作」,意思就是在同一個店面中,於不同日期或時間,提供不同的菜單或是料理。勝王本來只有在每週二的時間開張,位置是鬼金棒中山店的店面,但先前重新開張後,就有了固定的店址及開店時間了。店內最大的特色,就是利用牛、豬、雞、魚等不同食材熬煮湯底,再藉由麵體、配料、香料等組合,變化出多元的風格拉麵,這也是勝王LOGO表現出來的意義。每週所推出來的限定口味往往都讓人十分期待,甚至是有許多小編的好友都說勝王是心中的拉麵之最。

勝王
八幡屋七味奶油味噌牡蠣佃煮雞白湯柳麵 圖 / 台灣拉麵愛好會

勝王
捷運中山站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306號
營業時間:
平日 11:30-14:00 / 17:00-20:30
假日 11:30-15:00 / 17:00-20:30

五之神製作所!

魚介系拉麵。

蝦湯系拉麵其實比較少,而且大多都會跟豚骨做結合當作點綴用,也蠻多會是歸類在魚介系的拉麵裡頭,「五之神製作所」可以說是小編記憶以來第一間主推蝦湯的拉麵以及沾麵的店家,喜歡蝦味又不會過敏的讀者一定會非常喜歡,濃郁的味道再配合品項的不同與番茄或是豚骨做搭配,整體口感非常溫潤但亦十分有厚度,不會有膩口的厚重感反而是非常飽和的味道,喝上一口就可以搭做是所有臀骨蝦湯的高標,麵的份量也是十分有誠意。而且每週都會有限定的海鮮拉麵有時會有龍蝦、牡蠣等等,所以喜歡海鮮的讀者可以關注他們的粉絲專頁。

五之神製作所
濃厚豚骨蝦拉麵 豪華版 圖 / 台灣拉麵愛好會

五之神製作所
捷運市政府站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553巷6弄6號
營業時間:
平日 11:30-15:00 / 17:00-21:00
假日 11:30-21:00

隱家拉麵!

家系拉麵。

來到隱家拉麵如果沒有空間可以吃上一份豪華叉燒拼盤就太對不起自己,只要100元的佛心價格就可以吃上滿滿一整份的各式叉燒,有機雞豬三種不同的肉組成,比鷹流蘭丸叉燒一整圈的拉麵還要壯觀。招牌是豚骨醬油湯底,但也有其他品項像是擔擔麵、魚介系沾麵,或是雞白湯系的拉麵這幾款。招牌款豚骨醬油湯頭共有三種鹹度可選,對於初次嘗試的人算是很親切的設定,整體風味其實非常體現家系拉麵的精神,味道上也十分溫潤順口,是入門款的好選擇之一。另外其他真鯛魚沾麵以及雞湯拉麵都是網友評價很不錯的品項。

隱家拉麵
黃金雞湯拉麵+豪華叉燒拼盤 圖 / 台灣拉麵愛好會

隱家拉麵
捷運士林站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五段505巷1號
營業時間:11:30-14:00 / 16:30-22:00

OKAERI お帰り!

濃厚系拉麵。

「OKAERI お帰り」可以說是我見過拉麵擺盤上最認真的店家,連小菜炸物等等的都十分重視擺盤的美感,與鷹流本店同為濃厚感的豚骨風味,只是沒有到那種濃厚程度,而店內的人氣品項「濃蒜豚骨拉麵」,用濃厚豚骨湯底加上大量的蒜蓉,然後吃的時候會建議將蒜蓉拌開,湯頭裡的豬背脂跟蒜蓉有一點分不開,一口喝下真的很濃郁、蒜味也很重,如果是喜歡重口味的讀者,麵條會巴附那些豚骨湯以及蒜蓉,大口大口地吃非常過癮。麵條的部分跟一蘭拉麵一樣使用極細麵,所以如果喜歡一蘭的朋友也應該會喜歡這間。叉燒經過炙燒後非常嫩又帶有些微的焦香,入口有肉的嚼勁然後帶有一點油脂感,肥瘦比例剛剛好。最後個人還會在點上一碗白飯配著湯底一起享用,滿滿的豬背脂根蒜蓉非常下飯,還有剩下來的蔥花跟蔥白絲,一起攪拌可以說是人間美味。

OKAERI お帰り
濃厚豚骨拉麵 圖 / 台灣拉麵愛好會

OKAERI お帰り
捷運國父紀念館站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60號
營業時間:目前整修中

小編個人推薦!

前面有了Youtuber還有網友推薦的店家,那小編這裡也介紹三家在這些名單以外卻很值得嘗試的店家,每個店家各有各的風格,也希望大家要多關注店家的用餐規則以及做些功課等等,這樣還不會吃到不符自己期待的品項哦!

凪 Nagi!

博多豚骨系拉麵。

豚骨湯、細麵再加上木耳可以說是博多豚骨拉麵系的經典配置,雖然「凪」是連鎖店,但風味也可以說是有一定水準,濃厚的豚骨湯味道沒有如鷹流那般濃稠,卻多了分清爽感。店內也有許多不同的品項,但都是以豚骨湯為基底,就算是類似義大利麵的「翠王」都一樣可以嚐到豚骨湯的濃郁滋味,以義大利麵的青醬及佐料入湯,卻沒有衝突感;另外每週都會有限定的菜單推出,往往都是迅速賣光,所以建議先打電話到店裡確認數量或是儘早前去排隊才是上上策。

凪 Nagi
豚王 圖 / 台灣拉麵愛好會

凪 Nagi
捷運劍南路站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三路301號
營業時間:11:30-20:30

麵屋武藏!

麵屋武藏系拉麵。

一開始會認識麵屋武藏,是被限定菜單有一大根厚重的比碗還大的叉燒肉給嚇到,雖然只是期間限定卻讓我至今過了幾年一樣印象深刻。店內湯頭的部分一樣以豚骨為主,但是加了醬油湯底做調和,所以喝起來鹹中帶點甜味,濃而不黏口,經典不帶的配菜筍乾也是表現相當傑出,而叉燒不同於平常想像的那般綁過的樣子,而是便當店會出現的五花肉,烤的焦香但蠻多時候都會有種小小柴柴的感覺,這可能比較因人而異,但總體上來說也是非常適合剛入門拉麵世界的讀者嘗試。

限定雙刀拉麵 圖 / 台灣拉麵愛好會

麵屋武藏本店
捷運台北車站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36號B1
營業時間:11:00-21:00

一幻拉麵!

蝦系拉麵。

以蝦為主軸的店家真的很少,其實小班也不確定是否會定義成「青葉系」的湯頭,但可以確定的是湯底除了豚骨、味噌、醬油這幾基底湯之外,另外就是配合著蝦頭一起熬煮,所以呈現出來是滿滿的蝦味。對於有些沒那麼喜歡蝦味、或是過敏的可能會持比較兩極的看法,以我個人來說我是覺得蝦的比例比基底湯多,就算是豚骨那種厚重感會轉變成韻味留在唇齒之間,麵的表現上份量較少、也是比較有嚼勁的麵體,但來一幻拉麵最主要就是喝上這一碗舒服的蝦湯,暖完身子後再去旁邊的信義商圈逛街。

一幻拉麵
濃厚豚骨鹽味拉麵 圖 / 台灣拉麵愛好會

一幻拉麵
捷運台北101站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30號1樓
營業時間:
平日 11:00-15:00 / 17:00-23:00
假日 11:00-15:30 / 17:00-23:00

其實拉麵的世界博大精深,很多不同的口味及組合都有讓人驚豔的風味產生,這就跟台灣的小吃一樣,光是臭豆腐就有非常多的做法。我們在接觸拉麵時還是不能秉持著小吃店吃湯麵的心情看待,就好比是認真的要去餐館用餐這樣的心情,所以不管是排隊、用餐的心態等等都要比較嚴謹一點,這不僅是尊重店家,有同樣在尊重其他用餐的客人。而拉麵並沒有最好吃的,只有自己喜歡跟合適自己的店面,畢竟每個人的口味是很主觀的,沒有絕對的好壞,所以上述介紹的店家也多是以個人為出發點再作分享,如果有持不同的意見也請笑看。雖然現在還是深受對困擾,也非常想跟著抱怨「討厭壹加壹」的行列,但我自己也開心能有這樣的機會讓更多人認識這個飲食文化,同時也讓店家有更多的客人來源。吃上一碗拉麵是一個文化交流的過程,請大家理性且認真的看待。